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

贵州铜仁 |《国家地理》2020年必去目的地,唯一一个中国景点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铜仁位于贵州东部,与湖南交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高铁直达,周边有著名的梵净山和凤凰古镇。铜仁历史悠久,山川秀美,文化多元,民风淳朴,是贵州地区知名的健康养生之地

梵净山

梵净山是贵州知名的旅游景点,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梵净山或许是大多数游客到达铜仁后的首选目的地,我们是幸运的,刚好在下午3点到达东山门,成为当天的最后一批游客,望着随后到来的游客,怏怏而归的神情,心中窃喜,幸好冥冥中让自己早起了几分钟,赶上了最后一辆上山的摆渡车

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如果运气好的话,今天这个时间还有可能看到夕阳和云海。当坐上缆车,随着高度的缓缓升起,视野慢慢开阔,这时才感觉到梵净山的与众不同,无论是山上的植被,还是险峻的山势,都在展示着梵净山更加原始的一面。快接近山顶时,身边的云雾慢慢飘起,一种脱离尘世,升入仙境的氛围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被营造出来了,所以,梵净山自古以来的佛教圣地的地位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新金顶海拔2300多米,高度达百米,是三座金顶中最险的一座,远远看去,像竖起的大拇指。因为经常被红云瑞气围绕,因此也被称为红云金顶,谐音“鸿运金顶”,有鸿运当头的的寓意。我们到达时,它几乎全被云雾包裹,金顶的上半部分在云雾中时隐时现,更增加了它的神秘感。新金顶上半部分被“金刀峡”隔成两座孤峰——南面建有释迦殿,北面建有弥勒殿,中间由天桥连接。如此奇特的自然景观,加上如此险峻的地形,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这是大自然的力量

新金顶旁的这一片依山而建的建筑群是承恩寺,承恩寺位于新老金顶之间,为梵净山四大皇庵之一。承恩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后毁于战火,80年代在原址上复建,与原镇国寺合而为一,组成现在这座承恩寺

顺着承恩寺旁的步道拾级而上,就是老金顶, 老金顶海拔2400多米,是梵净山第二高峰。相比新金顶,地势较平缓,走起来比较省力。

蘑菇石位于老金顶上,石如其名,高约十米,上大下小,形似蘑菇。历经亿万年屹立不倒。蘑菇石作为梵净山的标志,以其奇特的造型,深深印刻在亿万人的心中。

佛光是梵净山最奇特的奇观之一,在日出或夕阳的时候,人们可以看到七色光彩组合成的巨大光环,里面佛影端坐,庄严肃穆,佛光的奇特现象,更加深了梵净山在作为佛教圣地的地位

佛顶山温泉小镇

石阡县位于铜仁市西南部,被称为中国的温泉之乡。佛顶山温泉小镇,佛顶山是铜仁地区仅次于梵净山的第二大高山,位于石阡县西南,历史上佛顶山曾是黔东佛教圣地。佛顶山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存较好

佛顶山温泉小镇是在贵州省“推出大扶贫、大旅游”的战略背景下,总投资约14.5亿元,建设成集观光旅游、度假养生、医疗保健、休闲娱乐、文化体验、运动康体、养老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世界级温泉小镇

在郁郁葱葱的山林之间,一座座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点缀其间。推开厚重的大门,走进山中的院子,穿屋绕梁,目光所至,都是文化的印记

写一幅字,读一本书,放空大脑,感受山中的清净,凭栏远眺,回味铜仁的所见所闻。泡一泡温泉,洗去爬山的疲惫,在深邃的星空下,沉沉睡去,一夜无梦。佛顶山温泉小镇,一年四季,风景各异,无论是清净与热闹,传统与现代,总能找到适合你的地方

朱砂古镇,不同于国内的其他古镇。既不像江南水乡乌镇,也不像历史积淀深厚的西塘,更不像现代的小吃街古镇,它是一种特殊的存在

具有1200多年开采历史的原万山汞矿,像川剧变脸一样,变身成山地工业怀旧小镇,让古老的矿山焕发新的生机。新兴的极限挑战项目,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每逢节假日,经常一位难求,需要耐心排队。亲民的价格,更是调动了游客参与的热情,此起彼伏的尖叫声,不用抬头,就知道有人下去了。世界最长的玻璃栈道,每一步都惊心动魄。玻璃映照出蓝天,隐藏了深不见底的悬崖,可以暂时麻痹我恐惧的神经。四周的美景,让我忘记了自己正置身于云端。想拍出美景的欲望,驱使我走出了内心的恐惧

高空漫步,有人停步不前,两腿哆嗦,不停给自己呐喊助威,也有人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惊险的高空滑索,在尖叫中飞越万丈悬崖,速度堪比俯冲的雄鹰。还没来得及去感受飞翔的梦想,就已经到达了对岸。相对平和的飞艇项目,是我比较喜欢的,很平稳的就滑行到对岸。平稳的就像小船滑行在水面上一样,建议像我一样胆小的朋友可以先从飞艇尝试,然后再去体验更刺激的项目,否则,把自己晾在上面可是很糗的

中南门古城

中南门古城,比较完整的保留着明清建筑,是真正意义上的古城。古城有300多栋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入城的道路宽阔整洁,两边的店铺,灯火通明,彩旗招展,,人头攒动。中南门古城一直都是城市的中心,可以算是铜仁最繁华的地区,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一直都车水马龙,热闹非凡

在这里,你不光可以看到古老的建筑,传统的手艺,你也能感受到当地市井生活,更真实的民俗风情,城市面貌。古城的意义,在我看来,不仅要保留古老的建筑,还要延续传统的文化,保存一个完整的历史文化缩影

此次铜仁之行,正值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和第十六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铜仁市召开,在多彩贵州,桃源铜仁的引领下,未来的铜仁会给你更美丽的风景,更舒适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