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贵州武陵之巅,禅雾、云瀑、修心好去处

#梵净山旅游攻略# 勇攀高峰,铜仁佛教名山,四季不可错过

梵净山——原名“三山谷”,得名于“梵天净土”;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的印江江口松桃3县交界处,地处北纬27°49′—28°1′,东经108°45′—108°48′,是中国武陵山脉的主峰,其最高峰“凤凰山”——其最高海拔2572米(红云金顶海拔2494米),山体垂直高度达2000多米。山体形成于14亿年之前。犹如一方停泊的“诺亚方舟”;庇护着567平方公里的原生态丛林。是同纬度目前唯一的绿洲。其独特的地址构造及人类少有活动干扰,有高达90%的森林覆盖率及浑然天成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具代表性的有“国宝”级的黔金丝猴和珙桐是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弥勒佛道场),与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齐名。2018年7月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地”;2018年10月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荣获“2020中国避暑名山榜”。

金顶

万宝岩:下索道站后,右边为森林木栈道和左边步道,我走的是步道,前行路上你会看到这样的一块石头,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含生命的奇迹。石头上的生物圈非常罕见,仅在容易观察的背阴面,石头上生活着包括五大类植物,数量超过几十种之多。不得不感叹梵天净土孕育的一草一木一石皆有灵气。

而后途经

净心池:登山路上有一个洞穴,流出一股清泉,积成一小池水,经化验可直接引用。此地,还供着圣水观音,莲花底座有七七四十九片花瓣,代表圆满,吉利的寓意。凡上山拜佛的人到此处,可以饮水洗面,祛除杂念,烦恼。以表示虔诚与心净。

天街:购物点,提供游客购物服务。原是一条十字街道。古时候又称“天市”。每年六月开山后,周边的药农会来此设摊卖药。也有“天街药市”之称。

承恩寺红云金顶下方,梵净山顶寺庙群的主体建筑。始建于明朝,香火延绵至今。【此处有紧急避难所,留意位置,如有特殊情况,可立即前往】

继续走来到普渡广场游客服务中心、购物中心、有公用电话、就餐区、医疗救助点。

前行有岔路,径直往红云金顶方向前行。红云金顶下有岔路,右边为上行,左边为游览红云金顶后的下行路。(上下行路段凶险万分,量力而行。)往右边上行。途中印象深刻的有一块岩石(人工开凿的攀登脚蹬,腿别软和发抖哟)还有一个观音洞(红云金顶主峰半山处,有一奇洞,名为观音洞。外有石砌墙,有岩浆泉水流出。古往今来是百姓祈福求子之处)继续上行来到山峰一分为二处,来到了金刀峡(红云金顶下山峰一分为二处,仰望只见天石一线,宽一米左右。)【记得拍照打卡做留念】

继续上行来到天桥(天仙桥):横架于金刀峡之上的石拱桥,凌空千尺,极为壮观。宽约一米,长约5米。 到此处已经到了山峰之巅,位于红云金顶(参天耸立,垂直高差达百米。为两座金顶较为险峻的一座,因晨间红云瑞气常绕,故而得其名。谐音为“鸿运金顶”,有鸿运当头的寓意。)之上,金刀峡把山峰一分为二(南北两峰),南峰建有释迦摩尼殿,供奉的自然是释迦摩尼佛(代表现在佛)。北峰建有弥勒佛殿,供奉弥勒佛(代表未来佛)。与不远处老金顶燃灯殿(供奉燃灯古佛,代表过去佛)交相呼应,梵净山拜佛——可“参悟三生”!

稍作停留,开始下山之路,千万不要做下山“猛虎”,现场情况会告诉你——“实力不允许”!步梯亵渎神明夸张,斜度大的因该有70度的样子。我是不紧不慢爬着下山的,千万别笑,下一个就是你。

梵净山
凤求凰

下山后一鼓作气向武陵最高峰——凤凰山行进,途径僧塔,拜佛台「凤求凰」最佳拍摄点)历经10亿多年,形影不离的守护,此情此景,是不是像极了爱情。来此“求婚”别有一番寓意。受过去佛,现在佛,未来佛的庇佑,一定会“缘定三生”!

蘑菇石:形似蘑菇,高约10米,拔地而起,看似一触即倒,然其以岿然不动之姿历经岁月洗礼。祈福膜拜吧!把蘑菇石的精神种在心里,那么定能心想事成,平步青云!

梵净山
万卷书

万卷书:整座山体均是层层叠叠,堆砌有序的页岩,势如繁多古代典籍册齐天摆放,气势不凡,人称“万卷书”;相传唐僧西天取经归来,曾专程来到梵净山参拜弥勒大佛。将至红云金顶时,因白龙马偶失前蹄,撒下一叠经书,经书落地生根,便成就了今天梵净山一绝——万卷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看“万卷书”,登山可以“徒步”。时间充足对自己体力自信的朋友可以不坐索道,挑战6600台阶。】

翻天印:山崖顶端一平铺石台上,有一块大石(上大下小,高约三米,顶部为两米左右方形平台,下部为两人合抱大小,)近看似蘑菇。远看如一方巨印倒置平台之上,拟称翻天印。古往今来有仕途求官者为心愿成真来此叩拜。【速来打卡祈福——“有求必应”】

九皇洞:洞口曾有古碑记载:九龙封九皇,金顶对凤凰。传说有九条龙在洞内修炼,后得道被封为九皇,飞升时地动山摇,在凤凰山上铭刻出九条龙身。故叫九皇洞。

敕赐碑: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奉神宗圣旨建造。由户部侍郎——李芝彦负责撰写。全称为“敕赐梵净山重建金顶序碑”,楷书阴刻全文1349字,内容丰富,感情酣畅,对梵净山的地理位置,山行地貌,名胜古迹,历史传说,佛教兴衰等作了详尽记载,其中“众名岳之宗”一句。表述了梵净山当时在人们心中无可比拟的崇高地位。

果然古寺:明朝时留下来的寺庙残体。【古往今来发现很多有生命体征的高等动物在此活动——他的名字叫“游客”!】

老金顶:其海拔2493米,梵净山第二高峰。古称“月镜山”;在此处放眼望去,千姿百态的景观尽收眼底,远近的石林,茫茫的林海,就连红云金顶都映入眼帘。

线路推荐【1】对体力要求较高

(亲测游览路线,游览时长10小时)

江口)江口山门进-黑湾河观光车-索道上山(也可选择6600步登山步道上山)-万宝岩-净心池-天街—承恩寺-普渡广场-观凤台-观音洞-金刀峡-弥勒殿/释迦殿-红云金顶-蘑菇石-万卷书-九皇洞-敕赐碑-万名洞-果然寺-老金顶-燃灯殿-十月怀胎树-黑巷子-万米睡佛-棉絮岭车站(景区直通车)-护国寺车站(印江

线路推荐【2】

江口山门进-黑湾河观光车-索道上山(也可选择6600步登山步道上山)-万宝岩-净心池-天街—承恩寺-普渡广场-观凤台-观音洞-金刀峡-弥勒殿/释迦殿-红云金顶-蘑菇石-万卷书-九皇洞-敕赐碑-万名洞-果然寺-老金顶-燃灯殿-登山步道-索道站-下山-黑湾河观光车站-江口山门【注:此线路比线路1少游览 十月怀胎树,黑巷子,万米睡佛等景点,但是节省约7公里步行游览时间和体力】

气候特点:气候温和,光能充足,雨量充沛,无严寒酷暑。

特产有:紫袍玉带石、苦丁茶、茶寨贡米、中华鲟、珍珠花生、三宝蛋、米豆腐等

最佳游览时间:四季可游览。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至11月30日)8:00至19:00;淡季(12月1日至次年2月28)8:00-18:00。下午16点到次日7 点期间,禁止游客徒步下山,不能过夜(防蚊虫/野生动物伤人及其他安全事故)

友情小贴士

因景区实行实名预约时段进入,提前到达而且有多余时间,可以到附近的寨沙侗寨体验侗族风情或大金佛寺游玩等待入园哦(仅限江口山门)

景区交通

景区直通车,景区观光车,索道,滑竿。

推荐物品:穿舒适的运动鞋(推荐国货—鸿星尔克“嘿嘿嘿”),带防晒用品,外套,雨衣(比雨伞实用些),移动电源,手机充电器、自拍杆,食物或补充体力的零食(运动量不算小),水,云南白药、创可贴、消炎药,驱蚊水,最重要的还是门票(行前必定)!【部分东西山上有售,但是。。。你懂的】

关于你问的怎么玩比较好,我建议找个熟悉当地的旅游规划师带玩。因为:

1、贵州景区比较分散,不熟悉目的地玩起来很容易绕路或走重复路;

2、梵净山门票限量、还分时段,超难抢,抢票难度堪比莫高窟旺季门票!!!

对比下来,带玩更省心,一点心都不用操,是真正的轻轻松松地玩。至于旅游规划师,我个人比较推荐小叶小叶规划玩贵州好几次了,玩得都非常开心,你可以先找小叶咨询,看看人怎么样,你还可以找他给你做景点攻略和线路规划,那些都是免费的,比自己在网上海找信息的要省事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