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1.30

冬游日本,东京CityWalk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人文,自由行

变幻莫测的2023年似乎在一瞬间就结束了。2023年,50次飞行,跨越10万公里,6个国家,23省54城,重新开始拥抱世界。2024年的第一次出国旅行,选择了熟悉而又陌生的近邻日本。阔别四年,上一个五年签证只用过一次,实在是太浪费了!新办的五年签证必须高效用起来,因为手上有某航的亚洲随心飞,选了个不太忙的周末,来我心心念的东京,来一次久违的citywalk。

行程概述及亮点

为什么选择东京,其实也算是了我这几年的一个心愿。虽然之前来过四五次东京,但不是匆匆忙忙的工作出差,就是短暂的中转路过。说是来过,其实顶多是触摸过冰山一角而已,没有自由自在行走在熙攘的街道、拥挤的小巷,连浅草寺、东京塔这样的地标都没打卡,东南西北也说不清楚。这次事先做了大量攻略,跟着我的脚步一起去探索这座亚洲繁华都市。

东京是世界最大都市之一,想一次逛遍是不太可能的,但东京的特点是有很多分中心,基本以JR和地铁站为中心,每个区域都各有特色,简单的说乘JR山手线把每一站都走一圈就基本逛编东京了。这次没有去太熟悉的银座、东京站那边,选了些相对冷门和酒店附近逛逛,悠哉游哉,可以说是慢游东京了。

第一天:东京塔-六本木-表参道-原宿

第二天:浅草寺-上野周边

第三天:大塚周边

详细行程:

D1 东京:东京塔-六本木-表参道-原宿

下飞机到酒店放好行李,就直奔我心心念的东京塔,来这么多次东京,居然还没见过东京塔实在说不过去。搭地铁很方便,推荐到赤羽桥站,一出站就能看到。其实塔本身外形一般,但涂上了红白双色就很美了,很远的地方都能看到,绝对是地标。

芝公园在东京铁塔正下方。地铁出来到芝公园后一路往上走,有好几块大草坪都可拍摄东京塔。还有旁边的增上寺机位也不错。拍完看到传说中的网红楼梯,实际是个车库入口,拍了好长的队啊,算了放弃。其实附近有几个小路口都可以拍出不错的效果,离远一点带上街道会有不同感觉。

步行前往六本木,这里好像是外国人聚集区,很多使馆。餐厅、商店也更国际化一些。六本木之丘集中了商场、美术馆、餐厅、展望台、电影院等各种业态,很好逛,也特别适合拍摄东京塔和城市全景。

现在晚上5点东京塔和附近街道的灯光点亮,晚上的东京塔实在太美了。

在户外一个天桥上就能拍到最美角度的东京塔和灯光合体,不用买展望台票。

如果要拍摄东京的天际线,就去森美术馆(顶楼展望台),不用买美术馆的票,只需买展望台的票就行了。凭票可爬上顶楼户外展望台 360度欣赏东京全景。夕阳下,夜色中,特别浪漫。

我比较能走路,看完夕阳又步行到表参道,也可以坐一站地铁。这条街是东京老牌时尚街区,集中了各种大牌和年轻设计师品牌,也能看到很多时尚潮人。

继续往前就是著名的涩谷了,大名鼎鼎的忠犬八公依旧屹立在路口,巨多的人排队拍照。这里还可以见识一下世界最繁忙的十字路口,红绿灯变化时,人流汹涌,很是壮观。街区内灯红酒绿,吃喝玩乐啥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蜂拥而至,享受东京午餐缤纷的夜生活。

D2 东京:浅草寺-上野周边

第二天一大早就直奔浅草寺,9点到也已经不少人了。

大致的游玩线路:雷门-商店街-宝藏门+五重塔-求签+御守-观音殿
雷门是浅草寺的正门,大大的印着二字的灯笼,排队拍照打卡的点,有电影感~拍拍照打个卡就可以往里走咯。

商店街有好多伴手礼、纪念品还有小吃店,不过见过义乌的国人对商品应该兴趣不大,只对吃有兴趣。

穿过商店街就可以打卡第二道门,后面还有五重塔当背景板。走过商店街就可以抽签、求御守咯,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愿求喜欢的御守,求到的御守不要打开哦,希望它们充满灵气的守护接下来的这一年。

最佳机位:

雷门:浅草寺的正门,大大的印着二字的灯笼
商业街: 长焦拍人潮汹涌
第二道门,背景可选五重塔
拍摄抽签、求御守咯
正殿观音殿
雷门斜对面有个浅草文化观光台,上到8楼,可以拍晴空塔和浅草寺

附近走走也挺悠哉游哉,跨过大桥在河边坐坐。不少小巷可以拍到晴空塔,非常出片。

浅草寺旁边的仲见世商店街规模挺大,各种不同品类的商店、餐厅,还正好看到连锁的SUGI杉药局,就在仲见世商店街的边上非常好找。我以前这个药妆店买过东西,顺便把购物清单上的大正人工泪液眼药水、大正感冒药等等都一股脑拿下了。

每次来日本一个必打卡的购物点就是那些让人眼花缭乱的药妆店,别说小姐姐们进去就走不动道,我每次也都会给自己和家人来次大采购。不过日本药妆店的产品实在是过于丰富,每次选购都会挑花眼,下面几款是我经常买的,都拍好照片存手机里,直接给店员看看就帮找到。

大正力保健DX

像我一样工作忙碌经常出差的朋友,可以试试大正力保健DX,这款神奇小药丸真是日本缓解疲劳好物,很多日本朋友推荐。里面富含牛磺酸和维生素B1、B2、B6等能促进能量循环的成分,可以有效缓解平日的身心疲惫,恢复体力。服用过很长一段都形成习惯了,因为不含咖啡因,睡前服用也不影响睡眠,第二天生龙活虎。

大正人工泪液眼药水

以前来日本药妆店最常买的就是日本眼药水,品种丰富效果好,每次都要给亲朋好友带上不少。转眼3年过去,以前屯的眼药水都过期,这次开始疯狂扫货。推荐大正人工泪液眼药水,对于像我们这样长期盯着手机电脑的就是福音,用过之后干眼症,眼睛疲劳都得到有效缓解。这款眼药水不含防腐剂,所以带隐形眼镜也可以放心使用。还贴心的使用了独立小包装设计,日常使用更方便卫生。我运气特别好,刚好在这家店里还有2024年升级款效果更好!所以给亲朋好友都带了,当伴手礼是首选。

大正感冒药

这个冬天可以说是感冒肆虐,接连几次中招痛苦不堪。店员推荐了大正感冒药,这个系列在日本综合感冒药市场占有率相当高,大正感冒药颗粒中所含的愈创甘油醚可以迅速将粘附在喉咙上的病菌排出,有效缓解感冒症状。多买几盒放在家里常备。

大正儿童感冒药

有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备一些大正儿童感冒药,颗粒和糖浆都带有淡淡的草莓味,小朋友们很容易接受。最贴心的是里面不含咖啡因、dl-盐酸麻黄碱等影响睡眠的成分,对小朋友们睡眠毫无影响。很多家长来日本旅游都会带一些回去。

日本的药妆店不止卖药,各种零食、饮料等也挑花眼,此外我还在药妆店给小朋友买了些大正力保健果冻饮品,据说味道不错,外包装上皮卡丘之类的动漫就足够吸引小朋友了。

步行去了上野公园。上野这个地方的历史相当古老、1876年作为日本第一座公园的上野公园里头更是集结了美术馆、博物馆等文艺设施,1883年上野车站开业之后,车站周边开始出现许多百货商业设施,逐渐变得越发繁荣了起来。

1972年熊猫进驻上野动物园让全日本刮起熊猫狂潮,开始奠定「上野二熊猫」这一象征的基础。此外还有阿美横町、松坂屋、ABAB等购物景点,看见大量人潮前来购物。

博物馆实在有点多,逛了一个东京国立博物馆就大半天过去了。这个馆的主馆主要包括日本文物、艺术品

副馆主要是包括中国、印度、埃及等国家地区的东方艺术博物馆。展品非常丰富多彩。还有几个特展,实在是没世界看了。博物馆后面的小花园很有格调,暖阳下非常舒服惬意。

继续穿过几个安静的街区,一路上各种小店很多,还碰到个日本人在给他的宠物鹰洗澡很有趣。

走到根津神社,较小众的景点,人流量不算多,所以能够很轻松的拍到无人的千本鸟居,如果要拍摄人像和开的合影,这里也十分出片。

神社是供奉神灵的场所,它们通常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如山、森林、水源等,被认为是神灵的居佳地,人们前往神社祈福、感谢、祷告等…在东京大大小小的神社有很多,根津神社在东京属于历史很悠久的神社之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里和京都的伏见稻荷一样,拥有着众多数量的鸟居,要称它是小号的千本鸟居也完全不为过。

回到上野车站,高架下周边区块,简称「阿美横町」,约五百米长的路面上开设了将近400间店,贩售的商品包含海鲜、水果、亚洲食材,点心零食等食物,也有像是球鞋、包包、饰品等时装小物、杂货等等,可以说想买什么都能在这里找到,路上随时都能看见许多日本人或外国观光客穿梭其中。

因此来到上野无论想吃可乐饼、章鱼烧、串烧等日本料理,或是土耳其烤肉、小笼包、珍珠奶茶等异国美食都绝对没问题。这里也有许多从白天就开始营业的居酒屋,想要在白天就放松来杯小酒的话,来上野就对了。

D3:大塚周边

连续两天walk有点累,今天就睡到自然醒,在周边逛逛。

这次入住的是星野集团的东京大塚OMO5,位置超级好,离大塚站一百米,出站就能看见。我理解OMO是星野主打生活方式的城市休闲酒店,重视客人的体验,让酒店成为客人在城市的家,加强客人与周边的联系,可以更多融入周边社区。

这家OMO的公共空间非常有设计感,以原木风格和色调为主,通过隔断分离餐厅、休息区、工作区等,设计了很多有意境的小角度,灯光、装饰都让客人保持了舒服松弛的感觉。

我的房间在顶楼,走廊设计了窄窄的玻璃窗可以窥见东京城市天际线。房间不大,但以日本传统工艺橹为灵感设计的YAGURA房,绝对是让空间发挥到了极限。高架床分割出会客区和睡眠区,下面休闲会客,上面双人休息,互不打扰,感觉特别适合带娃家庭。墙上用木材拼组设计成收纳及摆饰空间,节约了空间也增加了设计感。窗外就是大塚的天际线,夕阳下更是妙不可言。

大塚的“都电荒川线”是东京唯一一条有轨电车,也成了这里的标志。酒店超大幅的GO KINJO Map,标注着OMO5附近有趣的景点和店铺,跟着OMO工作人员,开始一场有趣的citywalk。

附近街区隐藏着很多本地人才知道的小店,夜幕下更增添了神秘感。有着80念历史的“千成MONAKA”,铜锣烧是一绝,很多老邻居每天都会来这里。“矢岛园”的老板是个有趣的老先生,非常能聊,他曾经去过中国的云南和厦门,聊起当年依旧意犹未尽。他家的绿茶在网上销售,我说你可以在某宝上开个店,这样中国客人就都能买到。

晚上走进一家只有几个座位的居酒屋TSUZUMI,店主老两口经营超过30年,从年轻时就在这里。附近的老客人都成了朋友。他家的天妇罗是一绝。

饭后在一家美式风格啤酒屋TITANS喝一杯日本风味精酿,体验一下日本上班族下班后的生活。

夜晚回到OMO大堂,DJ之夜已经开始,怀旧的日本音乐,黑胶唱片配着彩色霓虹,彷佛回到80年代。

东京旅行tips

东京羽田机场入境攻略

建议在国内提前登陆Visit Japan Web办理入境日本手续电子版,第一次需要输入信息有点麻烦,可以选择中文语言,后面就很简单。注册,并提前入境申报及海关申报,可以形成QR Qode,入境的时候出示即可,不用再填写纸质入境单和海关申报单,持有QR Qode和纸质申请单是不同队伍排队,所以能省很多排队的时间。

交通攻略

推荐提前在手机钱包上安装Suica西瓜卡并充值。无需押金,最终结束全部行程前可以按照需求精准充值,确保回国后卡内余额0日元。

如果每天坐很多次地铁,可以买1-3日卡,但东京地铁和JR属于不同经营者,不能通用。查地址交通就用Google Map,非常准。

通讯攻略

以前去日本都用手机流量,一天大约30元,最不方便的是不能用google map(你懂的)。这次用了亿点卡电话卡,5天才一百多块,每天流量基本用不完。下载亿点链接app买卡、充值、查余额很方便。

免税政策

日本现行的免税制度是,外国游客在免税店购买纪念品带回国可以免除10%的消费税,但是不允许在购买完商品后在日本国内进行转卖获利。
不过有的商场是需要先付全款然后在商场退税窗口办理退税,会收取一些手续费,所以最终拿到的退税比例是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