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0

寻找《一千零一夜》中的阿拉伯世界-迪拜,阿布扎比6日自驾

今年五一小长假增加到4天,朋友提议要不要去迪拜玩玩。迪拜在三四年前曾是我特别想去的地方。一方面是对小时候《一千零一夜》童话故事的残存的一点模糊的记忆,让我觉得阿拉伯世界仿佛是存在于另一个星球的神秘又美丽的国度。穿着华丽,蒙着似有似无面纱的中东女郎,深邃婉转又有一丝危险的目光;一望无际的沙漠上突然出现的阿拉丁神灯满足的一切愿望。另一方面主要是受之前欲望都市2和速7的影响,电影里的new middle east感觉就是用金砖建造的城市。记得在刚看完速7,我在朋友圈写 我要去阿布扎比。但最近一年看到沙特阿拉伯对自由民主人士的残酷迫害,就让我对他们失去了兴趣。后来查了一下,阿联酋还是比沙特要开放一些的,毕竟迪拜也算是国际性的都市了,就想着这辈子就去这么一次,感受下吧。

由于没有太多的假期,我们就计划请2天假期,一共6天的行程(5月1日-6日)。我们大约提前一个月定的机票。国航往返3800多。酒店没舍得住超贵的帆船酒店,就在迪拜市里找了一家4星的万怡酒店,一天大约500人民币,因为朋友是这家的会员,所以含免费早餐。我们租了个车,下了飞机在机场就可以提车开走。

迪拜的东西真的很贵。下了飞机发现我们都忘记带转换插头。于是在机场买了一个,最便宜的要103迪拉姆,大约200人民币,真的好心疼。在北京最多也就50块钱。

5月2日 Day 1 朱美拉海滩&帆船酒店-古堡集市-迪拜Mall-朱美拉海滩

原本打算到迪拜第一天去亚特兰蒂斯的水世界,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改成了最后一天去水世界。于是第一天就在迪拜市里溜达。我们早上先去了离帆船酒店不远的朱美拉海滩。我们到的比较早,所以人还很少,气温也不高,海风拂面,很是怡人。

惊讶于朱美拉白色海滩和翡翠般的大海。这里的沙子特别细软,走在上面痒痒的,很舒服的那种痒,像在做message

在帆船酒店附近的古堡集市买了件带有阿拉伯风情的长裙,计划是去清真寺穿,结果清真寺也没穿成,在沙漠的时候穿着拍了照片。感觉在这个集市上砍价可以照着一半砍。我的裙子要价400多迪拉姆,后来讲到200.不过我觉得还可以往下压。只是朋友催着要走,就没想那么多 。

Souk Madinat Jumeirah

Dubai Mall真的很大,来逛的人也超多。找停车位着了40多分钟,最终终于在第9层停了车。

在这里买东西一点都不划算,只能有5%的退税,算下来跟价格跟中国差不多。而像我这种身高只有160,体重45公斤的人来说,基本没有合身的,这里很多大牌衣服最小号36,实在撑不起来。

穆斯林的女人想必也非常喜欢fashion,很多人手里提了好多衣服和鞋子,估计她们买起来根本不用考虑价格,只可惜只能穿在黑纱下面。想起在Sex and City里面的情景,当她们脱下黑纱,里面是各种耀眼美丽的服装,更耀眼的是她们脸上轻松的神情和由衷的快乐,仿佛是卸下了束缚和枷锁。也许在她们心里,尽管虔诚,但是还是对自由心生向往吧。

在Mall里的3层还是4层有家耐克店,在店里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音乐喷泉

我最爱的品牌
一层有家很有品位的咖啡店
各种包装很好看的饼干
有阿拉伯风情的家居店

夜晚的朱美拉海滩很是热闹,有人游泳,有人拍照,有人做游戏,而我就是静静地坐着海边,送走落日,迎来皎月。旁边的几个东南亚的小伙子们围在一起,弹着吉他,开心地唱着歌。夜色中看不清他们的脸,也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歌声已经很强烈的诠释了什么是无忧无虑。我想那一刻是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其实幸福有时也很简单。

海边的清真寺

5月3日 Day 2 阿布扎比卢浮宫-皇宫酒店-大清真寺-哈利法塔

第二天计划去阿布扎比。上午到阿布扎比卢浮宫博物馆,中午去八星酒店吃午饭,下午去清真寺

从迪拜开到阿布扎比大约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到的比较早,博物馆还没开门。门票大约合120块人民币。

其实在去之前并没有抱太高的期望,看了展品之后还是有不少惊喜。虽然博物馆不大,远比不上美国的大都会丰富和精彩,估计也没发跟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媲美,不过有些当地土豪或买或租的展品还是很值得细细的品味和欣赏的。如果你很喜欢艺术,可以花一上午的时间来逛一逛。因为我们第二天又约了几个朋友一起,所以对我来说没能好好的欣赏,只能走马观花的看了。

坐落在海边的阿布扎比卢浮宫
公元前500多年希腊黑像式花瓶。没仔细看瓶上的故事。
我的“男神” 苏格拉底
屋大维·奥古斯都
这些都是在罗马史上有影响力的人。只记得最左边的是君士坦丁大帝,就是那个改信基督教的皇帝。现在的伊斯坦布尔在当时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Constantinople

达芬奇的真迹是惊喜之一。这幅画画于蒙娜丽莎之前,完全不同的风格。喜欢她凌厉的眼神。

达芬奇的 《费隆尼叶夫人》

雅克 大卫的拿破仑也是给我的一个惊喜。大卫喜欢画历史事件,他的作品多带有政治性。看到真迹和看到印刷品上的画是完全不同的感觉。

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口的拿破仑

有意思的是由于中东伊斯兰信仰的原因,阿布扎比博物馆里的所有男性雕塑都被一片树叶cover up了。这是我在之前什么希腊的博物馆和大都会没有见过的。想起之前在看到过说14,15世纪有一段时间教皇觉得罗马到处都是    nudity,他实在受不了了,就让人用这种方法把雕像、壁画上的敏感部位都用树叶遮挡起来,包括米开朗琪罗的西斯廷教堂的天顶画都不能幸免。

我好像记得在没有在里面看到梵高的自画像和莫奈的火车站。

着实喜欢印象派的风格。在大都会有很多莫奈的作品。

罗斯科的色块作品是卢浮宫给我的第三个惊喜。罗斯科是我欣赏的艺术家之一。为了坚持自己的艺术理念,尽管需要经济上支持,但仍然拒绝了纽约四季酒店要订他的画的要求。他的“有所不为”让人敬佩。

在附馆正在展示Leiden Collection的伦勃朗的作品。记得2017年他们在北京展过,当时没有去,在阿布扎比补上了。

喜欢阳光透下来的感觉。

这里的咖啡店也是不错的,可以坐在外面欣赏美景。

阿布扎比皇宫酒店

可以选择在露台吃自助餐。之前看到马蜂窝上卖的中午自助餐不到400块人民币,当时没有及时预定,结果后来没有了。我们通过官网订的大约需要美人500多块钱。

自助餐内容还可以吧,但真没觉得有啥亮点。有些当地特色的阿拉伯菜和甜点。我自己感觉不太值。

谢赫扎伊德清真寺

大约10年前去过土耳其拥有6根尖塔的蓝色清真寺,所以比较起来阿布扎比大清真寺并没有给我震撼的感觉

给我们发的免费的红色的袍子真的很丑,而且穿上它总让我想起 《使女的故事》里那些被当作生育工具的女人们,所以感觉很不舒服,而且下午4点多钟,外面真的很热很热,穿这些真的很闷。像我这种人很庆幸没有生活在这种对女性特别限制的文化里。

晚上我们回到迪拜,去迪拜Mall看音乐喷泉和哈利法塔的灯光秀。这次去找车位用了1个小时,最后终于在11层,也就是最顶层停了车。

哈利法塔下面有很多餐厅,可以坐在外面吃饭,聊天看音乐喷泉。迪拜的晚上一点都不热,还有阵阵微风。

5月4日 Day 3 Skydive-冲沙

按照原计划上午跳伞,下午去沙漠冲沙

我们之前在网上预约了4号上午10点半的skydive,是棕榈岛那段行程。我们提前半小时到了,开始排队填表。后来发现其实可以早去,他们现场重新排号,并不是按照预约的时间。后来好不容易等到叫我们名字,可以开始准备了,谁知道后来却因为天气情况推迟了。也就是说当天就我们前面的那几个人跳了。我们一直等到下午2点多,天气情况也没有好转,只好带着遗憾放弃了。这原本是这次迪拜之行的highlight,却没有实现。

当被叫到去排队等着跳的时候,很开心的拍张照片,那时还不知道待会会取消

下午去沙漠冲沙,天气仿佛更糟了,风很大,吹的天空都是黄黄的。

坐在巴基斯坦人开的车,还是比较刺激的。停下来,拍拍照。

把我在古堡市场上买的新裙子换上,拍照。

晚上在他们的一个camp吃饭,看表演。这时又得知一个消息,当天太阳下山后斋月就开始了。所以表演取消了我喜欢的肚皮舞。。。本来是可以跟着一起跳的。好想跳啊。

5月5日 Day 4 亚特兰蒂斯水世界

提前在携程网上买了水世界和水族馆的联票。一大早就到了停车场。在这里坐shuttle bus 到水世界。我们到的比较早,水世界10点开门,如果不在酒店住,只能等开门才能进去,如果在酒店住可以随时去玩。

这里租柜子时50迪拉姆,自带了毛巾。换衣间的设施还不错,有单独的更衣室和淋浴间。

在水世界里面吃午饭也挺贵的一个套餐100迪拉姆。

水世界这天是我玩的最high的一天,high的都忘记拍照了。10点开门我们就进去玩,开始的时候人很少,float 救生圈随手可得,到后来人多了再找双人的float就比较难了。

我们上午先玩了尼普顿塔的所有滑道,每个滑道玩了两遍,真的很刺激,特别是leap of faith。这个不用float, 直接人滑下去,有一段完全失重的感觉。shark attack, 之前的期望太高,后来发现这个最没有意思,主要是看鲨鱼的玻璃一点都不干净,很普通。

下午主要玩波赛顿塔。这个更有意思,有三个滑道是做6人的皮筏子,随着高度的增加,惊险刺激度也增加,大家都一起大喊出来,特别有意思。Slitherine也很好玩。这些我们也玩了两遍。只是Poseiden's revenge,就是全封闭速滑道纠结了很久也没敢去滑。

The rapids和torrrent也是必玩的项目。Whatever conditions you may  encounter, just go with the flow and enjoy it!

在水世界从上午10点玩到下午6点多,然后就直接去机场飞回北京了。

其实这次旅行发生了很多计划赶不上变化的事情,在来之前有很多的expectation, 但是最后发现跟之前设想的并不太一样,比如迪拜路上并非到处跑的都是恩佐级别的豪车,我期盼已久的跳伞也没能实现。Shit happens sometime, you know, but this is life and whatever experience you have, it is unique. So enjo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