实用
2019.10.06

一起看世界——穿越仙境瑞士

前言

第一次踏足欧洲,我们选择了位于中欧的瑞士,它躺在阿尔卑斯山的怀抱中,就像个睡美人,雪山、湖泊、草地、城堡.......都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世界最为富有的国家之一的瑞士,居然不是高楼林立,而是拥有如此之湖光山色,乡野的惬意和城市便利结合得非常完美,实在让人感叹这才是境界啊!每次旅游都是LG做的攻略,以下只是一篇简单游记,把我们走过的足迹和一家人度过的美妙时光用图片记录下来,送给多年后的自己和成长中的孩子。

先上几幅美图
居里小镇
日内瓦湖
足迹1:初到瑞士之“惊鸿一瞥”——龙疆

出发前经历了一些波折,航班取消,我们当机立断,马上申请退票,以3倍的价钱重新买票从白云机场出发,广州飞阿姆斯特丹,再转飞苏黎世,多花了几个小时转飞,但行程和所订的酒店基本没有受到影响,总算万幸。经过十几小时飞行,在当地时间中午时分安全抵达苏黎世。已经有多次自驾经验的我们,在机场很快便找到Hertz取车,迫不及待地踏上了愉快的旅程。

拿到了一台动力十足的跑车,爽!

我们的行程第一晚住卢塞恩(又称琉森)湖边上,由于时间还早,我们利用下午先去附近的龙疆小镇。龙疆小镇是坐落在龙疆湖旁边的一个偏僻的小镇,都市的喧嚣和浮躁似乎都与它无关,属于游客很少那种少众景点,但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小镇充满着田园气息,安静、优美,让人第一眼便爱上它。让龙疆出名的还有一点就是它的水,近看是高贵的翡翠绿、远看却是让人感到幸福的蒂凡尼蓝。总之,龙疆值得你花上半天时间去流连。

小镇里人真的非常少,十分宁静。
虽然坐了一晚飞机很累,美景当前整个人都精神起来。
翡翠绿色的湖水

在龙疆,自驾与坐观光火车相比,自驾的好处是可以开车上山俯瞰整个龙疆湖和龙疆小镇,拍下龙疆的美!

观景台就在马路旁边,十分好找。

传说中的蒂凡尼蓝
足迹2 : 漫步灵感之城——卢塞恩(琉森)

从龙疆回到位于卢塞恩湖边上的酒店已是傍晚,就在酒店的湖边餐厅上解决晚餐便于早点休息,第一次体验到瑞士的高物价水平。一家三口点了三菜一汤+一瓶苏打水,盛惠100多瑞郎。

傍晚的卢塞恩湖在夕阳下很宁静,温柔的光线、平静的湖水,岁月静好的样子应该就是如此吧。

卢塞恩湖
夕阳下的卢塞恩湖畔

休整一晚,第二天我们向卢塞恩城出发,悠长的岁月给卢塞恩沉淀了很多重要的历史印记,教堂、卡佩尔廊桥、八角形塔楼、垂死的狮子、老街古巷等等,因而它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也有很多有名的作家在此得到了不少创作灵感。漫步卢塞恩街头,一一去感受属于它的故事吧。

还没进卢塞恩城,已经被路上的景色征服了,天鹅绒般的翠绿草地,阴天也很美,忍不住下车摆拍几张。

始建于1333年的卡佩尔廊桥是卢塞恩的地标,也是卢塞恩最闻名的古迹,这座木质廊桥横跨于罗伊斯河上,桥身有两个转角,桥的横眉上绘有120幅宗教历史油画,中央的地方有一个八角形的水塔(始建于1300年前后),水塔曾经用于档案馆、金库、监狱和刑讯室。

卡佩尔廊桥和八角水塔
远处双塔哥特式建筑是霍夫教堂,始建于8世纪。
廊桥看上去旧,但桥身被鲜花装点得美美的,漫步在桥上,仍可领略卢塞恩的一股浪漫的中古情怀。

在卢塞恩,我们参观了了两个具有代表性的教堂:霍夫教堂(哥特式建筑)和耶稣会教堂(巴洛克式建筑),后来我才知道霍夫教堂是绝代佳人奥黛丽赫本当年举办婚礼的地方,为教堂增添了几分名气,更值得一提的是教堂内有1640年制造的4950根风琴管,虽然没能听到它演奏出的天籁之音,也可以想象出它演奏时的磅礴气势。我们虽然是无宗教信仰,但对于教堂内的宏伟大气,线条运用的极致十分欣赏。

霍夫教堂
耶稣会教堂

卢塞恩的景点均在步行可达范围内,对于我们带娃的,实在太Perfect了。走累了,吃个冰淇淋,小盆友挚爱。随处可见的都是雪糕店,这欧洲人有多爱吃雪糕啊!

老街古巷中的雪糕店

垂死的狮子景点打卡,这里着实很多游客,很难找到一个好的拍摄角度,一名雕塑家把一大块岩石雕刻成一只垂死的狮子,纪念在1792年保卫法国的杜伊勒利王宫的战斗中牺牲的瑞士雇佣兵,象征着坚毅忠贞。它因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的称赞而闻名遐迩——"世界上最令人难过,最令人动情的石头。"

小朋友很不情愿地在听我讲狮子的来历

远处山上的便是古奇城堡酒店,爸爸说本来我们计划在上面住一晚的,考虑到不想行李搬来搬去,所以还是把两晚都定在离卢塞恩城外15分钟车程的湖边酒店。

晚上,在古奇城堡酒店俯瞰卢塞恩
足迹3:从山花烂漫到冰川奇缘——阿尔卑斯山少女峰

来瑞士怎可以不上雪山,少女峰是必去景点之一。瑞士属于多山的国家,天气不稳定,下雨是很经常发生的事情,而天气对于景色的影响实在太大。少女峰地区建议住几天,看天气来安排和调整行程,上少女峰的费用挺贵的,上山之前通过实时镜头看看情况再行动,不然就太浪费了。今天是个大晴天,开森!

在前往少女峰的路上经过布里恩茨湖。布里恩茨湖和图恩湖分别位于因特拉肯的两边,被称为上帝的左眼和右眼,很美的两个湖区,后面几天经过图恩湖再上图。晴天下的布里恩茨湖太美了,也是呈蒂凡尼蓝哦,马上停车凹造型几张。

小朋友一路都不配合拍照,难得的合影。

上少女峰是重头戏,准备了一天的时间,汽车、徒步、缆车、火车全都用上了。在新西兰时上冰川是要坐直升飞机的,在瑞士能够乘坐冰川快线直达阿莱奇冰川,太便捷了。夏天的少女峰上接近0度左右的气温,所以御寒衣物也要带上,总之,一路上春夏秋冬都经历了。无限风光也在等着我们哦!

上少女峰路上,从门利兴山——小沙伊德克这一段的徒步是很多人推荐的(徒步完毕,在小沙伊德克乘坐观光火车上少女峰),山间处处山花烂漫、清脆的牛铃声在山谷中回荡,一路被雪山环绕着,只感到幸福无比,也感概这里真是得天独厚啊!

门利兴山

上山的缆车上拍到的劳特布伦嫩小镇,一个位于峡谷中的小镇,由于处于峡谷底部,山上的雪水融化后从峡谷中飞流直下,形成一条条瀑布和溪流,另有一番景致,不少上少女峰的游客会住在此处。我们没有选择住在这里,而是选择了我们更为向往的在格林德尔瓦尔德的梦幻山坡。

山谷中劳特布伦嫩小镇
瑞士很多山村都在雪山脚下、或是悬崖边上、或是峡谷缝中,形成一道道靓丽的乡野风景。
多幸福的牛

徒步的终点是小沙伊德克,在这里有火车站乘坐红色的冰川快线上少女峰,还给每位小朋友颁发一本登山护照,凳峰的铁路运营超过100年历史了,火车有着全景的观光玻璃窗,红色的小火车在雪山中穿行,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哦。

小盆友专心的阅读登山护照

终于到达接近4000米的阿莱奇冰川,一边是延绵的瑞士高原美景,另一边是与4000米山峰接壤的阿莱奇冰川。眺望清透纯净的少女峰,天气也十分给力,晶莹剔透的雪、蔚蓝的天空、绵软轻盈的浮云,给人无限的精神愉悦。

眼前就是阿莱奇冰川
阿莱奇冰川
足迹4:走进童话的世界——格林德尔瓦尔德的梦幻山坡

格林德尔瓦尔德的梦幻山坡是我们喜欢的梦幻之地,因此安排在这里住3个晚上。当清晨的阳光照耀着大地,错落有致的红顶小木屋零星地点缀在绿色山坡上,牛羊在山坡上尽情吃草,阳光出来后山坡上雾气升腾,如梦似幻,所以被叫做“梦幻山坡”。可以想象,这里冬天白雪皑皑加上红顶小木屋、还有秋天的黄红相间的山坡一定会更美。每户人家都把门前门后的花园打理的很精致,在梦幻山坡什么都不用做,找个阳台坐着就可以心满意足。

清晨,太阳还没出来,山坡上萦绕着一股仙气。
天上的云都掉下来了。
每一扇窗外都是Nice View
我们住的木屋
足迹5:寻访低调的首都——伯尔尼

没来瑞士之前,我以为瑞士的首都是日内瓦或者苏黎世,都不是,是有点陌生的伯尔尼。伯尔尼意思是“熊出没的地方”,又叫熊城。伯尔尼城始建于12世纪末,18世纪已建成至今规模,已经有800多年历史。旧城今已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核定的世界遗产。伯尔尼古城给我们留下的印象还是很深的,每一处建筑都有着厚重的历史感,仿佛一下间穿越回到了过去。

在去伯尔尼的路上经过施皮茨,在图恩湖边,是个很出名的小镇,这次行程没能安排游览,有点可惜。
与图恩湖合个影,前面提到的与布里恩茨湖齐名的“上帝左右眼之一”哦,留个小遗憾,待日后有机会再去。
老城中的露天市场
古城的街道内还保留着有轨电车
爱因斯坦故居
古城内一步一喷泉

身后的钟楼是伯尔尼最古老的建筑,度娘说:他是13世纪造城时连结城里和外界的一个出入口。塔中的小人会再每一整点前4分钟旋转着从华美的钟塔中出来报时。数字、钟面、天文钟是1530年才正式完工的建筑杰作,里面13世纪精湛的机械工艺让人叹为观止。

城内最高的教堂—伯尔尼大教堂,始建于1421年,是瑞士最高的教堂。
伯尔尼大教堂

登上伯尔尼大教堂俯瞰伯尔尼老城,老城完好地保存着红瓦屋顶的古老建筑。
阿勒河把老城三面包围着,形成一个半岛。
足迹6:探秘悬崖上的世外桃源——米伦小镇

很幸运,又迎来了一个大晴天!今天的行程是坐落在劳特布伦嫩山谷悬崖边上的米伦小镇,它的四周被雪山包围着,充满了阿尔卑斯风情,遗世而独立。这里禁止汽油机动车行驶,是一条朴素的山村,景色优美空气清新,不愧被认为是最美小镇之一。因此,徒步是体验米伦最明智的选择,游走于其中,一步一景,但愿时光能停留住。

悬崖边上的米伦
米伦上的鲜花小径,可惜不是花季。
路上遇到只奶牛色的可爱兔子
足迹7:幽谷中的瀑布小镇——劳特布伦嫩

“劳特布伦嫩”在德语里是泉水的意思,它坐落在山谷低,雪山上融化的雪水形成一条条瀑布飞流直下,小镇共有70多条瀑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瀑布镇。在小镇里面走着,到处都是哗啦哗啦的水声,我们是在米伦走了一天后才到达劳特布伦嫩的,因是傍晚时分,山谷显得有点昏暗。

这是前天上少女峰时在缆车上拍的劳特布伦嫩
公共汽车站
足迹8:遗失在最浪漫的小镇——法国安纳西

安纳西位于法国东南部,依山傍水,阿尔卑斯山的融雪形成安娜西湖,远处青黛色的山和近处的绿树繁花,构成了美丽的安纳西,它是法国阿尔卑斯山区最美的小镇,大家说它是“阿尔卑斯山的阳台”,又把它称作“最浪漫的小镇”。安纳西非常靠近瑞士,

从瑞士跨越国境到法国感觉就像在国内从一个省到另一个省那么便捷,不需要安检和审查身份。

话说,爸爸安排的行程,把阴天下雨天都留给了城市,把好天气都留给了大自然,这样也不错,阴天对游览城市似乎影响不太大。

河边的露天茶座热闹非凡

这个宫岛应该就是资料上所说的中皇岛吧,以前是一个监狱。三角船形的宫岛是一个石造的建筑,是安纳西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始建于12世纪,是欧洲上镜率最高的建筑之一。

安纳西古城内街
安娜西湖
足迹9:烟雨迷蒙中——日内瓦、蒙特勒西庸城堡

天气预报今天下雨一整天!!在瑞士总会遇上几个下雨天,我们已经算幸运的了,整个行程中阴天下雨不过两天左右,其余大部分都是晴天。在这下雨天,除了在城市里转悠,还安排了一些特别的行程。打卡日内瓦联合国总部万国宫、经过洛桑去日内瓦郊外的莫尔日看看绝代佳人奥黛丽赫本的墓地、还有欧洲十大城堡之一的西庸城堡

联合国总部门口戒备森严
因为天气的原因,万国宫被拍成酱紫。
这个残联为纪念“地雷议定书”的断椅,成为游人避雨之地。

位于洛桑日内瓦之间的郊外小镇莫尔日,是奥黛丽赫本晚年居住的地方,一直以来,这里保持着安详、沉静、优雅的气质。下雨天,有点狼狈,我们找到了这位有爱心的人间天使的墓地,却未能找到她的故居,不过据说她的故居已经出售不能参观的。

作为好莱坞的国际巨星,墓地相当低调朴素,来自各地的影迷放置了照片和鲜花。

西庸城堡是欧洲十大城堡之一,这座中世纪水上城堡建造在凸出湖面的一块巨大岩石上,有关城堡的最早文字记载是1150年,因为著名诗人拜伦,让西庸城堡闻名遐迩。自我安慰一下:这种下雨阴天的氛围与城堡的庄严神秘还是蛮相衬的。在我们次日离开日内瓦湖的时候,在火车上拍到天气晴朗下的西庸城堡哦,也算弥补了一点遗憾了。

天气对景色的美丽程度有多么重要!

下雨天实在狼狈,鞋子袜子都湿了,我们在日内瓦火车站把陪伴我们将近10天的车还了,因为未来几天的采尔马特地区是不通行汽车的,最后几天的行程我们需要坐火车。还车完毕,我们回去泡酒店做晚饭。

仔仔说很舍不得这辆车呢。
坐火车回酒店途中经过的葡萄园
下雨天,泡酒店也不错,酒店位于日内瓦湖边的居里小镇。
足迹10:陶醉在法式风情小镇——居里

居里小镇在日内瓦湖边上,没有大名气,在其他人的游记上也很少提到它,不知道爸爸是怎么找到它的,但居里却十分让我们Amazing,在这里,我们住了两晚。浓浓的法式风情,宁静优雅,不远处便是拉沃斯葡萄园梯田,同时能饱览日内瓦湖风光。第二天又放晴啦啦啦......,趁着清晨小镇刚刚苏醒,又到凹造型时间。

风光无限的日内瓦湖
湖畔码头
足迹11:寻找三角巧克力上的原形——马特洪峰

最后几天的行程是有“冰川之城”美称的采尔马特,城中没有汽车只有电瓶车和马车,被阿尔卑斯山群山环绕着,空气清新、景色秀丽,是无汽车污染的山间旅游胜地。采尔马特又是世界顶级的滑雪胜地和拥有成熟线路的登山和徒步圣地,爸爸说这里的“五湖徒步”路线非常有名,可惜我们带小童,太艰辛的玩法不合适,留着以后实现吧。同时,采尔马特因为有了群山之王的“马特洪峰”而名声大噪,其三角锥体的造型是三角巧克力上的原形山峰,众多游客聚集此地,想一睹其风采。

初到采尔马特,天空多云阴天间晴,马特洪峰像个害羞的姑娘,时而躲在云朵后面,极度精准的瑞士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次日是个晴天。于是我们先上“五湖”其中一小湖野餐,明天计划一早再次登山。

我们住的民宿的阳台也能欣赏到马特洪峰
厚厚的云层把马特洪峰盖住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赶8点前坐上这里的齿轮火车上山,其他人的经验告诉我们:时间早,无风、人少,能够拍到马特洪峰完美的倒影。大约半个小时的火车车程,沿途的景色也十分美,中间停靠4站,在倒数第二站下车走10分钟便会抵达riffelsee,有两潭湖水,真的是无风,倒影清晰,又是一番摆拍。

路上认识的小姐姐

拍马特洪峰一定要早起,稍晚一些,云层便开始升起来了。

我们摆拍完,后面的游客开始陆续到达,坐8点钟(第一班次)的火车实在太明智了!返回原路坐上火车到达山顶的瞭望台,瞭望台也是一间高海拔山顶酒店,这家酒店也是很多人推荐的网红酒店,酒店每个房间都正对着马特洪峰,如仙境一般。

酒店观景台
冰川
日落下夕阳映照的山峰

因为带着小孩 ,在采尔马特虽然不能滑雪和五湖徒步,但在这个老少咸宜的山间旅游小城,总能找到适合的娱乐节目,我们在山上砍柴、野餐、游乐,度过休闲的快乐时光。

身后山坳中便是采尔马特小镇
带上食物去野餐
山林中劈柴烧烤
山林中儿童游乐设施
足迹12:夜游欧洲亿万富翁都市——苏黎世

明天一早就从苏黎世坐飞机回国了,必须提前一天回到苏黎世住一晚,以便第二天赶飞机,从采尔马特坐火车到苏黎世大约3.5个小时。我们这次的行程从苏黎世进也从苏黎世出,但偏偏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深度游览这个全欧洲最富有全球最宜居的城市。其实很想去看看瑞士的华尔街苏黎世班霍夫大街,听说那里创造了全国一半的GDP。到达苏黎世已经是接近傍晚了,在酒店下榻后就近找了家日本餐厅,晚饭后抓住最后一晚的机会夜游苏黎世,但也只能在酒店旁苏黎世湖附近转悠,因为明日很早的飞机。

在苏黎世的晚餐
苏黎世湖
听说华尔街的铜牛被破坏了,刚好遇到一只铜牛,与扒房门口的铜牛合影一张,牛气冲天!
结尾——瑞士印象

在瑞士11天的深度游,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也开阔了不少眼界,大家都说“仙境瑞士,童话挪威”,用仙境来形容它非常贴切,上天十分眷顾这个地方,多年没有受战争破坏,地理环境得天独厚和大自然风光旖旎多姿。我们来的正好是夏天,到处都是繁花似锦、湖光山色,给我留下了难忘的瑞士印象:

(1)瑞士山多,自然环境好但天气不稳定,雨说来就来,雨具是必须带上的。(2)整个瑞士都像被精心打扮过一样,每个房子都用鲜花装点,十分精美。(3)瑞士商店大部分都很早关门,购物要趁早。(4)瑞士拥有发达的铁路系统,而且火车是出了名的准点,火车站几乎能去任何一个想去的地方,不自驾的话买张瑞士通票,可以走遍全国。(5)很多地方都是德语区和法语区,在大城市英语交流没问题,在小镇的话最好装个翻译软件,尤其在没有英文菜单的餐厅。(6)瑞士人大部分都很友好,路上的行人脸上都是轻松的表情,看不到紧张的节奏,在火车站拉着行李会有人友善地问你:“Can  I help you?”。(6)物价水平自然不用多说,贵。

因为时间关系,有些地方没办法安排去或者没有深入了解,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瑞士,我们有缘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