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从红旗大本营,到渤海之滨,我与红旗的四座城市情缘

天数:4 天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

虽然尝试过无数的旅行方式,飞机、动车高铁、巴士... 而最后我最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依然还是自驾旅行,我不必匆忙赶往机场或是车站,只需要做的就是一个导航,自由自在的去我任何想去的地方。不论晴天或是下雨,我的车就像是我移动的小屋,给我带来自豪感,归属感还有亲切感,把它带上一起旅行,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这次有幸参加红旗HS5#旗迹山河点赞中国# 的自驾活动,驾驶着红旗HS5一路沿着长春-沈阳-秦皇岛-天津,以长春的红旗大本营,与车友一同启程,飞驰于东北的城市与山野之间,在沈阳看尽现代科技与古韵古都的完美融合与建设,第一次来到秦皇岛,好奇又兴奋的好像捡到了一个宝藏小城,最后再到复古与异域风情相连的津城。

一路往南却未到南方,但依旧能够跨过山与大海,沿着祖国美丽辽阔的风景弧线,划出一个漂亮的“漂移”,就像是红旗带着我们走过的那些路线,变成我沿途最精彩的部分,也是最自豪的部分,一个人,一辆车,四座城,讲述四段我与红旗的小故事。

【长春】

第一站,我们自然而然是来到了红旗的大本营——长春,第一辆红旗车就是在这里诞生的,我们的车队,也要从这里出发。HS5作为红旗品牌的首款SUV,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出发,是国产自主汽车品牌的创新式革命,也揭示着中国新工业时代的繁荣与强盛。

这个令人熟悉又陌生的品牌——红旗,也许我们在无数庄重的场合都会看到这辆车带着独一无二的红色旗帜车头亮相,它即使代表了我们的民族,也代表了我们的一种信仰与理念。

红旗HS5上市一周年,终于有机会开着它一起去旅行,宽敞的内部空间,舒适的座椅,全景天窗尽显高端,同时HS5的配置也比我想象中的还要丰富,全息电子影像倒车系统,夜景显示屏支持蓝牙等多种影音娱乐,而我们最在意的动力方面也有着出色的表现,一路上动力澎湃,驾驭各种路况。

此次还与在长春的红旗车友会来了一次深入的讨论与沟通,虽然我与他们来自不同的省份,不同的城市,但好像同为红旗车友,似乎就没有了任何的地域区分,说起红旗车,大家似乎都找到了共同语言。

方向盘的握持感很舒服,而方向盘上的操作按键,也可以在我们驾驶时方便的实现接打电话、调节音频、音量大小、定速巡航等功能,双手可以稳固的把持着方向盘,安全驾驶。

五档位调节更智能,从经济模式到爬坡模式到雪地模式,适应各种不同的路面环境,驾驶更轻松,也更节能。

我们一路从一汽总厂途径长春雕塑公园,雕塑公园比我想象中的要大的多,而着宽敞的公园里停着我们的红旗车,显得格外威风凛凛。

上一次来长春还是冬天的事情,这次夏日里的长春,展现着另外的一种美丽,也弥补了上一次没有来雕塑公园的遗憾。

远离城市喧嚣,大家都开着车,到乡村去转一转,这里没有了城市的繁忙,没有朝九晚五的工作,只有一颗闲暇下来的心,跟着心的方向去生活。

和车友朋友们一起,骑马、驱车竞技、一起野营野炊,

好像住在城市里久了,这些小时候喜欢做且特别有乐趣的事情都慢慢淡忘了,

在这里,似乎都找回了原本的记忆。

吃完饭后,时间尚早,我们一起在这里做活动,还有古灵精怪的车友要在这里尝试野外寻宝,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实在是惬意十足。

【沈阳】

沈阳作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初到沈阳,就给人一种东北大上海的先进感,而这里又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从清朝发源,一直以来都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称号。这样一座又古老又先进的城市,也随着发展,逐渐展现在无数人的眼前。。

与车友们一早便集结于沈阳红旗店内,一同去探索这座对于我陌生的东北城市。

从9点开始,浩浩荡荡的车队从沈阳汇旗通红旗店出发,车队一字排开,贯行在道路上,也成为城市中一道漂亮的风景线。

整装待发,在另外一座城市再次启程,看到过很多的车并列行驶,

但好像始终都没有这次一整排红旗车行驶那么壮观,我想这也是红旗车所不被其他车辆所代替的原因之一。

地标盛京大剧院

地标盛京大剧院给人一种超越现实的未来科技感,这也是我到达沈阳的第一站。如果说北京有一个水立方,那么沈阳就有一个不规则形态的立方,白天为一颗反射光芒的钻石,夜里则变成了一颗散发光芒的夜明珠。

它是一个艺术品,它也当之无愧地成为百姓喜爱的高雅艺术殿堂,成为点亮沈阳城市文化之光。

你可能都想象不到这里曾经举办过多少世界级的音乐演出,每年有大量优秀剧目在盛京大剧院上演。五年来,风靡全球的《大河之舞》,百老汇原版音乐剧《人鬼情未了》《保镖》《一个美国人在巴黎》纷纷走进沈阳;

而HS5的流畅线条与大剧院的现代气派完美契合,正脸、侧颜,怎么看,都与这盛京大剧院完美融合,浑然天成。

沈阳东陵公园

我总是拿北京与沈阳做对比,沈阳东陵公园就像是一个小故宫,这里沉淀着沈阳厚重的历史,车友们也在这里,感受沈阳的文化气息。它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和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的陵墓,从远处俯瞰东陵公园,仿佛间有一种我站在景山公园眺望不远处紫禁城的感觉。

春末初夏,这里的绿树早已郁郁葱葱的等待好最美的夏日到来,

石柱上的石狮子,在这里度过多少个春夏秋冬。

此陵面傍浑河,背依天柱山,由前向后地势逐渐升高,水绕山环,草深林密,景色十分清幽。其布局虽与昭陵如出一辙,但因它建在北高南低的山坡上,故形成两大特点。第一,晋谒此陵时,由正红门到碑楼,须登108级石台阶。第二,建筑物随坡势起伏,显得更加错落有致、高大雄伟。

走入正红门,脚下是砖铺的甬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成对的石雕,有华表、驼、马、狮、虎等。沿"一百零八磴"台阶拾级而上,是一个平整的台地,正中立着一座重檐歇山式牌楼,内立"大清福陵神功圣德碑",碑文是康熙帝撰写的,内容是歌颂他曾祖创业开国的功德。牌的两侧是祭祀用的茶膳房、果房、涤器房,均为回廊式硬山造,灰瓦顶建筑。

在东北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和当地人一起吃饭和聊天,东北人总是自来熟,就一个吃饭的功夫,一份烤全羊,一个中午的时间,就能交到三五好友。

沈阳的最后一站是棋盘山风景区,车队肆意畅行在山路间,巧妙地展现出红旗车的十足动力。

都说一年四季来看棋盘山都能体会到不同的景色:春天的绿、夏天的景、秋天的枫、冬天的雪...

棋盘山是长白山余脉,景区入口处有铁拐李和吕洞宾对弈正酣的造像,棋盘山由此得名,也向世人昭示了棋盘山“棋牌”文化的丰厚底蕴。

东邻抚顺,北接铁岭,是沈阳最大的自然风景区,景区内山峦起伏,溪谷迂回,林木葱郁,鸟语花香。

春末初夏,天气开始变得闷热起来,一场浇灭了炎炎暑意、恰到好处的雨,也让车友们感受到沈阳的夏日清凉,在雨声里圆满结束了沈阳站的活动。

秦皇岛

距离上一次看海已达半年之久,秦皇岛再一次让我想起来海的味道。驾驶在秦皇岛的路上会让我感觉到这座城市一点也不匆忙,你可以把生活放的很慢很慢,就像是度假一样。

以前在课本里的读到的那些,秦始皇求仙处,山海关,从老龙头(长城最东点),我想这次旅行让我完成了很多以前读书时的愿望,而这些也是和红旗HS5一起实现的。

秦始皇求仙处

风光旖旎的渤海之滨,相传,这里曾是秦始皇登临碣石,以观沧海之地,也是他“求仙入海”之处。秦皇岛作为中国唯一以帝王名讳命名的城市,在许久封尘的历史下,这些故事需要和这座城市一起去探索。

而我们的HS5也有着如神仙坐榻一般舒适的驾乘体验。宽敞的前后排空间,真皮材质座椅,设计的初衷就是不但要驾驶室舒适宽敞,后排也要有头等舱一般的舒适感,无论司机还是乘坐的人,都有一个超级舒适的驾乘体验。

山海关

山海关大家都耳闻能详,作为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关隘,是关内关外的分界线,也是明朝京师——北京的重要屏障。因其建置独特,所以在明代万里长城的众多险关要隘中脱颖而出被誉为“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可能你会觉得山海关的古城墙与你想象中的不同,因为它经过修缮,但从一砖一瓦,一石一木之间仍然还是可以感受到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中,山海关所经历过的岁月沧桑,这里砖石上的每一处伤痕,那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印记。

老龙头

老龙头,虽然说是头,但却实我们在秦皇岛的最后一站,它坐落于河北省山海关城南4公里的渤海之滨,是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向东接水上长城九门口,入海石城犹如龙首探入大海、弄涛舞浪,因而名“老龙头”。

老龙头地势高峻,有明代蓟镇总兵戚继光所建“入海石城”。最为著名的建筑当属有“长城连海水连天,人上飞楼百尺巅”之称的澄海楼。

而在这里,我也看到了记忆当中久违的大海,看着海浪没有规律,往沙滩上不停拍打,已经有多久没有吹着这样纯粹的海风、听着这样干净的海浪声呢?

去过很多的海边,大部分都是南方的海,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到北方来看海。

虽然都是蓝色,却还是能够感受出不一样的沙滩与不一样感觉的海域。

盛夏尚未到来,海边也没有那么的炎热,沙滩车,排球,日光浴,这里有你能想到一切与海有关的事物。

秦皇岛的海上灯塔,白漆蓝顶,被海浪冲刷的变色的堤坝码头,仿佛有一种那年夏天在冲绳度过的夏天。

天津

天津给我的印象,一直都是复古与异域风情相互交融的,有幸这次和红旗车队一起再次造访天津,我们开着红旗HS5一起穿梭在天津的大街小巷,时而是充满生活气息的老房子,时而是洋楼临街的风情大道,天津跟红旗一样,都见证了历史的变更,在时间的长河里不断沉淀,然后蜕变成最美的样子。

天津之眼与世纪钟就像是代表着天津的前世今生,前所未有的设计与历史性的厚重感,为天津地标史上增添了两抹亮色。上一次来天津还天寒地冻,面前的海河结冰,很多的当地人都在湖面上垂钓、滑冰、还有人隔着桥梁远观天津之眼,嘴里默默的念叨着:真美呀。

这次来,冰雪消融,海河变得纯洁又美丽。而不变的依然是这两个世纪性的建筑物。

世纪钟对于天津同样意义重大,它是天津市为了迎接新世纪在天津站前广场建造的大型标识性城雕建筑,2001年1月1日零时,悦耳的钟声在天津站前广场的解放桥前响起,敲响迎接新世纪的钟声。在世纪钟的四周为一个交通大圆盘,有类似凯旋门的设计,仔细看看世纪钟周边的环境,有一丝西方洋房与现代化建筑相辅相成的融合美。

天津之眼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建立在桥上的摩天轮,与桥完美融合,摩天轮独立运行,兼具观光和交通功用,每一座有摩天轮的城市都是浪漫的,天津也不例外。

接下来抵达天津恒大酒店,以前也去过启东的恒大酒店,在天津一样延续了它独特的欧式风格。

来到恒大之后,似乎就到了一个全新的欧洲世界,完全对称化的欧式建筑群,还有无数的欧式雕塑与喷泉,令人感觉仿佛掉入了一座欧洲古城。

我们的红旗车占据了整个恒大酒店的广场,在这里我们与车友一起观看演出,一起欢声笑语,讨论起这趟旅程里的趣事,也探讨着关于HS5的驾乘感受,那澎湃的动力、那舒适的驾驶感受,收获了车友们的一致称赞。

我想,只要红旗在,我们的车友也会一直在,我们也可以跟着红旗的车轮走遍祖国的各个角落,新友相识,老友相聚,我们因红旗车而相遇,以饮料带酒,干了这份难得情谊。

开着既复古又先进的红旗HS5,穿梭与天津的街角,有一种相同的默契感。天津,给人的印象总是若隐若现,它似乎非常低调,虽然大家知道它的名字却又不记得或不知道“它的性格”。只有真正当你来到了天津、吃到了煎饼果子,看到了天津眼,听过了相声...你才会知道,天津有那么多关于津味故事和事物。即便租界无数,但如今每一栋都成了一段历史。

这场旅行意犹未尽,跟着红旗车走过四城,体会每一座城市的故事与人文,驾驶着属于世界又属于民族的红旗车,那股说不上来的自豪感,如同它车头那段美丽的红色弧线,骄傲的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