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多彩贵州之三 天空之城--梵净山

这是几年前我在网上看到的照片,美若仙境,上网查询才得知这是大名鼎鼎的梵净山。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城”,是西南地区千年佛教名山,宋代佛教已正式传入梵净山。

先来看下梵净山的名片:

贵州第一山

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十大避暑名山

5A级旅游景区

国家自然保护区

中国佛教五大名山之一

......

梵净山的头衔太多,一口气都数不过来。现在暑假旺季,如果是自由行,要自己网上抢票,比春运抢火车票还难

梵净山究竟有什么魅力,竟可以集众多头衔于一身,令无数游客趋之若鹜!带着好奇和无限向往的心情,今天我终于来到梵净山脚下。

昨晚我们9点多到达龙里镇住宿,龙里镇离梵净山还有4小车程,今早赶到梵净山脚下已11点多,吃过午饭,准备上山。梵净山真的人气太旺了,进景区量体温要排队、验门票要排队、坐观光车要排队、坐缆车要排队,这排的不是一般的队,那拥挤程度,比春运有过之而无不及。虽说梵净山是十大避暑名山,但那是山上凉爽,在山脚下还是一样的酷热难熬。今天7月23日,正值一年中最热的大暑天气,挤在迂回曲折的队伍中,真担心有人中暑晕倒

梵净山

在拥挤中披荆斩棘,终于过了量体温和验门票这两关,进了这山门,又排队乘坐观光车。观光车沿途没有停靠点,约20分钟,直达索道站。到了索道站,再排长长的队乘坐缆车。

缆车进入索道后,开始加速以很陡的坡度向上升。索道长3411.32米,海拔高度差1193米,每次过桩柱,缆车都会抖动几下,有点小刺激,其实索道的安全性能完全不用担心。

原始森林,植株密集,古树丛生
梵净山
原始洪荒是梵净山的特征,如果徒步上山,可见很多珍稀植物,  运气好还有可能遇上黔金丝猴。

刚开始还能看清缆车外的风景,全是茂密的绿色森林。上到半山腰处,缆车外全是云雾,感觉腾云驾雾似的。20分钟后,到了索道上站。从缆车里出来,一阵凉吹来,一扫刚才在山脚下的酷热,顿觉浑身舒畅,果然是避暑名山。

顺着步道向上走,很快到一个平台,叫万宝岩,有售卖玉米火腿肠和纪念品的,游客可在此休整补充能量。沿着木质栈道,我带着二宝,马不停蹄的往前赶,好在不觉得累,20分钟就到了蘑菇石。中途看到很多大妈大叔气喘喘的坐路旁休息,也有人累了不想爬,就坐滑杆(一张竹椅,两边扶手各绑一根竹杆,类似轿子),我深感时不待我,旅游宜赶早不赶晚。

梵净山是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斜坡上的第一高峰,山脚到山顶落差达2000米,也是横亘于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区)的武陵山脉的最高主峰。

梵净山三大景点:蘑菇石红云金顶老金顶。蘑菇石居中间位置,红云金顶和老金顶左右各占一山头,两金顶遥遥相对。

1.蘑菇石:这是梵净山的标志性景点,名字来源于形象,上大下小,形似蘑菇,高约十米,亭亭玉立,看似摇摇欲坠,一触即倒,实则岿然不动,兀立于这山上有10亿年以上历史,见证着岁月的流逝与地质的变迁。10多亿年的时光,我们可以想像,却无法参予其中。

蘑菇石

梵净山的岩石主要是页岩、片岩、板岩构成,很多石头都是呈薄板状,层层叠叠的,像千层糕,但更像一本厚重的书本,记载着地质的变迁。很久以前,这里曾经是汪洋大海,在漫长的地质变迁中,经历了多次地壳构造变动,海洋抬升为陆地,之后一直处于强烈的隆起区,梵净山拔地而起成为武陵山脉之巅。

2.红云金顶山峰拔地而起,垂直高差达百米。上半部被金刀峡一分为二,由天桥链接,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由此印证现代佛(释迦牟尼)向未来佛(弥勒佛)的交替。晨间红云瑞气常绕四周,人称红云金顶。

梵净山
上半部被金刀峡一分为二,由天桥链接
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

要登上红云金顶,唯有攀岩,踩着陡峭的石级,双手抓住铁索,手脚并用,爬上悬崖峭壁,这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体力。因为气候和高度的影响,梵净山上长年云雾缭绕,只有艳阳高照,阳光灿烂,云雾才会缓慢散去,得以看见红云金顶的真容。

两边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

3.老金顶老金顶海拔2494米,是梵净山游玩最高点。相对于红云金顶,虽然老金顶海拔稍微高一点,但是爬坡相对平稳,不会像红云金顶那么刺激,但景色同样美不胜收,登上老金顶,可以俯瞰蘑菇石景观和整个梵净山景观,一览众山小。

一览众山小
老金顶

梵净山上的天气瞬息万变,上一秒风清云淡,下一秒风起云涌。

我们此次跟团游,中午时分才赶到梵净山脚下,下午1点多排队上山,2点多上到蘑菇石处,导游说4点半要下到山脚集合。现暑假旺季,游人如织,登红云金顶和老金顶的山路上,堵满了人,拥堵情况堪比春运,排队几个小时都不一定能上到山顶,我们根本不够时间登红云金顶和老金顶,只好在蘑菇石、普渡广场这里游览。我们乘兴而来,只能望山只兴叹,站在普渡广场,抬头左右遥望新老两金顶,远距离观赏两金顶云雾缭绕中的仙景,看看航拍照片,无法攀登上去近距离接触,真是近在咫尺却远在天涯。

梵净山
上山的路上挤满了人,排着长长的队队伍,场面堪比春运。

下午4点左右,导游催促我们该排队坐索道车下山了,我默默的走在下山的路上,想着下次我该在淡季的时候再来。

总结此次的教训,我得出以下经验:

1.最好不要在节假日、周六日和暑假去梵净山。如果旺季去梵净山,因山上没有住宿的地方,要在梵净山脚下住一晚,第二天要早起,最好赶8点开门第一批游客进入。这样排队时间最少,才有足够时间攀登红云金顶和老金顶。如果是跟团游,要问清楚几点入园,如果超过11后点入园,要花很多时间排队,不一定能登上红云金顶和老金顶。

2.如果是自由行,关注“梵净山生态旅游区”微信公众号购票。 梵净山分东线和西线两个入口,东西两入口门票不能通用。东线有观光车和索道车;西线只有观光车,没有索道车,下了观光车徒步上山。

东线入口费用
西线入口费用

3.关注梵净山的天气,如果天气不好,还是改期吧,下雨天山上雾很大,上去了也是伸手只能见五指,没多大意思。

此次浏览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没登上两金顶,我真心有不甘,下次我秋天来吧,秋天里彩色的梵净山,应风景更美。梵净山距离凤凰古城较近,下次就来个自由行,梵净山、凤凰古城2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