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小游天津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
天津
五大道
海河
意大利风情街

去过两次天津,都是去北京旅游时顺便小游天津。一次是2009年,一次是2019年。两次之间相隔十年。

天津市是我国举足轻重的大城市。从小就知道我们国家有三个直辖市:北京,上海和天津(一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重庆市从四川分离出来成为直辖市,直辖市变成四个)。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仅三个城市由中央直辖,这样的城市一定非同一般。

的确,近代以来,天津在我国的发展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天津是近代以来我国重要的发迹地之一。人们常说:看两千年中国史去西安;看六百年中国史去北京;看一百年中国史去上海。但我觉得要了解中国近一二百年的历史也不能忘记天津。

1893年,大英帝国的使臣马戛尔尼为乾隆皇帝祝寿,不远万里绕过好望角,穿越马六甲,历经大半年时间,从英伦赶到中国。当时他和他的船队就是在天津的大沽登岸的。他带来了英国当时最先进的工业产品五六百件,从钟表纺机,到洋枪战舰模型,以求打入中国市场。这些礼品几乎囊括了工业革命以来最先进的工业成果。可惜乾隆爷当时并没有认识到中国与世界先进制造业存在的巨大差距,反而斥之为“奇技淫巧”。就这样中国错过了一次融入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机会,使得中国在此后的170多年的历史中处于落后挨打的境地。

十年前我们游览天津首先便去了大沽,从市区到大沽口已经有了轨道交通相连,往来非常便捷。来到大沽口放眼四周,感觉还比较荒凉,到处都是货栈堆场,没有什么建筑。这里主要从事海运仓储等行业。马路很宽阔,但人烟稀少,十分冷清。感觉天津滨海的开发开放有点滞后。

渤海海岸有些旅游项目但并不多,当地人竭力推荐的就是航母主题公园。只是航母主题公园距离较远,也没有便捷的公交车前往,于是只能放弃。本来我们到大沽得目的就是想看看渤海,吃吃海鲜,不去也罢。

这里的海湾景象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海水是褐色的,海岸少有绿化,显得无比单调。游人不多,在这里只能吹吹海风,十月的天津天气蛮凉了,吹海风的感受并不快乐。褐色的海水也没有什么美感,比起我国其他海岸景色那差距太大了。倒是这里的海鲜味道还不错,我们在一家叫做“老渔民”的酒家用餐,鱼虾蟹都很鲜美,且价格公道。

离开渤海边回到天津市区,到著名的五大道转转。

天津的发迹源于它处于皇城脚下,源于它在当时承担着京城海岸屏障的地位。1860年英法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军队的洋枪洋炮攻破了大沽炮台的防御工事,并从天津攻入北京,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英天津条约》,从此天津对英法开放。67年前马戛尔尼出使中国没有达到的通商目的在英法两国军人的枪炮威逼下实现了。英法等国开始在天津圈地建立国中国:租界。此后40年后的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又是从天津大沽口登陆后攻占北京,大清战败。

大清战败的结果除了庚子赔款外就是大规模的割地。西方有九个国家在天津的海河沿岸大肆圈地建立租界地。租界地是标准的国中之国,那里的治安,司法,市政,税赋中国政府是不能过问的。今天的五大道以及海河两岸大片大片的西式楼宇都是那个时代的印记。那些建筑不仅是岁月的痕迹,更是那段屈辱历史的真实写照。

五大道是天津的著名景点,是一片很大的街区,原来的英租界地块。路两旁是一幢连着一幢的西式洋房。这里的洋房是天津乃至全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从建筑形式上看有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因而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这里道路纵横,路不很宽,路边的行道树郁郁葱葱,楼房前大多设有花园,花园里栽种着各色花草树木,花花草草把洋楼映衬的格外别致。这里一条条西洋建筑组成的街道在树木花草的装扮下的也显得有了生机。

街道上人很少,多少有点冷落,不过人烟稀少到增添了神秘感。这里商业设施不多,没有烦人的吆喝,也没有五颜六色的招牌广告。只有行人轻轻的脚步声,人们低低的交谈声。偶尔游览马车载着游客在马路上悠悠地走着,碎碎的马蹄敲打着路面发出哒哒的声响,更感到五大道的幽静。也许是天津人看惯了家门口的景点,又也许是外地人不熟悉天津五大道景点的有趣之处,总之游人很少,特别安静,也显得特别典雅。不过我倒觉得这样更好,更符合五大道深远悠长的历史意境。这样游人可以这些历史建筑前舒舒服服的浏览,静静心心的回想,认认真真的思考,仔仔细细的品味。

漫步五大道,恍若走进历史。旧时的五大道是中国历史上的风云人物聚集的地方。1911年辛亥革命后,许多清朝皇亲国戚、遗老遗少从北京来到天津租界寓居;另外许多富贾巨商、各界名流、北洋政府时期的要人也曾在此留下过足迹。一些北洋政府内阁包括总统、总理、总长、督军等各界名流人士百余人下野后在此寓居,力图东山再起。

这里有乾隆的玄孙载振的故居,有张学良,张自忠,孙殿英等名流的故居。有北洋政府的总统或国务总理徐世昌,潘馥,段祺瑞,顾维钧等人的故居。北洋政府从袁世凯当政开始,到北伐战争被推翻为止十五年里,政局一直动荡,总统总理的更换如同走马灯一样,这期间竟然换了十五任总统,更迭了五十八届政府。他们的任期除了袁世凯长一点,其他人当政长则一年,短则两天。那时的五大道似乎每天都在演绎着社会与朝政更迭变幻的大戏。

至今一百年过去了,走在今天的五大道街面,不仅感慨万分,眼前的一条条林荫小道流淌着悠悠岁月的时光,路边一座座西式洋楼珍藏着多少历史的记忆。

第二次去天津重点游览的意大利风情街和海河风光。

天津意大利风情区的前身就是意大利在天津的租界,也是意大利在境外唯一的租界。这里是一大片具有意大利风格的大型建筑群。据说是亚洲唯一一处有意大利风格特点的街区。

北洋时期有几十位当时的头面人物在此置地居住,其中人们非常熟悉的就有如梁启超、曹禺、曹锟、袁世凯、冯国璋、李叔同、孙良诚、黎元洪、曾国藩家族等等。

天津意式风情街中心有一块不大的中心广场,叫做“马可·波罗”广场。广场中央矗立一尊马可·波罗的雕像,雕像呈黑褐色,马可·波罗昂首挺胸端坐在骆驼上,似乎还奔走在漫漫旅途中。马可·波罗是意大利的一位历史人物,旅行家、商人,元代到访中国,并居住了十七年,在元朝朝廷做过小官,他的代表作品《马可·波罗游记》轰动当时的欧洲。

广场周围的别墅房顶多为意式角亭,有园亭、方亭之别,圆柱和方柱之分,这些角亭高低错落,构成优美的建筑空间。风情区的街巷规划为步行街,街不宽。不少建筑的阳台,庭院摆放五颜六色的鲜花,让人感觉到意大利风情的特色。街面上有很多露天酒吧,遮阳伞,啤酒桶显示出异国情调。包括意大利在内的欧洲人喜欢泡酒吧,特别喜欢露天酒吧。前些年去过欧美,到过十多个国家,那里的露天酒吧总是高朋满座。眼前的情景与欧美街头情景何其相似。

天津是老工业基地,在我国的经济生活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天津也是一个正在发展中的城市,和十年前相比,城市的现代建筑更多了,道路更整洁了,面貌更清新了。

夜幕降临,我们沿着海河漫步,欣赏海河夜景。海河边一幢幢摩天大楼拔地而起,直指苍穹。在灯光的照耀下,这些建筑更显苍劲,挺拔。建筑很新,看得出是最近几年建造的。举目远望,宽阔的海河上有一巨大的摩天轮横跨在海河之上,那就是著名的天津之眼。摩天轮用灯光装扮,在夜空中更感觉光彩夺目。

海河边更多的西洋风格的小洋楼。这样的小洋楼一幢幢,一排排沿着海河延伸开去。楼房也用泛光照明,灯光下熠熠生辉。这些楼房错落有致,外型各异,向游人展示着别样的美。

回宾馆搭乘出租车时与司机聊起海河的景色,出租车司机不无自豪的夸耀着海河的夜色,在他的眼里海河夜景比上海外滩夜景还要美。我想,这是天津人对家乡天津的偏爱。上海外滩的夜色也是举世闻名,那里是摩天楼的世界,无论历史的现代的建筑,都展现五彩斑斓,气势恢宏的美。海河是小洋楼与摩天楼的映衬。海河的夜景流光溢彩,楚楚动人。都是夜景,但属于不同风格的美。不过两者都是长长的美丽画卷,精彩纷呈。画卷的内容有历史的,有现代的,更有未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