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8

春节7日6夜阿联酋自由行——圆梦旅程

疫情后的第一个春节,我决心要再次踏出国门,探索未知。多番筛选之后,选了免签、安全且春节人少性价比相对高的迪拜与阿布扎比,亲眼去看看早就心心念念的世界最大迪拜音乐喷泉。事实证明这次旅程不仅完美圆梦,过程中还充满了惊喜与震撼,心满意足。特地写下这篇游记,纪念此次旅程之余,希望对大家也有些帮助。整个行程在阿联酋玩了6个整天,迪拜4日,阿布扎比2日,洋洋洒洒流水账很长,大家按需取用。

第一天:朱美拉棕榈岛

第二天:沙漠一日游

第三天:哈利法塔,迪拜mall,黄金相框,未来博物馆(路过),迪拜喷泉

第四天:阿法迪历史区,黄金市场,水上的士

第五天:阿布扎比卢浮宫,谢赫扎德大清真寺

第六条:总统府,防波堤,民俗村(临时关闭没进去)

早在春节一个月前我就在留意机票,原计划是一家三口的旅程,但因为小孩肠胃不适,一直悬而未决。直到假期前十天左右,发现广州直飞迪拜的机票几乎售罄,提前3天左右出发的机票也从往返4k飙至8k以上,幸好发现直飞阿布扎比还有4千6的往返机票,果断入手,也遵从了小孩留在中国过年的意愿,从家庭游变成了二人世界之旅。

我们订的是阿提哈德航空广州直飞阿布扎比的机票,阿提哈德是阿联酋的五星航空公司,在官网上可以免费订到他们家从阿布扎比机场开往迪拜市中心的豪华客车。这个服务需要提前一天在官网预约,一开始我们的票号在官网查不到,我就打电话去他们的服务热线,服务人员帮我在他们的系统中直接预约,并把行程单发到我的邮箱,非常丝滑薅到羊毛,坐等出发。

执飞飞机是787宽体,飞机挺大挺新,但可能我对五星航司的飞机餐期望过高,尤其是去程,特别难吃,不知道是不是和南航共用供应商。。。

客车到达迪拜之后已经是凌晨4、5点了,我们拖着行李简单吃了个三明治和咖啡,迪拜饮食的物价大概是广州的两倍,基本等同汇率差,的士费就更高,基本3-5倍起跳,更不好的是,这里的的士司机都不主动找零,最夸张的一次试过多收车资的50%,和他说了找零不对,他才一点一点的找给我们,所以绝对要数清楚,或者自备零钱付款。(必须补充说明的是,整个阿联酋之旅也只有打的是我们觉得容易被坑的,其他都很不错,可以放心前往)

第一天我们去的是棕榈岛,因为凌晨到达,预计会比较累,所以一天时间都安排在棕榈岛休整。我们住的是岛上的华尔道夫,在岛的东面外围,好处是安静人少,房间超大,而且正对帆船酒店,还能完美看到日出。坏处的出入不方便基本只能打车,交通成本高。而且原本以为要中午才能拿到房间,但8点多工作人员就过来通知我们房间准备好了,超级惊喜,我们也给了管家一些小费作为答谢。总体而言,无论环境还是服务,华尔道夫都配得上五星水准,可放心尝试。

酒店看出去对面的帆船酒店

在酒店补眠了一会,就开始棕榈岛轻松游。坐酒店接驳车去到轻轨站,就坐轻轨到棕榈岛的瞭望塔,短短两个站(可能就5分钟?),来回票单人30迪拉姆,人多的话成本高过打车。但轻轨架空在岛上的中心线,可以看到岛上的景色,尤其是日落时分的亚特兰蒂斯酒店绝美,建议还是可以尝试一下。

轻轨站与轻轨
亚特兰蒂斯夜景

来了才发现瞭望塔和瑞吉是同一栋建筑,早知道就选住瑞吉了。不过听说瑞吉的顶层泳池也要提前预约,需要的朋友要提前规划。

登塔才能看得出在棕榈岛,否则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度假区。我们的景点票几乎都是携程上买的,方便又实惠。

瞭望塔下面就是个岛上最大的shopping mall,很奇怪的是这里的餐厅以美式汉堡、简餐店居多,我们逛一圈竟然没找到阿拉伯餐厅(旅程下来竟发现如此合理)。由于熬夜有点上火,最终稳稳当当选了鼎泰丰。。。(并不是唯一一次)价格当然也是国内的两倍+。

令我老公非常惊讶番薯价格,当然这里是朱美拉岛,估计在迪拜里也是物价最高的区域。

第二天上午在酒店享受了一下阳光与海滩之后,下午出发前往市区,参加在TB上买的沙漠一日游,这是整个旅程让我最惊艳的一个行程了,请大家一定要去!!!2点半酒店门口接上车之后,驱车约一个小时多到了放气区,等了大半个小时,就开始了沙漠冲沙,就是靠司机车技在沙漠既定路线上上下下来回颠簸,挺好玩的,但最幸运的是我们遇到一个超级好的司机,冲沙路线快完的时候会给大家下车拍拍照,自由玩耍一下,而我们的司机给了我们超长拍照时间,前前后后的车全都走光了,最后只剩我们一辆车在沙漠中拍照,还十分热心地帮我们拍,虽然效果见仁见智*^^*,但起码真的让我们玩尽兴了。我们车就我和我老公,以及一个上海一家四口两家人,我们分别都自发性地给了他100迪拉姆小费,司机也很开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该如此,礼尚往来,贵在真心。

沙漠美景,沙非常非常细,踩在上面很舒服,加上醉人的日落美景,大自然美起来真的没有人类什么事

在沙漠里估计玩了快2个小时(预计是玩1小时的),在开车去营地,我订的是网红营地,比普通营地稍高级一档。营地比我们想象中远,又开了一段时间,但效果很好。因为我们比其他人晚到,其他位置都坐满了,唯独舞台正中的第二排留了一张桌,感觉是司机打电话给我们留的,位置超级好,再次想感谢他。吃的是阿拉伯风味自助餐,阿拉伯菜以饼为主食,麦香香浓,现烤有韧劲,是阿拉伯菜里面我最喜欢的。米饭是印度米,散散的没有一点饭香,大量糊糊状的东西不知道成分,并且加入了很多橄榄油,从第3口开始就显得格外油腻。还有肉类烧烤,都喜欢加调味料打成类似香肠不包肠衣的样子做串烧,作为广东人,我们喜欢鸡有鸡味羊有羊味,但阿拉伯菜往往做到食材原貌消失死无对证,而且上火,几天下来我老公口角炎,我也长痘痘了,回想起来,在朱美拉棕榈岛这个接待世界游客为主的地方没有阿拉伯菜,我只能说挺能理解。

虽然吃得不咋地(后续还尝了其他阿拉伯菜,也是这个情况),但是营地的表演却是惊为天人,诚意满满。最印象深刻的是肚皮舞和压轴的火show,玩火表演的最后,在营地一侧的山坡上耍铁花,我只能说一切都超越期待。

吃饱玩足之后,还体验了一下骑骆驼。晚上8点半左右,开始回程送我们回酒店,路上聊起来作为穆斯林,他每天祈祷5次,第一次是早上6点多。我表示很惊讶,他连忙说一点都不困难,是很简单的,还说他们穆斯林其实很和平。感觉他们的信仰其实很纯粹,也想消除一些人对他们的误解。

从2点半出发,回到酒店快10点,包车包玩包吃,一个人RMB 343,以当地物价单拆任何一项自费,应该都不止这个价。答应我,一定要去好吗!这绝对是阿联酋最有性价比的行程了。

第三天就是City walk了,上午我们去了哈拉法塔,登高望远,没啥特别,就是一个游客的必修课。连着的迪拜mall,也没有什么特别,倒是户外广场和周边环境真的很舒服,有时间可以喝个下午茶发发呆。但想着晚上还回来看喷泉,实在坐不到一个下午,我们就去了黄金相框打卡。中途还在地铁上看到了未来博物馆。

哈拉法塔夜景
从塔上可以尽览迪拜全景
迪拜mall周边
黄金相框适合远观,不用进去

圆梦时刻终于到了,我们在迪拜mall转了一圈,实在不知道吃啥,而且那天是中国时间的除夕/初一,我们又回到了鼎泰丰吃年夜饭。。。(没错,二刷)喷泉也开始了,第一场6点半开始,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温柔,相机是拍不出来的,因为迪拜喷泉特别长,水姿与音乐完美配合,崮中美感与心灵震撼只能亲身体验。晚饭期间在迪拜mall这边看了3次,饭后我们又走到了湖对岸和中间的桥上再看了2次,发现最佳的观赏区其实在迪拜mall对岸,可以一并看到哈利法塔的灯光配合。原来每半小时一次的喷泉每次音乐和喷泉效果都不一样,有时间可以边吃边看度过一个美好晚上。

第四天进入老城区,是另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迪拜的新区固然fancy,但老城区的中东风情辨识度更高,特有地域特色。阿法迪历史街区的门面就是网红餐厅,我们也在这里吃了,是我们吃了这么多次阿拉伯餐里面,觉得最好吃的(但依然是阿拉伯餐)。整个街区不大,但是很干净,也有些小壁画增加趣味度。

网红餐厅

闲逛完之后就去旁边码头坐水上的士,2迪拉姆,直接到对岸的黄金市场。拍拍照,主打一个来过,又回到码头坐水上的士去车站,准备去阿布扎比了。

如果说迪拜像个超一线城市,例如中国的上海,那阿布扎比的城市面貌,起码在中心城区,就像个二三线城市。路上很多垃圾,物价也比迪拜低一大截,大概能打个6-7折。

第五天我们先去了卢浮宫,在携程买的门票,出的二维码可以直接扫码进去,不用去柜台或机器换票。我本来没有做什么攻略,误打误撞一进去先去了室外区,看到网红打卡位,前面只有2个人排队,就也去排队拍了。去的那天不巧是阴天,阳光不太行,还和我老公说中午吃饭时间可能没人,再来拍拍。谁知道我们看完整个展下来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排了30-40人,大部分是中国人,以每个人平均3-5分钟计,没有个2小时拍不成。庆幸一开始就把这个卡打了。

后来排队的人
效果图

博物馆里面的藏品以雕塑和画作为主,可圈可点,其中不乏毕加索等大牌的作品,但是不是真迹就不得而知。我们去那天还有卡地亚的临时展,一系列珠宝看起来就价值连城。但我觉得最难得的是这个建筑本身就像个艺术品,设计独特饶有趣味,也在不同角度做了些装置艺术,结合镂空的穹顶,水面的环绕,巧妙的做成一窗一景,与江南庭院有点异曲同工。

卢浮宫本人一角,它本身就是艺术品

下午根据友友们的攻略安排傍晚去阿布扎比第一名景点,大清真寺。大家要注意虽然这个景点不收费,但是要预约取得预约二维码才能进,而且中国手机不能网上弄,只能现场机子拿号。之前在所有攻略中都没看到,所以我们排了一个小时队进不了才又出去机子取号,幸好和保安叔叔说了,不用重新排队直接进去,也是一番折腾。早在飞机上我就看了大清真寺的建筑纪录片,全球最大的水晶灯,全球最大的手工地毯,全世界搜罗最白的大理石,全手工画的花纹......如果在迪拜我看到的是钱堆出来的奇迹,在阿布扎比清真寺,我感受到更多的是虔诚(和钱)堆出来的奇迹。那种文化带来的震撼无以言表,他们用自己的手、努力和心血,汇聚成这个伟大建筑,向世界介绍他们的信仰。

第六天早上有个小插曲,我们一早收到阿布扎比警方发的短信说今天阿布扎比天气不好,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外出。带着一丝不安还是去了总统府,幸好没有关门。总统府又是另一个钱堆出来的建筑。在的士上和司机聊,问他现在总统是不是还在这里住,他说总统家族有很多宫殿,他不知道总统现在在哪里住,多少透露了一些贫富悬殊的无奈。对总统府的形容可以概括为8个字,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纯纯的土豪气息。

本来最后一天下午是想去法拉利乐园的,但前一天天气不好(预计当天更差),加上不知道是不是受春节影响携程票价飚回原价,就没有订票。从总统府出来后天气已经放晴,和警示相距甚远,但也不打算赶去法拉利乐园了,就在周边的景点防波堤和民俗村走走。谁知道去到门口发现他们不开,一问才知道他们正是因为早上发的短信,今天不开门。老实说当天天气其实比前一天更晴朗,但阿布扎比很大,很可能是其他区域天气不好,他们就全域发警示,实属无奈。

留了点小遗憾,不妨碍整个旅程给我的满足。偶尔从日复一日追赶满街赶路人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看看别人的活法,欣赏下风花雪月,才发现世界这么大,终究任我行,焦虑感也就消退不少。希望大家也玩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