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6

大兵绿草2019年秋游土耳其西部游记——攻略篇

天数:30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本文收录了我们的“2019年秋30天自驾4500公里慢游土耳其西部游记”有关章节中旅行TIPS的相关内容,以便于朋友们查询和参考。

一、谨防土耳其签证骗局

如今骗子真是无处不在,看似平静的网络空间,实际上骗子到处都有,土耳其电子签就是一个例子。当你上网搜索“土耳其签证”时,许多时候会出来这样的界面:

如果你点击最上面的:“土耳其旅游签证_土耳其电子签证”这个网站,就会出现下面的网页:

看起来很正规吧,你以为已经进入土耳其的电子签证网站了吧,哈哈,实际上你已经进入了骗子们的假“土耳其电子签证”网站了,它将一步一步引你到它他们的坑里,最后本来只要69美元的签证费,通过这个网站,却要了99美元,轻松地骗走了你30美元。

那么,真正的土耳其电子签证官方网站在哪里呢?它在百度搜索的位置一般比较靠后,后面有一个官网的标志。

点击上面有红杠、后面带“官网”的网站,就会出现下面的网页:

看起来是不是有些像假的啊 :)不过它确实是真的,你一步一步走下去,最后交费的数目应该是60美元。

所以,鉴别骗子网站的最好方法就是看最后交钱的数目,如果超过60美元的,那就是骗子网站,切记!切记!

二、土耳其租车、用车有关问题

1.租车

我们在土耳其租车,从2019年10月17日上午在伊斯坦布尔新机场取车,至11月11日下午到机场还车,共租车26天,考虑到租车时间长,期间可能出现变化和途中遇到意外的机率较大,选择在国内的租租车网站上租的车,实践证明,虽然它的价格略高一些,但他们的服务确实不错,遇到问题回应很及时,后期的咨询服务也很规范。

我们预订的是大众帕萨特或同组车型(自动挡)轿车,实际上给我们的是日产逍客(QASHQAI),是一款二箱SUV,这款车性能不错,就是后备箱不大,只能放下两个24寸行李箱和两个40L软包,对于、四个成年人、行程超过一个月的行李量来说比较紧张,好在我们行前已经尽量压缩携带的东西,最后把两个背包放在后排中间,才勉强把所有行李装下。

2.驾驶规则

土耳其驾驶规则与我们国家大同小异,但有几点要注意:

(1)“DUR”标志相当于“STOP”,遇到它要停三秒。

(2)路权意识,在国外行车,要树立路权意识,要知道那些情况下是你的路权,哪些情况下是别人的路权。

(3)环岛,环岛内的车辆具有优先权。

(4)在国外自驾,一切都以安全为主,不急、不躁、不抢、不盲目超车,最好跟着当地车跑。

3、限速

土耳其的城镇区域限速为50Km/H,一般公路及乡村道路90 Km/H,高速公路120 Km/H。

4、停车

尽可能停在停车场或路边有停车标志的路边停车场里,但要注意不要停在残疾人车位上,停车场一般会有管理人员收费,路边停车场一般为免费的,不过还是注意:①车必须停在划了线的停车区内②看看周围有没有咪表,提前交费,避免“吃”罚单。

5、路况

土耳其公路分为国家公路、地方公路和乡村公路,总的来说,土耳其各种类型的公路路况都不错,加上土耳其人驾驶习惯比较好,所以再土耳其开车还是很安全的。

三、卡帕多西亚旅行TIPS

1、热气球活动

据说格雷梅是世界上闻名的热气球乘坐地,它的自然景观适合高空观赏,同时它的热气球十分多,五颜六色、漫山遍野都是,本身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我们之前没有乘坐过热气球,对热气球了解不多,这次实际乘坐后,发现它还是很安全的。

2、卡帕多奇亚旅游

(1)到卡帕多奇亚旅游,最好住在格雷梅小镇,因为它位于格雷梅国家公园的中心,到哪里都比较方便。而且是观看热气球的主要地点。

(2)如果你是自由行,在卡帕多奇亚住两、三天,建议买一张卡帕多奇亚博物馆通(3天),它的售价是130里拉。如果单独购买门票的话,露天博物馆门票是54里拉,两个地下城是2X70=140里拉,还有帕夏贝、济尔微露天博物馆等景点,要花不少钱。

四、科尼亚旅行TIPS

1、观看托钵僧旋转舞

托钵僧旋转舞是一种宗教仪式的舞蹈,舞者全部为男性,他们先是身披黑色长袍,代表着世俗的坟墓,起舞时则着白色衣装,代表托钵僧的裹尸布。他们在一位长老引领下,迈着缓慢而虔诚的步子入场,在面向长老行礼之后,依次褪去黑色长袍,露出白色的内袍,象征着解脱尘世的束缚,一个接着一个地旋转起来,仿佛进入了真主的世界。伴随着低缓悲哀的笛子声和变幻莫测的剧场灯光,将观众带到一种充满着神秘和空悠的世界之中。

科尼亚梅乌拉那文化中心的托钵僧旋转舞表演是每周六举行,想观看托钵僧旋转舞的朋友们,注意将到达科尼亚的行程安排在周六前后。

2、推荐一款科尼亚美食

这里向朋友们推荐一款有一百多年历史的科 尼亚美 食,它是位于科尼亚Muneccimbasi SK.街上的Haci Sukru 1907 Kebap Salonlari Merkez牛肉夹饼店,详细位置在Muneccimbasi SK.街与Vatan Cd.路的交叉路口Muneccimbasi SK.街的北侧,别看它的门面不大,里面的地下餐厅面积不小,美食就是牛肉夹饼,饼子烤得香脆,牛肉烧得很烂,味道超好,很适合国人口味,当然当地人应该也是非常认可的,要不然怎么开了一百多年,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啊!

五、关于国外旅行通信问题

这里谈的通信问题,主要是指国外旅行期间的通信资费问题,或者说是为满足我们在国外旅行的基本通信需求,怎样做到更节省的问题。

在国外旅行,通信上主要有与国内保持正常联络、上网浏览网页、刷微信、手机导航连接网络、游伴之间的相互联系等需求。实现这些需求有以下方式:

1、直接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

以土耳其国际漫游资费为例,在土耳其拨打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2.99元/分钟、漫游地接听1.99元/分钟,发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短信0.69元/条,漫游地收短信免费,漫游流量9元包3M,每超3M自动叠加,流量每天90元封顶。这样的资费标准,如果时间不长,图省事,还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时间长,耗用流量多,可能就是一大笔钱了。

2、天际通+无忧行+国际漫游

天际通是一款为华为手机用户提供专享境外上网服务的APP,英文名Skytone,国内用户到境外旅行,可以直接使用天际通,即可实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无卡上网,也就是说只要打开天际通APP,就可以直接上网,当然打开后是要购买流量的,它的流量一般是按天算的,以土耳其为例,单独购买一天的流量是20RMB/天,但三天的话则是40RMB/3d,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省的。

无忧行是中国移动为出境游用户推出的出境游通讯服务门户APP ,它让国内用户在境外能够获得城市特色、优惠门票、实用攻略资讯搜索,以及免费境外语音通话和优惠上网流量等服务。这里我们涉及的是无忧行的免费境外语言通话功能,无忧行的免费境外语言通话功能只能在有网络情况才能使用。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天际通获得资费比较低的网络,再通过无忧行的免费境外语言通话功能进行电话联系,通过开通已有手机的国际漫游,保持与国内的正常联系。

3、国外SIM卡+无忧行+国际漫游

就是在国外购买当地的GSM卡获得上网流量,再通过无忧行的免费境外语言通话功能进行电话联系,通过开通已有手机的国际漫游,保持与国内的正常联系。

以土耳其为例,土耳其主要GSM运营商有Turkcell公司、沃达丰和Avea等,我花了85土耳其里拉购买的是Turkcell公司的一个月有效期10G流量套餐(还有其他内容,记不清楚了)的预付费SIM卡,购买时需要个人的护照和你的手机(另备或双卡),店员会帮你注册并开通的。

这样算起来,85土耳其里拉,大约是105元人民币就解决了在土耳其一个月的基本通信问题,应该是非常划算的,所以,到旅游目的地购买当地的SIM卡,再通过一系列的“神操作”,就可以做到通信费用上最节省。

六、安塔利亚旅行TIPS

1、关于安塔利亚的时间安排

安塔利亚历史悠久、风光秀丽、景点众多,除了老城区一带景点比较集中外,其他景点相对分散,这些景点也都很有特色,如果时间是不是太紧张的话,建议在安塔利亚安排三天时间,这样可以安排一天时间到安塔利亚周边走走,感觉应该不错。

2、关于安塔利亚周边景点推荐

①奥林波斯山(Olympos)滑翔伞

奥林波斯山(Olympos)滑翔伞基地位于安塔利亚西南的凯梅尔的Tekirova附近,那里有世界最高(2365米)的滑翔伞基地,开车可以到达山下的缆车站,在乘四公里长的缆车登顶,即使不乘坐滑翔伞,在山顶上观景应该也不错。

我们到达山下缆车站时,本打算购票(往返票33欧元/人)上山的,看见售票窗口旁边一个大屏幕上显示山上大雾,只好作罢。

②特米索斯古城遗址和法塞利斯古城遗址

这两个古城遗址,一个在山上,一个在海边,各有特色,值得一游。

③Tunektepe山游览

Tunektepe山位于安塔利亚西南十公里处,山虽不高,但南临地中海,遥瞰安塔利亚市区,在D400公路旁有停车场停车,然后乘缆车上山观景。

④戈努克峡谷

戈努克峡谷(Goynuk Canyon)位于安塔利亚西南十五公里的山谷中,有水上漂流和山间徒步等游乐活动。

七、关于导航软件

目前国外旅行常用的导航软件有:google地图、Here地图、探图地图、百度地图等。

1、google地图

google地图是谷歌公司提供220个国家/地区全面而精确的地图,可为驾车、骑车和步行路线提供GPS语音导航,有超过15,000个城镇的公交线路和地图,包括局部详细的卫星照片。在国外自驾游中,主要使用谷歌地图App导航,它还具有实时性路况显示,可以为你规划避开封闭、修路的路段和根据堵车情况进行绕行等,准确性很高。

2、Here地图

Here地图是由诺基亚公司推出的一款地图服务软件,它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免费turn-by-turn语音导航服务,包括公共交通信息以及丰富的道路交通信息等。具体来说就是语音导航、交通信息、离线地图(包括离线导航)。

3、探图地图

探途地图是租租车平台的一款推出中文导航软件,它提供中文旅游地图+中文离线导航服务。有包含全球200多个国家的AI智能行程助手、旅行足迹记录、公交路线规划、中文语音离线导航等功能。

4、百度地图

百度地图(Baidu Map)是百度公司推出的一款为用户提供智能路线规划、智能精准导航(驾车、步行、骑行)、实时路况等相关服务的平台。

在实际使用中,这四款导航软件最好用的是google地图,不过它一般需要在线导航,如果路途中在线有困难,建议出发前在城区或酒店wifi下打开Google地图规划设计好要走的路线,保持App开启状态,这样在整个行程中也能正常导航。Here地图也不错,我在西班牙自驾全程使用的是它,它的最大优势是可以离线搜索导航。

探图地图的优点是城市景点中文标注比较清晰,点击景点名还可以跳出景点的简单介绍,我们一般开启它作为备用。百度地图目前有国外地图版,我们也安装过,总的感觉地图详细程度不如前面几款,目前没有太明显的优势。

当然在欧洲租车,许多车辆本身带有导航屏幕,一般都是外文模式,使用不方便。另外也可以租用专门的导航仪,不过租费不菲。

另外在前两款导航的使用上,有时输入中文地址会发生搜索不到地点的情况,这时可以承受需要输入英文地址,如果是到非英文国家旅行,输入当地语言单词时,也会发生搜索不到地点的情况,可以将当地语言的前缀去掉,多尝试几次。

用外文输入时,有时会出现多个选项要你选择,你如果认识这些地名当然好,不认识的情况下,我的办法:一是可以分别打开,找到你需要的行程;二是查看行驶里程与计划的里程是否一致,不能有太大误差。要做到这些,到国外自驾旅行,出发前了解掌握旅途各段行程的基本情况是十分重要。

八、关于乘坐滑翔伞

到费特希耶来旅游,滑翔伞是其特色之一,有心又有条件(经济和身体)的朋友,建议去试一试,毕竟不是每次出行都能遇到这一类体验项目的。

滑翔伞项目,总的来说还是安全的,整个过程中会有一位教练和你一起从2000多米高的山上起飞,一路乘风飞行,在空中俯瞰大地和海洋的感觉是新鲜又刺激。

当然,乘坐滑翔伞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在起飞和落地阶段,你一定要和教练一起跑起来,特别是起飞时,教练在你的身后,你们两人遥步伐一致地沿着一个大坡跑下去,这时跌倒是相当危险的;降落落地的一瞬间也要站起来向前跑,这时摔倒也比较危险。总之,如果平时跑步不多,特别是腿部力量不足的朋友,就要特别注意和谨慎,我们飞的那天,就有一位同胞起飞时跑步摔倒了,连带着教练一起摔倒在斜坡道上,幸运的是只受了些皮外伤,我在网上曾看到有人为此伤筋动骨的文章。

九、国外旅行中的饮食

前面我已经介绍国外旅行中的住行方面等的情况,下面介绍我们如何解决吃的方面的一些做法,供朋友参考。

自由行虽然比较自在,但是吃饭需要自己解决,特别是我们中年人的胃,一般接受不了长期西式饭菜的洗礼,那么我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早餐,我们一般预订酒店时,尽量预订提供免费早餐的酒店,这样可以省事和节约时间。

午餐,一般是在旅途中或是参观景点间隙,只能到西式快餐店,如麦当劳、肯德基、汉堡王、必胜客等,选择比较大众、国内也有、菜单比较简单的快餐,当然也会选择一些当地特色且适合国人口味的如土耳其烤肉卷、意大利面条等。主要考虑用餐时间不宜太长,不要在点餐上面花太多时间。

晚餐,在国外旅行,我们感到最大的不适应就是每天的蔬菜摄入量不足,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会自己动手做晚餐,当然要先到超市采购食品,一般会采购青菜(生菜、白菜等)、西红柿、胡萝卜、橄榄菜、彩椒、鸡蛋、黄瓜、方便面、面包及油盐酱醋等,晚餐会做青菜西红柿鸡蛋面条汤和胡萝卜、橄榄菜、黄瓜、彩椒等蔬菜沙拉,配着面包吃。偶尔买只烤鸡或白灼大虾,再开瓶葡萄酒打个“牙祭”。

当然遇到当天行程比较辛苦或当地有“打卡”的美味时,我们也会到餐馆用餐,这时由于我们语言水平有限,加上西餐菜单不太容易理解,一般点餐都要花很长时间,这时还要做好端上来的东西可能不合胃口的思想准备。

我们国外旅行都会带上1.2~1.4升、功率小于700W的电热杯,还会带一些快餐面、咸菜(国外的快餐面味道差多了)。

十、恰纳卡莱旅行TIPS

1、半岛公园导航

2019年11月10日上午我们驾车乘跨海峡轮渡前往盖利博卢半岛历史国家公园,前面所过,探途地图在景点导航时有一定的优势,所以我们按照探途导航的指引前往半岛公园,没想到到达目的地以看,周围是一片荒野,什么也没有,我们只好拿着手机上探途导航显示的半岛公园的照片去问当地人,终于从几位公路维护人员那里了解到照片所在位置的英文,通过谷歌导航找了过去,最终在半岛的北面一处山岭上找到了探途导航上盖利博卢半岛公园照片的拍摄地,那是一个战场纪念铭文碑,准确的名字叫优素福克山铭文(Yusufck Tepe Yazitlari),是三块面向不同方向的铭文碑,碑上的铭文记叙了1915年8月21-22日在这里发生战斗及双方伤亡情况。不知道为什么探途地图要用这张照片代表盖利博卢半岛公园。

后来从地图上看盖利博卢半岛公园,它是指一片大的区域,并不是某一个点。所以探途地图在标半岛公园时,可能就在这个区域内随便选了一个点,这下可害惨了用此导航的人。探图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应该弹出一个界面,问用户是到半岛公园的哪个景点,当然也可以给出一些具体的景点供用户选择,这样就更加完美了。在景点照片的选择上,也应该选择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照片,便于用户“按图索骥”。

看来也不能迷信某一款导航软件,要几个软件相互对照起来用,才能保证行程正确。

2、达达尼尔海峡轮渡

我们三次驾车乘轮渡渡过达达尼尔海峡,收集了一些轮渡信息和乘船体验,现介绍如下:

(1)轮渡码头:从恰纳卡莱码头出发的轮渡,渡过海峡到对岸有两个目的地,一个是正对面的基利巴希尔(Kilitbahir)码头,另一个是往北一些的埃杰阿巴德(Eceabat)码头,注意去参观半岛公园,应该到基利巴希尔(Kilitbahir)码头,不要乘错了船。

(2)轮渡时间:24小时都有轮渡渡海峡(见轮渡时间表),除非气候条件不允许或其他不可抗逆的原因。

(3)轮渡价格:各种车型价格不一样(见轮渡价格表),我们驾驶的是普通7座以下轿车,每辆车51里拉,包括车上乘客。据了解行人也可以乘轮渡过海峡,每人3里拉。

(4)轮渡体验:

恰纳卡莱的海峡轮渡相当平稳(也许我们乘轮渡时天气很好),乘客可以到二层观景或休息。

十一、伊斯坦布尔有关建议

1、关于博物馆通(MuseumPass)票

我们这次在土耳其旅行三十天,共购买了三次博物馆通,第一次是在格雷梅购买了三天有效期的卡帕多西亚博物馆通,第二次是在西代购买了十五天的土耳其博物馆通,第三次是在伊斯坦布尔,买了三天有效期的伊斯坦布尔博物馆通,一共是(130+315+220=665土耳其里拉/每人),我们初步估算一下,如果不用博物馆通票而是分别买门票的话,累计将超过一千五百土耳其里拉。所以到土耳其自由行,建议根据你的行程,统筹安排购买相应的博物馆通票,这样会帮你节约不少“银子”。

2、关于伊斯坦布尔住宿及交通

在伊斯坦布尔市内旅游,最好住在老城区,这样老城区的景点都可以步行到达,老城区以外的景点,可以乘轻轨、地铁等前往。根据我们的经验,感觉乘轻轨或地铁比较容易些,只要出发前做一些功课,了解乘坐方向和乘坐站数,进出站刷卡就行了。

3、关于伊斯坦布尔大巴扎

伊斯坦布尔大巴扎出售的东西品种繁多,面积也非常大,据说仅进出口就有58个,覆盖着从加拉大桥附近到君士坦丁纪念柱的大片范围,根据我们参观部分区域和路过一些区域的情况看,它是分类分区经营的,有的区域主要卖食品,有的区域卖服装、日用品等,不过对于来自“世界工厂”的我们来说,购物的吸引力不是很大,看看热闹罢了。

4、多尔玛巴赫切宫开放时间及门票:

注意:多尔玛巴赫切宫每天9点开馆,而且只接待3000名游客,周一闭馆,所以最好安排早上到这里参观。它的门票有好几种:通票、礼仪宫、后宫和嫔妃院、水晶宫和钟表博物馆等,可根据个人爱好等选择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