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

五大连池、大小兴安岭10日游

天数:10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2019年6月7日我们一行6人乘国航于早上8:50到达哈尔滨,在机场出口,一辆奔驰7座商务车接上我们,开启了我们的旅程:

第一天

北京-哈尔滨   CA1621 06:45/08:50

上午:乘车前往五大连池(哈尔滨到五大连池355公里)

下午:温泊景区,二龙眼泉药泉山

我们大约是在下午2点左右到达五大连池,然后开始景点游玩,我们在景区品尝了一下五大连池天然矿泉水,感觉是一口下去有喝汽水的味道,咽下去以后嘴里有股铁锈的味道,不怎么爽,喝了一小口就作罢。但是洗眼池里的水非常清凉甜爽,喝了一口,还是不错的。晚餐在王毛驴饭店吃的,顺便说一下,五大连池的饭店也就王毛驴饭店做的饭菜还比较可口,所以第二天午餐也是在这家吃的。住在五大连池。

第二天

上午:火山堰塞湖,老黑山。火山堰塞湖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地方,石海非常壮观,湖水清澈见底,美极了。还能看到最大的三池。

中午在王毛驴饭店吃完饭后就开车前往加格达奇五大连池到加格达奇334公里)。在此还需要说明一下,本来的计划是直接从五大连池去漠河,但是司机说这样会很累,因为路况和限速,路上会耽搁很长时间,不如在途径城市加格达奇休息一个晚上再去漠河,于是我们采纳了此建议。加格达奇是大兴安岭地区的首府。后来我发现加格达奇的周边还有几个好玩的地方:百泉谷(天台山)景区,嘎仙洞景区,布苏里北疆军事文化旅游区等。如果感兴趣可以在加格达奇停留一天,玩这几个景点。我们因为事先不知道,所以没有停留。住在加格达奇。

第三天

加格达奇-漠河(587公里)

这一天都是在路上,中午在途径地塔河吃的午饭,晚上7点左右到达漠河。这一路上都没有流量和手机信号,只在塔河和每个区段的防护林办有信号。路上是一望无际的黑土地和原始森林,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但是北国风光无限好,处处都是美丽的风景,我们将祖国北部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每到一个好的风景地,就下来拍照,很惬意。晚上到达漠河后,天还是大亮的,大约在晚上10点左右,天空才全部黑下来,我们余兴未至的又在美丽的村中漫步。住在北极村

第四天

上午:在北极村最北沙洲岛里游玩,这里有138界碑、祖国祈福石、我找到北了、最北哨所(眺望俄罗斯村庄)、金鸡之冠等,

下午:北极村北红村(100.9公里)

路上去了观音山,胭脂沟,鄂温克驯鹿园

。这里特别提一下胭脂沟,道光年间,清朝官员李金庸带领300多清兵及1000多钦犯在此淘金,以填充清朝国库,他带领手下淘了1万多两黄金后积劳成疾,57岁去世。后人又先后在此淘出3万多两黄金。胭脂沟有李金庸祠堂,介绍他的一生。

大约在下午5点多钟,我们到达了北红村。北红村是个有40户人家的村庄,人口约480人左右。其中三分之一是俄裔,第一代俄裔目前已经没有了,他们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过来的俄国士兵,由于某种原因没有随部队返回俄国,便留在了北红村繁衍生息。第二代俄裔有两位,他们已经75岁了,然后就是第三代俄裔,大多数已与汉人通婚,第四代基本都是混血儿。北红村给我们的感觉很好,民风淳朴,村庄错落有致,俄罗斯情调很浓,值得到此一游。北红村还有最北哨所和最北观景台,黑龙江的对面就是俄罗斯。住在北红村。

第五天

北红村呼玛县(409公里)

早上7:00出发,沿途经过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黑桦林,龙河,十八站,画山风景区,总之,处处都是美景。但是路上没有流量和手机信号,并且路况不是很好,下午5点左右才到达呼玛县。呼玛县是黑河市以北沿黑龙江约900公里的边境线上唯一一个县级城镇,是黑龙江省打造“一带一路”上,环大兴安岭东北沿边生态旅游和界江旅游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住在呼玛县。

第六天

呼玛县到黑河(230.3公里)

沿途经过鹿鼎山,八十里大湾,桃园水库,卧牛河水库。午饭后,参观中俄风情影视城,黑河口岸。如果想去河对岸的俄罗斯小城布加维拉斯尼市,需要提前做准备,因为办理落地签需要一天的时间,办好落地签后,就可以在布加维拉斯尼市玩一天,再返回黑河。我们因为没有带护照,所以没有此行程。住在黑河市。

第七天

黑河市到汤旺河(420公里)

沿途经瑷珲古城,知青博物馆,小兴安岭林区。瑷珲古城是1858年中俄不平等条约《瑷珲条约》签订地,在这里见证了沙俄军队的残暴和清军英勇抗敌保家卫国气魄,全面反映了中俄东部关系史。知青博物馆让我们看到了当年的热血青年在祖国大地上挥洒青春赤胆忠心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很是感人,有些游客边看边流泪,因为他们就是当年的知青。这一路都穿行在小兴安岭林区,较之大兴安岭林区又是另一番美景。住在汤旺河。注:汤旺河是宜春市的一个区。

第八天

汤旺河到伊春市(114公里)

途径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里边真是太壮观了,到处都是大自然赋予的林海奇石,

我们在这个天然大氧吧里洗肺近4个小时,

下午去了伊春市的森林博物馆,参观后对小兴安岭全貌有了全新的认识。住在伊春市。

第九天

伊春-哈尔滨(323公里)

这一路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所以我们中午就到了哈尔滨。

下午参观了哈尔滨著名景点东北虎林园,太阳岛,还有太阳岛冰雪艺术馆(在太阳岛景区里),以及哈尔滨标志性建筑哈尔滨大剧院,据说仅次于悉尼歌剧院。傍晚我们在中央大街的金色时光西餐厅里享用了地道的俄餐,感觉比北京的“老莫”正宗,然后我们吃着马迭尔冰棍漫步在中央大街上,融入到哈尔滨人浪漫舒缓享受的生活中去了。住在哈尔滨

第十天

上午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校园里参观游览,分享着毕业季学生们的兴奋激动高兴的心情,感觉自己也回到了学生时代。午餐是哈尔滨的特色美食“筋饼”。下午在果戈里大街闲逛,并在秋林公司购物,这一天比较休闲。晚上乘国航返回北京:哈尔滨-北京CA1622 21:00/23:10,结束了这次的旅程。

这个行程玩儿的很开心,除了北国风光无限好,还体验到了东北的民俗风情,东北人真实淳朴善良幽默,言语中透着乐观,感觉说话跟说相声似的,让你总想笑,太有意思了,这就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辽阔的黑土地,让他们心胸就是这样的开朗畅快,饮食上也是大碗肉菜大口喝酒,很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