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7

目睹中山舰的雄伟 感受一代名舰的舰魂 军迷们不可错过的景区

目睹中山舰的雄伟 感受一代名舰的舰魂 军迷们不可错过的景区

周末同学相约,到江夏区去参观中山舰,半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位于长江之滨的金口中山舰旅游区。工作人员引导我们将车停在临时停车场,这是长江江滩的护岸林,树子与树子之间停着一些车辆。

沿着林间步道向中山舰轮渡旅游码头方向边走边观江景,宽阔的江面时而有轮船驶过,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江滩或是散步,或是观景拍照,家长带着小朋友在江滩玩耍。

当年中山舰打捞出水时我曾经在现场,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轮渡旅游码头应该是出水地点。沿着码头台阶向上走出江滩,穿过公路就是中山舰博物馆。

舰魂雕塑

靠近江滩出口处立着名为“舰魂”的雕塑,运用流动的液体和粗壮的铁链组成受创的舰体,向人们展现中山舰将士保卫大武汉,誓死与敌人抗战到底的钢铁意志和不屈不饶的民族气概。

走出江滩扫码预约进入核心景区,通过旅游区全景图了解到景点是沿金鸡湖分布的,于是我们决定先参观中山舰博物馆,再沿湖转一圈看其它景点。

中山舰博物馆

博物馆建在金鸡湖岸,背面环山,远远望去,犹如一艘即将远航的军舰,壮观雄伟。从大门通向博物馆的是一座木栈桥,栈桥边的水面有很多观赏鱼成群结队游动,自成一景。

博物馆由两幢相连的建筑构成,一幢为舰体陈列厅,外形如同一艘战舰,一幢为三层建筑的陈列室。

舰体陈列厅一楼舰首处有一尊孙中山先生雕像,由湖北籍香港雕塑家朱达诚设计制作并捐赠;左侧有4个玻璃罩,里面分别摆放着不同的舰艇模型;右侧是有关中山舰的图片、文字和实物介绍。

中山舰

陈列厅中间就是中山舰,从下面仰望大约有3层楼高,看油漆显然经过整修,但右侧舰体船舷中部仍可看到一个非常大的炮弹坑。

登上二层和三层的参观走道,可以全面感受中山舰的雄伟,也可以看到甲板上的装备构造,驾驶室、火炮、烟囱、舰载小船、气孔,还有甲板上的弹孔都看得一清二楚。

博物馆陈列室外形为三角形,里面陈列着随舰出水的3千余件文物及与中山舰相关的历史资料等。

现代军事装备展示区

博物馆旁边有一“现代军事装备展示区”,在这里可以看到战斗机、坦克、大炮,还有雷达车,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拍照,有的孩子甚至不顾工作人员劝阻,跨进围栏摆各种PS,一副小军迷模样。

继续沿湖赏景,栈桥边有一“古战炮体验区”,是收费游玩项目,古炮在岸边,靶牌在水面。在家长的陪同下,几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打中靶牌的手舞足蹈,没中的激起水柱,也一阵欢呼。

胜利广场

景区内的胜利广场有3组雕塑,分别是抗战胜利纪念碑、受降雕像和武汉三镇各界人士欢庆胜利雕像。

中山舰旅游区金鸡湖边还有一些景点,如登陆艇,武汉保卫战系列雕塑等,而且风景秀丽,景区大门和博物馆免费,非常适合周末度假亲子游,是军迷们不可错过的景区,在休闲的同时又无形当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