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2

2019,土耳其12日跟团游: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卡帕多奇亚乘热气球!

开篇的话

如果需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次的土耳其跟团游,我会用“低开高走”。

为什么呢?因为,今年的出行太频繁,一月去了印度,5月到七月去了法国、西班牙、葡萄牙、摩纳哥和摩洛哥;回国没几天又利用申根签证有效期去了德国和奥地利。还没缓过来又去土耳其,应该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土耳其一直是出行计划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地方,但真正开始做计划时,又总是举棋不定。专门为土耳其走一趟,好像又没有那么大的权重;如果与希腊一并考虑,东南欧的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以及乌克兰好像又不能兼顾,否则,时间会很长。

当然了,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某同志认为土耳其不适合自由行,坚持要跟团游。我是坚决反对去土耳其跟团游的,虽然说土耳其貌似政局不那么稳定,但主要还是国家内部的党争,应该不会影响到社会安定。

还在是自由行还是跟团游的争论之中,老公突然说,已经看上了携程的一个土耳其团,而且态度坚决。大致看了一下行程,有蓝色清真寺,有圣索菲亚大教堂,有以弗所,有棉花堡,有卡帕多奇亚热气球,还有番红花城,好像我最想去的地方都有。再仔细看看,除了坐车时间太长外,好像也说得过去。既然他那么坚定,那就跟团吧,我还省事了呢!

就这样,我们的土耳其之行终于成行了。

为什么说是“低开高走”?因为对跟团游的套路太熟悉,期望值从来不高(住宿好坏、饮食好坏、购物挤占游览时间等等),没什么期待,给点儿阳光就灿烂。所以,当到达伊斯坦布尔第一天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时,看着美不胜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风光,看着传说中的欧亚大陆桥,那是一种难以掩饰的满足,觉得这一趟土耳其游已经值了。当热气球在卡帕多奇亚上空升起,看到漫天飞舞的热气球时,更是觉得这次的土耳其行已经大功告成,其他的行程,都可以忽略不计了,爱咋咋地!

无论是船游博斯普鲁斯海峡还是卡帕多奇亚乘热气球,都与旅行社和地接社的安排无关,那是固定节目,只是大家的人品太好,一切顺利,有些旅游团就比较悲催了,要么天气不好赶上大风或者下雨,热气球停飞,要么遇到意外没能飞起来(我们就看到旁边的热气球因为事故没能上天)。当然了,还碰上了无比灿烂的艳阳天,那老天真是给足了面子,这些机遇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十二万分的满足。

总而言之,土耳其绝对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

关于土耳其签证

按照旅行社要求填写表格,由旅行社统一向土耳其大使馆申请电子签证。签证下来时,会收到由土耳其大使馆发送的电子邮件,可以自己打印,旅行社也会打印备份。

关于土耳其的全程交通

国际段

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的航班是南方航空的,收到旅行社的出行通知单后记得上南航官网预订往返航班座位,南航官网可以提前选座。

土耳其国内段

这个行程在土耳其境内仅一个飞行航次,其余全部是公路交通,既费时间,也比较辛苦。

飞机: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

巴士:除一段航程外的全部。由于人数仅16,外加当地导游、国内旅行社领队,共18个人,使用的是土耳其产中型巴士,空间很小,座位很窄,且动力严重不足。动力不足的两大弊端:一是慢,大量的时间在车上,500公里的距离,基本上就是一天了(法律强制规定,司机每一个半小时必须休息);二是爬坡必须关空调,幸好是9月底10月初,否则,非常热。

在土耳其的大巴,还不如在印度。

总而言之,司机人很好,车很不舒服,很浪费时间。

关于住宿

旅行社的一贯套路,住宿条件好的,一定远离市区,而且不是一般的远,需要花很多时间走重复路线,从偏远地区回到主路后再往前走;行程最后回到伊斯坦布尔,按照旅行社的安排,有一天完全自理(只提供住宿,没有午餐、晚餐,也不提供交通,可以报名参加自费出行,130美元一个人;也可以打车,大约80-100里拉),酒店在老机场附近,离老城中心20多公里。结果,除了我们一家自行搭乘公交去了市区外,其他人全部窝在酒店。

番红花城卡帕多奇亚这两天的住宿也就国内招待所的水平。

关于饮食

对于土耳其餐,我们觉得不错,酒店的早餐比较丰富,该有的都有,比大多数欧洲酒店的所谓欧陆式早餐好很多;午餐和晚餐都是土耳其风味的团餐,感觉也不错,特别甜食和水果,品种多,味道也好。

特别需要声明,关于饮食的评价仅仅是个人偏好,不能作为参考,因为团里其他人都觉得不好吃,他们宁愿吃自己带的方便面。我们家情况特殊,一是在家大多数时间在食堂吃饭,其次是有很多时间在国外生活,比较习惯西方饮食。

关于土耳其旅游环境

旅游环境分两个方面,一是社会治安,二是旅游市场。

因为是跟团游,除了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之外,全部是集体活动,加上住宿地点离居民区很远,没有近距离接触土耳其人的机会。仅就为数不多且时间有限的自由活动来看,所到之处的土耳其社会治安是非常不错的,没有让人不安的游商,也没遇到强买强卖。在商店里只拍不买也没有遇到任何麻烦,感觉土耳其人非常友善。

关于指定购物

但凡是跟团游,进店是必须的。这个团总共进了大概5个店:皮衣店、乳胶制品店、珠宝店、陶瓷工艺品店、地毯店。

沿途门类繁多的购物店感觉都是针对中国游客的,大多数销售都会说中文,而且非常流利。当然了,买不买是看个人了。我们这个团外地人(北京组团,北京之外我称其为外地人,没有贬义之意)多,大多数为第一次出国(据说土耳其签证相对容易,像申根国家他们都签不下来,不知道是否属实),加上年龄构成,真正掏钱的不多。小导面无表情,在进珠宝店之前讲了很多,言外之意,如果大家不花钱,他会没有工资,不知真假。

关于此次行程的优劣

对于习惯自由行的我们而言,跟团游唯一的优点是省事,最大的缺点是难以尽兴,喜欢的地方穿城而过,不喜欢的地方反而时间很多,对于旅行社的套路门清,也就不以为然了。

由于运气很好,全程天气条件都不错,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船和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都满足了我的心愿,此次土耳其游也就算完美了。像棉花堡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新老皇宫和番红花城,与我的心理预期差得太多,不去计较了,跟团游嘛!

这个行程的最大缺点,巴士条件差,路上浪费时间太多;住宿条件尚可,但位置很偏,晚上几乎8点以后才能到,晚餐都是在匆匆忙忙中完成的,还来不及享受所谓的五星级硬件条件,又该出发了,而且徒增很多的路程。貌似住宿是五星级,实际没有时间体验,还浪费时间。如果是自由行,千万不要选择这样的地方,跟团游就只能呵呵了!

浮光掠影土耳其

按照惯例,先上照片镇楼!

伊斯坦布尔圣索菲亚大教堂
卡帕多奇亚热气球
棉花堡
D1、机场集合

这是旅行社的共同特点,第二天凌晨0:10的航班,晚上九点到机场集合就算第一天了,不知道这是不是国际惯例。

首都国际机场T2
D2、从北京到伊斯坦布尔,游览伊斯坦布尔历史中心,无比美好的一天1

经过十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于早晨六点到达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办理入境手续比较简单,工作人员也不像其他欧洲国家(比如德国、法国、西班牙、芬兰)的工作人员那么幽默,说上一句:中国人,欢迎!

入境后的第一感觉,伊斯坦布尔机场真大!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

在机场见到了地接社的导游,是一个年轻帅气的中土混血。小帅哥导游让人愉悦,可一看到巴士不是一般的失望,当被告知在土耳其全程都是这样的巴士时,内心是崩溃的。上了车,两个人的座位只相当于正常长途巴士的一个半宽,而且前后排距离特别近,更觉得绝望。刚开始老老实实、规规矩矩两个人挤着坐,一天以后发现后面还空了一排(两个座位),老公去了那里,这才稍微松了点儿。很难想象,如果全程都是两个人挤在一起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座位宽敞一些,空调不凉也就那样了。

还没进酒店,直接去了老城。按照行程计划,今天要游览圣索菲亚大教堂蓝色清真寺、老皇宫、大巴扎和博斯普鲁斯海峡,然后到酒店入住,游览顺序由导游决定。

伊斯坦布尔国际机场交通枢纽

世界文化遗产:伊斯坦布尔历史中心

伊斯坦布尔是一个同时拥抱着欧、亚两大洲的名城,作为古代三大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以及奥斯曼帝国首都的伊斯坦布尔,保留了辉煌的历史遗产。1986年,伊斯坦布尔历史中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包括著名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大巴扎苏莱曼清真寺、老皇宫等等。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

战略上位于巴尔干和安纳托利亚,黑海和地中海之间的波斯弗如斯佩宁苏拉。伊斯坦布尔两千多年来总是与一些重要的政治、宗教和艺术事件联系在一起。它的杰作包括古代君士坦丁堡竞技场,6世纪的哈吉亚·索菲亚教堂(Hagia Sophia)和16世纪的苏莱曼清真寺。这些都受到了人口过盛、工业污染以及过度城市化的威胁。

蓝色清真寺

到达伊斯坦布尔的第一个景点是蓝色清真寺,小激动了一下,天天听人说到了伊斯坦布尔一定要去蓝色清真寺。如今,梦想成为了现实,蓝色清真寺就在眼前!

下了车,跟着小导去清真寺,抬头望,高高的宣礼塔,白色的外墙,还有好多脚手架,唯独看不见蓝色。这是蓝色清真寺吗?小导回答,是!为什么不是蓝色?小导说,蓝色清真寺是中国人的习惯叫法,因为其寺内的屋顶镶嵌有蓝色图案,其实,它的正式名称为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哦,原来如此!

蓝色清真寺

用一张图来说明蓝色清真寺的穆斯林中的地位,看见了吧,它有6个宣礼塔。宣礼塔的多少,是清真寺等级的首要特征。世界上宣礼塔最多的清真寺,有7个宣礼塔,那就是穆斯林的圣城----麦加!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有6个宣礼塔,仅比麦加清真寺少一个,其地位就可想而知了。

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从8:00-18:00之间只有3个时间段对游人开放,祈祷时间则会对外关闭,具体开放时间可以查看门口的公告牌。特别需要注意,通常周五要到下午13:00才开始对游人开放。

友情提示:要很好地欣赏蓝色清真寺的美,最好从赛马场方向进入清真寺。

因为大修,只开放了很小一部分。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在全世界教堂排名中,无论是最美还是最大,圣索菲亚大教堂都位居前十。

进圣索菲亚大教堂排队的人很多,分成了三个不同的队。一队是买票的,中间一队是网上订票的散客,最右边的队伍是团队。我们跟着导游,移动速度非常快,导游说因为他长得帅,刷脸就可以了。虽然是玩笑话,能够免排队还是比较开心的。

圣索菲亚大教堂为君士坦丁大帝为供奉智慧之神索非亚始建于公元325年,历经战乱被毁。查士丁尼皇帝时期,为标榜自己的文治武功对其进行了重建,最终于公元537年建成,当时正值拜占庭帝国处于鼎盛阶段。

1453年,征服者穆罕默德二世率领奥斯曼大军占领了拜占庭,将它改建成为阿雅索菲亚清真寺。它是拜占庭文化的典范,大教堂内的马赛克壁画可以让你了解当时的历史,领略拜占庭艺术之美。

它曾作为基督教堂存在了916年,后又被改建为清真寺存在了481年。

土耳其共和国建立之后,国父凯末尔既没有将它恢复成东正教堂也没有延续清真寺,而是将其改建成了博物馆。1935年2月1日,圣索菲亚大教堂以博物馆的身份对世人重新开放。

这里每年都会吸引了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游客数量之多,无不时时刻刻提醒大家,这是一个曾经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庞大帝国首都。

入口处在大教堂的侧面,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庄严雄伟。

1935年后,圣索菲亚大教堂作为博物馆对公众开放,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游客数量之多,时刻提醒大家这是一个曾经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庞大帝国首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