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2021年黑龙江秋季自驾深度游 --五花山(2021.9.3-24)

序言:

自2019年疫情以来一直没敢出去玩,感觉疫情逐步稳定下来,决定去看看黑龙江大、小兴安岭秋天的五花山,不同颜色的渐变,红的,绿的,黄的,各种颜色的叠加,煞是好看!

此次行程8200公里,从天津出发,途径内蒙,穿过吉林,进入黑龙江境内,游玩了齐齐哈尔扎龙湿地保护区观看仙鹤的飞行表演,途径黑河,网红打卡地北红村北极村,原生态洛古河村漠河,呼中,塔河加格达奇,亲历了五大连池景点之一的老黑山火山喷发后留下奇观以及形成的堰塞湖之一温泊景区,伊春,汤旺河石林,有小九寨美称的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经过萝北进入同江,在同江领略了赫哲民族的风土人情,品尝松花江鲜美江鱼,游玩了黑瞎子岛,打卡最东端哨所“东方第一哨”,东极广场。参观了红色景区珍宝岛,虎头要塞,领略了兴凯湖的壮观!

哈尔滨疫情,不得已中断了前往中朝边境,绥芬河,延吉,丹东,集安等计划,从密山开始经通化锦州,途径枫叶大道,品尝了本溪小市的羊汤,安全抵达天津。

感受黑龙江,辽河,松花江嫩江乌苏里江呼玛河不同的平静和波澜浩瀚!

一路沿着中俄边境,G331。

经验:住宿尽量避免住在小镇子或景区,我们这次在白银纳和乌苏镇都是因为天太晚,没有选择,住宿条件差 ,有的甚至价格还挺高。

遗憾:今年气温偏高,没看到盛放的五花山,五花山颜色的变化要经过霜打,气温0度以下,颜色会变得更靓丽,欣慰的是领略到了初秋小规模的五花山。留点遗憾,是为了下次的旅行!

第1天 (2021.9.3)864公里  天津-通辽

2021年9月3日天津-三河-通辽 860公里。早7:00出发,天津大道遇到两处车祸。9点到三河,把狗子放下顺便看了看差不多完工的新房。

10:00出发6公里后突然发现相机落在三河了,赶快返回。过平谷上程平路,这次改变了我对平谷的印象,平谷还是不错的有山,农家院。在密云程各庄入口上大广高速,经承德,赤峰晚上7:40到通辽英伦假日酒店。酒店卫生间是玻璃隔的,感觉不好。

一路上山区高速限速100,区间测速极多,牛营子休息区休息,自疫情开始以来第一次出去玩,太兴奋了,结果在牛家营子出口误出高速,好在出去就可以掉头。服务区吃了自己带的牛肉馅饼,卡式炉不错很好用。

第一天开了860公里天很黑了还在高速,七点四十到酒店,晚餐在罕山传奇饭店蒙餐就餐,点了烤羊排、蒙古馅饼、酸奶,羊排还是一样的费牙,蒙古馅饼还可以,油有点大,牛肉芹菜味道可以。酸奶是原味的,有点酸,后来问服务员才知道需要自己根据口味加糖。

9月4日5点多起床,直奔辽河公园感觉空气不太好,有雾,拍了几张日出两杆,辽河公园有盛开的荷花,不错,浮桥也让我吃惊。饭店含餐,早餐有鲜奶,问了服务员是鲜的奶。感觉挺好喝,没客气两大杯。早餐后陪媳妇又逛了辽河公园,总体感觉不错,很多运动场和设施。

餐费117,住宿178,高速325,加油503,总花费:1123.00元

天津
家有小宠
 罕山传奇饭店 羊排还是很费牙
第2天 (2021.9.4)537公里  通辽-齐齐哈尔

逛完辽河公园10:00出发,目的地齐齐哈尔。600公里。

路上遇到蓟县邦均的夫妻两送两个姑娘上学,一个齐齐哈尔工程技术,一个沈阳。凌晨2:00出发下午两点和我们相遇在服务区,在一个亭子里吃饭。父母真不容易,当天到齐齐哈尔,住一夜转天再去沈阳,返回。真辛苦1300多公里凌晨出发当天到。感觉我第一天开12小时860公里就不算什么了。不过还是不赞成这么驾驶。后来又遇到老两口从北京5点出发回乌兰浩特。也够牛的。今天还好6点多到酒店,天还亮。

也是玻璃隔断的卫生间,7天假日酒店。服务员说齐齐哈尔烤肉全国有名,推荐了“顺玉大片肉”,还好前面只有一个等座的,很快。要了上脑和大片肉,上脑嚼不动,大片肉还凑活。服务员说他家肉没放嫩肉粉,原汁原味,不过真心费牙。这里几乎没有喝白酒的,都是啤酒成箱放在旁边。洗洗睡吧。

餐费122,住宿102,高速179,加油170,总花费:573.00元

辽河日出
辽河公园荷花
齐齐哈尔
顺玉大片肉,有点费牙
第3天(2021.9.5)541公里 齐齐哈尔-黑河 游览齐齐哈尔扎龙保护区 观看仙鹤表演

9月5日早上玉沙公园,还可以吧作为市民公园,晨练的不少,3号门外就是大市场,早餐果子豆腐脑,大酱饼。果子比天津贵可以要半劈,论斤,半劈1.2元。豆腐脑不好吃。

计划赶9:30场的仙鹤放飞表演,8点退房出发半路突然想起问问是否来得及,结果没戏,到看鹤的地方离进门还有一段距离,那就不急了,半路有稻田,下车观光,稻田里有杂草还奇怪为什么种不结穗的,后来登上观光台才发现原来是丹顶鹤造型。前面花海没去。进景区做摆渡车到游客中心,后步行约3公里到观鹤的平台,11:00准时放鹤,时间太短了2分钟,盘旋一圈下落,后面就是喂食。没等到鹤回去我们就走了,路上遇到鹤妈妈带着小鹤觅食。观鹤处由于今年雨水大,淹没了第一层平台,大家只能在第二层平台观看,远了23-30米,效果不好。在停车场吃了午餐,卡式炉和小桌引来游客的好评。65门票10摆渡车,总体不值。70元单程游船没坐。

看完仙鹤表演,中午在景区停车场简单吃了点自己带的吃的,下午1:00出发,6点前到黑河市,530公里。一点不冷,短袖。入住黑龙江公园附近如家派柏云酒店。攻略上查的鱼头泡饼,苏伯汤,前台都不知道,介绍说当地都吃火锅和家常菜。找了半天,红炎炎炭火锅店,只能说一般吧,肉挺嫩,料差点,这的女士都是啤酒且大杯。

餐费113,住宿100,高速 204,加油276.2,门票 150,早餐水果等14.2,总花费:857.00元

齐齐哈尔
玉沙公园
去扎龙湿地保护区路上稻田里丹顶鹤造型
扎龙生态旅游区
丹顶鹤起飞
翱翔的仙鹤
第4天(2021.9.6)345公里  黑河-白银纳

9月6日早晨5点多到黑河江边,见游泳的大姐,站在江水里洗衣服,佩服。江面上雾很大,只能见到对面俄罗斯一个发射塔的顶部。一位钓鱼的先生5月从成都出发一直到现在,遇到满洲里疫情还封闭了一段时间。据他说龙江第一湾封路他们没进去,黑洛公路比较好走。一个当地的大爷很热情带我去了附近的早市,见了大鳇鱼,当时我以为是大黄鱼。很大!切着卖120元斤。早点喝了点当地的鲜奶,其它没什么。退房出发白银纳鄂温克族乡。

距黑河131公里左右江上见到了这几天来最美的景色,江中小岛和江边有变红的灌木,很漂亮。午饭遇到当地的一家三口,老爷子说附近的江水很干净可以直接喝。在一个新建景区“鹿鼎山”休息,见到一个从深圳来的老先生,出来三个月了,每天开个2,3百公里,国道。挺舒服不错。一个哈尔滨大哥说加格达奇没有注射疫苗不让进,他是被警察护送出加格达奇。我们第一次遇到检查疫苗和行程码在进入呼玛时。

白银纳乡的旅店和饭店太差了。经验,住宿一定要在大的地方,不能选在乡级别的,至少县级的。住宿,就餐,购物,卫生各方面都相对好点。

黑河买点当地特产木耳,回家吃了一次,肉比较厚,颜色比较浅,很好吃。

餐费37,住宿80,高速0,加油240,门票 0,早餐水果等42.9,特产70,总花费:469.9元

黑河
大鳇鱼
黑龙江
鹿鼎山俯瞰山下呼玛河
第5天(2021.9.7)442公里  白银纳-北红村-北极村

9月7日早晨遛弯听说前段时间水很大有民房被淹坏的。吃了早点,没耽误,尽快赶路。主要因为住宿太差。路上很好走没车,遇到一处桥梁塌陷,心里感觉害怕,如果桥塌是在晚上,车速又很快,国道有没有灯,不堪设想。尽量别开快车吧。路过十八站感觉还可以,如果有想在白银纳停留的不如来18站住宿。有个驿园逛了一下。从313国道到龙江第一湾景区售票处大约9公里。50门票。60摆渡两个景点。乌苏里浅滩最北点和龙江第一湾。上午一直下雨,问了从景区下来的游客说是阴天有雾对面看不清。果断放弃直奔北红村,导航需要1个多小时,结果20多分钟就到,可能是速度快。在一家叫寒舍青年旅社吃午饭,爆炒洋白菜还不错,肉炒蘑菇不是一般的咸,基本没法吃,相当于80就吃了一个洋白菜,不是一般的贵。

饭后逛逛江边、哨所等。出发北极村。中间路过神女湾可惜景区封闭。遇到几个广东人,互相介绍了行程,被告知从图强到塔河的路很难走。十八弯景区50元门票不值,就是上个瞭望塔。如果叶子黄了还值得上去看看。太阳西下路过一个小山,在夕阳下挺漂亮,叶子发黄,有深浅变化。进入北极村,逛了神州北极景点等。回来晚饭煮的挂面。

北极村可以进出一次不用再购票,门票68元,但是出去时一定在门口登记,拍照车和人。

餐费80,住宿80,高速0,加油152.41,门票136,早餐水果等8,特产0,总花费:456.41元

十八站鄂伦春族乡
北红村街景
北红村
北红村景色
看到好多村民院子种了这种花,很好看,当地人介绍叫地瓜花,各种颜色,有黄色,白的,我比较喜欢这种颜色
北极村
第6天(2021.9.8)205公里 北极村-洛古河村-漠河

9月8日早晨起来跑了4公里打卡黑龙江。早饭后逛了玄武广场,北极哨所等。出发洛古河村,90多公里,遇到一加格达奇大哥在这租房办驿站,介绍这村有100多年历史,比较原生态的,俄式民居建筑。

230公里下午4:00左右到达漠河,住北极假日酒店。县城很小,参观了5.6博物馆,,87年当时大火时感触没这么深,今天看到介绍感到水火无情,当时人们的苦难。

晚餐聚鑫酱骨头,很不错,值得品尝。漠河北极星广场没啥。

餐费122,住宿100,高速0,加油185,门票0,早餐水果等10,特产0,总花费:417元

洛古河村
小木屋
村景
聚鑫酱骨头
漠河
第7天(2021.9.9)259公里  漠河-九曲十八弯-塔河

9月9日,夜间就开始下雨,到早晨还在下,犹豫住一天还是出发下一站。

早餐果子、豆浆豆腐脑鸡蛋,没什么好说的。出发下一站。刚上加漠公路,封路。好在封路处有人,询问后,绕。下了加漠公路路很难走都是大小坑,好在下面比较硬,只是颠簸的问题。

9点多到九曲十八弯,一个人没有,门票50/人,和售票大姐聊聊最后60/2人成交,50死活不行,我说不行就不上这个瞭望塔了,太贵,结果大姐说下面还有湿地可以进去玩,我说我们去湿地,结果大姐说,湿地和瞭望塔打包卖票一个景点也是50/人,两个也一样。所以最后60/2人成交。因为之前遇到的游友说很不值没意思,所以有心理准备,不过登上去后感觉还是很不错,主要原因是过了两天,叶子开始黄了色彩丰富了些,再加上心里有准备。拍照包括周围山,感觉这的山叶子黄的比较好。湿地距离瞭望塔2-3公里。出了瞭望塔没多远路边就可以俯看到湿地,比在瞭望塔上也不差多少,所以觉得票亏了。到了湿地门口(注意别走过了,没什么明显标志,因为前面封路所以才注意到右侧景区),门口很破败几个破木头钉了个门口。没人查票,不知道是今天下雨没人的原因,还是本来就不查票?不管了。进入湿地公园,刚下过雨,从始至终只有我们两个人,包场。景色不错,半路彩钢板封上了,前面有一处栈道塌陷,我们从旁边小心爬过彩钢板的围挡,还有一条栈道可以走,里面还可以,不过走到临河水最近的栈道,又有一处塌陷,栈道整个倒在水里了,这下没法过了,只能返回。湿地里叶子微黄,有红色的,还有不知名的小果子。景色可以。出来大门口还是没人,也可能是栈道塌陷不能整体游玩所以就没人看管了吧。

上车,图强镇。到图强林业博物馆的时候人家刚好推车下班回家,14:00上班。去了北极冷泉景点,50/人,里面有熊,有个小湖,进景区大门前有铁道刚好过火车,是哈尔滨到加格达奇到漠河的客车,和道口管理员问景区要多长时间,回答可以待一天,里面很多山。景区里面有个水源地,有矿泉水厂。感觉没啥意思,就没进去。下一站阿木尔镇,在镇子入口有个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很小很小不能再小,河边午餐。有野鸭子,对岸树也黄了,水流的很急,有钓鱼的人。从阿木尔镇出发刚进入加漠公路又是封路,这次绕的时间比较长得一个多小时,路况很烂,大坑小坑。加漠公路也是在修路,隔一段路被消下去一层,总要急刹车。

260公里下午16:40才到塔河县,入住诚信商务宾馆,行李放好到固奇谷公园转了一下,不大40分钟。去服务员介绍的欢聚大酒店晚餐,江鱼白汤煮的,但很入味,鱼肉很细腻刺不多,很鲜 ,稍微有一点咸。野生刚采的蘑菇,服务员说叫“白毫”和白菜一起炒的,也还不错。餐费91元

在加漠公路上下午三点多遇到交警检查,生平第一次“吹气”,交警聊了两句还提醒注意安全。入住诚信商务酒店,卫生间是一体式的,亚克力。越往塔河这面走感觉树叶越绿,天气还是热。路上看见了彩虹。

餐费91,住宿100,高速0,加油0,门票60,早餐水果等41.7,特产0,总花费:292.7元

九曲十八弯瞭望塔
固奇谷公园
欢聚大酒店 蘑菇炒白菜
欢聚大酒店  江鱼 鱼肉很鲜
第8-9天 (2021.9.10-11)220公里  塔河-呼中 游玩佛缘岭和北山洞

9月10日早餐后去了塔河栖霞植物园,没啥,撒、山顶上有个塔没开,310级台阶,上去有点喘。

出发第一站爱情坐标点打卡,52*13*14”。感觉呼玛河两岸风景不错可惜不能下道,好不容易有一处下去发现也一般,可能一闪而过的风景最美吧。

G111路过一个原始森林公园没进去,无人值守。

在宏图镇里解决了午饭。

Y501有一处白桦林景观逛了一下,发现白桦树上长得不知名的蘑菇。魔界没停留。

红柳观景台,也没停留。

220公里到达呼中镇,住岭上人家,一层酒店二层客房。房门锁坏了,其它还可以。

最冷小镇雕塑打卡,下面是呼玛河一个小观景台,由于水大已经淹没了一层。和旅店的老板聊后深深感到可能见不到五花山,今年天气暖和,看了天气预报呼中到24号一直维持在零上,过了塔河后感觉山上的树还没有漠河那边黄。恐怕不能等了!

9 月11日,早晨有些阴天,九点左右放晴。去对面平房区转了,一个广东大姐常年在这,感觉很舒服。两居平房带院子,七万。装修好的。夏天来住真是很好,很舒服。

白桦树上结的蘑菇可以吃还挺好,据饭店厨师遇师傅说。给了我一个松塔,就是松仁太小,也许是我不会吃吧。

广东大姐介绍的佛缘岭和小白山很不错。上午直奔佛缘岭,导航的门不让进,让绕道另一条道,好不容易找到了,受疫情不让进。看门人真不错,说可以和厂长联系,同意就可以放行。并给了电话。门口没信号开出几公里才有信号,打电话,没想到胡主任真不错,爽快答应,给我发了短信,返回,给看门人看了短信进入景区。进大门有个停车场距景点入口约一公里,结果我们直接开到入口前一点,“佛头”石没太看出来,可能佛缘不够。沿着呼玛河的栈道一路走,中间有几处岩石形态各异,有像老虎登山,有鹦鹉等。上了爬山栈道到达顶点观景台,四望,挺漂亮的,如果树叶颜色再浓就更好了,呼玛河水流很急,声音很大。整个景区没其他人,真爽,包场了,还不收门票!

出景区时看门人告知前面不远的北山洞景区,很近过了呼玛河大桥就到了大门,因栈道被大水冲毁景区关闭。还是毅然进入。栈道得有三公里,被冲坏的占大部分,有两次准备返回,最终还是走到了最后,终点有两处可以上山顶游览北山洞,相距很近,前面一个爬山的过程有一个龙鳞背的岩石景点,北山洞是古人类遗址,现在用铁栅栏锁住,前几年网友的照片没有栅栏。洞内有两个梯子,其它看不到。据说现在还没有挖掘完。按照指示下山,出门口是24#停车场。从出口这到我们停车的大门高德提示有3.8公里需要56分钟。没办法走吧,先是一段上坡很缓,然后是一段下坡,快到时有一个回转弯,终于看到大路。这一路路上没有人,对面过了一次车队大约5辆车,同方向只过了两辆摩托车。从景区出口出来真担心方向走错了。这景区比较好的玩法是,有人专门开车,先到半山腰的景区出口,上山,这面是石栈道,很平缓。好走。到顶后下山走木栈道到正门,上车走人。没有人专门开车的话。总是要有往返的路。不过木栈道损毁严重不知景区什么时候开放。景区风景一般,也是沿呼玛河修的栈道。

返回旅店休息,晚上的红烧肉,有点火小。肥肉太多,不过也吃了不少。

在呼中买了点松子,很小,跟伊春的松子不一样,壳很软,个头差不多是伊春松子的10分之一。

餐费110,住宿200,高速0,加油216,门票0,早餐水果等39.2,特产30,总花费:595.2元

白桦林景区
碧水镇
佛缘岭下呼玛河
佛缘岭  补天石
佛缘岭
碧水镇
佛缘岭  鹦鹉
佛缘岭 佛头 可能与佛无缘,没看出来
佛缘岭
呼玛河
佛缘岭景区的路,旁边就是呼玛河
呼玛河,红色树叶
北山洞景区的呼玛河
呼玛河
北山洞的山
第10天 (2021.9.12)373公里  呼中-加格达奇

9月12日在呼中,早晨看了一处房,院子真大啊,出门就是呼玛河。但周围没有住户,不适合。

看完房出发去加格达奇,路过小白山和大白山,均因为修路没能进去,仓山石林景区关闭。路过一个“环宇303”景点,没搞明白,就记得毛泽东思想照耀了。

上了加漠公路,路边的风景不错,有条河,挺漂亮。这就是湿地。风景在路上。呼中到加漠公路的y501县道,山上还是不少黄的树,红的极少,还是挺漂亮。越往加奇走山上树越绿。五花山待来年了。

230公里到了加奇,入住龙凤快捷酒店,因为公务员考试宾馆比较紧张,去北山森林公园转转,没啥。在树林采了蘑菇。

听当地人说朝阳路有好吃的,结果转了两圈也没找到,最后在一家居民楼里的小饭店随便吃点。

幸运的是洗完澡才停水停电,不幸的是水一直到退房也没来。牙也没刷,没办法睡吧。这家宾馆比较差。

9月13日,从不到五点就联系前台没水的问题,最后给了一个盆在五层存了一大桶水总算能去卫生间了,下楼把自己的水桶拎上来总算能洗漱了,多亏了这次出行有个水桶。

随便吃个早点匆匆赶往五大连池。加格达奇印象不好。

餐费47,住宿120,高速0,加油0,门票0,早餐水果等0,特产0,总花费:167元

y501县道,两侧山已经开始变黄了
y501县道,已经有红的了
y501县道
y501县道。田野
加格达奇
北山公园
北山公园采的蘑菇
第11-12天(2021.9.13-14)425公里  加格达奇-五大连池 游览五大连池老黑山和温泊景区

雨从凌晨一直下,一路的雨基本没停。本来想走332国道(收费公路),上前嫩公路,结果前嫩公路修路封路,不得不返回332继续向前,最后走的九三路,九尖线,“尖”是尖山和天津的地名一样。332,中间进入了呼伦贝尔。平原越来越多了,离开了大兴安岭。一路大片的农作物,大豆和玉米居多,有部分高粱。真是广阔也挺漂亮,大豆是金黄的。进入九三路和九尖路才知道这里是北大荒!

进入了五大连池景区外围,一只漂亮的野鸡从车前飞过,虽然太快一闪而过但它的美丽还是惊人的。还有一只黑猫在路上。370公里到达五大连池景区,入住兴安园宾馆北药泉的水一股锈味喝了一口。火山熔岩很震撼。芦苇都枯黄了感觉萧瑟。白龙湖边走了走,太晚了,一个小姑娘介绍的李老头矿泉鱼豆腐宴饭店,点了金桂鱼98∕斤。够贵的,细鳞鱼和矿泉水豆腐是当地特色。上菜后感觉鱼不好吃可能口味不同吧。结账166,不好吃还不便宜。

9月14日多云转晴,天很蓝,大朵云彩。早晨5公里跑打卡五大连池。

早饭很简单馒头、粥、鸡蛋、咸菜、酱豆腐、拌豆腐。

早餐期间认识了北京的老两口,聊了游览项目,建议老黑山温泊其它没必要。和我们行程差不多,他们下一站伊春汤旺河国家森林公园,希望再见吧。

八点半到老黑山景区网上订票便宜三块钱,购买了摆渡车票。门票50,摆渡车25。摆渡车上有广播讲解路过的有些景点。到停车场直奔上山,台阶很陡,大家还是都上来了,碰到几个北京人,他们刚去了长白山南坡,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南坡因为洪水关闭,天池照的很好,引起了我们再爬长白山的兴趣。绕火山口一周,感受火山的苍凉和奇特。下山可以原路返回,还有一条指示石海方向的路,不走重复的路所以选择石海方向。后来才明白这条路比较长,相对平坦,途中有很多火山岩石形成的景观,石海、各种造型等等。所以我觉得上山还是走这条路,下山走我们上山的路比较好。下山时碰到几个人喂野生的松鼠,拍照。这松鼠通黑,比花纹的松鼠大很多很多,很有意思,你给它少它就当时吃完,一点也不怕人,追着要吃的的感觉。后来给了一整块饼干,叼起来就跑到远处吃后来干脆 跑不见了。下山后倒车去火烧山,路上还是有播音讲解诸如石海、石河、白桦林等。火烧山只能在行车过程中远远看看。到达终点是一片火山石,自己想象各种造型吧。终点处是码头,可以坐船到三池游览。也可以从三池码头坐船到这,然后游览老黑山,船票比较贵,100元。由于在老黑山时间长了,到火烧山快中午了,摆渡司机催促返回,匆匆走了。

午餐在万豪酒店的餐厅要了海胆一品豆腐,茄子煎蛋铁板烧,两个菜都不错,合口味,茄子油大些没办法都是一样茄子就是要油大才好吃。没吃完打包晚上吃。标间280,感觉这酒店不错从附属餐厅可以看出,很干净。

听导游说这是五大连池第二好的酒店。下午游览温泊,40元门票包含游船,5元摆渡车。但我们不幸赶上码头维修,下午开始停止游船。一般应该是在西门进入然后坐游船2-3公里芦苇荡,然后到码头也就是第一个晶泊,然后顺序游览后几个泊,大约1800米从东出口出来做摆渡车返回西口,开车走人。当然也可以从东口入反着来,也是一样。因为没有游船景区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去东门进入然后还返回东门出去。这样省得走2-3公里芦苇荡没什么意思。听建议开车到东入口,由于下午天气不错蓝天白云,为几个泊增色不少,蓝天白云映在水里很漂亮,还是值得一游,可是周边的树大多枯萎落叶,估计夏天来更漂亮。不过途中看到两三棵变红的白桦树。想想山上如果有大片这样的树加上黄的、绿的,一定漂亮。在码头有栈道通向东门大约800米,所以不用原路返回,省了1000米距离,但没什么景色。

出了温泊景区,四点多了碰运气吧,赶去博物馆,不幸4:30 关门,没能参观。日后吧看还有机会嘛。

感觉左前轮胎亏气,两前轮补气要了我10元,有点贵。

回酒店的路上采购了蘑菇水果等。晚餐自己炒了蘑菇,看来是野生的,蘑菇的气味很重,虽然只有酱油和盐味道还不错。加好油准备明天的行程。

餐费246,住宿200,高速49,加油452.08,门票280,早餐水果等58.4,特产0,总花费:1285.48元

老黑山
老黑山松鼠
老黑山  无论什么样的艰苦环境,也要展示自己绚丽的风采
老黑山

以下是五大连池温泊景区,景色非常漂亮,整理照片时实在是不舍得舍弃,上传的有点多

第13天(2021.9.15)430公里  五大连池-伊春-汤旺河

9月15日,早餐后出发伊春。一路高速,11点多到兴安森林公园(当地人习惯叫南山公园),不巧因为施工封园,和看门大哥聊聊说早晨七点前,晚上五点后可以进入。没办法,询问了吃饭的地方,推荐了郭记家常菜。很近,11:35到,就有 等位的了,看来不错。东北特色菜,点了东北杀猪菜,拆骨肉。上菜量真大。晚上又吃了还够吃一顿的。味道不错,酸菜酸但不刺激,很烂乎。拆骨肉不咸但很入味,经过熏制,味道很好。无论从质到量都点赞强烈推荐。

午饭后去北山公园,从植物园口进入,由于疫情封门不让进。当地人指点从门旁小路绕进去,很快进入。遇到两个大姐聊了聊。植物园和北山公园通着,绕到北山公园出口。

下一站五营森林公园,222国道限速80,基本全程都在区间测速。到达已经是快五点了,景区下班。80门票,含摆渡车,和景点间的接驳车。基本不用爬山。媳妇不想去了觉得最近森林公园看的太多了。

下一站汤旺河石林景区,到汤旺河县城已经是六点了,天刚擦黑。找了一个家庭旅馆,汤旺兴安石林旅店,是个居民楼,在4层,还行挺干净。能做饭,70元。据老板说旺季要2~3百。热饭-中午剩的。熬了粥。小酒一喝挺好。吃多了。不足的是因为管道维修,水有些黄。只好放水直到水清。休息,为明天行程蓄力。

餐费94,住宿70,高速114,加油0,门票0,早餐水果等0,特产0,总花费:278元

植物园的白桦林
植物园的小路
植物园幽静小路
北山公园的小松鼠
郭记家常菜之杀猪菜
拆骨肉
俩菜吃了三顿,服务员说这俩菜一般够4-5个人
第14天(2021.9.16)汤旺河-嘉荫   游玩汤旺河石林公园

9月16日,逛早市。

早饭后出发汤旺河石林公园,碰到一群票买多了,警察,医生免票。60元一张拿下两张,原价80.网上75,但是网上需要提前一天订票。向检票员咨询,答复,全逛完要一天时间,只逛经典线路需要2.5-3小时,先一线天北区,然后南区,东西区不逛,属于经典线路。考虑到看了不少森林公园,决走经典线路。乘摆渡车直接到一线天。开始逛,各种石头造型,各种想象。有小桥流水,各种高大树木红松,杨树,白桦还有其他桦树,天然氧吧。松鼠无数。鸟鸣悦耳。

从县城出发一直下雨,不大。空气湿润。真是很舒服!半路碰到摘松塔的人,几十米高的红松,从下面根本看不到人,偶尔看到竹竿,然后就是噼里啪啦从树冠上砸落的松塔,真多啊。刚好有一个掉到路边,捡了一个。对不起了采松塔人。路边一只松鼠跳来跳去在吃松塔里的松子,是个专家,剥起松塔很快,但它不吃而是直接送到嘴里的喉囊。可能是吃饱了,该准备过冬的食物了。凑的很近也不跑,再近一点,可能是感到威胁,食物也不要了,很快,几蹦就不见踪影。走近捡起松鼠丢下的松塔,剥出来了10多个松子。

出了南区,又去弥勒顶,文殊诵经,168级台阶啊,很陡。弥勒顶没看出来,文殊诵经很神似。一晃从九点进园到一点半,四个多小时,只看了景点线路和另外三个景点。汤旺河奇石园林不错值得游览。

中午在停车场做的面条,酸菜面,剩的拆骨肉。咸了点可能入味了。伊春郭记太厚道了,我们俩人吃了两天,晚上还要打扫剩的拆骨肉。天阴的很沉,不过十点多时,晴了一会儿。

饭后向嘉荫县进发,中途在汤旺县市场买了7斤松子,40元/斤。导航之前还显示两条路供选择,下午只剩一条到嘉荫县的路。可能是G222修路,不往那导了。可是少走70公里,决定还是走近的,一路G222都在修路,但还比较好走。我在石林摆渡车上问了同车人刚好他们从茅兰沟来,提到路还好走,大部分都铺完路面了。所以才敢大胆走这路。当年阿尔山的路真是怕了。

下午5:00左右顺利到达嘉荫县城。问了加油站的小哥,尚志大街的饭店较好,随便找一个都行。酒店老板的说法一致。建议来条岛子鱼。清蒸。鲤鱼不是江鱼的可能性大,其它鱼大多没问题。安顿好后决定江边溜溜,刚到酒店外大街,西边通红,想到日落!结果走到江边还是晚了,不过晚霞也很漂亮。江边遇到照晚霞的人,也说耽误了没看到日落。沈阳人还热情的指点了去本溪老边沟关门山的路线等。但没记住。这俩人是背包客,准备往漠河那边走。人很热情,碰到的旅游者都很不错,互相介绍情况。

从九点出来开始下雨。到这时也停了。不冷,慢慢走回酒店,热拆骨肉,煮粥,小酒一喝。挺美的。明早能起来的话想看看日出。

餐费0,住宿100,高速0,加油225,门票120,早餐水果等26,特产300,总花费:771元

汤旺河石林
卧牛
吃松塔的松鼠
对不起采松塔人,一个松塔能剥出2两松子
葫芦泉
龙凤石
文殊诵经
第15天(2021.9.17)386公里  嘉荫-茅兰沟-鹤岗萝北  游览有小九寨美称的茅兰沟森林公园

9月17日,4:20起床,到江边还没到日出的时间{4:58日出},发现由于江偏北所以日出被江岸的树遮挡,想试试往前走还是不行,走了大概3公里放弃了,没拍到日出。后来和一个钓鱼大哥聊聊,他说往东嘉荫口岸那边有拍摄地点需要提前一天踩点,涨了知识。

吃了自己做的早点后直奔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331国道有几处路基塌陷,总体还好走吧。一路没什么风景,只有差大约10公里快到茅兰沟的时候,有个观景台,下面是黑龙江江湾形成的湿地,里面有红叶子的树,一丛丛,加上绿树,江水,煞是好看。

茅兰沟网上购票也没有优惠,有小九寨之称,摆渡车带到景点入口,发现景区内有个酒店,问了摆渡车司机,也就是一百多元,还不用买票,而且周边村屯也有不少民宿可住,昨天想直接到景区住宿就是因为网上没找到旅店所以没敢贸然前来。到景点入口下车,马上是一个下台阶路段,到底后往左是去神树、植物园沿路可以走到快到大门口附近但这一路没什么风景,大多人不去。向右是峡谷有几公里长,有流水,怪石、树木,轰轰的水声,尽头是一个水坝拦成的瀑布,不大,但是水声很大。经过一段很陡峭的台阶,上到山顶可以看大坝,和五阶潭。往回走有观鸽台,据说对面山峰有野鸽子。现在没有了。500米后到达景点出口就可以做摆渡车去了。我们九点多开始到12:30做摆渡车,中间休息了一下吃了午饭,大概3个小时。一般1.5-2小时可以游完此线路。

直奔下一站萝北,一路没什么风景就是331的大山,一座连一座,路上几个小景点都因疫情关闭,慢慢的地势渐渐平坦,下午17:30左右到达萝北收费口,走ETC不能过只好倒车返回人工,可看到其他车都可以过,原因是摄像头在拦杆的位置不像其他在收费入口,所以必须往前停摄像头才能识别。我没敢太靠前所以过不去。到人工口我往前停了,果然直接扣费。

赶上有考试萝北酒店比较满。找了萝北合美快捷宾馆,在客运站对面,房费128.没看房直接定了上去,惊到了,是一个套间,有客厅,卧室,两部电视,沙发。这要在大点城市要5百吧。服务人员介绍了不远处的太平沟野生鱼馆,说是都是野生的,要了一个鱼68,四条不大的江鱼,农家大烩菜还是有些小贵,关键是口味一般。岛子鱼88元斤,比嘉荫贵。

在萝北买了袋当地今年新产的大米,回来蒸了一次,口感软糯,后悔买少了。

餐费100,住宿128,高速15,加油0,门票170,早餐水果等25,特产40,总花费:478元

嘉荫
嘉荫-茅兰沟路上黑龙江湾
嘉荫
第16天(2021.9.18)240公里  鹤岗萝北-同江

9月18日,转了早市,猪肉真便宜,最低的8元一斤。好像都是自己家的猪宰来卖,蔬菜感觉也是附近农民自己种的菜来卖。找到吃早点的好地方“好粥道”在南二道街,明珠商务宾馆下。品种多样,实惠,消费不高,粥不限量,两个人早餐24.5,我吃多了。

开始新的行程,第一处停留点是名山景区{因洪水景区关闭},江面宽阔,对面是俄罗斯。靠近我们这面有个岛{名山岛},邻水有很多红色的树也很漂亮,作为路上的休息点可以来看看。离G331很近。到达绥滨中午11:00多了,本想在景区吃饭,所谓景区就是在松花江畔修建的绿地公园。所以决定不吃了去富锦再说,,在绥滨看到一大哥在江边用江水洗鱼,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我也在江边洗鱼。没啥意思,开车去富锦市。

中午到了富锦江边的小广场,很破。江边一大爷在修补渔网,打了不少有鲤鱼、条子鱼等。全部鱼要30元,最终给了10元要了七八条鱼吧。在江水里洗洗鱼,清水冲洗,然后白水煮,肉佷嫩,没有土腥味,味道还好。

下午来到同江市,200多公里。阴差阳错导航错误,给直接导航到三江口、刚好就在这玩吧,确定了酒店就不急了。江面宽阔中间有一条水分界线,一边水黄,另一边蓝,终于等到5:26 日落。很美。但是由于天上没有云彩。没形成火烧云。太阳够厉害把天际线照的通红。晚上吃了锅包肉,估计大师傅技术不高,感觉锅包肉酸甜口不很到位,很一般吧。入住的七天假日酒店网上92,感觉还不错,应该是个开业时间不长房间还有空调,这里很热吗?还要空调。写着就有些困了。在三江口景区碰到一个自驾游的,说是街津口,赫哲族自治乡,应该去看看。郭颂的歌就是唱的赫哲族人。

餐费90,住宿92,高速49,加油270,门票0,早餐水果等24.5,特产0,总花费:525.5元

名山岛上的红叶
名山岛
名山岛公园的碑
富锦江边打鱼人
全部鱼
富锦镇江边,从老大爷手里买了8条鱼,直接在江边洗鱼
富锦
江边洗完鱼,用自己带的清水洗干净,就地在江边广场用卡式炉煮鱼
富锦
放了点盐,蘸酱油,虽然没什么调料,但鱼没什么土气味,鱼很鲜
三江口
三江口江边日落
大运河宁波三江口
第17天(2021.9.19)250公里 同江-乌苏镇 中途游览赫哲族民俗和黑瞎子岛

9月19日,逛逛早市,到江边公园转转,今年水大已经淹没了栈道,江中有岛,上有几个塔型,和一个鸡蛋型的建筑,其他没什么,风大有点凉。

出发去街津口赫哲族风情园,门票70,说是最近搞什么文化节,门票半价35。导游30,没叫导游。有赫哲族从古至今的介绍,生活场景,婚礼场景等,有个舞台,每天两场表演赫哲族歌舞,10:00下午好像是13:00,也就半个小时吧。很多吃饭的地方,不过我们去基本都关了,可能是疫情,也可能是淡季的原因。再往里走,有鱼皇的雕塑及传说。没啥,就出来了,就算给赫哲族兄弟捧场吧。检票时大姐说附近有个山上有玻璃栈道,有哨卡等,没去。

中午路上简单吃点面包,下午一点多到黑瞎子岛游客中心,通票150含大巴车,东极塔,湿地,黑瞎子野生园。由于大水湿地不能进,所以其他两个景点带大巴75。也可以每个景点,和大巴都单独买票,想去哪个去哪个。每个景点门口都检票。九层的东极塔由于维修我们只能到六层,眺望一下最东端吧。塔一层有关于黑瞎子岛和苏联及俄罗斯领土边界解决的情况,历史沿革等。明白了,自己的领土被被人占去了很多。塔后面有铜龟一座但是黑颜色的,看介绍说是回头龟,寓意回归。可实际龟脑袋直直向前。不知道什么意思,不懂。摆渡大巴是有时间的,两次乘大巴都等了一段时间。风很大。黑瞎子野生园,就是坐专门的,带铁网的车通过黑瞎子生活的园,让它们参观人类。并且可以在门口买些食,喂它们。往返大约15-20分钟吧。它们已经条件反射,知道车来了有吃的,扒着车吃。有母熊带两个幼崽。我们是最后一趟车了,出园时催着走。

黑瞎子岛出来后开车奔东方第一哨,远远的拍个照。哨所旁有住宿的民宿。看到出租车带着一个游客开车沿路还往里走,我们也决定跟着,尽头是东极广场。这时才想起一个旅游的人说过。差点错过。拍照打卡。这有游船大喇叭介绍可以去俄罗斯,不感兴趣,走人。

到东方第一镇(乌苏镇)已经天黑了。网上有个伊力嘎精品客栈,天黑转了半天,楼尽是黑的,没有灯,看来没人住。有家活鱼管问了一下,他给联系了店主,很快过来,128不讲价。没办法只能入住。窗帘是竹帘样子的,从外面看里面很清楚。房间比较大。很简单。说旺季168。这几天维修管道,20点停水,凌晨4点来水。赶紧去问酒店那家活鱼管吃饭,挺贵的,没想吃鱼,要了个蘑菇芹菜炒肉。这是我在东北看到的量最少的,凑合吃。问了向前道路如何,说很难走。建议返回走建黑高速。匆匆吃完洗漱完。屋子挺冷,开了会儿空调。入睡很快。。

经验:住宿还是到大的一点的地方住宿,尽量不要住在景区内,这样买东西,住宿,吃饭都方便并且还不贵,我们这次住的说是乌苏镇,其实就是一个农村,我们到的比较晚,周围一片漆黑,找到一个住的地方还算是比较幸运的。

餐费54,住宿128,高速15,加油0,门票260,早餐水果等0,特产0,总花费:457元

赫哲族风情园
赫哲族风情园的民族表演
赫哲族歌唱表演
黑瞎子岛野生熊园
东方第一哨,只能远远拍个照
东极广场
去乌苏镇的路上,中秋前一天的月亮,很圆
乌苏镇住宿条件不好,但这个挂衣服的衣架很有创意,树枝做的。
第18天(2021.9.20)406公里  乌苏镇-饶河县 游玩大顶山

9月20日。早晨在村里转了转。这是新建的村,老的村在公路另一侧。有四层楼。有别墅。有平房。有个驿站,挺有意思有两个圆的房间组成的套房,有卫生间,卧室,使用透明材料制作。有两层房,一层是厨房客厅上面是卧室,还有联排。挺有意思。

我们住的区域是依力嘎精品民宿,问了给我们办入住大姐,说房子是公家的,她们也是上班打工。补了气,一个胎5块。出发奔珍宝岛,导航提前设好。没看就点开始,提示12:07到目的地,上了建黑高速越走越不对,从新导航发现走了高速路线,比国道多了100多公里。后来下高速走国道还是晚了,多走了不少路。显示13:15到。以后还是得看一下,不知为什么半截导航路线变了。

经过饶河县是刚好中午,找了一家炖菜馆要了骨头炖酸菜。量很大。老板娘很热情。聊了很多,还给亲戚电话问大顶子山五花山怎么样了。回答叶子黄了。可以去看看。临时决定去大顶子山。门票20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越往上路边的五花山越明显。终于在大顶子山看到了五花山,初始的还没到全盛的五花山。值了。山上还有观景台,观景楼,也没啥,都不如看到树叶变黄,红,还有黄绿渐变色,红绿,红黄渐变色。很漂亮。下山还早,又去了南山公园,从南山公园下走可以到江边。今年乌苏里江降雨少,江底露出一大片沙地,沙子很细,还有在江底烧烤的。江水面真平。

晚饭在住宿旁边的一个小店吃了岛子鱼。鱼肉很细嫩,有点咸。馅饼馅太小。老板说岛子鱼没有养殖的。岛子鱼需要冷水,人工饲养很难达到。祥和宾馆70元/天,一般吧。

餐费113,住宿70,高速70,加油245,门票40,早餐水果等32,特产0,总花费:570元

乌苏镇
乌苏镇驿站创意小屋
乌苏镇驿站农家院
乌苏镇驿站创意小屋舞台
乌苏镇
乌苏镇驿依力嘎精品酒店前的雕塑

以下是大顶山照片,很漂亮,有点五花山的意思

大顶子山秋色
秋色
风力发电机和五花山
红叶
第19天(2021.9.21)398公里  饶河-珍宝岛-虎头要塞-兴凯湖-密山

9月21日,下了一夜雨。先补胎,在饶河打气不贵一个胎1块,不像前几天打气5块,到达珍宝岛参观,不能上岛。

下个景点虎头要塞,路上两侧山显出五花山的雏形。在珍宝岛碰到了同江三江口碰到的一个东北大哥带着姐姐嫂子来逛。一起去虎头。12点多到了,博物馆门头贴着,临时维修,12:30开馆。日本鬼子真是惨无人道,要塞修的不错,但最终还是被打败。哈尔滨出现了疫情,同行的旅友他们决定不玩了即刻回佳木斯。我们还是向兴凯湖进发。选择了不走高速,其间有一段几百米的路很泥泞,不敢走了,恰好路边一户人家,赶忙去问,大哥说没事车能过去,好不容易过去了。

下午4:30到兴凯湖。有个观景台在维修不开,码头早已经下班了。兴凯湖好大啊,浪头像大海那样,当然是没什么风的大海,哗哗的声音很大,湖水颜色不是很清,也许是雨天吧,没想到的是还有很好的沙滩,提示15度以下不能游泳。看来夏天能游泳。这个景点叫新开流景区。这时雨很大。鞋子全湿了。赶紧去密山吧,走的高速,天已经很黑了,住的密山贵宾楼酒店,热水很好。赶上八月十五,前台小伙子说周围饭店大多都关了门。转了半天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麻辣烫,饿了,感觉味道还可以。

餐费38,住宿89,高速0,加油175,门票0,早餐水果等73,特产0,总花费:375元

路上风景
珍宝馆
虎头要塞
兴凯湖乡
兴凯湖浪很大,跟大海浪涛差不多
密山
正好赶上中秋,好多饭馆都关了,好不容易找到这家麻辣烫,味道还不错。
第20天(2021.9.22)774公里  密山-通化

9月22日。哈市疫情渐大,决定不玩了,往回赶。哈尔滨有点严重。出密山市时发现开始进城查验了,昨晚进来时还没人查,更觉得严重。一路狂奔,晚上6点半到了780公里外的通化,已经是吉林境内了,已经有大部分酒店不收从黑龙江来的了。找了大概7-8个宾馆,终于一家叫弘都宾馆的接待黑龙江来的没去过哈尔滨的,宾馆条件一般,房间有股味道,掀开被子,还发现一块墙皮,就乎了。

密山-通化的高速路上,鹤大高速风景不错,五花山很漂亮,尤其雁鸣湖服务区到寒葱岭服务区间的五花山更漂亮。

单县羊汤晚餐,味道还可以。

餐费63,住宿81,高速348,加油204,门票0,早餐水果等11.5,特产0,总花费:707.5元

鹤大高速两侧风景
鹤大高速两侧五花山
五花山
红的黄的
鹤大高速和五花山色
高速服务区,下面是兴凯湖和湖边的秋色
晚饭,这家餐馆味道不错,价格还不贵
第21天(2021.9.23)539公里 通化-锦州凌海

9月23日,早晨爬了玉皇山六百多级台阶,还有200多级时间不够了,下山。早餐吃的水豆腐,是一种比较散的豆腐,加上调味汁,估计是酱油葱花蒜之类,还挺好吃,老板说对肾好,记得四川也有差不多,但是四川是比较成形的豆腐,四川喝制豆腐的水,也是去火消炎。

吃完早饭,出发前往枫叶大道,一路还是下雨阴天,9点半来到桓仁县G506本集线,在网上查的是本桓公路,但本桓公路这个名字已经没有了,应该是这条线,盂木镇到碱厂镇这段比较好。走了一段问了一个商店大姐明显不知道,又问了一个农家院饭店,说就是这条路,但是还没有红,来早了得10.1。既来之则安之,都是在大山中穿行,偶尔有一株树红了,但没啥感觉,太少了,但颜色还是很漂亮。如果是枫叶红的时候一定好看。

中午来到本溪小市,再尝尝羊汤吧,选择了小小羊汤总店,要了两碗羊汤和手把肉,服务员介绍炒羊血是特色,但没要。羊汤里有羊肉,羊杂、羊血,量不小,先是锅里放着上述硬货,然后倒入大壶里的汤,由于都是熟的当时就可以喝,调料有辣椒面、胡椒面、盐、味精。几年前吃过当时是一个小店,连汤带硬货一起上的一锅。感觉之前那个汤更白,这个汤有点清,不过煮一会儿稍白了些。上面飘着小块肥肉(油),好像不如第一次好喝。肉要多了,两个人可以要一碗羊汤然后来个荤菜什么的。汤是可以续的。手把肉和内蒙差距很大,不带骨头准确应该说是手撕肉,沾酱油蒜葱调的调料吃。

下午五点多到了凌海市,找酒店,联系了几个都是从黑龙江来的不接待,更不解的是,福建厦门莆田来的不接待,但没说福建全境都不接待,可是虽然只是哈市有疫情,但黑龙江全省都不接待。最后住的花园酒店,还是四星,条件总体不错。在酒店熬点粥对付晚餐,从超市买的大饼子,结果是面包,做成大饼子形状,以为是前几天一直买的饼。怪不得超市熟食卖货的大姐问这面包多钱,当时还奇怪,回答说这是饼?!

餐费150,住宿125,高速151,加油240,门票0,早餐水果等39.5,特产0,总花费:705.5元

枫叶大道的景色照片,到的有点早,95%以上的叶子都没红。

G506集本线
枫叶大道,没有黑龙江五花山的漂亮,时间有点早,万里绿中一点红。
本溪小市,小小羊汤总店
第22天(2021.9.24)492公里  锦州凌海-天津

9月24日,早晨登上了辽西九华山,不大但很全,有蒙古塔、天坛、长城、阁,寺庙、白塔。市民锻炼的不少。哈市确诊又增加了,赶紧往回走。马不停蹄,京哈上货车真多啊!490多公里,中午服务区简单吃点方便面,面包,下午3点安全到家,最后这三天一直下雨。

餐费0,住宿0,高速200,加油450,门票0,早餐水果等0,特产0,总花费:650元

以下是凌海九华山照片,建筑很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