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3

梵净山,贵州第一名山(上)——贵州7日(25)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旅游地点:贵州铜仁梵净山

我们这是第三次来贵州了,因为贵州的景点比较分散,所以每次都局限在一两个地级市游览,梵净山和千户苗寨名气都很大,小伙伴对于寨子这种人文景点不感兴趣,在行程受限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放弃了苗寨。

从安顺到铜仁有直达的高铁,再转汽车到江口县,第二天一早再乘车前往。毕竟是知名的旅游景点,交通还算方便。门口有梵净山展示中心,登山之初可以在这里对这座名山有个大致的了解。

梵净山是贵州第一名山,武陵第一峰,位于贵州省东北部印江县、江口县、松桃县的三县边境,不仅是乌江与沅江的分水岭,也是横亘贵州、重庆、湖南、湖北四省的武陵山脉最高主峰。梵净山的最高峰凤凰山海拔2572米,老金顶2494米,新金顶2336米。

因为“梵净”两个字,我一度就把它当成了佛教名山,所以前两次来贵州,竟然没有考虑前往游览。梵净意指梵山净土,确实留着很多古寺的遗迹。但与此同时,梵净山也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其文化历史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梵净山属于楚国黔中地,秦朝时属于黔中郡,汉代属于武陵郡。明朝隆庆年间到万历中叶,腊尔山苗族大起义被镇压后,明朝廷在这里修建了“南方长城”。在此前,梵净山就已经是当地民众崇拜的神山和圣山,这次除了重修西岩古寺和天马古寺外,还新修了孝慈寺、天庆寺、天池寺,老金顶古茶殿和新金顶的释迦殿、弥勒殿等也一并修复,堪称一次规模比较大的修建了。

这座佛教名山在播州土司杨应龙的叛乱中,又被祸及,梵净高僧妙玄奏请明神宗重建梵净,重建了五寺六殿,《敕赐碑》立于通明殿旁,也是今天梵净山的“镇山之碑”。这次重修,因为是奉旨,形成了一大正殿、四大皇庵、六大脚庵、环山四大古寺的格局,香火盛极一时。后来在明万历年间和清康熙年间,朝廷又两次敕封梵净山。特别是康熙年间的重建,皇庵天池寺被敕名“护国寺”,成为梵净山最大的寺庙,与峨嵋山、鸡足山在西南成三足鼎立的势头。后来,除了扩建明代规模以外,把六大脚庵增建到了四十八大脚庵。

嘉庆年间苗民首领石柳邓和湘西吴八月举行乾嘉起义,石柳邓兵败身亡,但义军余部还在梵净山地区坚持了十二年之久,这种游斗对于梵净山的破坏也是相当大的。道光年间,梵净山第四次重建。

咸丰年间,贵州爆发了咸同大起义,赵子隆率军在梵净山三角庄建立了根据地。光绪元年,太平天国军余部刘胜持抢入山,赶杀僧尼,四处劫掠。后来贵州巡抚岑毓英率军督剿,肃清刘胜。战争虽然取得了胜利,但佛教名山梵净山再次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岑毓英建都司衙门“护国营署”,对梵净山实行了长达三十年的军管,这期间梵净山的佛教活动再次兴盛。光绪六年,岑毓英令隆参和尚主持重建梵净,承恩寺焕然一新,寺内至今还供奉着云贵总督岭毓英的长生福禄牌位。光绪二十二年,梵净山结束了第五次重修。

云瀑、禅雾、幻影、佛光是梵净山的四大天象奇观,要说佛光,我们倒还真有幸在武夷山见过一回,平生唯此一次。梵净山的佛光要在雨后初晴的上午九时前或下午四时后才可能见得到。佛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缘分,一般都不会寄予希望,倒是云瀑和禅雾还可以肖想一二。这里有两万多种植物,其品种之丰富在国内也称得上首屈一指,有着“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的美称。人们说,梵净山有着华山的气势,有着泰山的宏伟,集五岳中的两岳为一身,没有跻身其中,那也是因为地理位置过于偏远的缘故。

走进大门不远有一座龙泉禅寺,寺庙的规模不大,也没有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建筑,但是寺顶的那尊弥勒佛却十分巨大,几于大殿等宽。弥勒大肚笑口,一手持佛珠扶膝,一手掌心向上。

乘坐景交车可以直达缆车乘坐点,栈道蜿蜒而上,登顶的路途比较遥远,不过有索道可以选择。如今但凡有点高度的山,都会建设索道,为旅行者节省登山的时间,也让体弱年老者可以登顶。

虽然估摸着时间有点紧,我们还是选择了步行登山。行不多远,有一块岩石,居然叫做万宝岩。不知道朝阳初起或夕阳西下的时候,会不会染上几道霞光。否则,实在看不出有万宝的样子啊!

行至半山,有一座白色的观音坐像。在这里,也有游客潜心礼佛,叩拜而后行。旁边有净心泉,有游客在这里喝泉水,我们没敢入口。虽然看着泉水倒是清冽的,但毕竟是生水,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一些为好。

坡道旁还有一座亭子可以休息,亭子比较奇怪,不像我们常见的四方或六角、八角亭,亭呈三角,倚在悬崖上,容量不大。天街有一些小店铺,因为刚入景区,还没有到吃饭的时候,我们也就没有停留。

继续上行,是普渡广场,也叫承恩寺广场。沿着山道右拐前行,就是承恩寺,正殿三间,配殿八间,占地面积一千余平方米,曾经的规模可能还要更大一些。

虽说悬崖峭壁壁看着十分险峻,但修建的山道却看着很有安全感,旁边还有铁索可以攀扶,一路走一路看也没有太大的风险。一路上摩崖林立,比较出名的有明朝万历元年的“道院”和清朝康熙年间的“天桥功德碑”。这些摩崖风格不一,字体大小都各不相同,书法爱好者可能会停下脚步仔细观摩,对于我等门外汉,只能勉强辨别其中的汉字而已。

杉道松途盛暑消,梵天净土上云霄。

峰峦叠嶂风光秀,多少英雄竞折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