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吃无锡菜,住老厂房,逛南长街,就在这一篇!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走进无锡

最近因为疫情都宅在家,所以有空把年底的无锡行程写下来分享到网络上,现在想想,幸好我去旅行了,不然宅家一个月都没有点念想。无锡对大家来说都并不陌生,因为这里的小笼名扬全国,无锡在近代就已经是一个鱼米之乡,工业发达,另外也是重要的贸易码头;无锡人用自己的智慧打造这座城市,也给我们今天的旅行者留下了不少当年的建筑与文化,我试图用这次的旅行,探寻当年留在街头的点滴,汇成这一篇一日游记。

出行建议

上海往返无锡高铁非常方便,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达,感觉比在上海市区里坐车还要快,建议购买到无锡站,这样距离市区更近,吃喝玩乐都更方便。

或许你们还不知道,上海的交通卡在无锡是可以用的,但不是所有的交通卡都通用,那张紫色的实体卡可以用,但是没有换乘优惠;个人觉得在无锡公交车+出租车出行是最方便的,而并不是地铁,无锡市内交通没有上海那么堵,所以如果公交车需要走比较多路的话,可以选择打车,无锡的滴滴价格没什么优势,除非下雨打不到,不然不是很推荐。

无锡网红酒店

本来在无锡旅游的第一选择是住在三阳广场周边,这应该也是大部分游记会推荐的区域;对于我在旅行方面比较有经验的人来说,稍稍离开最热闹的地方,也许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无意间发现无锡有家新开的LOFT网红酒店,对于我这种喜欢尝新的人儿来说,人均100元就可以住进70平大空间的LOFT酒店,简直满足了我的虚荣心,还节省了我的荷包。

宫HOTEL前身是无锡“财富之脉”古运河上的荣氏家族建造的工业厂房,属于近代工业建筑改造的砖混结构历史文物建筑,外墙三面都是红砖,拥有浓浓的工业风,酒店正面则是整面的玻璃,打车时跟司机说这个有烟囱的楼,基本都知道,对面就是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以及河对岸的清真寺和薛家茶花园,可以说是一座见证了无锡发展及命运的运河边建筑。
酒店房型主要都是LOFT房型,偶有几间不是LOFT的,每个房间面积都超大,我住的这个好像是常规房型,LOFT大床和标间都是长这样的,超高的落地窗帘,每当有阳光照进房间的午后,坐在飘窗上看看书,打打瞌睡还是挺舒服的。住过这样的超大空间酒店,相比较同价位三阳广场附近的酒店,性价比立马体现出来了,这里步行到三阳广场约10-15分钟,也可以坐车过去,都比较近,距离南禅寺南长街也是只有三四站公交站的距离。
没有细究酒店用的床品品牌,但是床单,被套一触摸,就可以感觉不是同价位经济酒店可及的,柔软度和亲肤度都很不错,我是习惯带睡衣睡裤出门睡觉的,因为担心不好的材质会让我皮肤过敏,住在宫HOTEL却完全不用担心。床垫和枕头不是那种软趴趴的,而是有一丢丢支撑力的材质,对这方面挑剔的可以完全放心选择住这家了。
卫生间的格局是我喜欢的,简单的白色瓷砖,搭配金金属色系的台盆,更重要的是有两个台盆,两面台上镜,可以跟老公同时刷牙洗脸。酒店定制的一次性用品也很用心,澳大利亚血统的NOELLE一般只出现在高端精品酒店里。
关于泡面墙,酒店老板是多么有意思的人呀,CHECK IN的时候发现背后有一面各种国家的泡面墙,是真的那种放满了泡面的,而且搭配了锅子放在那边,仔细询问了老板后才知道,原来是可以售卖的,而且酒店员工会帮客人煮完泡面拿到房间,毕竟他们说“泡面煮过比泡的更好吃嘛”。
酒店位置在西水东商业街,最近这可是个网红地方,前一阵杨紫和肖战刚来过,说起来无锡最近也是挺受明星爱戴的,晚上逛个南长街都能遇到黄明昊JUSTIN。

(图粗糙了点,将就看看)

PS1:顶楼有一间房是宠物房,出入电梯时候看到有住客带着大型犬,不过晚上也没听到什么声音,好像说那一间的隔音特别设计的。

PS2:一楼玻璃房里面是一个小型图书室,放了很多文艺的书籍,可以拿回房间看。二三楼的电梯口公共空间做成了聊天沙发座,还有儿童的小凳子,特别可爱。还误闯了走廊尽头的楼梯间(布草间边上),发现这是个特别好出片的地方,可以拍出那种酷酷的帅气的英气美照,可惜我老公在睡午觉没发过来帮我拍照。

PS3:我真的不知道原来这家酒店是有早餐的,真的是隐藏菜单,如果要吃早饭的话,入住的时候跟前台说,第二天会在指定时间送到房间里来哦。

南禅寺&南长街

五锡有五大历史文化街区,分别是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惠山历史文化街区,荣巷历史文化街区,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荡口古镇!今天带你们去逛的就是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一带,以古运河为纽带,依托运河两岸人文古迹,连接南禅寺、清名桥、水弄堂、古窑址等特色景观,恢复枕河人家的民间建筑特色,成为“古运河之旅”线路,运河边的商业街也就是现在的南长街。

吃饭的时候问了店家为什么南长街关门这么早,基本上九十点都关了,后来才知道,一期生意比较好,后来的二三期就会人流量少一点,几点关门完全看有没有生意。JUSTIN他们拍戏的《我想开个店》,是正好在古清名桥这里的三期,商家还刚刚陆续入住,等全部营业后,人流应该也会跟上。从南长街入口一直走到清名桥,逛逛看看最快也要走20分钟,还算比较长的一条商业街了。
顺便说一句,南长街是个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这里的特色建筑不仅仅表现在传统入驻商家,同样的,连KFC,星爸爸,罗森便利店,也都一样穿上了南长街STYLE的外套,这在国内还算比较少见的。(之前只是去国外的时候见到不同文化特色的星爸爸门店,没想到在中国无锡也入乡随俗了)
南长街的夜比白天更有魅力,只有淡淡微风的无锡夜晚,运河中特色建筑的倒影,都美的让游客们忍不住拍照,还有那些精致无比的小摊位,都紧紧抓住我的少女心,正值圣诞期间,灯光与这些八音盒,让气氛更上一层,感觉无锡现在已经把近代文化与西洋文化结合的非常好了。

王兴记

这次去的是总店,已经是百年老字号了,拥有自己的独立一栋楼,但楼上有几层好像已经租给别的商家了,堂吃小食和外卖都在一层,这里距离三阳广场步行7-8分钟的距离,距离我住的宫HOTEL也是7-8分钟。

堂吃点了:鲜肉小笼,虾仁馄饨,无锡酱排骨,笋干外卖点了:无锡油面筋,虎皮凤爪,无锡酱排骨,篓装小笼其实比起其他的老字号,当地人更推荐我吃这家,其实我也是更喜欢这家,外卖菜品价格基本上都会比三凤桥便宜几块钱,口味其实都比较接近的,不过王兴记的无锡小笼,出乎意料还挺好吃,本来我只在上海吃过七宝的无锡小笼,甜到吃不下去,这家的小笼甜度稍微适中一点,但是对于不吃糖的来说,还是会觉得甜。王兴记的小笼皮子非常薄,肉汤汁也很丰富,所以夹的时候是有窍门的,敲黑板了,吃小笼包要从中上部位夹起才不容易破哦。
虾仁馄饨是中馄饨的大小,馅不算多,但可以明显的吃出虾的味道,听说无锡人习惯把小笼和馄饨这两样东西一起吃,所以一定要尝试一下。
关于酱排骨,不知道是不是酱汁比较咸的关系,堂吃的还特地给我们热了一下加了酱汁,并没有我们在外卖部买回去的好吃,口味太重了。
无锡清水油面筋即使很占空间,我也一定要买一包回家的,吃吃火锅,煮汤炒菜之类的都可以当做原材料,口感比一般的油面筋更加劲道。
篓装的有30只和20只的,现在天冷了,不担心带回家会变质,听说小笼每天都是早上新鲜做完放进速冻的,带回家第二天父母就尝了,还说很美味。

后记

三阳广场周边闲逛

因为酒店步行15分钟的距离可以到达三阳广场,我们也想走走锻炼身体,就决定步行过去,没想到一路上发现,竟然这个区域跨越了“百巷梁溪”。不仅有国家级保护文物单位,还有省级和市级,无锡很多老建筑都在这一路上让我们碰见了,建议保存这个地图,如果能有时间再来一次无锡(我相信会再来的,毕竟那么多好吃的在等我),我一定要好好的逛一逛地图上标注的几个点。

最后希望这次的疫情早些过去,让更多的朋友跟我一样来领略无锡的独特魅力,畅享无锡的美食吧。(店家们,都挺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