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26

春日樱花不可负 | 无锡拈花湾的东方美学(含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惜春】

无论人间经历着什么,春天还是春天的样子,所有生命复苏,等待着相遇,等待着唤醒。

这个季节无疑是邂逅樱花的时节,将诗意醉在春光里。据文献资料考证,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樱花已在 中国 宫苑内栽培。唐朝时樱花已普遍出现在私家庭院。

“小园新种红樱树,闲绕花枝便当游。“---白居易

有一个院子,种上些樱花,闲来无事院子里踱步,便是最好的时光了。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有这样的“院落情怀“。

内心中一直渴望寻找一个地方,简单、质朴、健康、清幽。

【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春天里,我来到了 无锡 ,走进了拈花湾,住进了院子里,看满园樱花在枝头绽放,忽然间就能明白诗人当时的心境。

当人间经历了诸多的不易,当我们在家两个多月寸步不离时,眼前一片片诱人的芬芳,是我对生命最大的敬畏。

“懒度庸人意,且拂明镜台。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拈花湾就是这样自带诗意。从走进这里的那一刻,就站在了通往唐诗宋词的巷口。

白天用 宜兴 的紫砂泡一壶 太湖 的翠竹,与你吟诗作画;

夜晚坐在青砖黛瓦的小巷,拨弄琴声,淡出江湖,轻纱曼舞,与你对酒当歌。

“一杯明月,半窗疏离
我走在拈花的路上
一笑泯恩仇,一笑天地宽……“

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半窗疏影,拂袖生香,鸟鸣蛙叫,晨钟暮鼓,渔火晚唱,无处不是生活,无处不是东方禅境。

【当樱花遇上蝴蝶】

在这里,邂逅拈花湾首届樱花蝴蝶节。 樱花烂漫几多时?从第一颗花苞的孕育,到绽放,再缤纷入泥,每个时刻都那么地惹人怜爱,不忍错过。美好的事物总是稍纵即逝,它在春天短暂停留,而我想去与它邂逅。

樱花丛中,手捧彩蝶,让它们飞向春天,飞向希望。
彩蝶翩翩,樱花如雪,感恩我们还活在这珍贵的人间。

妙音台精彩演绎《化蝶》,看身着霓裳的姑娘翩翩起舞,彩蝶纷飞。春天里,你的爱情故事又是怎样的?

【鹿鸣谷,隐于山水石竹的宁静】

它是山水之间的一份寂静,隐于山水石竹之中。鹿鸣谷的得名,缘于一段千年佳话。据说,当年唐僧取经回来路过小灵山,将两只从天竺国佛祖的 鹿野苑 带回来的神鹿,放归了山林,至今山湾深处,还有一处清池叫做“鹿眠潭“。这里的禅意生活,也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鸣眠禅”。

从拈花湾小镇到鹿鸣谷有一小段距离,可以步行,也可以坐小火车过去,几分钟就到了。这里曲径通幽,道路两边种满了樱花,无论是漫步还是坐在小火车上,空气中都带着粉色的浪漫。

顺着一段石阶漫步,就能看到“鹿眠隐秀”四个字,透过质朴的木头牌匾望去,就像走进了山中隐世的人家,仿佛穿越回古时。

步入鹿鸣谷,顺着青石板路走向深处,在樱花丛中,有宁静的水潭,篱笆透着春意,鸟鸣治愈人心,奔流的瀑布在小屋与绿植之中,幽静致远。不知道一转身是否能遇见穿着长衫的仙子。

【香月花街】

拈花湾有“五谷”、“一街”、“一堂”。
“五谷”分别为云门谷、 竹溪 谷、银杏谷、禅心谷、鹿鸣谷,形似五瓣花瓣。
“一街”就是香月花街,位于花心,是拈花湾的核心街区,起到连接“五谷”。
“一堂”即胥山大禅堂,特邀 日本 隈研吾大师操刀创作设计,是一座可以容纳千人同时参禅的“色空奇观”大禅堂。

趁着阳光正好,漫步香月花街,每一家店铺,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特色手工艺品、特色美食
、特色服饰、陶艺、茶艺等都在这条街上。

街上的客栈也别有韵味:一花一世界、吃茶去、棒喝、一池荷叶、半窗疏影、无尘等,这些客栈在禅意风格的设计思路下,多使用竹、原木和棉麻等材质,处处隐喻东方美学的质朴。每一个客栈仿佛都有一个故事,有不同的韵味、不同的调性。

寻一方诗意的地土,造一个开满鲜花的院子,过简单安静的生活,这是否也是你的梦想。

在春天里,梦都准备好了要飞翔,
热情燃烧着我们的内心,
奔向充满阳光的路程,
你带着盼望,她带着远方,
那是充满生命力的时光。

夕阳西下,看渔火与水鸟的爱情。
这一刻,特别柔软。

静雅花道

在拈花湾,处处可见一种生活态度,将你从快节奏的压力中剥离出来,静下来,慢下来。

在静雅花道中,在花草插落之间,创作美学花道,体悟去繁从简的生活哲学。

欢喜抄经

在笔尖中沉淀自己,在一笔一画中思想,也许你会走入一部书,这部书有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西山,有樱花烂漫,有桃花相映红,有智慧的典故,还有东林书院的读书声......

又见山·书社 | 在慢时光里遇见自己

一本书,一段文字,一杯咖啡,便是最惬意的时光;
又见山,不只是书社,在这里,遇见文字,遇见自己,做一个刚刚好的女子。

在这个充满温情和水,充满包容和阳光的地方,抬头便可看见书社的玻璃窗外,透着粉色脸蛋,含羞带笑的樱花,远处的石拱桥上站在一位撑着油纸伞的女子,在 太湖 的烟雨里,在 江南 的故事里,等着你。

也许这个世界唯有爱情能带你穿越时空,遇见青涩;
唯有宽容与原谅,能抵抗伤害与忧伤。

地址:拈花湾禅乐街2-288号

弓守道 | 从从容容一壶箭

弓守之道,在手心,在内心,每一次向靶心射去,无论好坏,都去除浮躁,保持内心平静。

这一箭,平常心。

踏足、构身、备弓、举起、拉弓、会、离、留心。

从从容容一壶箭,
平平淡淡一杯茶。

地址:拈花湾禅乐街2-280号
人均消费:70元/人左右

【拈花禅食馆】

在这个忙碌的都市里,其实我们往往很难慢慢地去享受一顿餐食,去享受食物。

走进拈花禅食馆,顿时被它简约素雅所吸引,整个用餐区宛若一处庭院,特别喜欢它的全景天窗,阳光从屋顶洒入,有光有影有生机。

这是一种繁华之中,独享一隅的静谧,是简单生活的本义。以简养心。

温暖的阳光中杂糅着涓涓细流、青青丝竹,勾勒出极简的东方禅韵和生活美学。
一道道精致考究美味的禅食料理摆放在竹器内,那是沁人心脾的淡雅之香,细细地享受美食,不辜负每一个闲适的午后。

营业时间:

午餐11:00-13:30
下午茶 14:00-15:00
晚餐 17:00-20:30

地址:五灯湖广场禅食馆
套餐价格:68元/位起

【夜樱 | 有梦的地方,就能留住鲜花的芬芳】

春天的夜里,丝丝微风,月光像是从天界落入了凡尘,生活简单而纯粹。

夜樱随微风摇逸,是另一番韵味。夜色让它们变得更加神秘。我们像是在人间仙境中夜游。

拈花湾的夜,像梦中的童话,像儿时的憧憬,让人生悸动。

它像老者讲的睡前故事,带着想象入梦。

它像一幅需要细品的古画,在拈花塔的铃声中瞥见生活的本真。

它像豆蔻的年华,浅笑中带着娇羞,温婉中带着娴静,时光格外的柔软。

【灵山胜境】

灵山胜境, 整个建筑依山而建,集成了世界佛教三大语系的建筑精华,以其之“特”与灵山大佛之“大”、九龙 灌浴之“奇”构成全新灵山胜境的三大奇观。汲取了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铜雕等装饰精粹。

九龙 灌浴是利用音乐,灯光 和喷泉,演绎了佛祖出生的奇妙景象,是当年国内首创大型音乐雕塑喷泉水秀表演。

灵山梵宫是 无锡灵山 胜境中的景点之一,坐落于烟波浩淼的 无锡太湖 之滨,钟灵毓秀的灵山脚下,气势恢宏的建筑与宝相庄严的灵山大佛比邻而立,瑰丽璀璨的艺术和独特深厚的佛教文化交相辉映。

梵宫被称为东方 凡尔赛 ,汇聚了 中国 当代建筑、设计、佛学、绘画、音乐、艺术界等各界大师和精英,创作了堪称时代佳作的作品。

步入梵宫,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梵宫内部各建筑空间独立且互相贯通,由门厅、廊厅、塔厅、圣坛、三传会议厅、千人宴会厅等组成。

朱炳仁铜雕、 东阳 木雕、 敦煌 技师的手工壁画、琉璃巨制、 扬州 漆器、油画组图、 景泰 蓝须弥灯、景德镇 青花粉彩缸、瓯塑浮雕壁画,这些艺术珍品在灵山梵宫各区域演绎着优秀的传统文化。

梵宫的文化不仅有静态、更有动态。令人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当穹顶缓缓打开,仿佛星光灿烂,仰望中,恍若置身浩翰的宇宙之中,绮丽而唯美。

除了欣赏建筑特色,这里还有大型情景剧,梵宫吉祥颂,非常值得一看的,平常一天四场

门票价格:
灵山梵宫门票价格是包含在灵山大佛门票里面的,灵山大佛门票价格是210元
景区开放时间:7:30—17:30(冬季是17:00)

【尾声】

走在小镇的街道上,路过那一间间古朴的店铺,仿佛回到了唐宋时期。这里的一砖一瓦,一山一石,无不倾诉着一种生活态度与生活美学。

有人说这里来一次是不够的。第一次算初识,第二次是生活,第三次品文化…….

期待再次在拈花湾梦回大唐。

【关于行程】

DAY 1 拈花湾
上午:游览香月花街、观赏拈花塔、感受唐风古韵;坐小火车到鹿鸣谷,道路两边都是樱花,寻一番曲径通幽的诗意画面。
中午:品尝拈花禅食,于自然健康的食材中体悟简食之香
下午:体验静雅花道、欢喜抄经等禅文化活动,在妙音广场看一场化蝶。
晚上:拈花锡食品 无锡 古早味后,在拈花塔看一场盛大的亮塔仪式,再去樱花集市赏夜樱,随处闲逛后回民宿休息

DAY 2 灵山胜境
上午:参观“东方卢浮宫”灵山梵宫,欣赏地涌宝塔及灵山大型音乐史剧
下午:返回拈花湾,体验弓守道,在又见山·书社感受慢时光

【关于交通】

拈花湾灵山小镇位于环境优美的 太湖 之滨—— 马山 半岛,处于长三角的地理中心。
距离 苏州 、 南京 、 上海 、 杭州 等 大城 市的车程距离均在3小时以内,如果坐高铁,从 上海 、 苏州、 常州 、 南京 到 无锡 都是半个小时车程内;
距离灵山大佛景区约五公里路,距离 无锡 站45公里,自驾车程50分钟。
也可由 无锡 站乘坐乐游2线旅游专线,1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

【关于作者】

一个努力折腾生活的 成都 姑娘。
我努力让双足行在地上,
让心灵行在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