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新疆国际大巴扎

路线规划

一开始本想开车自驾,但查了地图之后,发现一共要开3000公里,我们的行程又安排的比较密集,担心会太累没心情玩,于是我选择了包车带司机。
9月21日: 天津 — 乌鲁木齐 —国际大巴扎
9月22日: 乌鲁木齐 — 天山 天池—富蕴
9月23日:富蕴— 可可托海 风景区— 可可托海 镇
9月24日: 可可托海 镇—三号矿坑—可可苏里— 布尔津 河堤夜市
9月25日: 布尔津 — 禾木 星空
10月3日: 乌鲁木齐 — 北京

出行准备

衣物:正常秋装、2-3件夏装、1-2件厚外套
照相器材:索尼A7R3、尼康7100、24-70MM、14-24MM、18-140MM、35MM、三脚架
药:常备药
防晒:防晒霜、帽子、头巾、伞

喀纳斯
神仙湾
白哈巴
赛里木湖
龙岭山庄
果子沟大桥
库木塔格沙漠9.21 舞动的国际大巴扎

旺季的机票实在是贵的不行,为了省钱,我们选择了经停 西宁 的航班,到达 乌鲁木齐 时间17:44,难得一次奥凯没晚点。
新疆 和内地有2个小时时差,所以到达时间刚刚好,在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就直奔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

夜晚的大巴扎仍旧热闹非凡,游客熙熙攘攘,而当地人则聚集在广场上,热情的随着音乐跳舞。同样是广场舞,他们跳的充满民族风情,从老人到小孩,血液里流淌着音符,细胞里携带着舞者的基因。L先生和我调侃地说,大概他们上学时候课间活动不是做操而是跳舞吧。

9.22 没有雪莲花的天池

今天我们的旅行正式开始啦,第一站便是鼎鼎 大名 的天池。昨天晚上司机强哥问我们8点出发会不会觉得太早,当时还没习惯2小时的时差,我们信誓旦旦地回复他没问题,平时这个时间都上班了,然后这成了我们旅程中唯一一次心甘情愿的早起。

天山天池风景区

从湖边栈道看天池和坐船看天池,看到的景色并没有多少差别,坐船环湖一圈大约20分钟,船票非常坑,我们事先不知道坐船并不值得,买的290一个人的大套票,包含缆车和船票。

此处纪念我们本次行程第一次吵架又和好:L先森想先爬上去,然后一边往下走一边拍照;我想一边往上爬一边拍照。于是,他就自己一个人爬上去,完全没等我,我就很委屈,说好的组队,你却让我单机,而且又是在陌生的地方,我又不是买彩票送的媳妇!

某人偷拍的工作照~

天山天池风景区

山上的气温完全取决于太阳,阳光照射到的地方,热得人出汗,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冷得人发抖。这个观景台,既在背阴处,又是风口,不拍正脸的原因是我修炼不到家,被冻得一脸狰狞。

在他拍过后,这里迅速成为热门拍照点,我们两个已经习惯这一点…

他说,要给他拍一张看上去他很热的照片…
相比天池,马 牙山 的栈道风景要更加优美一些。因为森林含氧量高,所以并不需要担心高反的问题。攀爬途中,可以从各个角度欣赏天池(虽然我觉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还不如 长白山 天池);爬到最高点后,鹰击长空,雪峰尽收眼底,风光无限。
天山 天池距离 乌鲁木齐 车程大约1.5小时,如果 乌鲁木齐 一日游的话,可以白天去天池,晚上去大巴扎。

9.23 可可托海—阿勒泰的宝石
可可托海

由于离开天池的时间太晚,我们凌晨1:30才到达富蕴县的酒店,于是今天12点左右才到达 可可托海 景区。

可可托海风景区

相比天池, 可可托海 的名气要逊色许多,很多人可能会在取舍时,放弃来这里,直奔 喀纳斯 。但相信我,要寻找 北疆 的秋色, 可可托海 是你不来绝对会遗憾的地方。

我嫌弃L先生沉迷于拍流水太耗时间,他嫌弃我爬山拍个没完没了,然后我们从山上下来又吵架了。两个人决定大路朝天,各走一边。没想到景区里手机没信号,下山之后我们就走散了,他以为我往山谷里走,于是往前走了2公里,才意识到我不可能走那么快开始回返;我以为他又去拍慢门,坐在山下的石头上,一直等他回来…1个小时后,手机终于有了一格信号,我们才联系上彼此。

有关 额尔齐斯河 ,除了它是 中国 境内唯一往西向、唯一注入北冰洋的河流,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传说前苏联的专家团当年在此地考察矿产时,团里一对夫妻多年不孕不育,但到了当地之后不到一年妻子便怀孕了。专家们大为惊奇,考察后才发现当地环境非常适合人类生存, 额尔齐斯河 水中更是富含各种微量元素,有利于调节人体酸碱平衡,因此 额尔齐斯河 也被当地人称为生子河。从河岸望去,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许愿塔,还有许多游客拿着水瓶在装水。

可可托海风景区

顺着溪水,一路向峡谷里徒步7公里,过青山绿水,白草黄叶红花,便来到 中国 边境线。可惜我们错误地估计拍照时间,在白桦林和小山耽误时间太久,没有完成徒步,走到一半时,因为天黑便不得不回返。

以上为某人第一次拍流水的成果展示。

从景区大门往里走大约10分钟,便到达 可可托海 的白桦林,这里树高林密,很适合拍森系照片,我们两个没有徒步 成功 的原因之一便是一开始在这里拍了太久。

可可托海

如果你来了 可可托海 ,答应我,晚上一定要去吃一次当地的烧烤, 可可托海 的羊肉非常好吃,没有任何羊膻味,连我这个平时不吃牛羊肉的人,都能愉快接受。并且烧烤摊老板和老板娘个个都身怀绝技,音乐一起,立刻就开始跳舞,身姿轻盈、步伐欢快,虽然手里只有一把烤串,但你好像身处古代富贵人家宴会,充满西域风情的美女围着你载歌载舞。吃饱喝足的我,禁不住向美女老板娘学习讨教几个优美的舞姿,不求能跳,但求拍照好看,无奈四肢太过僵硬,跳出来东施效颦,白白成了L先森和强哥佐酒的笑料。

9.24 三号矿坑—共和国的功勋矿三号矿坑
三号矿坑

到了 可可托海 ,又怎么能不去看看 共和 国的功勋矿,三号矿坑。

L先生一路小跑,跑到了坑底,近距离拍下了这张照片。

矿坑内部当年运输矿产的小推车。

三号矿坑

大大小小的齿轮,让我回忆起当年被金工实习支配的恐惧…

三号矿坑拥有地球上已知一百四十多种矿物中的八十六种,稀有金属占到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它和 共和 国的命运息息相关,它的矿产,在上世纪60年代国家艰难时期,曾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也为 中国 第一颗核弹提供了必须的稀有金属。

可可苏里

离开矿坑后,我们去了距离不远的可可苏里景区,景区很小,门票有点坑。

呵!愚蠢的人类你在拍什么?

路上偶遇的羊咩咩~

16:00离开可可苏里,21点左右,我们终于到了 布尔津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直奔河堤夜市。夜市里拽着我大步向前,发挥优秀的侦察兵能力,直扑饭馆,他的动作体现了他的饥饿程度,后面我们三人点的菜全部吃光,充分展现了他和强哥的战斗力。据他说,他已经习惯和我出来玩只有早餐和晚餐,没有午餐了,我决定心疼他三秒钟…

9.25 禾木—神的自留地
禾木

从 布尔津 到 禾木 村景区入口,车程大约需要3-4小时,山路蜿蜒曲折,触目所及,大片金黄的林海。

禾木

晕车加昨晚吃坏肚子,整个人难受得生无可恋。这大概就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吧。

禾木

仙境里的图瓦人小木屋~

虽然昨天晚上特意又和规划师确认过行程,但是旅行社还是给我们订错了房间。我们14:00赶到时,发现25号给我们留的是 白哈巴 的房间,26号才是 禾木 ,旅行社把我的游览顺序完全搞错了。这个季节是喀纳斯 旅游的旺季,整个 禾木 几乎都没有空房,我们面临无房可住的窘境。感谢原本预定的旅馆的大哥,一听我们是度蜜月,帮我们协调了好久,终于找到了一个旅馆,而且新的旅馆非常可爱,像童话里的小木屋。这件事也让我明白态度该强硬还是要强硬,即使有聊天记录,旅行社的规划师一开始也完全不认账,不承认他们的错误,L先生发过脾气,我们表示要投诉之后,旅行社才改变态度。这里也提示大家,聊天记录一定要留存好,维权意识一定要有,要学会正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该妥协时候绝对不要轻易退缩,不然吃亏的只有自己,出来玩不是给自己找气受的。

禾木

因为到达的时间略晚,我们选择了骑马往返大小美丽峰,价格是320一个人,时间大约2.5-3小时。

禾木

已经过桥的马儿又突然回头,原来是口渴想喝水~

翻过两座山峰,来到一片静谧的平原,成群的马儿和牛羊,悠闲地吃着牧草。

旷野上只有我与L先生二人,耳边只有风的声音,逃离城市的喧嚣,心里找回久违的宁静。

禾木

美丽峰山谷深处隐藏的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

禾木

我的白马王子L先生。

日落下的 禾木 村

禾木河

日落下的 禾木 河,河水一片金黄,两岸人群熙熙攘攘,形色各异,与刚刚旷野的静谧形成鲜明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