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1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 “九如鲤”美丽乡村之一 文创特色大金湾

三面环山一面临水 “九如鲤”美丽乡村之一 文创特色大金湾

家住武昌的兄弟来蔡甸,相约到周边转转。搬了一箱“农夫山泉饮用水 饮用天然水”到后备箱,一行4人驱车沿着通城大道前往大集方向,准备到“九如鲤”美丽乡村九湾之一的大金湾去参观参观。

九如鲤美丽乡村是指位于蔡甸区后官湖绿道和通城大道沿线民俗文化源远流长,生态优美,风景如画,交通便捷的9个村湾。

大金湾是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虎头山三面环抱,另一面是后官湖,典型的依山傍水,是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的“世外桃源”。

穿过山间林荫柏油马路,来到村口停车场停好车,决定先到后官湖绿道走走,活动活动筋骨,再慢慢逛大金湾。

每人带上一瓶“农夫山泉”,我们直奔不远处的后官湖绿道。虎头山和后官湖中间只隔着绿道,左边山脚竹林在风中歌唱,右边湖岸柳条闻声起舞,在这种绿道健步简直是一种享受。

绕虎头山走了半圈,再从来时的林荫道返回大金湾,一开始4人还一起边走边聊,慢慢就各自为阵,拍摄自己眼中的美景了。

一栋栋小洋楼错落有致,白墙灰瓦红门窗,在徽派中融入现代元素。雪白的墙壁处处可见艺术墙绘,山水花鸟配以励志文字,充满诗情画意,展现别具一格的荆楚风味。

柏油马路两旁行道树和植被绵延,树上挂满金黄的果实;雕塑logo、宣传铭牌树立其中。

山墙水墨房舍耕牛,地面花坛中点缀渔船;“金梦园”古色牌坊,陶罐石凳还有小凉亭;花园内楼阁桌椅,翠竹鲜花,村内的小景点也值得打卡。

建筑设计开放,时尚感突出,门口是喷泉和矩形水池。村内的天鹅湖文化创业园,号称“九如鲤孵化器”,专为青年创业提供共享办公空间,并提供一系列创业指导服务,是拍照的不错选择。

村里还有居民自己创业的项目,“梦•雅园”“野浪漫”农家小院,多么富有诗意的住宿餐饮;“云外田园”则是湖北美术学院学生打造的艺术文创体验馆,馆内不仅有画作,还有古琴、箫、钢琴等乐器;“自在三品”则是一家陶艺馆……

可能是季节的原因,或许是大风天气的原因,村里这些场馆基本上关门闭户,游人也就我们4个,但不管怎么说,大金湾的村容村貎还是值得打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