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新疆行之从乌鲁木齐到伊宁乘火车记

玩法:跟团,火车,徒步

出发去火车站前,我们在酒店隔壁吃了个早晚饭。我俩要了一个中份的大盘鸡,本想要一个小份的,没有。大盘鸡是新疆的特色菜,到了乌鲁木齐,无论如何都要吃一次的。这家的大盘鸡分量很足,以致我俩最后不得不浪费了一些。将皮带面直接倒入大盘鸡里,拌一拌,就很入味了。感觉上,面比鸡肉好吃,故我们只剩了鸡肉,却将面吃了个精光。

貌似新疆人也很能吃辣,我们要的是中辣,却感觉到舌头在烧火。云姐是湖南人,我是江西人,都算是能吃辣的了。到了这里,我成了假江西人,她成了假湖南人。

吃完大盘鸡,又去酒店集合,听旅行社工作人员介绍行程。期间接到防疫办电话,问我从哪里过来,有无同居人员。后来又收到防疫办短信,提醒我今天去做核酸检测。时间关系,我们来不及再去做了,为此在出伊宁火车站的时候,还遇到了点小麻烦。幸亏,车站工作人员没有深究,才能顺利通行。

晚上十点半从乌鲁木齐出发去伊宁的火车,坐的是硬卧。就像上文提到的,背着大包、小包上火车可不容易,将我们俩累得够呛。旅行社安排出发的时间又太早,一行十几个人的行李排了长长的一排,占了检票口大半的位置。两位领队很尽心,帮着看行李,让大家去吃晚饭。我和云姐已经吃过,就找了个位置坐了一会儿。

不得不说,车站工作人员真的很尽心。在我们之前的一班车已经临近开车,还有没检票进站的旅客晃晃悠悠地过来。工作人员急得要死,旅客却很悠闲地走着。在火车上,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他们来回走动,提醒旅客照看好自己的物品,尤其是手机。我的登山杖一开始就放在背包外面,乘务员说太危险,让我拿下来放到下铺的床板下面。因是上铺,不方便下去,乘务员帮我放好了登山杖,还一再提醒我下车要记得拿。

自从有了高铁,我就没再坐过绿皮火车了。硬卧车厢那种拥挤和嘈杂,陌生又熟悉。将所有行李拖到车上,找到自己的铺位,安顿好就不想再下来了。当晚,也就邋遢着睡了。深夜,将近一点的时候,防疫人员过来查健康码和行程码。他们看得很仔细,还核对身份证,查问旅行目的地等。查好了,给你一个绿色的小纸片。第二天早上临下车之前,我才知道还有一种黄色的小纸片。持黄色小纸片的是疆内的,而绿色的代表是疆外来的。

第二天早上,列车员提前一个小时左右将大家叫醒,并提醒各人收好自己的行李。我五点多就醒了,起来洗漱,再找了个有充电插头的位置坐着给手机充电。到站前,昨晚验码的防疫人员又来了,一个车厢大概有十来个人。下车的时候,他们安排持黄色卡片的人先下车。而我们这些持绿色卡片的,下车后按车厢集中到一起,分批次出站。出站前先要做核酸检测,否则你出不去。

回程还是火车,但查验没那么严格。上车后,乘务员过来查下行程码,之后就不再检查了。乌鲁木齐出站也不需要再验码做核酸,直接通行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