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9.22

2006年新疆之旅(4)

玩法:自由行

禾木村

禾木村是由保持着最完整民族传统的图瓦人集中生活居住地、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最大和最北端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禾木乡现有1800余人,其中蒙古族图瓦人有1400多人,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他们的木屋散布在山地草原上。禾木草原位于喀纳斯河与禾木河交汇处的山间断陷盆地中,海拔1124~2300m。盆地周围山体宽厚,顶部呈浑圆状,河流多切割为峡谷,地形复杂,禾木河自东北向西南贯穿其间,将草原分割为两半,山地阴坡森林茂密,苍翠欲滴,马鹿、旱獭、雪鸡栖息其间;而阴坡绿草满坡,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蜜蜂在采花酿蜜,牛羊满山遍野觅食撒欢,一派迷人的广袤草原景色。

禾木村像一只口袋,只有一个进出口,周围被大山环绕,一条公路贯穿村中,村子的前一半以旅馆、度假山庄居多,后一半是当地民宅。据介绍禾木村未开发、开放前游客都在村民家中食宿。现在都移至旅馆、度假山庄住了,这也便于统一管理。

车进村后,停在XX山庄的院子里。我们住的山庄位于村子的中央,院子不大,停2辆大巴估计就转不过来了。有三排木屋被安置成客房,其中一排木屋隔成6间所谓三人标房,有简易的卫生间。其他房间卫生间公用。还有2间餐厅,1间厨房,1间淋浴房(10元/人次)。

我们4人被分配在四床的房间里,还有4只床边柜,一盏灯。木屋比较简陋,取材于松木,木与木之间衔接很紧密,尖顶与楼板之间的空间可以隔热,还是储藏室。置身在房间里犹如在松林中,一阵阵松香。

被子看上去还较干净,摸上去潮湿的很。此时太阳很强烈,外出必定很热,于是将房间内的垫被、盖被和枕头统统拿到外面院子里拉的铁丝上晒。我们趁这段时间也休息一下,几天来的奔途也够累的。约过了一个半小时,看看其他团员都走得差不多了,被子也晒得差不多了,就收进铺好,锁门出发。

在山庄门口,要了一匹马,30元/小时,给女儿做代步工具,我们大人则徒步。马的主人是位年轻图瓦族妇女,交流后得知她只有22岁,有个4-5岁的儿子。她边走边向我们介绍禾木村的情况,当走到一拐弯处她指着一排木屋对我们说这是她的家,指着一个小男孩说这是她的儿子。

在木屋旁,夕阳下,一些老人地围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看样子生活得恨悠闲。

再向前便是图瓦族人的母亲河――禾木河。河水清澈、冰凉,河水不深但很急,河床上布满着大小不一的鹅卵石。河上有座破旧的木桥――禾木桥,很原始。桥墩是用原木构建成船形,中间叠堆着大大小小的鹅卵石,桥面也是用原木一根一根铺上的,由于长时间没有维护的原因,桥的栏杆有好几处已经没有了,桥面也破损不堪,看上去有不堪重负的感觉。人、牲口、车经常一同济在此桥上,不看着桥面过桥很容易踩空或踩在牛粪上。

过了桥,有一段白桦林,几头小牛正在林间觅草。我们沿着坑洼的小道向山上走去。不远处看到一位民工正在铺设新的鹅卵石上山路,前面的山上还有木建构的台阶,想必以后游客就可以从新路上山了。这时,我们和女儿暂时地分手,她骑马从后山的盘山道上,我们从前山的小路上。其实小路是以前的马道,没有当地人指点很难找到,因为很窄的马道都被两边的草所覆盖。我们3人顶着烈日在之字型的马道上攀走,走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回头看看禾木村的全貌。

约30多分钟,我们上到山腰的一个方圆几公里的大平台上,这里就是游客的目的地。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俯瞰村子全貌,也可以这大平台上策马扬鞭欢快奔跑(还得看你的骑术如何?)

清晨,摄影爱好者在此架好长镜头,将禾木村变幻莫测的晨曦收入相机中。日出、晨雾、小木屋的袅袅炊烟,都是摄影爱好者猎取的目标。

上到平台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女儿,当看到她骑在马上,在树阴下休息时心里就踏实了。

大平台沿村一边都用木板铺平,供游客观赏。站在山上眺望禾木村,小木屋就像块块积木,无规则地撒在禾木河以东的草原上。而禾木河就像一条蓝色的丝带,从村边飘过。

转过身向后望去,一大片平坦地后面是山峦重叠,游客们骑着马在这片宽广地草地上慢跑,偶而有图瓦族小伙策马扬鞭展示他精湛的骑术。

我让女儿下来,自己踩着脚蹬翻了上去,马主人就把马的缰绳交给了我。她以为我骑过马,其实我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我骑在马上,双手提着缰绳,两腿一夹,这马走起来了。心想:挺简单的。走着,走着,突然马停了,提着缰绳手也觉得重了,原来这马低下头在找草吃。我拉起马头,两脚轻敲马肚,嘴里喊着“驾”,马又走了起来。我不停地重复前面的动作,这马越走越快,开始小跑起来了。我开始觉得颠簸的厉害,赶紧停止敲肚的动作,这马就慢下来了,左手拉一下缰绳,它拐弯了。我调整了方向,往回走。因为第一次,不敢走远。这时,有两名团员也骑马过来了,其中有一位是初二女生,还表扬了我几句,让我得意了一阵。

回到原地,女儿还为我拍了几张照。我下马后,夫人和四舅母分别在马主人的牵引下,过了一把骑马瘾,尽管很紧张,但还是摆了些POSE,留下了飒爽影子。

她们三人和部分游客都下山了,我还想再看看,就多留了一些时间。我从各个角度拍摄了一些照片和录像。看到后山有一大片乌云压了过来,就扛着三角架匆匆下山追她们了。

在下山的路口,碰到了两位北京团友(一男一女),他们下山只有一匹马,另一匹马有事提早下山了,他们在等山下再派马上来接。我同他们招呼后就快速往山下走。下山道是泥路,坑坑洼洼。太阳被乌云遮住,比上山凉快多了。看到有几位游客骑着马由马主人牵着上来了,估计比我们晚到禾木村。走着走着,前面出现了岔道,四周又没有人问,心里有点慌。一条往左拐,一条一直向前,心想刚才怎么没有问问当地人呢?我停下,判断了一下方向,决定走左面一条路。左拐后路较陡,走起来有点像冲下去的感觉。不一会,看见一辆50CC的轻便摩托车歪歪扭扭地驶上来,停在我身边问我是不是我要的车,我说没有他继续向上开。我赶紧问他回禾木村是不是这条路,他说是!我心里感觉好多了,继续走我的路。听那摩托车的声音渐渐远去,心里有一疑问,这么小、这么陡、这么崎岖不平也能走摩托车?没有多久,摩托车载着刚才滞留在山上的那位男团员下来了,原来这摩托车是去接他们的,那位女团员还是骑马下山。车到我跟前停了下来,那位北京小伙硬是要我坐车下去,他要返回去陪她一起下山,爱情的力量啊!

恭谨不如从命,我坐上了摩托车,小伙返回奔向山上。50摩托车沿斜坡颠颠簸簸飞速向下冲,图瓦族小伙用的双手把握着车把,借助结实的双腿,保持车的平衡。我右手拿着三角架,左手护着照相机,坐在上面左右摇晃,有一段特别陡,我的身体几乎倒在他身上,要是前面有大点的障碍物,我们肯定人仰马翻,滚下山去,好在小伙大概经常开这条道,熟悉地形,使我安全下山,回想觉得怕怕的。

当行驶到山脚下的白桦林时,我看到了我的亲人们,于是叫停便下了车,与她们会合了。这时,天色很阴,后面的山上乌云密布。我们走到禾木河岸边,看到清澈河水,便不由自主地玩起了“打水漂”,但由于没有扁平的石头,加上河水较急,打出去最多两漂。

我们在河床上的鹅卵石上跳过来跳过去,也不怕掉进河里,充分享受着童趣。我们以禾木河、桥为背景,拗了很多造型。玩够了,拍够了,正打算回去,刚从山上下来的3位上海团员向我们诉说在山上遭遇一场暴雨的经过,狼狈不堪。我们则暗自庆幸撤退了早,不然不成落汤鸡也不会很爽。

俗话说:山里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说完暴雨,就开太阳了,由于刚才拍照时天很阴,所以又重新支起三角架,借着西下的阳光又摆了些POSE,记录下欢快场景。

我们身披斜阳,迈着谨慎的脚步,与老牛并肩走上那看上去欲坠的禾木桥。当走到桥中央时,忽然发现东边的天空出现一道彩虹,于是大家停下,我把这美丽的时光写在我那台20D的CF卡内。

过了桥,便是村子。此时已是北京时间晚上八点多了,虽然太阳还高高地挂在西边的天上,但对孩子来说奔波一天已很疲劳了,提出来要睡觉,于是决定打道回府。对于一个摄影爱好者的我来说,那么好的光线不利用岂不是浪费时光!这样她们左拐回度假村,我向右进入村子的南边。

村子很宁静,夕阳洒落在一间间木屋上,拖着长长的阴影,镶嵌在金灿灿的草地上,美极了!一些小牛在木屋旁吃着草,高大的俊马备鞍静等着主人的召唤。看不到人,只有两只狗在追打嬉闹。看着像画卷般的场景,我的相机开始狂扫,“咔嚓”声不停,记录着美丽的画面。

不一会,从远处来了两位扛着吕合金梯子,拿着“玛米亚”胶片机的摄影爱好者,交流中知道他们来自乌鲁木齐市,自己开车,所以梯子也搬来了。其中的一位站在梯子上还觉得不够高,俯视的角度还不够理想,就攀站在木栅栏上,摇摇晃晃,看上去挺险的。很佩服他的敬业精神。

正当我拍得起劲时,突然想起房间的门钥匙还在我口袋里,她们进不了房间休息不了,后悔分手时没有想起来。于是匆匆结束了村子南边的拍摄往回赶。好在已经拍了不少了,况且边回边拍景色也不逊色。

在回去的路上,看到有些人抗着摄像设备向后山走去,像是专业人士。当我到达驻地时,她们也刚到不久。于是,在餐厅4人点了3菜1汤解决了肚子问题后便回房睡觉了。

第二天早上4点多就被门外的牛吃草的“嚓嚓”声弄醒,起床出门看到天正下着雨,上后山看日出、拍禾木村晨曦的计划泡汤了。部分团员还是雇着马、穿着雨衣执着上了后山。我送走了他们又回房睡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