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我的足迹印记--2019.06.07-2019.06.22 星月国--土耳其之旅

前言

土耳其,为什么会选择去这里,其实是无意中看到朋友过去玩,之后网上一搜,关于对土耳其的介绍等都很好,心里就马上下决心要去玩。

伊斯坦布尔(拿破仑:如果世界上只有一个首都,那它一定是伊斯坦布尔)让我非常的想去见识一下。圣索菲亚--希腊语:上帝的智慧。卡帕多奇亚--被称为“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是地球上最适合乘热气球的地方之一。费特希耶--纪念奥斯曼空军最早的飞行员之一--费特希贝Fethibey而改的名字,死海上空玩滑翔。卡什--沉没之城。卡什与费特希耶中间一个迷人的KAPUTAS海滩;D400公路;以弗所--地中海东部保存的最好的古典城市,是体验和感受罗马时代生活的好地方等等。所有的方方面面都会让人心动,当你真正踏上土国之后,你会发现选择这里旅游完全是对的,对我来说绝不会后悔,要是后悔,就是没能再多点时间待久一点

在土国,做饮食的人都太热情了,感觉有点过头受不了了,每天经过吃饭的地方,都会有人不停的跟你问好啊介绍,即使介绍完你不想在哪里吃也没关系,他们也不会有情绪,也是很热情的说希望下次有机会你过来试,整个行程下来,搞得每次一经过有餐馆的地方我都怕了,因为还没走到就已经有人过来不停的说,还有买冰淇淋的,老远见到就喊好好吃的:ice cream,一路上真的怕了(特别在安塔利亚,老远突然一个人冲我喊,一个大男人还是很嗲的语气:小妹妹,来吃好吃的ice cream,当时真的整个人被吓到懵了一下,我同伙就猛笑,估计那些人看亚洲人都一个样吧,一路上的人都问我是不是学生,我都大学毕业出来工作十年了,怎么看也不会还像个学生吧,当时就跟同伴说,这些人是不是都为了逗我才说我是学生)

此次行程一头尾一共16天,具体如下:

D1:广州飞伊斯坦布尔(俄罗斯航空公司JUN.7,莫斯科中转,晚上九点到土国)

D2:   伊斯坦布尔,下午五点半,伊斯坦布尔飞开塞利

D3: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热气球,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日落ATV)

D4: 格雷梅(红线一日游)晚上十点大巴前往安塔利亚

D5:   安塔利亚,机场取车,开启为期七天的自驾之旅

D6:   安塔利亚>卡什

D7:   卡什

D8: 卡什>费特希耶

D9: 费特希耶>棉花堡

D10: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

D11:塞尔丘克>切什梅>阿拉恰特

D12:   阿拉恰特>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飞伊斯坦布尔

D13、14、15:伊斯坦布尔

D16:伊斯坦布尔>飞广州

在这里真要吐槽下俄航,丢行李非常严重,同一航班在莫斯科转机过来的中国人,只有我一个的行李神奇的没丢,我的小伙伴还有另外香港飞莫斯科同一航班中转飞土国的全部人都没了行李,大家都只能去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的失物处填表登记,这个登记也很不靠谱,当时说找到行李会电话通知或寄到住处,压根就没这回事,只能自己一直打电话去问情况,找到了还要自己去机场咨询处打电话让里面的人出来带进去拿,根本就不存在找到了会打电话给你,当时我们留了土国电话,找到了也没通知,还好傍晚要飞开塞利,提早到机杨并打电话问说找到了,让人带进去拿才拿到),出发前携程建了个土耳其群把在六月出发的都拉进去,发现基本上80%的人丢行李。当时小伙伴就说,同一班机的中国人,就你没丢行李,你应该在土国买个彩票,说不定会中大奖。

签证:土耳其签证官网上申请的电子签证,基本上是秒签,填资料缴好费就出来了,不用财产证明等,很方便,费用是60刀一个人,服务费1.5刀,电子签证发到你填的邮箱,打印出来随身带着就好了。

租车:当时携程上比在租租车的要划算,通过携程租,最好选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提车还车很方便,我们选的是Budget,租了菲亚特,土国基本是柴油车,所以车挺好力的,提车还车都很快

电话卡:某宝上买的,Turkcell非常好用

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说三遍,地中海的阳光可不是一般的强,强到晃眼。还有药品,一定要备,特别是消炎药,当地食物基本是烤,容易上火的记得多带消炎药备用,国外消炎药(抗生素)没有医生纸药店是不卖的,否则万一喉咙发炎严重,有可能就要提早结束行程回家,要不就要去当地医院看,当时我忘带,同伴只有两天的份量,差点要提早走,发炎咳嗽太难受了,还好后面去药店买的时侯,奇迹般的肯卖给我,可能看到我咳得太厉害,又是旅客,不忍心不卖吧。但最好还是自备,万一人家不卖,那就没办法了

民宿、酒店:土国的民宿或酒店均含早餐,所以不需要担心早餐,只需要担心的是你吃不吃得习惯。土国的民宿啊真心的很干净,真的要给个赞

经过了将近14个小时的飞行,6月7日晚九点多抵达伊斯坦布尔4/26日刚开放使用的新机场,新机场很敞亮宽阔,据说这机场现是世界上最大的交通枢纽,我们到的时候发现机场周围还有很多工地,貌似还没有完全完工。因为刚开始使用,还没有地铁,倒是有大巴(土国真的很有钱,机场大巴每20分钟一班,所有线路都是,18里拉一个人,并且全是奔驰,非常舒适,还有土国的民宿接送车或游玩项目的接送车,全是奔驰),但因为是晚上并且十几个小时飞机太累,所以我们订了民宿的接车,主要是开始看攻略网上很多说打车会被坑,所以才订民宿接车,后面发现只要找正规的出租车不会被坑,并且价格比民宿接送便宜多了。经历拿行李,不见行李去登记,取钱等,到民宿已经快一点了

下面这部就是我们的民宿奔驰接送车,三个人坐,有点浪费了

我们住的民宿:(Hotel Novano诺瓦诺酒店)自由行的又不喜欢住酒店的,这家民宿其实很不错,我们只是网上订了第一晚,后面的是去到再直接与民宿订,价格每晚比在网上订的要便宜,因为每晚能省约130里拉)。离蓝色清真寺只有4-5分钟路程。还有一点神奇的发现,虽然这个点了,但街上吃饭的店基本还在营业,灯火通明呢。出发前查天气预报温度虽然不是特别高,但想着都这个月份,应该不会冷的,所以带的都是短袖短袖或中裤,长衣长裤各一件备用,事实这个时侯完全可以短打上阵,基本每天阳光充沛。

D2:   伊斯坦布尔,下午五点半,伊斯坦布尔飞开塞利

伊斯坦布尔老城区可以说是一个山城,城区内都是狭窄的弯弯绕的坡路,房子都是沿山而建,早上起来后吃个早上就先往蓝色清真寺出发

八点多蓝色清真寺外面已经很多人,整个土耳其游玩下来发现,只要是大景点旅游团会去的,那些旅游团都是很早出发,基本是景点没开门就已经在排队,圣索菲是九点开门,但8:45分就看到长长的买票队伍,因为第一天看到这种情况,圣索菲我们是安排最后几天才游,所以去游圣索菲那天我们差不多九点到门口,直接刷卡进,顺利的错开了人群,当我们看完一楼上二楼后,人潮才开始进来。因为买票和进去是分开两条道的,买票后还要重新排队检票才能入的。由于我们全程玩的景点、博物馆多,买了土耳其博物馆通票,票价:315里拉,有效期15天(从用卡的第一天开始算),除了省钱,重要的是省去了排除买票的时间,是间就是金钱啊,嘿嘿,能用卡的每个点都是直接刷卡进

由于清填寺里面在维护,有一半是围蔽起来了,影响了整体的观看,并且不仅蓝色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景点基本都是在维护中,很多重要有特色的部份都围着看不到

圣索菲外面在排队买票的旅游团和自由行游客

这个就是T1有轨电车(当地的地铁),伊斯坦布尔老城区景点基本都在此条线的站上。蓝色清真寺(机场大巴总站就在这旁边,说起机场大巴,还真是要赞一下,司机的技术都很强,很窄的路都能开得很自如,并且行李是有专人帮你放到车上,还要贴上编码纸,一份客户自己拿着,因为机场出发,到总站下车的,都要凭纸条拿行李的,如果不见了,就得等别人都拿完了,剩下的还要确认才会让你拿走,若是景点上车坐去机场,机场下车,虽然也贴了,但就不会这样检核对,专人把行李从车上拿下来大家各自拿回自己的就可以)

说起这地铁这路,没地铁的时侯是车和人都可以过的,那边的车也是走这条道的。并且站台其实没封闭的,要是

有人贪小便宜连这两块钱车钱也不给真的完全可以从旁边偷溜上去,所以素质和自觉很重要,站台能这样做,可想到个中原因了。开始我也没发现是没封闭的,因为进站有个口刷卡进的,回来时下车后看着没车,并且要过对面,所以直接走下马路走过去,突然发现我们怎么没走出口都能直接过马路了。虽然是下车,上车已给钱,但这样出也是不好,所以后面都是从出口出了再过马路。

还有伊斯坦布尔的重要景点到处都有武装驻守,并且真的很多,第一天第一次见还有点不习惯,因为这种全副武装的,电视上看得就多,真实的真的好像没看到,还真是头一次亲眼这么近距离看到,因为走过可能那个人刚好就在你身边走过,最重要的是他们有些人爱留胡子和长头发,并且是穿便衣。第一天刚好去到景点突然旁边走出来一个就是这样,还拿着机枪,当时我被吓了一跳,因为那人穿的是便衣加防弹衣,感觉他看着像恐怖分子啊。后面见多了就习惯了

上午我们就逛了蓝色清真寺,还有地铁沿线的商铺等,随便溜达。因为两同伴都行李没到,要买件衣服和洗漱用品,下午我们也要去机场,出发前往卡帕多奇亚,所以也没安排其它景点。坐大巴经过海峡边上时,码头上人头汹湧呢,好多人等着坐船游海峡

晚上到达开塞利后,坐车到格雷梅,距离有点远,车程一个多钟(某宝上订的接车,中巴拼车,55人仔/人,都是同一时间的航班的人,一齐了马上走),抵达当天晚上风超级大,简直是狂风,感觉就像是打台风的时侯,当时很担心这样的天气,明天的热气球能飞顺利坐上吗。并且一入夜很凉,还好备了一件薄外套。

D3: 卡帕多奇亚--格雷梅(热气球,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日落ATV)

由于昨晚抵达时风实在太大了,一到民宿马上问老板,这种天气是不是明天不能飞了,老板说不是的,早晚天气变化很大的,能不能飞要明天早上才知道,现晚上天气不好,不代表明早不行的。

民宿:Turquaz Cave Hotel(特卡兹洞穴酒店)

入住后早早洗了睡,第二天早上三点多就要起来,因为热气球公司说3:40分就会来接,先接到其办公室吃早上,并且等待通知是否能飞。皇家的早餐超级丰富(皇家、蝴蝶家官网自己订的朋友,飞前一天它们会给邮件告知客户第二天几点到酒店接的,自己查回邮件就可以,皇家的若是官网订的,还会送你一顶它家的帽子和书签)。热气球还是选大公司保险,如果想订大公司的,旺季最好提前两到三个月在其官网订,或者通过酒店民宿订,并且飞行员技术也特别好,我们是6-9号飞的,当天天气很好,还看到日出。而6-10当天天气不太好,听说本来是不允许飞的,但大部份公司还是照飞了,有小部份没飞,而起飞的基本都是飞得很低的,只有皇家和蝴蝶家的是应该是飞行员技术好所以飞过了部份山,其它基本起飞一下没多久都降落。还有就是其中有的小公司降落时框倒了,还被拖行了一段距离,有中国人就受伤了,并且当时一倒还被压在下面(这个因为大家都在携程建的群里,所以是当时人亲口说的,而那个热气球公司的人还完全不当回事的在笑,所以说保险起见,能选大公司还是选大公司),另还听到当时在格雷梅的中国人说还有中国人骨折,不知是真是假。监于有人受伤,那星期后续的几天土耳其国家要求禁飞,不管天气有多好多合适,以致订了后面几天飞的小伙伴都很郁闷。

6-9一大家坐上接送车先去吃早餐

刚吃完早餐没多久,就通知马上上车出发,可以飞,当时的心情啊,真的无法形容,非常的开心。并且一到起飞点,已经看到热气球在冲气,真的好激动。下车过一会就进到框里准备我们的热气球之旅(皇家办公室现场付现金,欧元170)。为什么我说大公司飞行员技术好,因为我们爬到框里后,飞行员会先跟我们说下注意事项,还有教我们降落着地时大家要怎么做,动作是什么,说完后大家都在看四周的热气球也在准备,飞起来了也完全没发现,所以说是非常的平稳,并且着陆也是,没有降落撞击的感觉

开始在“地球上最像月球的地方”体现热气球之旅(16人框,一大半是外国人)

虽然看过很多次日出,虽然日出的景象也大同小异,但在热气球上看日出却还是头一次,别有一番风味

一个钟后,热气球开始陆陆续续的降落,我们的飞行员一直想找机会在山谷中降落让我们近跟离接触石头。可惜风向一直不对,因为飞行员只能控制热气球的转向和高度,具体往哪边飞只那是风说了算,十几分钟后只能放弃找个普通点,因此我们的飞行时间也比别人多出了快20分钟

降落后因为我就直接自己爬上去跳到地上,等我下去了,才发现别人都是等着工作人员以公主抱的形式抱下来的。没机会体验这一刻了,难怪我爬上去往下跳的时侯,工作人员赶紧跑过来,还冲着我笑,说你怎么就跳下来了,大家都下来后,开始颁发奖牌还有喝香槟、果汁,吃甜品。之后再送大家回住处

飞行员飞到这石头边上,有时又到树边,近的时侯一伸手就能碰到。下图有一排密密的黑点那就是观景台上的人群了,挤满人在拍热气球,飞近的时侯坐在热气球看下去,挺壮观的一幅画面,下面的人都在向我们挥手。当时只顾着看,忘记拍下来,还有一部份人租老爷车追热气球,看着感觉很不错,下次有机会再过去,到时一定要也玩一次

回到民宿六点多,所以赶紧补眠,精神好才能玩得尽兴。土国的民宿真的要称赞下,干净、整洁,服务态度很好,因为民宿不像酒店人那么多,感觉员人都记得客户大概有多少,什么样子似的,因为热气球后补眠,我们睡醒洗漱后都十点了,本来早餐供应是8:00-10:00的,因为弄好都十点了,我们都想着应该没早餐了,就想着上去喝杯茶,因为茶水供应是一般到晚上8点的。上去餐厅后发现早餐还没收,并且看到我们上去后还看下我们拿了什么,没的话还给我们补上去,真的很暖心。早餐后出门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因为离得不是特别远,我们走路过去,一边走一边聊天,一下子就到了。格雷梅到处是石头房子

格雷梅镇上走着发现那边的人好喜欢种金银花,但不知他们懂不懂金银花在中国中药是有多大用处,好多家门前都种了,并且开得很好。

往博物馆的路上,这边的天气真的说变就变的,一下子就一大片乌云,但也散得快,一下子又晒人干似的

这个博物馆我们就玩了三个多钟,里面有个黑教堂是要另外买票的(里面的画保留的相当的好,进去后就会发现为什么会要另外买票,还有博物馆旁边的一个教堂也是(这个教堂画都是意大利画家的出品,这个是在格雷梅露天博物馆蹭到旁边一个泰国团的导游解说听到的,他看到我们三个是自由行的,还特意的也为我们解说了一下,说有什么值得看下),由于我们买了土耳其通票,直接刷卡就能进。在格雷梅基本上的都会报红线或绿线团,但那种团通常其实每个景点的时间很短,等于打卡式,并不适合我们,所以没报。

逛完出来后,天气也很热,吃个雪糕解解热,土耳其当地人也真的很爱吃雪糕。并且土国的雪糕真心好吃,里面满满的果肉,不是罐头果肉,这个必需自己吃过才知道

逛完都两点多了,之后在回民宿路上吃午餐。很多人推荐北京、梅花这两个中餐馆,我真心不推荐,我朋友吃完说真的很不正宗,不好吃也算了,还死贵。其实在往格雷梅国家博物馆方面的路上右手边,有一个熊猫中餐馆,这个强烈推荐,价格比那两个稍为便宜,并且味道很正宗,厨师是四川人。但这家让就是招牌不起眼,不明显,并且是在二楼,只有一楼楼梯入口外摆了一个牌和菜单,牌子上写着酸辣粉这些普通的,应该是很多人看到这么简单而没注意。但抬头看能看到熊猫的图,开始我们也没打算去的,我小伙伴后面很想吃酸辣粉,所以才上去试一下。她在四川试过正宗的冰粉之类,这家店也有,当时看到也只是点来试下看是不是正宗,我就没吃过冰粉不懂,但这家的冰粉真的很好吃,我伙伴就说很正宗,跟她在四川吃的是一样的。青菜炒得就粤语说法很有“锅气”,对于我这不能吃辣的广州人来说,它家的不辣的鸡肉饭是最对我胃口,最重要的是饭还是中国人煮的才对味

饭后本是马上回民宿休息下,准备傍晚的日落ATV的,没想到刚吃完外面突然下起大雨,天也很黑,餐厅的员工马来过来说现外面下雨,让我们等雨小点才走,还要提供免费的咖啡或茶给我们喝。咖啡的卖相和味道也很好。

过了一会雨小了我们就回民宿,回去后雨还是一直下,民宿说ATV还是照常的,如果客人下雨不想玩可以全部退款,想玩会提供雨衣,下的时侯披着开。看这雨感觉不会停,也不肯定第二天是不是就不下,并且第二天我们自己包车游红线,晚上要坐夜巴去安塔利亚,不想太辛苦,又很想玩ATV,因此照常出发,本来的日落ATV就变成了雨中ATV,不过还真的好玩。开始出发的时侯是没下雨的,后面走着一直下,还越下越大,虽然是淋湿了,不过大家都玩得好开心,并且路上都是不同公司的ATV车队,很壮观。ATV是报名后,ATV公司派人去各民宿把大家接到集中处统一提车出发,出发前领队会一个个教下怎么开。因我从小有开摩托车的习惯,所以我自己直接着火,那领队看着我一女孩斯斯文文的,居然懂得着火开,说你挺聪明的,我说我有开过摩托车,他看着我有点不相信,哈哈

开始下大雨,大家都穿上雨衣在开,这车的车头有点重,对女生来说很花力气。并且下雨后路烂烂的,会相对没那么好开,只不过就不用吃尘而尔,但还是宁愿不下雨。女生如果平时没开车习惯或没开过电单车,摩托车的,并且力气不大的,还是建议不要自己租一个,因为我平时每天开车,所以路上有坑的我知道要怎么马上转向避开这样开得稳,但真的车头很重,我都开到手软了,油门和刹车都是把手上的,要是有脚刹到少我手可以不用那么累。我一同伴因为没开过摩托车那些,试了一下不敢开,坐我车后。在我们同行队伍中,有两个女孩就是刚开出去几分钟后,一直掉队实在开不了,只能放弃坐领队车上。因为出发前付款租车,并且是你自己开了一会开不到不能开,所以钱是不能退的。

ATV后大家都全身湿了,汗水和雨水各一半,哈哈。之后送回民宿

D4: 格雷梅(红线一日游)晚上十点大巴前往安塔利亚

今天我们包了部小车,350里拉一天,不包景点门票和午餐(司机的不用我们管的),早上九点出发,下午五六点回。对比过红线价格和时间,我们觉得这种包车更划算。由于昨天我们已经去了博物馆,今天就可以把时间分给其它点,不用赶。

我们先去乌奇萨城堡(门票9里拉,通票不通用),差不多到的时侯,看到路边停满旅游大巴,心想又要挤了,结是司机跟我们说不是这里进的,我们一直开到山上,下车走几一分钟就到城堡了。司机会把车停在我们下车的地方,自己找个地方喝茶、咖啡等,让我们游完后提前5或10分钟打电话通知他,好让他能提前到车里等我们,不用我们到了等他。这个就是这边司机的好,基本看包车的都是这样,司机都不会想让客人等他的,都是想自己先到车上等客人的。城堡下面有一家买干果的店,比较大的,如果不怕麻烦可以在这里买,价格很实惠,杏干:20里拉/公斤,无花果干:40里拉一公斤,还有开心果啊之类很多品种,价格记不到这么多,但真的很实惠,若回到伊斯坦布尔买,绝对是一倍以上的价格,并且个头也没这大和好。

说回刚路上大巴集中停的地方,那里是山脚下,其实报团的都只能在山脚下大概走下拍个照打下卡就走,因为时间短,并且从山下走到山上,走得快也至少要半个钟以上,并且进城堡还要买票走上去,又半个钟,所以跟团的其实都是没上城堡里的,真正去看的都是自驾或自己包车的。这个城堡加上旁边的小山头,我们都花了两个多小时才游完。提前电话通知司机5分钟后到,过去后司机已经在车旁边等我们了。或许即使有人包车去玩这个城堡,可能也就是打卡式看下城堡就走,因为司机跟我说,你们很会玩,能玩两个多小时,他说基本上的人都是半个钟就搞掂走人的,很少像我们这样休休闲闲的逛的。

城堡的顶

游堡后已是中午,让司机带去有饭店的地方找吃的,司机带我们到一个小镇上,那里是居民区,司机跟我们说哪里是商场,哪里是街之类,让我们自己去看喜欢哪个吃哪个,他自己去了认识的人的一家小店吃午餐,他说平时他接客户他都是那家吃的,因为小镇是居民区,做的都是本地人生意,价格真的很实惠,我们当时也没找就跟着他去他平时吃的地方,店面也不错,里面全是本地人在吃,我们也懒得找,司机说味道是很不错的,我们也就在那吃了,结果没错,很好吃,价格很划算,我们三个人点了三份餐,加上酸奶,再加上司机那份(才69里拉,挺便宜,所以吃饭还是要去回居民区,一样的东西,一样的份量,虽然土国景区边上吃也就是三四十一份,其实不算贵,但居民区,本地人吃的,肯定是最地道的价格和味道)。虽然司机午餐不用我们包的,但因为司机一路带着我们,很好的服务,埋单时其实司机已经提早付了自己的那一份饭钱,后面我们付款时说让老板一齐收,老板说司机已经付了,我们坚持要老板收,把收司机的给回他,开始司机也很坚持不用,但最后还是抵不过我们的坚持,最终我们付

土国到处都是清真寺

土国的酸奶都是咸的,很多人不能接受这味道,但我觉得挺好喝,完全能接受,景区边上的店,这个牌子(是本地牌子),一般要10里拉一瓶,超市没记错就是三里拉左右

土国吃饭,每餐上菜前不是上这种大饼,就是上一大篮面包。大饼还好吃一点,那个面包啊,干得不得了也算了,还要完全没味道的,咸觉在咬纸皮啊(当地人都是面包配酱或者点个菜拌着吃,并且面包这些吃完还可以免费加的,如果想省钱又吃得惯面包的,几个人点一个菜吃面包都饱了)。我们基本每餐都没怎么碰这些,每次点好多盘肉,别人都看着,可能心里想,这三个女的,这么瘦。怎么能吃那么多

六月份正是土国水果当季啊,水果都超便宜,现国内水果真的快吃不起,在土国完全可以水果自由了,一般景区边卖的车厘子也就15里拉/公斤,但个头很大很甜的,草莓也是这个价,便宜的还有10里拉,最便宜的就是塞尔丘克的当地市场,5里拉/公斤。下图(草莓、车厘子、杏、枇杷,一共才30里拉),吃了两天没吃完,后面开始每天只买一小点,吃完再买

午餐后就去爱情谷、精灵烟囱、玫瑰谷迪夫里特峡谷等,全程就是看石头,但石头确实很好看,每处型状都不一样,很有特色。还有发现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就是每次我们看石头、古城、古迹的时侯,都是暴晒,其它点都会遇上小雨或暴雨。下图的帽子就是皇家热气球送的小礼物

迪夫里特峡谷报团的一般只停在下图这个观景台,因为这个骆驼型状的石头很出名。

而下图这个观景台的,都是包车或自驾的人才会过去看一下,这里亚洲面孔极少,刚下去没多少就被人邀请要跟我们合影(在土国,我们就是名符其实的老外了)

今天的看石头之旅结束后,回民宿稍作休息。因是晚上十点的车,还有好几个钟,并且我们也想再吃一顿中餐,所以再次去了熊猫餐馆,把行李也先放在那里(但当时我们还没饿,也想出去再遛达一下,行李就寄存在餐馆,遛达完再回去吃饭,然后够钟拿行李去车站。不得不说这熊猫餐馆服务真的很好,不仅能让我们寄存行李,吃晚饭后,差不多够钟我们就准备过去车站,其实走过去也就5分钟,没想到餐厅员工一看我们准备出发,马上过来搬行李到一楼放车上,把我们送过去,这次的土国之旅还是很幸运,都遇到好的事情)。桑葚在土国非常多,多到别人都不要,格雷梅镇上路边好多树,满满的果没人摘,全掉地上,中国却贵得很

还有土国的夜巴,也是要赞一下,中途虽然会隔两个钟或三个钟停一次,可能会影响部门人睡眠,但事实人家是为了全车人的安全,每一次停车除了让旅客上厕所或者买点吃的,重要的是换司机,因我坐的是第一排,全程九个钟时间换了三个司机。开始我不懂为什么换人,问了旁边的土国人,它们说它们国家都是这样,防止司机驾驶疲劳,夜车都是这样会在停靠的休息站点换人

D5:   安塔利亚,机场取车,开启为期七天的自驾之旅

早上七点多抵达安塔利亚车站,之后打车去民宿,去土国前看到网上好多攻略或说法说土国出租车司机宰人,开始我们也担心,但实际没遇到这种事情,不管在哪个地方打车,其实只要是打正规出租车,当地司机都是很老实的,不会绕路或加收的。这是我此次遇到的情况,从车站打车去老城区我们的民宿,半个多小时,约65里拉,还是很合理的。

到达民宿后才八点多,因为坐了一晚的车很累,并且很想洗澡,所以先去民宿看能否给提前入住,一到民宿都没开口,员工就说现可以入住(因为正常都是中午过后才能入住的,但土国的民宿要是房间前一晚没客户,你提早到他们绝对让你马上入住的)。办好入住手续后洗漱、稍作休息及去吃个早餐,再让民宿帮忙叫出租车去机场提车(从民宿去机场半个钟,60里拉)

我们入住的是:Goodman Hotel & Bistro(古德曼酒店及小酒馆),位于安塔利亚历史悠久的Kaleici区,出门没几步就是出名的步行街,下过去就是码头、港品,非常的方便,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下面还有酒馆,晚上可以喝上几杯又不用跑远

它家阳台对出的景观

机场提车,与我们网上订的一样,菲亚特,柴油车,土国基本是柴油车,并且很多是手波,因我们都好多年没开过手波车,所以租自动波,自动波的要比手波贵一点。貌似土国人开的都是手波。还有注意的是,提车必需检查清楚车,以防后面还车有问题,虽然我们没有,但需要认真检查的还是要做,我们车上每一道划痕都让工作人员在机上记录,之后打印出单据,一式两份,签名后各留一份,以备还车时万一有争端来核对。还有就是土国车自动波,虽然也是挂D档,但当车速达到一定速度时,就会升去D1、D2、D3、D4、D5、D6,国内的是挂D档后不管你时速多少都是显示D,开始开出机场后发现怎么跳去D2、D3,等,还以为车有问题,开回机场问回工作人员,才发现没问题,他们车是这样的

机场提车后出发前往--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依然近乎完整地被保留了下来。网上说:精妙的声学设计这座古剧场有着独特的声学设计,可以在不借助音响设备的情况下,将舞台上的声效清晰地传遍观众席,据说当年连一枚银币落地都能在观众席上听到,如此精密的技艺不禁令人佩服古罗马人的智慧。

事实真明真的不用音响,观众席最顶上的位置也能清晰听到舞台上的声音。本没想起网上有这说法的,当时因我爬到顶上,小伙伴刚好在下面舞台中央,她们说当时想给我拍个照就叫了一声说你站好给你拍下,我听到后马上对她们回话和挥手,走下去后她们说你是不是听到我们说话啊,一叫你马上站好让我们拍,我说是啊,很清晰啊,所以才会回应你们和挥手,但她们说下面根本听不到我说话

烈日暴晒下也抵挡不住爱玩的心

下图,剧场入口

游剧场后在回民宿路上找个当地餐厅吃午餐,真的是便宜又好吃。在土国,每天除了早餐是准时吃,另外两餐的时间都全被打乱了。

下图这个蔬菜沙拉是送的,还有瓶装水。景区边的餐厅,部份也会送蔬菜沙拉,不过就很小份或者单调,但水是肯定要收钱的,只要你说要一杯水,他们都是给瓶装水的,只有当地居民区或路边餐厅供过往人员停下来吃饭的那里的饼装水才是免费的

这个忘记叫什么名字的饼,但真的很好吃,之后我们有去其它当时餐厅找,但都没找到,有类似的但不一样并且没那么好吃

下面这一盘十几块,六个鸡翅,划算吧

安塔利亚老城区开车真心不好开,路窄不是问题,重要的是这里不能左转,那里不能右转, 这里不能调头,导航也不一定非常管用,差不多到民宿,导航上显示明明就一分钟,我们也知道距离很近,但就是怎么兜也找不到,开了半个钟都找不到果断放弃,只好打电话给民宿老板,告知他我们的位置,让他找人过来带我们。后面发现那个路口我们一直兜圈经过,但导航不知为什么就不提示要转进去,那里是有保安亭拦着不给外面车辆进的,若是订了里面民宿,那就可以开进去的。当时挺悲催了,半个钟在兜圈。

停好车后走过去港口,步行街和老城里逛逛

D6:   安塔利亚>卡什

第6天,早餐后再去拍下码头和去哈德良门打个卡,之后前往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

步行街上居民放垃圾的地方

哈德良门后面有个楼梯可以上城楼的,但不知为什么现被锁着,那个门我们看到很新,应该是新装的。本还想上城楼去看一下

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

馆藏涵盖了古罗马时代、奥斯曼帝国时代等重要历史时期的东西。这些古希腊诸神的雕像雕工技艺超群,都是栩栩如生。很值得来参观。安塔利亚考古博物馆是安塔利亚不能错过的一个景点

Herakles,世界雕塑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也是路上随便找的一家店,价格和味道都不错

下图是羊腿,48里拉一份

这种是土国的饭,虽然没我们的好吃,但总比没饭吃好

米饭布丁,土国挺出名的,味道很好,基本每餐必点。同伴说我这甜品王,到哪第一眼看到的是甜品

甜奶,也是咸的

前往卡什(经过山路、D400海边公路,终于抵达),在土国开车,你想不超速都难啊,路况好,并且车不多,限速50的,基本开到70,限速70,基本是90,限速90的,基本是120....本我们也不想超速的,无奈大家都这样开,你不开这速度的话,完全是拦住别人了。

不过在D400海边那段,我们车速还是放慢下来,毕竟不熟悉,并毕都是急弯,土国的人开车感觉都不用减速来开这弯道的。不过土国人开车素质真的很高,不会因为你慢而按喇叭、开灯闪你、或者经过时骂人。毕竟还是第一次在土国开车,开始不敢开太快,后视镜看到后面有车想超,司机并没有跟得很紧,也没做其它动作,只是看到有机会就自己超我们车而尔,后面开海边或山上有时侯也是,要是在国内,明知前面等灯,在转灯那一下可能起步晚了一点就不停的按喇叭或开灯闪之类,好像迟一秒钟它就要死人似的,真的国人的开车素质有待提高

我们在卡什住的民宿:Hotel Cachet - Adult Only +14(卡谢酒店 - 仅限成人+14)

这民宿离小镇有好几公里,不是自驾不建议住这里。但若是自驾的朋友,推荐入住,性价比高,早上对着无敌海景吃早餐,如果你订的是海景房,房里阳台就正面对着大海。并且这里环境真的很舒服。本还想出去小镇逛下的,但看到这里的环境这么好,就直接在酒店待着,酒店餐厅价格合理,味道也很不错,可以不用到外面找吃的。

D7:   卡什

第7天,早餐后,出发前往卡什出海一日游(让民宿帮忙报名即可)。出海游安塔利亚、卡什、费特希耶都有。但经过看网上介绍,我们还是喜欢卡什这种,休休闲闲、安安静静又不失乐趣。

以下是酒店的早餐

早餐后船公司安排人员在指定时间到民宿接人,一个钟后到达出海码头,准备出发,卡什感觉国人停留时间都不长,基本是欧美游客或是土耳其游客,整条船上只有我们三个亚洲面孔,大家都很新奇似的。卡什这边出海游每条船的人感觉都不多,所以感觉很舒服。卡什的出海游都经会去“沉没之城”这个景点。由于这次整个行程时间两周,每个地方不能呆太久,卡什的潜水没能玩,下次去一定要试

这边的海水真的美的无法形容,只有亲眼看亲身感受

抵达第一个岛,可自由下海游水,停留一个多小时,虽然我会游泳,但水性不太好,所以还是拿根浮棒保险。其中一欧美女游客,不知是不是因为没做热身还是什么回事,下去没多久就抽筋,旁边的人及船员马上跳下水去把她拉回船上,所以游水还是必需要有同行人一齐,并且如果水性不好,不要游得太远。中国俗话:欺山莫欺水

这个浮棒很好用,带着又方便,国内和东南亚我都没发现有人用这个,但在土国,都会用这个,我也带了一个回来

下图,沉没之城。由于发生在2世纪的地震,部分城市被海洋取代

午餐后开到附近一个岛岸边,让我们看山羊,还有把午餐没吃完的全部倒在岛上让它们吃,所有的船都是这样,即不浪费也可喂养它们

接下来再去了另外两个岛,名字我都不知道叫什么了,其中一个也是让大家游水,最后一个就是上岸看古城(古城通票能用)或者自己随便走走。之后结束返回出发码头再送回民宿。

由于第一天没在小镇逛,明天早上要出发前往费特希耶,因此让司机把我们放在小镇中心即可,在镇中心遛达了一下,顺便吃晚饭。六月份土耳其,基本早上四点多就天亮,晚上八九点天才黑,所以感觉一天的时间足够长给你逛,直到你不想逛。土耳其做出来的羊肉都很好吃,没什么骚味。因我对这味道挺敏感的,平时稍为味道大一点我都吞不下,但这次整个行程,不管在哪家,都没什么味,都能吃下去。还有土国烤鱼,我们吃了好几次,味道都很好

下图是砂锅鸡肉,相对没烤的上火

这米饭布丁,我真的每餐必点,好对我胃口。饭后打车回民宿,因为下过一点雨,天上很大一条彩虹,真的大得很,小时侯在广州看过彩虹,之后到处建工厂就再没看到过天空中有彩虹。今天居然能看到这么大的,大的真的有点夸张,一直在看,后面想起来要拍照的时侯已经开始褪了。所以也就没拍了

D8: 卡什>费特希耶

卡什前往费特希耶,D400公路,好美,小伙伴拍的小视频,沿途都是这样弯弯的路

路上有个非常出名的Kaputas海滩,网上虽然说很美,但只看图片真的不能亲身体会到。所以开始也就安排路上停车看下就继续出发,结果到达海滩后后悔没安排更多时间停留,只停留了一个钟,并且时间不够,也没能换上泳衣游水(因为订了费特希耶下午两点多的滑翔,所以不能停留太长时间)。第一眼真的被它震撼到了,完全的震撼啊,我这可不是说假的,对那些特别爱海边的人来说,会是更甚。美得宁人窒息。完全没有词语可以形容它的美。如果爱海边的人,强烈建议至少完全留半天时间在这海边上玩,租椅子及伞,38里拉,没时间限制(这在中国完全不可能的事,一个差得很的小沙滩,你想租个东西都不止这个价格了),并且岸上有厕所及冲水的浴室,是免费的。还有餐厅,吃喝都能解决,价格也很合理。不过来这海滩,也是自驾才方便,路边有地方停车,也是免费的。因为如果坐大巴的,这里是没站,并且即使给你下车了,你要想往下一个点,也没车站坐车

Kaputas Beach

还有别人当天一大早拍的航拍,看下图

抵达费希,宿:Infinity Exclusive City Hotel因费尼提独家城市酒店

在这里极力赞这民宿,第二天早上我们滑翔,因天气原因起飞推迟,滑翔后回到民宿都已经十一点了,本想赶紧收拾行李退房再出去吃东西,因为过了早餐时间,午餐都快到点了。没想到下车走回民宿,刚进去看到准备早餐的员工在向我们微笑,还让我们赶紧先吃早餐,早餐还全部放着没收,待我们吃得差不多了,她们开始先收拾一部份,让我们要吃的直接进去拿,我们说饱了够了,她们还是怕我们没吃饱,还要拿盘子说先装一点放着我们台上,其实我们真的吃够了,说真的不用了,后面才没再拿给我们,其实也很不好意思的,因为毕竟也影响了人家要推迟下班。退房时间是12点,我们赶紧收拾弄下就下来退房往下一站棉花堡。员工估计还是怕我们不饱,我们退房时,打包了好几盒面包之类的让我们路上吃,真没想到那边民宿的服务可以做得这么好

民宿旁边小街上到处是卖这些手信的店,或是吃饭的餐馆

刚抵达费希,吃饭后在酒店体息等着人接去滑翔,但差不多两点民宿通知今天滑翔现全部取消,说山上风太大,本来早上的推迟等,结果也一直没能飞。只能等第二天看能否飞。飞不成那就只能到处瞎逛了,后开车去不远的山顶看蝴蝶谷,蝴蝶谷现进去的唯一交通工具是船。开上山的路基本全程是急弯路,如果是新手,建议不要开。山顶俯视下的蝴蝶谷。整个土国的海水都是蓝绿色的,很美很美

遇上土国一家人在山顶树荫下游完,还请我们喝他们煮的茶和吃点心。土国人真的很会享受,在上去蝴蝶谷这山的一路上,随便一处风景稍为好并且有大树遮荫的地方,他们都能停下车来后工具拿出来坐着煮茶喝,并且一坐就是一个下午

厄吕代尼兹海滩

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期待明天的滑翔能顺利

D9: 费特希耶>棉花堡

早上五点多起床,六点滑翔伞公司派人来接。订的是G家的。接齐人到先到它家办公室,之后分组,分组上车后再抽签形式选带你飞的教练。差不多八点才到山顶,在开往山顶路上看到好大片乌云,刚到山顶就下起小雨,没到一分钟雨变大并且夹着冰雹,打到车上砰砰的响。当时心里不沉想,难道这次滑翔滑不到。可能教练和司机对这天气见惯不怪了,啥都没说,就在司上等,也没说取消要走,等了一个多钟后,冰雹停了,雨也开始小的,之后到达山顶的车都让大家下车准备去了,没想到最后还是能玩上,真的很开心。

虽然之前在尼泊尔玩过,但来到这边,看到网上别人图片下面是死海很美,还是希望能飞的。虽然下面的景是很美,但风真的很大,一直呼呼响并且有点冷。所以难怪这里不是世界三大滑翔圣地之一,博卡拉才是。因为对比之下,博卡拉下面是费瓦湖,并不像这里海水的蓝,但博卡拉能看到雪山,并且最重要的是地理位置好,风足够玩滑翔并且不会太大,不会吹得人不舒服,飞起来的感觉确实比在费希这舒服多了。不过这也是我自己的感觉,不过博卡拉能被称为世界三大滑翔伞圣地之一,肯定是有过人之处才能评上

土国必玩的热气球和滑翔都能顺利玩上,真的很开心

一天内遇上两次冰雹,早上山顶滑翔前,下午出发棉花堡开到一个山顶时也是,突然就暴雨,后还加冰雹,我还真头一次开车遇这情况,视线真的很差,但在山上也不敢停车下来做停留,并且两小伙伴还在车上睡着了,只好开着双闪慢慢开。同伴在玩滑翔后头晕反胃(因为降落前,教练都有问你要不要来点特别人,转圈之类,如果受不了的,还是不要试,我同伴就是试了一下,下来后说一直想吐,还好没吃早餐,要不可能当时没降落就吐了,在博卡拉玩的时侯就是,除了第一飞,第二飞开始的,基本都是吃过早餐或午餐后的,有些人就是想试特技结果在空中就吐出来了,提早降落,并且可能整个下午人都不舒服,在尼泊尔玩的时侯和我同一队去飞的就有这情况了。不过教练都很有经验的,你有一点不对劲就马上说它们马上就能有袋子给你装呕吐物,一般不会吐到身上)。山顶下过后,一下山就停了,感觉经过山顶都会来一场雨,但在快到棉花堡的时侯,又来了一场暴雨,完全是迷雾中行走。今年6月份的土国雨水还真是多

下图,在山脚下也突然就乌云压顶,之后马上暴水,估计这也是土国特色,土国的雨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暴雨中前行终于抵达棉花堡,这时雨停了,天开始放晴,还以为不会下雨了,没想到才刚过一会儿,外面完全就是打台风的阵势,东西吹得乱飞,那风声大得吓人。去棉花堡看日落的计划就泡汤了。只能在酒店休息待明天才去

宿:Hotel Sahin沙辛酒店) 这个民宿一般,不过就胜在对面就是棉花堡,价格也低。这酒店还有游泳池,要不是下雨刮风,我们还能玩下水

D10:棉花堡>塞尔丘克(以弗所)

为了避开人群,我们六点多起床出门,赶在七点半开门时过去,想着那么早不会人多,但没想到那些旅行团的,一大早就好几部大巴的人到了,不过还好早,也不算特别多,因为后面越来越多。棉花堡真的要说下,现网上看到的图片,如果是很白很美的,可以很真实的话,都是处理过的,实际的棉花堡现已经很脏,并且没网上图片那种美。并不是我故意说它不好,实际真的不是白花花的,水也不多。不过喜欢的人还是可以去看去拍照。以下图是原图。棉花堡也有热气球,价格好像是80欧,就在棉花堡上方飞。

棉花堡山顶处的希拉波利斯古城、考古博物馆,有时间的可以慢慢逛感受一下,古城虽然大部份被毁,但还是值得看的

下午前往塞尔丘克(以弗所),都说了,一到是去看石头的时侯,天气就特别给力,晒人干啊,虽然很晒,但我们还是逛了有两三个钟,也算厉害了,真的想到玩,暴晒也抵挡不住爱玩的心啊。

下图,美杜莎神庙

想买手信的小伙伴们,如果是顺时针游的话,并且快到尾声,可以在塞尔丘克的当地市场买,坚果、果干都很便宜,绝对买得过。车厘子:5里拉/公斤。市场就在塞尔丘克汽车站后面,有兴趣的可以去逛逛。

在当地吃饭时,发现一支广州老牌子酱油,还是土耳其版,没想到这牌子还搞个土耳其牌出口酱油。老板还问我们,这种老抽我们是用来煮什么多。

还有一样就是,在土耳其,如果是当地餐馆,汤最好别点,开始看到菜单上有西红柿汤,因为上火喉咙不舒服,就想着喝个热汤,没想到汤上来之后,都呆了,这哪是汤啊,简真就是蕃茄酱吧。吃一口后,非常的确定这只是把蕃茄都磨碎后加了那么一点水和盐去煮而尔,感觉就是在吞蕃茄酱,很想吃完的,但吃了一半实在受不了,只好浪费它了。本还说想点一个土豆汤的,看着这样子,后面看到汤都不敢点了

下午看石头的时侯太阳就这么给力,一回到民宿打算休息下出去找吃的,没想到就马上又来一场大暴雨,乌天黑地,后面只能在民宿旁边小店找点吃的

D11:塞尔丘克>切什梅>阿拉恰特

第11天,早上去参观了在民宿旁边的阿亚索鲁克城堡圣约翰教堂伊萨贝清真寺、以弗所博物馆(这几个点就在我们住的民宿:Nicea Hotel(尼西亚酒店)边上,博物馆出门右转走约50米就是,城堡那些就五分钟就到。很方便。

阿亚索鲁克城堡圣约翰教堂是山脚下同一个门口验票进的,进去后先经过教堂,不过教堂经过地震和风蚀,一个世纪前这座建筑就成为一堆碎石

这图就是教堂,经过教堂后面有个休息平台,上面有教堂的说明板上展示有模型设计,看那个就知道当时教堂是多宏伟

路边上的柱子顶居然有这么大一个鸟巢,不认识这是什么鸟

以弗所博物馆,里面有著名的拥有许多乳房的阿尔忒弥斯雕像和男性生殖神普利阿普斯的雕像,博物馆我就没拍照只是看,确实不错。博物馆里有一个电视屏幕,播放以弗所的由来等相关介绍,那个介绍做得很好,画片里的模型及真实现场图片对比播放,我们自己都觉得游玩顺序错了,应该先看这博物馆,看这介绍,再去以弗所,这样有了更深的了解,再到现场看,会更好看。

原本计划直接去阿拉恰特的,但其实切什梅也就附近,并且时间也有,所以就两个都去。切什梅堡旁边停车位不好找,没看到有大型停车场,刚好看到有人走马上把车开过去停。切什梅堡的门口真的很不起眼,没注意真的经过也不知道。就是路边,一个矮矮的、小小的门。城堡不大,一下子就能逛完

之后到LLica beach,虽然是下午两三点,太阳正晒,但在这海边上,居然感受不到太阳晒得痛,坐在海滩上,海风一直在吹,很爽很舒服。我们都觉得很神奇的就是,这个点这么大的太阳,居然不觉得晒得不舒服,一边坐着一边吹风,搞个太阳伞,完全能入睡啊,我们都坐了一个多钟才走。为什么这样我们也不知道。并且在土耳其这么多个海边玩,都发现虽然也是吹着海风,但完全没有海水的咸味

之后前往阿拉恰特小镇,小镇很宁静,很适合度假。

住:Villamer Hotel Alacati(维拉米尔阿拉卡提酒店)这个民宿也是强烈推荐大家可以选择,很好。虽然老板不会说英语,但会通过翻译软件跟我们顺利的沟通。入住后马上提供点心和茶水让你享用

我们住的是一楼,下图是我们房间的阳台,很温馨的一家民宿

饼都是老板自己做的,很好吃,茶也很好喝

这个是民宿的小花园

休息了一会就去镇中心游客聚集吃饭休闲的地方逛逛。不知是不是因为这里中国人少,在小镇上,有些人都已经走过我们,结果又突然回头跟我们打招呼,有点受宠若惊啊(因为是突然到我前面,我其实有点被吓到,我的伙伴就在旁边猛笑,说这些人也是奇怪,走过了还回头来打招呼)

D12:   阿拉恰特>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飞伊斯坦布尔

第12天,早上开车去伊兹密尔机场还车,飞回伊斯坦布尔。还车还是很顺利的,油满提,差不多到机场前路上找个加油站加满,留着加油小票,机场还车时一并提供即可。还车时间5分钟不到,之后坐电梯上去机场即可。这机场的物价真不高,一瓶500ML的水也就三里拉。

回伊斯坦布尔到民宿后第一件事就是出去找药店买抗生素,因为在土国第5天开始就喉咙痛,过了几天后还开始有点咳嗽,我就是疏忽了没带消炎药,我朋友也只带了两天的量,吃了两天后本以为会好点,没想到没效果,越来越严重,痛得要爆也算了,咳得死去活来的,当时想着有可能已经是支气管炎,如果买不到药,就要提前回国看病了。所以记得一定要带足够的消炎药以防万一。因外没医生开单药房是不卖的,我是很幸运的能买到阿莫西林,晚上吃了,第二天就有效果,喉咙痛和咳嗽基本都没了。

卖到药后吃点东西,路过苏丹阿赫迈特广场,顺手拍个照。就回民宿了,因为不舒服,吃药后要休息,所以就没出去逛。并且想第二天早点起,赶在圣索菲九点一开门就进去,避开人潮。小伙伴们就出去逛

在别家民宿楼顶拍日落下的蓝色清真寺

D13、14、15:伊斯坦布尔

第13天,早上8:50抵达圣索菲亚大教堂,离远没到门口就看到一长长的队,想着已经这么多人了啊,到底几点过来排队的啊。后面走近看到有两个入口,发现长长的队伍是排队买票的,有票的直接从另一个入口入即可,那里就几个人。还好我们买了通票,所以每个通票能用的点我们都省去排队的麻烦,并且还省了钱。排队买票的,买票到是不能直接进的,还要重新排队检票才能入。所以我们顺利的避开了人潮,但我们看完一楼上二楼的时侯,一楼就开始一大批旅游团的人进驻。

圣索菲里面也是部份在维护,确实对参观有一定影响。虽然这样,但当你一进入教堂大堂,就会被这建筑震撼,不可思议的圆顶等等。既宏伟,又特别,仅此一座,就像中国长城一样,仅此一个长城

教堂一楼入口走廊也有个大屏幕播放介绍圣索菲,还有椅子供游客坐下来观看,建议观看

水宫--网上说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地方。反正这么远来到土国,不管怎样,都去看下,至少看过了才有发言权。通票不能用。也没什么后悔不后悔之说,不同的建筑不同的感受。水宫很小,一下子就走完

看着时间还早,接着去圣索非旁边的托普卡帕宫,票价不太记得是60还是90里拉,因为我们有通票,都是直接进去,所以没太记住价格是多少,还有第一道门进去旁边有个教堂,通票能用。当天还遇上宫里有表演看,虽然听不懂土耳其语,但唱得很不错啊,一直看到结束我们才继续参观

因为不想太累走太多景点,并且傍晚去坐船游海峡,所以托普卡帕宫后吃饭回民宿休息,差不多五点出发去坐T1线到码头买票坐船。坐5:30分出发的。这个海峡游绝对值得,很舒服并且景观很好

下船后看到一个在摆摊卖烤鱼的(面包加蔬菜夹着鱼),10里拉一份,基本都是当地人在买,我马上买了一份,事实证明没错,烧得刚刚好,很嫩,虽然加拉大桥下面全是吃烧鱼的,也烤得很好吃,但我们都一致认为这一档烤得比那里的店都要好,在那里我们试过几家不同的店

桥上每天都有人在钓鱼,这几天我们经过看到都是那些人,每天就这些人在钓,看他们好像很简单,不停的有鱼上钓

下图是在大桥下的店里吃的,小鱼还能让店家去掉中间那条骨再烤,都是40里拉一份

第14天,苏莱曼清真寺,很美的一座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市内的第二大清真寺

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早上开始就一直下雨,到傍晚才出了一点太阳

苏莱曼清真寺走过去不远就是大巴扎,我们对那的兴趣都不大,所以就进里面逛一下就出来,去加拉太塔。也是有武装在驻守。因雨天,天空阴沉沉的,塔上拍出来的相片效果也差,没那么好看

塔顶上有餐厅,若在中国,上到塔顶有餐厅,里面的价格也肯定是天价,但这里却不是,都算平民价,烧肉丸一份也就25里拉,芝士蛋糕7里拉,鲜榨橙汁9里拉,现煮咖啡也就10-15里拉之间,其它的主食也不贵。这真的是良心价啊,所以大家上塔后绝对可以在上面吃个饭。

之后前往独立大街逛逛,就等于广州的北京路,上下九。开始走着看到有人一直在追电车,车上的人又伸头出来跟那人说话之类,还以为那人想上车没上到,后面发现原来是在拍片,不知是广告,电视还是电影

下图橙色衣服撑着伞的就是里面的主角

到处都有的土耳其特色手信食品店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

第15天,多尔玛巴赫切宫,这个宫通票不能用,门票60里拉,只是主宫殿,若进其它殿是要另外买票的。也可以买里面的通票,90里拉。此王宫非常推荐来参观。极尽奢华的欧陆宫廷宫殿,里面的珍宝让你目不暇接。网上写说每天有限制人数,并且不能单独行动参观。我们去早,直接买票进,因此不知道是否真的是有限制,至于不能单独行动参观,倒没这事,我们都是自己直接进去看的。里面说禁止拍照,开始我们也没拍,因为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工作人员,一直提醒你:on photo inside。但后面看到土国人自己不停的拿着手机相机拍,我们也没忍住拍了一点,实在是太吸引人了,绝对值回票价。里面的水晶全是天然的。我们九点半前到,整个宫慢慢看,看完已经下午2点了,王宫里有咖啡厅,里面的芝士蛋糕也便宜,份量也足,15里拉个。

下图这大理石,多美啊

之后再回到民宿附近逛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本想去看主楼中的三大镇馆之宝1. 塔伯尼特石棺(Tabnit Sarcophagus)2. 哀伤女子石棺(Sarcophagus of Mourning Women)3.亚历山大大帝石棺(Alexander Sarcophagus)。没想到主楼居然在维护中,不能进,只能在小馆遛达下

主楼,不给进

下图忘记是在哪个清真寺穿成这个样,同伴说在后面看着觉得很搞笑,一直在偷笑在拍,后面给回我看。说我穿着那里提供的裙和披着头巾,之后又背着个包和手里拿着帽子,可以现场看着搞怪吧,看相片我自己也不觉得有什么

D16:伊斯坦布尔>飞广州

中午12点飞机土国飞莫斯科,莫斯科7点05分飞广州。为期16天的土耳其之旅完满结束,热气球,滑翔伞都能顺利坐上,非常好玩的一个国家,只不过不有点折腾,飞行时间有点长。但还是非常值得去。由于在莫斯科俄航延误了一个多小时,次日上午10点多才到广州

最后,土耳其的食物真的要说一下:早餐看起来两大排,能吃的就几样,剩下的各种腌橄榄,各种芝士还有蔬菜叶子真的让我不知如何下口,土国的午餐、晚餐其实味道好,但不是煎炸就是烤,基本就那几样款式,虽然这边香料超级多,吃多了感觉菜的味道好像总是一个样,不过土耳其这里迷之喜爱西红柿,拌的、烤的、做汤的......你点的菜里一定会有。餐前必上一篮面包或大饼,吃完随时可以加,饭后提供土耳其茶,随便喝。因此我的喉咙也跟着这煎、炸、烤的食物一齐大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