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我为十.一 作贡献 之 重庆三峡六日游

准备篇

今年是建国七十年,先祝祖国母亲生日快乐!虽然明知全国景区都是人从众的景象,但还是忍受不住难得的七天空闲时间的诱惑,抑制不住那颗想要远足的心。经过一番研究,决定去重庆,没做很具体的游玩规划,先在市区逛吃逛吃(不去大景区,怕人多),然后坐游轮游三峡(船就那么大,不怕人多),返程宜昌没有直达航班,打算火车到武汉飞回沈阳

行程初定,开始准备订房订票。先吐槽一下携程订房,一是房价全是平日的两三倍,二是先后订了三次才确认成功,只是因为太多人订,商家要涨价。火车票一样紧俏,宜昌到武汉,我是开售的当天晚上买的,全部无票,只好等候补,还好一周后,候补成功。急得我这一脑门子汗啊!

今年十一重庆不热,第一天最高28度,其后几天都是24度左右,应该说很舒适了,只不过天天阴天,基本没见过太阳。

第一天 打卡游

初次来嘛,先逛逛市区内有重庆特点的地方,选了选,还是只能去那几个网红之地,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山城步道、索道,看了地图似乎都不太远,看着逛吧。

先吃早餐,到地铁站的路上就是时代天街,饭店小吃众多,找了一家坐下,吃什么?当然是小面,肥肠面、杂酱面、泡椒面,都很好吃,唯一一点,一定评估好自己对辣的适应度,量力而行,我就是吃到一半,实在受不了,端回去又让老板娘调了一下,才就着一瓶水把一碗面吃完。

挤上地铁一号线,没错,有上班早高峰的感觉,较场口下来,直奔山城步道。山城步道在江边,是保留下来的一条老巷,既可以看江景,又有一些老建筑可看,还能体验一下重庆高高低低的山路。

步道示意图

栈道上拍长江

两个老阿婆挺会享受

走完步道,重新坐上地铁,去洪崖洞

罗汉寺,夹在现代化的地铁口和高楼大厦之间,好突兀。

一大堆保安就坐在地铁出口旁,不知在做啥?

从地铁小什字站出来,离解放碑洪崖洞都不太远,1公里左右。

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网红——洪崖洞。这是从一层马路对面拍的

我们从洪崖洞顶层进来,一层层逛下来,有很多小吃和特产卖,一直下到一层。白天人也很多,打算晚上再来看夜景。

重庆规划展览馆,就在朝天门广场上,可以看一看重庆的发展史和未来的规划

泓崖小面,离解放碑广场很近,环境优雅,物美价廉,推荐。

按照早上网上预约的排号(7000号),下午4点多,我们才算坐上了长江索道,只用了6分钟,就滑到了长江南岸。

在弹子房老街,排了一个多小时队,吃上了德庄火锅,鸭血和黄喉都卖没了。

两江汇观景台,可以看到长江和嘉陵江交汇、朝天门新的地标建筑,以及江边各种漂亮的建筑

紧赶慢赶,好不容易坐上了几乎是最后一班索道和最后一班地铁,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半夜11点回到了酒店。

第二天 冒雨游

早晨打开窗帘,外面细雨霏霏,没有见停的意思。上网查了一下,决定冒雨去参观宋庆龄故居和三峡博物馆

重庆是陪都的时候,宋庆龄在这儿住过几年,在这里创建了保卫中国同盟,为抗日事业奔走出力。故居不大,一个小院儿,一栋三层小楼,还有后面的几间平房和一个防空洞。

从宋庆龄故居出来,冒雨步行1.5公里,来到了三峡博物馆

重庆大礼堂,就在三峡博物馆对面

三峡博物馆,面积很大,分为壮丽三峡、远古巴渝、抗战岁月、城市之路几个主要展馆,感觉文物不太多,近现代和民俗介绍的篇幅较大 。

这个地铁通道是我见过的最宽、也是最长的,从地面入口到站台,足足走了15分钟。

乘坐地铁2号线回酒店,经过了著名的李子坝轻轨站,体验了一下穿楼而出的感觉。录了一段视频,格式原因,发不上来。

晚上雨依然在下,商量一下,取消了去洪崖洞看夜景的计划,留给以后吧。

第三天 休闲游

今天下午要做高铁去万州,上午的时间打算留给鹅岭公园。鹅岭公园是清代修建的,原为私人园林——宜园,位于渝中半岛的中心制高点,附近还有从全世界路过的拍摄地文艺二厂,我们倒并无兴趣,只想登高俯瞰一下重庆的风光。

瞰胜楼,位于山顶,七层宝塔,可以俯瞰两江和重庆大部分城区的景致。

长江

嘉陵江

俯瞰李子坝轻轨站,列车穿楼而入

这栋楼顶别有洞天,亭台楼榭,颇有景致,只怕都是违建吧?

楼顶天台颇为热闹,感觉重庆的楼顶是个很重要的场所,可以扮演任何角色, 花园、广场、甚至是道路

鹅岭公园里一处墙壁上的中国地图,看看与现在的疆域有何不同?

下午4点,搭乘高铁,我们来到万州港,准备开始三峡游。选择这里乘船是因为可以节省1-2天的时间,也能在白天尽览瞿塘峡巫峡的壮美风光。

约22:30分,上岸游览赠送的景点——张飞庙。庙原来不大,地势较低,三峡开建后会被淹没,所以搬到这里并进行了扩建,大部分都是新东西,无甚可说。

第四天 三峡游

今天一天都是在船上饱览三峡风光,一早,游船就经由夔门,进入了瞿塘峡,瞿塘峡长8公里,在三峡里最短,但据说是最雄伟险峻的,由于三峡大坝的建设,水位升高了100多米,现在看来,山势依然雄伟,但水流已不再湍急,险的感觉全无。

两个小时后,游船抵达巫山县,进入巫峡。报了一个自费项目——小三峡小小三峡游,其实就是换较小的船游长江的一条支流大宁河和马渡河,游下来感觉与三峡无大差异,反倒是新游船上持续不断的广告推销,和所谓当地农民的卖惨推销,感觉聒噪的很,非常影响心情,建议旅游部门整治一下。

一天下来,感觉三峡的山是最耐看的,随着船的行进,一座座大山会以不同的面貌呈现在你面前,有的层层叠叠,有的立陡立崖,如刀劈斧凿一般,而且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形状,千姿百态,变幻莫测,惹人遐思,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洞内有悬棺

在建的高铁

神女峰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第五天 大坝游

早上醒来,游船已停靠在茅坪码头,要下船乘车游览秭归屈原祠和三峡大坝。秭归,位于西陵峡中上段,屈原的故乡,也是三峡大坝的所在地,县城也因为三峡大坝的修建进行了迁移,目前的新县城仍然比上游水位低,所以又斥资十亿修建了一座副坝,保护县城的安全。

x

西陵长江大桥,在大坝下游,桥梁与大坝顶部同高,可以体会一下大坝的高度。

船闸,用于大型船只过坝。上下行各一条水道,每条分为五级,逐级进入,调整水位后,再进入下一级,全部通过据说要4个小时

截流四面体纪念石,远处是坛子岭

大坝,右侧为上游,左侧为下游,目前水位差108米,靠近我们的箱式建筑是升船机,用于小型船只快速过坝,据说只需半个小时

升船机上游入口

高峡出平湖

中午时分,游完三峡大坝,赶赴宜昌东站,乘坐高铁杀奔武汉。

第六天 武汉一日游

先补一下前一天晚上的行程,武汉的宾馆特意选在了东湖边上,入住后,就着夜色探寻了一下东湖的夜景,东湖是世界最大的城市湖泊,武汉对它保护的也非常好,完全没有受到商业、工业开发的侵扰。只不过晚上这里的人非常少,很幽静,也许是附近没有大片居民的原因。这要是在沈阳,肯定被暴走队、广场舞大妈们塞得满满的。

今天晚上的航班回沈,有大半天的时间,打算先去湖北省博物馆,然后去武汉大学,然后去户部巷吃小吃,游长江大桥,黄鹤楼

湖北省博物馆就位于东湖湖畔,是国内一流的博物馆,镇馆之宝是曾侯乙编钟和越王勾践剑,实际里面还有很多精美的文物,让人叹为观止,非常值得一看。

底角立鹤,战国时期,曾侯乙墓出土

青铜尊盘,战国时期,曾侯乙墓出土。看看雕刻的复杂程度,难以想象这是两千多年前的东西

东周铜联禁对壶

东周铜鉴缶

东周铜尊缶

曾侯乙编钟:战国时期,曾侯乙墓出土。钟架长7.48米,高2.65米,重4.5吨左右。全套编钟共六十五件,分三层,八组悬挂在呈曲尺形的铜木结构钟架上。每件钟均能奏出呈三度音阶的双音,音阶为现今通用的C大调,能演奏五声、六声或七声音阶乐曲。

东周铜建鼓座

另一件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望山楚墓群1号墓出土,靠近剑柄处有“越王鸠(勾)浅(践)自作用剑”的鸟篆铭文。

沿着东湖骑车不太远,就来到了武汉大学,武大号称国内最美的大学之一,以樱花最为出名,历史也很悠久,有二十几栋建筑都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它依珞珈山而建,面向东湖,面积超大。我们主要沿着樱花大道,看了樱花城堡和老图书馆等老建筑,古色古香,感觉很有底蕴。

离开武大,去江边,户部巷、长江大桥、黄鹤楼都在附近。户部巷里有很多武汉小吃,我们在蔡林记吃的热干面、三鲜豆皮、重油烧卖和蛋酒。热干面尤其好吃,推荐。户部巷里还有一些新兴的网红小吃,很多年轻人在排队,我们好奇,排了一个队,买了一份脆皮五花肉,嗯,不太能享受。

武汉长江大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公铁两用的长江大桥,素有“万里长江第一桥”美誉,大桥于1955年9月1日动工兴建;于1957年10月15日通车运营。大桥全长1670米,主桥长1156米;上层桥面为双向四车道公路,下层为双线铁轨,总投资额为1.38亿人民币。

毛泽东题词: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站在大桥上,极目远眺,宽阔的江面上,若干后建的大桥使两岸交通愈加方便,而且能看出工艺也更加先进,只有一个桥墩。

著名的黄鹤楼,时间原因,匆匆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算是来过了吧。

结语

补充两个对重庆的印象:一是山城名不虚传,我们经常是一楼进去,四楼出来,洪崖洞更是十楼和一楼都是马路。二是重庆大概是最不爱说普通话的城市之一,即使他们以为自己说了,其实也是川普,听了一般都要理解一下才能反映过来 。

六天时间,乘坐了各种交通工具(飞机、火车、汽车、船),粗略游览了两个城市和三峡,还是觉得很值得。当然也留下了一些小遗憾,比如当地美食很多没吃到,一些地方还没去到等等,我想这也是为以后故地重游留下个理由吧。

期待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