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24

2023年10月天津蓟州九山顶一日游(全攻略)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2023年10月23日,重阳节。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农历九月深秋,清气上扬,浊气下沉,地势越高清气也就越聚集,“重阳登高畅享清气”便成了重阳节登高的重要民俗事项。闲来无事,也想凑凑热闹,可是去哪里登高呢?天津市内最高的山应该是南翠屏公园的堆山了,主峰高52米,登起来似乎不太过瘾,方便又过瘾的选择也只能是去蓟州区了。通过查阅,天津蓟州区九顶山的主峰1078.5米,是天津的最高峰,目标就是它了。

九顶山天津人都很熟悉,外地人又未必感兴趣(2A景区),但是登山的路径有多条,我们下山时还遇到了许多询问路径的游人,而且不少游人因为路径不熟,错过了登顶的机会。所以还是决定写下这篇攻略。

天津市内到蓟州区的公共交通虽然不少,但是时间有些偏晚,我们选择了打车,我从高德地图叫车费用250元,高速费53元,路途用了不到两个半时,上午8点前就到了九山顶的售票处了。喜欢农家院的游人可以选择到农家院住一天,百元左右还管三餐。

从图上看,右侧只有一条路线(为了便于表述,就称为东线吧);左侧有四条路线。登顶的最佳路线就是东线了,也就是从售票处到达“交叉路口”后,选择右侧老龙潭方向。注意不能坐观光车(单程20元),观光车会把你直接拉到“边区食堂”,如果再去东线,就要走回头路了。

用了一个半小时,我们登上九山顶的主峰,登山的过程就不过多的表述了,奇怪的是在家爬到五楼就感觉累了,这里登了一个半小时却没有丝毫累的感觉,看来心情还是第一位的。

我们到的比较早,一路上也只有我们两个人,在主峰停留的时间也就长了些。主峰的标识有三处,第一个图片的石头上刻了九顶山三个字,右侧十几米的地方又有一块石头(后面的三个图片),石头上还刻了九顶山、八仙山、梨木台、盘山和黄花山的海拔高度。大约30多米的地方还有一个标识,立了一块介绍主峰的牌子。不同的位置设置了三处标识,不知道管理部门的出发点是什么,我却有些散乱的感觉。

离开主峰往左侧行走,就是翡翠岭了,是一条山脊,两面都是空的,走在上面的感觉不错。

小石林

秦章石刻。秦始皇的传国玉玺,方圆四寸,上钮交五龙,正面刻有“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篆字。据传是秦代丞相李斯奉始皇帝之命,用和氏璧镌刻而成,为中国历代正统皇帝的证凭。

很有感觉的小石阶。

走过了这条山脊,才渐渐的遇到了游人,很多都在询问主峰的路径,走到后面还有一些游人询问路径后放弃了登顶,这也是我决定写这篇游记的主要原因。

一直走过来,就到了这处标识。这是一个选择下山的很重要的交叉路口(实际上已经走了一段不短的下山路了,但是之前没有岔道),我们过来的位置是左侧,往前走就是“神秘谷”路线,会经过一线天,我们首先选择了这条路线。如果,没有从东线登山,这个岔路口也是登山的必经之路。

神秘谷路线的出口,右拐就是边区食堂,可以直接下山结束旅程;

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会,我们在这里吃了午餐。左拐,是另一条下山路线的出口(当然也可以上山)。感觉体力和时间充足,我们选择了左拐,进入了“国画岭栈道”(途中会遇到“津北生态谷”的岔路口,我们也爬了一下这条路线,如果没有特殊需要,这条路线意义不大)。

“国画岭栈道”的景色不错。走到尽头就到了“玻璃栈道”的入口了。这里需要特别说明一下,进入了玻璃栈道(玻璃栈道门票80元),就不能回来了,出口是情人谷栈道,直接下山了,如果是上山后直接上来的,就没有办法再登主峰和山脊了。切记!!!

从玻璃栈道的出口就直接通到了“情人谷栈道”,这个没有选择。然后就到了“九山水府”。

过了“九山水府”,进入“情人谷”,上面这张照片的最顶端就是玻璃栈道的全貌。之后就是观光车站(单程车票20元),如果选择步行下山,大约三公里路程。

下山后不容易打到车,只有一个“蓟州村村通专线4路”,可以到蓟州区里,终点到达蓟州区火车北站(站牌上标识的是客运站),最晚的一班车是16:30(高德地图显示的市16:00)。

到这里全部行程就结束了,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