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9.23

湖北游记之武汉湖北省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9月5日早晨在酒店吃过早餐,饭后乘地铁2号线在街道口转8号线到湖北省博物馆下车,出地铁站几步就到博物馆北门,但是北门不开,需要绕到南门入馆,我们到达南门,已经是上午9点半左右,当天参观的人特别多,老年人直接刷身份证即可入内,其他游客需预约才能入馆参观。若干年前,我们曾经来过省博物馆,那时是走北门,场馆内部也与南门大不同,譬如越王勾践的剑,当年展出虽然也是单独一个展厅,但是在一楼,而当下是在新的展馆二楼,展厅门口排着长长的队,开始我以为是上厕所,到跟前才知是参观越王的剑,可见越王剑在博物馆的份量,大家都以一睹为快。所幸我从卫生间出来,正好是展厅的出口,我直接进入,门口的工作人员也没拦我,可能看我是老年人。里面展柜四周围的里三层外三层,水泄不通,我好容易挤上去看了一眼那把剑,也没有拍照就挤出来,当年我们看这把剑时,没有那么多人,四面都进行了仔细拍照,所以我不再细看,拍照任务就交给妻子去完成。

湖北省博物馆坐落于武汉东湖之滨,成立于1953年,是八家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馆舍建筑总面积11.4万平方米,展览面积3.6万平方米,展出文物2.5万件以上。

湖北省博物馆现有藏品24万余件(套),国家一级文物近千件(套),尤以商周青铜器、战国秦汉漆木器、楚秦汉简牍、先秦及明代藩王墓出土的金玉器为特色,体系完整、数量丰富、质量精湛、地域特色鲜明,在国内外享有盛誉。郧县人头骨化石、石家河玉人像、崇阳铜鼓、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曾侯乙尊盘、虎座鸟架鼓、彩绘人物车马出行图、云梦睡虎地秦简、元青花四爱图梅瓶为湖北省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

2021年12月20日,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开馆。全面上新的湖北省博物馆,馆舍建筑总面积达到11.4万平方米;展出文物由此前的约10000件增加到25000件以上。 三期新馆设置有“楚国八百年”“曾侯乙”“曾世家—考古揭秘的曾国”“越王勾践剑特展”“梁庄王珍藏”“八音和鸣—音乐文物展”等6项常设专题陈列。

馆区内的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编钟馆等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 构成一个硕大无比的“品”字。综合陈列馆作为扩建工程两大主体工程之一,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陈列面积8000平方米;编钟馆建筑面积5717平方米。馆区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建筑外墙为浅灰色花岗石装饰,屋面用深蓝灰色琉璃瓦铺装。室外环境按景观式、园林式的特点进行布局,通过雕塑小品、休息庭院、园林绿化、配套的综合服务设施等形式,营造出与博物馆主体建筑配套的历史文化氛围。

博物馆除十大镇馆之宝外,还有商朝的陶鸡、大圆鼎,战国时期的虎座鸟架鼓、十六节龙凤佩、金盏,南北朝的青瓷莲花尊,唐朝的乐俑,明朝的金凤冠等珍贵文物。

我们一个馆一个馆,一层楼一层楼均细细看过,已经是中午12点35分,结束参观,仍从南门出来,绕了一大圈到地铁站,好像北门也有出口,途中在博物馆外马路边简单吃了凉皮,算作午餐,然后就近前往湖北省美术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