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9

塔吉克斯坦--五坦之三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10月13日,今天早上八点出发到阿拉木图机场。KC131航班11:05起飞。

从飞机上看雪山,天山山脉的帕米尔高原实在壮观。

12:00点就到了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杜尚别的意思是“星期一”,是指这里最著名的星期一市场。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英语:The Republic of Tajikistan),位于阿富汗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之间,是中亚五国中唯一主体民族非突厥族系的国家,也是中亚五国中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国土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是一个由86个民族构成的统一多民族国家,主体民族为塔吉克族。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经济相对基础薄弱,结构较为单一。1997年开始经济逐步回暖,并从21世纪伊始发行新的货币,稳定并完善国家金融体系。

机场内部好像不是太大,但是一条渐变的彩虹涂装挺醒目的。

机场外面的景象。

接我们的是中文说地溜溜的地陪小胡。

街景

上车后直奔餐馆,酒店内一家中餐馆。

餐厅门口的对子有点意思,横批改成“百进百出”可好?

饭菜味道不错,绝对中国餐,米饭、花卷、汤面条,菜品丰富味道也不错,还有一条清蒸鱼,光盘是肯定的了。光顾着吃了,没拍照片?

第一个看到的是纳乌鲁孜宫,这座典型的现代伊斯兰风格的宫殿又叫春天的宫,是上合组织峰会的主办场地。建筑很宏伟壮丽,面积5.8万平方米,宫殿建筑共五层,高46米,内设12个大厅,有会议大厅、接待厅、宴会厅、舞厅、电影院、超市、台球馆、保龄球馆、保龄球馆等等。

这里是2009年开始建造,2014年7月建成使用,当年9月11日成功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中国国家主席习主席访问塔吉克斯坦时,塔吉克斯坦总统举行的招待国宴也在这里

举行的。

令人想不到的是,整座建筑的外墙所用石材与内部装饰所用的石材,都是中国石材企业不远万里运来的。

大门边上有供人休息的胡床酒吧。

仅仅是门口,气势恢宏的感觉就不一般。

我们只参观了春之宫的4个分馆,每个分馆都极具特色,精美豪华的程度令人啧啧称赞。

镜厅,墙壁上贴的都是镜片,晃眼睛啊!

这里还有上海合作组织发起国六个成员国的国旗。

木雕的古丽斯顿宴会大厅6500平方米,地板的花纹都是木头拼接的,每一个柱子的花纹都不一样。

不敢细看,太美,容易迷失。

舍不得走了吧!

金色大厅是会议大厅,黄色的都是用真金箔贴制的,挑高38米,上面的水晶灯6.7吨。

仰目观看吧!

富有塔吉克民族特色悬拱和窗框,令人失语,只剩下心中的惊叹了!

楼上看了两个,再从观光电梯下到一楼继续观看,在电梯里看到的景色。

一楼的3000平方米石雕大厅叫阿尔章会议厅,不仅非常漂亮,而且华贵大气。

现任总统埃莫马利-拉赫蒙(Emomali Rahmon)和他母亲的石头拼画,他们坐在胡床上做礼拜的样子,很亲民。

大厅里有大量的半宝石装饰着,木雕也是上等的木材。

周围的画也都是用不同颜色的石头拼出的。精精精美美美!

用各色石头拼出的画,拼出的故事。

真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这些宏大美丽的宫殿。

走出美丽的宫殿,走过那个青年湖边的小亭子,心还在那几个大厅里徘徊。

在一片称赞声中,赶往下一个景点,塔吉克斯坦国家古史博物馆

外观比较奇特吧,在车上拍到的。

一进门就看到大块的玻璃地板,下面是中亚地区的大地图。踩在大块的地图上,瞬间走过中亚五国。

美女讲解员告诉我们:国家博物馆( the national Museum of tajikistan),又称国家古史博物馆。博物馆1934年8月12日对外开放,当时馆藏文物仅530件。2013年3月,博物馆新馆举行了开馆仪式,新馆有大小厅22个,展览陈列涉及自然史、古代史、中世纪史、现代史、美术,馆藏文物等已突破50,000件。

杜尚别塔吉克斯坦国家古史博物馆,是中亚地区比较好的一家历史博物馆。根据三块珍贵的化石还原复制的远古的大象,据说是350万年前的。

千年以前的精细手工工艺品。

金属饰品,精美但不知是干什么用的。

彩色壁画,日月在手的神。

久远的色彩还在,好像已经历过千年以上,前人的智慧令人折服。

古老的手工抄写的古兰经。

最小的古兰经,放在黄金盒子里收藏的。

这几个陶俑太生动可爱啦!现代工艺品。

13米长,6.5吨重的卧佛。塔吉克斯坦所在的中亚地区,曾经盛行过佛教,据说这个卧佛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但是这个是仿制品。在这个目前非佛教的国家里还可以看到不少的有关佛教的出土文物,还有佛教寺庙遗址。应该是中国、朝鲜和日本僧侣前去印度取经的途中,必然要走过塔吉克斯坦的缘故吧!

能工巧匠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大大地有啊!

这是一个清真寺的门,好像是1925年发现的,木雕的工艺非常漂亮 ,上面有佛教的万字记符号,还有阿拉伯的文字,有三鱼的花纹,还有六鱼的花纹。说明那个时期对宗教的包容性还是很好的,不管是佛教也好,拜火教也好,都应该是崇善为人的,所以这扇门不仅在工艺上,还是寓意上,都是很有价值的。

这个盘子上写着:“健康的生活,不要吃太多,也不要吃太少。”都是至理名言啊!

公元前4世纪的饰品,难以置信这最少是两千年多前的东西了。

各种乐器。

展厅里有各国送给塔吉克斯坦的礼品,这个大家都认识。

屋顶的国徽,红色象征国家的胜利,绿色象征繁荣和希望,白色代表宗教信仰;王冠和五角星图案象征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下一个是鲁达基公园,是以中世纪中亚穆斯林诗人鲁达基命名的。

阿卜杜勒-鲁达基(公元860-941年)出生于塔吉克潘吉肯特区,担任萨马尼王朝首席宫廷诗人40余年,一生写过13万首两行诗,其诗歌充满对劳动人民的爱,讴歌理性、善良。他是乐天者和自由思想家,歌颂大自然的美丽、真挚的爱情和生活的欢乐,他的诗有高度的艺术技巧,叙事简明,用语朴实,形象生动,寓意深刻,囊括热情和冷静、欢娱和哀伤、信任和怀疑、现实和理想等各个方面。他的教诲和训诫多能给人以启发和鼓舞。因此他被誉为“波斯古典文学的始祖",“波斯语诗歌之父”,“波斯文坛上的艺术匠和导师”和“霍拉桑诗歌格的奠基人"等。

(网摘)

诗人在这个国家的地位是崇高的。

过马路去拍一张总统府吧!这里不对外开放,只能远远地拍照片了。

165米高的旗杆是世界第二高的旗杆,上飘扬着塔吉克斯坦的国旗,是1992年11月采用的新国旗。

遇到一位中文说得很好的爸爸和漂亮的妈妈,两个漂亮的女儿太可爱啦!

路灯很别致,白天很漂亮,晚上应该更好看。

红色的建筑是塔吉克斯坦的议会大楼。

步行到索莫尼广场,伊斯梅尔·索莫尼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心,他是波斯民族在中亚地区建立的萨曼王朝的伟大国王。在他统治时期,塔吉克民族开始在中亚地区岀现,所以索莫尼被尊为¨塔吉克民族之父"。

背光拍出来的效果不佳,不过团里有高手,借用一张,可以清楚地看到索莫尼国王手持的纯金权杖。

摄影高手林老师的作品。

在伊斯梅尔·索莫尼的雕像旁,时常会有警卫巡逻,游人不可以靠近的。背面就可以看到金碧辉煌的纪念碑了。

从伊斯梅尔·索莫尼的雕像的背后,沿着一条有喷泉景观的路向前走。

途中看到国立图书馆,规模很大,这个国徽上有书本的国家对知识的崇敬也可以在这里显示出来的。

路的另一头就是45米高的独立纪念碑,顶部是金色的国徽塑像、

波斯美女为什么面带疑惑啊?难道你看到了什么奇怪的事情吗?

帅哥不能赏花吗?

参观项目结束后,来到“下榻”的“国宾馆”。

房号是射灯标识的。

出去吃晚饭。

主菜烤鱼,味道好极了。

吃完晚饭顺路看看杜尚别的夜景。

塔吉克斯坦的意思是“皇冠”的意思,这个皇冠的国度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同行的大姐说:“今天完全改变了我们对塔吉克斯坦的认识,只有来到这里,才会更真实地看到一些东西,才会有更客观一点的判断。”

第二天(10月14日)早上在院子里走走,在楼上眺望眺望杜尚别。

吃完地道的稀饭榨菜早餐后,出发。途径中国大使馆,靓妹的快手车拍。

今天要从首都杜尚别到苦盏,两地相隔400多公里,走在一条中国公司帮助修建的路上,也是塔吉克斯坦唯一的一条收费的公路,路况相当的好。

苦盏在塔吉克斯坦北部,是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城市,人口50万。

路上常常遇到堵牛、堵羊。这群黑脑袋的羊很潇洒地在公路上踱着羊步,过往车辆只能没脾气地等着啦!

在帕米尔高原上,海拔2000多米的途中拍摄雪山美景。

走过一条黑黑的隧道,

没有照明,只有贴在墙上的反光板在车灯的照射下,发出微微的光亮。

今天的路程有400多公里,要翻越帕米尔高原西部,途中可以看到不同的地貌,也有很美的风景。

下午一点多,来到了午饭的地方,很大的一个餐厅,橱柜里的甜品点心种类很多。

有排队点餐的自助餐,我们是包间团餐。

当地的美女,非常友好。

这些甜品看看不会发胖吧?

烤羊肉,羊肝,羊排骨。

饺子,秀气的牛肉饺子。

手抓饭,油大饭香,吃完了不胖才怪。

室外还有一些胡床餐桌。

餐馆里的帅哥,比划着我的手机、远方、山,我把手机给他看,他找出我途中拍的雪山的照片,连连说:“哈喽所!哈喽所!”(俄语“好”的意思)原来他在问我是不是看到了美丽的雪山。

继续前行,路边的歌手塑像不知是哪位大师。

日落前终于到了苦盏(又称胡占德),北塔吉克斯坦核心城市,素格特州首府,中亚著名古城。

Panjshanbe集市,对面就是清真寺。

先参观清真寺,有点年久失修的感觉,圆顶上的蓝漆已经有些脱落了。

高高的宣礼塔,朴实而不失端庄。

好多好多的鸽子,引得游客们驻足观看玩耍和拍照。

内部虽旧但不失往日的风采,有几位画家正在修复壁画。

在清真寺门口看对面的市场。

两位看鸽子的美女。

这一对母女追着我们合影照相,不太适应被追的感觉,还是先给她们来一张吧!

Panjshanbe集市意思为“星期四集市”,一楼主要是卖水果蔬菜等,二楼是一些日常用品杂货的小店。市场里的面包西施。

没有换钱,也不知道要买什么,在市场里转转看看就好了。

站在市场的二楼望一望,这里到底不是首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和喧闹,也许是傍晚的缘故,微带寒意的风渐起,让人略感有些苍凉。

此处美女多,我没骗你们吧。

笑得好开心的爷爷,因为他跟我们团友合了影而开心地笑着。

时间还早,热心的地陪小胡说给大家送个景点,来这里看水库。旁边的路面还没有完全修好,路灯倒是很别致。

卡拉库姆水库是1953年到1964年之间建造的,远离海洋的当地人称之为塔吉克海。尽管天色已晚,尽管光线一般,尽管景象平淡,我们的团友还是不停拍照,用自己给平淡的景色添色,有人还在此用湘音出演模仿秀,不由得使人想起了年轻的时光。爱旅游的人,是爱生活的人,是正能量满满的人。

晚餐的中餐馆的介绍,这几天的中餐都非常地道,细想也是托了一带一路的福啦!所到之处都有中国的援助,特别是跑在中国修的路上,有一种欣慰的感觉。

在这里居然吃到了银条菜,杂豆稀饭仍是大家的最爱,吃了一盆又添了一盆,再要就没有了,全被我们吃光了。哈哈!

回来的路上,路灯简直就是灯光秀,可惜行车中手机拍不出来美照。

酒店的设施还不错,好好休息,明天再去看苦盏的博物馆,会了解更多的塔吉克斯坦的。

10月15日早上起来在酒店里走走拍拍,饭厅的隔墙都这么漂亮。

后花园的小木亭。

院子里满是花花果果。

红顶绿墙的酒店。

早饭后去了新苦盏历史博物馆。

外型很像一座中世纪古堡的

新苦盏历史博物馆,是建在古城墙旧址上的博物馆。

漂亮厚实的雕花木门,很抢眼球。

进门就是地球仪,后面就是帖木儿的高大塑像。

帖木儿马利克是他们的民族英雄,他和100多年后建立帖木儿帝国的埃米尔帖木儿不是同一个人噢!

馆里的工作人员在向我们表示欢迎。

美女立刻成了大家的模特。

手工艺品价格不菲。

门口小卖铺里有个可爱的小老头。

石器时代的洞穴生活。

350万年前的大象化石。

这个马头在伊朗的波斯波利斯见过,当然这个是仿制品。

这个是波斯波利斯万国门的半人半兽的“舍杜”仿制品,导游说,塔吉克斯坦人认为塔吉克文化有着波斯文化的血统,所以他们用这些复制品告诉大家,因为有亚历山大的功勋,塔吉克和波斯的文化是密不可分的。

这里有来自伊朗波斯波利斯的一些仿制石像,为的是说明塔吉克斯坦人和波斯人的亲密血缘渊源。

地下室是亚历山大馆,彩石拼出的亚历山大从出生到撒手而去的一生。

据说是亚历山大大帝创建了苦盏,他在公元前329年在这里建了城堡,所以这里记载了他出生时的情景,公元前356年7月20日他出生在马其顿的首都佩拉。

年幼的亚历山大跟随他的老师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学习。

12岁的亚历山大驯服了一匹大家难以降服的烈马,展现着他超人的智慧和勇气。

小小年纪就在喀罗尼亚战役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作为联军的左翼总指挥瞅准时机果断的突入联军的缝隙,全歼了闻名希腊的最强战队底比斯圣队,并且从背后直接打击了敌人,致使马其顿人获得了极为关键的胜利,当时亚历山大才18岁,他的天才却展现无疑。

20岁的亚历山大被马其顿军队中的重臣兼外交家的安提帕特推举为新国王,能征善战的亚历山大早早地就统帅三军了。

他先后统一希腊全境,进而横扫中东地区,占领埃及全境,荡平波斯帝国,大军开到印度河流域,征服全境约500万平方公里,仅13年时间使亚历山大帝国成为当时领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他的远征促进了文化交流传播,对人类社会文化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在那里年仅24岁的亚历山大被誉为法老,称之为太阳神阿蒙之子。

公元前327年,29岁的亚历山大娶了16岁的波斯美女罗克珊娜。

公元前323年6月初,亚历山大在巴比伦突然因发热而病倒,十天后就死去了。其时还不满33岁。死前他摊开双手,无比悔恨地和身边的人说:抢来的地方和财宝,我什么都带不走啊!

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地区唯一不是突厥民族国家,塔吉克斯坦和伊朗同属波斯语系,根据史料记载,传说创建者苦盏的就是赫赫有名的亚历山大大帝,波斯帝国崛起后苦盏市逐渐成为了一座非常重要的城市,所以他们建了一个这么重要的展厅,参观这个展厅后,可以体会到他们有一种与伟人同在的自豪感。

一层的博物馆里展出有塔吉克民族各个时期的一些战争文物及生活用品,详细记录了苦盏 2500 多年的历史,描述着他们的民族历史及民族英雄事迹。

出土的文物就在脚下的玻璃下,蹲下来就可以考古了。

这个是元太祖啊!

烧制这么大的罐子可不容易,再别说是多少多少年以前的生产力啦!

看了一圈,又回到了帖木儿马利克的像前,他是抗击蒙古入侵的苦盏当地民族英雄帖木儿马利克(Timurmalik)好像没看到有关他的详细介绍嘢!

走出博物馆,门口有商贩在卖一些手工制品。最近,接受了一些“断舍离”的观念,坚决不乱买东西,所以只是看看拍拍而已。

离开前,再拍一张吧!

这个是蒙古山。

在苦盏我们看到的景点并不多,甚至连城市的面貌都没有一个大概的印象,因为我们连走马观花的时间和机会都没有,只是头一天晚上看了一个清真寺和大巴扎,第二天的上午参观了苦盏的古博物馆。离开博物馆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的边境。

在塔吉克斯坦的海关,有胆大的提供了照片。

给我们拉行李的三轮车,在海关不敢明目张胆地拍照片。到了乌兹别克斯坦入关时换成了平板车,没有照片啦!

在帅哥领队的安排下,我们非常轻松地办完了出关入关的手续,离开了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方面的大巴来了,我们要去乌兹别克斯坦的首都塔什干(Tashkent)了。

在塔吉克斯坦的行程虽然是10月13-15日三天,实际上只有两天半,其中还有大半天在路上,走了两个城市,首都杜尚别和第二大城市苦盏,对于这个古老而神奇的国度有了一点点认识,回来写游记,也是一种重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