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9

无锡禅意之旅,与粉黛乱子来场浪漫约会

玩法: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走入秋日无锡

无锡,一座承载了鱼米之乡名讳的城市,令人震撼的灵山梵宫、樱花烂漫的鼋头渚、108位梁山好汉的水浒城、还有集聚江南灵气的各式古镇,都让锡城成为包邮区人民的最爱之一。

记不得已经是第几次来到无锡了,发迹于太湖旁的这颗明珠,在秋日再一次来打卡,迎来了花海的明媚。

九龙湾花彩小镇,花漾无锡

乱花渐欲迷人眼,又到一年赏花时。
每年一到春秋两季,就是最适合踏青赏花的时节,没有盛夏的炎热,没有严寒的冰冷,大家纷纷都选择这个时候出门,此时赏花就成了秋季出游的主题,在春天的时候,我曾到无锡赏花,如今再一次来到无锡,恰逢最舒服的秋季,春有杜鹃樱花,秋有粉黛百日菊,无锡一年四季都是花海。

无锡赏花之地众多,既有大家熟悉的鼋头渚、拈花湾,又有小众的九龙湾花彩小镇,这里是无锡新晋的网红赏花胜地,百日菊、马鞭草、芦苇荡……更是遇见了一大片少女心满满的粉黛乱子。

无锡九龙湾花彩小镇最大的看点就是花星球,占地525亩,其中包含英式岩石花园、玫瑰花园、睡莲园等花园。这个公园的名字很有意思,花星球,这里就像一座星球,而里面是以花为主,走入这个满是花海的星球,不被外界所打扰。

而如果你要问我,花星球里最美的颜色是什么?那我一定会回答:粉色!”
寻寻觅觅不如偶然遇见,原本以为错过了粉黛乱子最佳的赏花期,没想到却在花彩小镇偶然遇见这片少女心满满的粉黛乱子草。这团粉色的仙女草,软软糯糯地在花彩小镇洒下一片仙境,忍不住就要做一个
粉起来的小仙女。

粉黛乱子草原产于北美大草原,是多年生草本。开花时,粉紫色的花穗像发丝一般从根部长出,大片种植时,远看就像一片片软软的粉红色棉花糖,观赏性拍照性极佳。其实花彩小镇的粉黛乱子草也是这两天刚刚开始盛开,虽然还未到最旺盛的季节,但超级浪漫的嫩粉色,早已俘获不少人的少女心,粉黛乱子草海的面积在小镇中不算很大,但可拍性很强。

怀抱着大片粉黛乱子的草坪,再加上日暮西山的暖光,像极了诗人笔下、画家纸上的唯美画面。
走入草海中,能感受到周边满满的粉红草海的浪漫,粉色的花蕊,每一朵都那么纤细,但组合在一起,就成为了最适合拍照的绝美背景,无论男女,都想在这难得的粉色背景中拍上一张大片。

不得不说,这片粉色草海将梦幻发挥到极致,连绵而去的粉黛乱子,轻飘飘的,风一吹就随风飘扬。粉色花海中,柔软的粉黛乱子随风起舞,荡漾开来,每个人对她都有不同的想象,小伙伴还说这就像一片粉色的绒毯,在夕阳下,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大片。
初秋的季节,感觉在无锡找不到第二个这么美的草海了。

而除了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粉黛乱子草海,还有岩石花园值得一看,岩石和花卉的结合,赋予了花卉另一种美感,高山植物和岩生胜景相辅相成,刚柔并济,如果是春天来,能看到岩石上也会铺开来一层又一层的各色花海。

秋季在花星球中,盛开比较茂盛的还要属硫华菊,一片金灿灿的硫华菊花海竞相盛放,橘色的花海在夕阳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优雅。硫华菊又名黄波斯菊,花语是野性美,成片的硫华菊组合在一起,美得让人流连忘返。

花星球一年四季都会种植着不同主题的花海,无论你哪个季节来,都不愁没花看,园区里绣球、月季、紫藤、桃花、杏花、睡莲、荷花、月季、大丽花、彼岸花、美人茶、茶梅、枫树等一年四季开花的植物有上千余种数十万株,名副其实的花的海洋,花之星球。而且它还将将赏花与亲子休闲、自然教育、户外拓展相结合,在看花的同时有不同的休闲度假活动。

超越自然的花园,融入自然的乐园,千百余株名贵花卉在花星球中争相开放,描绘出一幅绚烂夺目的滨湖秋日画卷,不愧是无锡又一处秋季观花的绝佳处。

灵山大佛,灵山胜境

相信每个人的童年都有一部西游记,我们常常会好奇唐僧西天取经,去的到底是哪个西天?其实指的就是印度的灵鹫山,也是释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是著名的佛教圣地。然而玄奘法师在中国也命名了一个小灵山,就是我们现在所熟悉的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马山,据说是玄奘西天取经归来后,游历到小灵山发现这里景色与灵鹫圣地颇为相似,便给这里取名为小灵山,灵山胜境由此而来。

如今的无锡灵山大佛已经成了当地的象征,规模庞大、气势恢宏,集自然山水与佛教文化于一身,小灵山的千年古刹,光耀四方。灵山景区包括中国第一大佛灵山大佛、祥符禅寺、小灵山、灵山文化园等景点,当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遇见自然山水,灵山胜境就成为了我们心中的江南福地,人间净土。

要进入景区,首先要经过五明桥,汉白玉的桥身,颇有点像天安门前的金水桥。走过五明桥来到灵山胜境的正门,如来如愿四个大字,就让我肃然起敬。这座巨大的牌楼其实才是灵山景区最初的大门,融合了徽式建筑的古朴端庄,北方皇家建筑的雄伟大气和藏式建筑的鲜明活跃,这第一道大门感受到了灵山景区对于多种文化的包容。正门悬挂的灵山胜境匾额是赵朴初先生题写,背面则是季羡林先生题写的梵文。

走过灵山胜境大门,会看到一个巨大的佛足坛,往往很多人都会绕过它以至于错过。其实这是佛祖涅槃前为弟子留下的双足印,是佛教徒千百年一直供奉的圣迹。佛祖即将圆寂时,留下脚印,并对其弟子说:“见到足印,如同见我”,后来便成为信众膜拜的圣物。足印很大,五趾齐平,可以想象到佛祖站在这里时的巍峨。

走过佛足坛就到了灵山五智门,这是一座具有深刻佛教文化内涵的大型石牌楼,南北面刻有佛教六度,分别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是学佛之人能达到佛法大智慧的六种行为准则,能不能涅槃成佛,就看能不能做到这几点。

前往九龙灌浴的路就是灵山胜境的主干道,地上有7个莲花图案的浮雕,代表着步步生莲,据说是佛祖出生后,每走一步,地上就会印上一朵莲花。

尽头就是九龙灌浴的主广场,在还未开始表演前,是一座古铜色的铜制莲花台,莲花台上的莲花含苞待放,后面就是灵山大佛的青铜立像,蓝天白云下,显得安详又静谧。这座莲花台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音乐动态青铜雕塑群,讲述了释迦摩尼出生的故事。
莲花台由一座狮子鼓和四大天王支撑起的,九条飞龙和八位形态各异的仙女环绕着巨大水池。

九龙灌浴的表演时间是固定的,每天就几场,所以人们都会在进入景区后,因为是灵山胜境的一大景观,所以很多人早早就来这里候着。随着音乐声响起,六片巨大的莲花瓣缓缓绽开,一尊金身太子佛冉冉升起,开始自转。

周围的九条龙会一起喷射出30多米高的弧形水柱,直冲天际,在空中交汇为太子佛像沐浴。顷刻间,四周鼓乐齐鸣,喷泉百媚千姿,喷泉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不断地变幻着,一股股水柱忽高忽低,忽起忽落。这些清水把太子佛像冲洗得闪闪发亮,而太子佛像沐浴的水也就变成圣水,整场表演让人看得心潮澎湃。

九龙灌浴表演时间:

平日(每天4场):10:00、11:30、13:00、14:45、16:40

周六周日(每天5场):10:00、11:30、13:00、14:45、16:40

地点:九龙灌浴广场

九龙灌浴的背后就是降魔浮雕,生动展示了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相传释迦牟尼在长达六年苦行后,在菩提树下打禅静思。雕塑中间佛祖端坐,一手触地,是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但佛祖威然不为所动。来到这座降魔浮雕,最好还是要听导游的讲解,不然就看不懂。

再往里走就能看到高耸的阿育王柱,它是国内罕见的由整根花岗岩手工雕刻而成的石柱,是阿育王晚年受僧人点化后皈依佛门,为了弘扬佛法,在各地竖立石柱。

在灵山大佛的脚下,有一座天下第一掌,是灵山大佛右手的复制件,它与灵山大佛右手形状、大小完全一样,以一比一的比例复制而成,手掌还挺大,有三层楼这么高。围绕着佛手顺时针走一圈,祈求平安。

或是在佛手旁烧香祈福,灵山大佛的香火特别旺盛,在这里祈福据说也非常灵验。

接下来就到重中之重的大佛了,灵山大佛是我国最高的巨型佛像,高88米,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出17米,如果加上三层座基,总高度达101.5米。作为无锡的标志之一,灵山大佛正对太湖,背对灵山,慈颜微笑,广视众生。通往灵山大佛脚下的这道长长的阶梯,是登云道,可以选择走上去,也可以选择乘坐电梯到佛脚下。

来到佛脚下,当然要抱一抱佛脚,祈福平安,佛脚下仰视灵山大佛,真的有种更威严的感觉。湛蓝的天空中白云悠悠,而灵山大佛的眼神睿智慈祥,右手指天,寓意为众生祛除痛苦,左手指地,意在保佑众生平安快乐,都是祝福之相,难怪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来抱佛脚。

在佛脚下还能俯瞰整个灵山胜境,回望来时走过的路,也是感慨万千。

从灵山大佛下来后,坐摆渡车到灵山胜境的另一个秘境,梵宫,大气磅礴的宫殿式造型,让人叹为观止。灵山梵宫背靠灵山,南向太湖,整体建筑采用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里面就像一座珍宝馆,汇集了东阳木雕、敦煌壁画、扬州漆器、景泰蓝、寿山石雕、景德镇青花粉彩缸等众多艺术珍品,光是一个梵宫,就能让我逛上大半天时间。

在灵山梵宫,一定不能错过的节目就是圣坛剧场里的《吉祥颂》,可以说很多人都是冲着它而来。整个剧场就给人非常震撼的感觉,穹顶由1344瓣莲花组成,灯光亮起时,光芒万丈,美轮美奂,整个演出厅是270度,无论坐在哪个位置,都能清晰地看到主舞台,在灵山胜境中,还有这么一座结合了高科技与艺术美感,却也充满虔诚之心的剧院。

演出进行到一半,穹顶花瓣灯光暗下帷幕升起,20多幢10余米高的印度宫殿群横空出世,真人演员身穿印度服饰、载歌载舞,仿佛回到释迦牟尼生活的时空,一场关于释迦摩尼成佛之路的故事就此开启。在表演中,我能看到释迦摩尼一路的辛酸与颠沛流离,虽然这样的故事对我们来说有点抽象,但却充满禅意。

完美的声、光、电形式加上真人表演,演绎了释迦牟尼舍去锦衣玉食的生活,历经种种磨难,最终悟道成佛,故事的最后,菩提树从中间舞台上缓缓升起,释迦牟尼盘坐于树下,神色安然,想必这一刻,就是他成佛的那一刻。

梵宫《灵山吉祥颂》演出时间:

平日(每天4场):10:35、11:30、14:00、16:00

周六周日(每天5场):10:35、11:30、13:00、14:00、15:00、16:00

地点:梵宫圣坛

拈花湾,禅意小镇

说起中国的古镇,那风格可是变幻多样,既有婉约的江南水乡,也有沉稳大气的北方古镇,更有各个少数民族独具异域特色的古镇。如今很多遗留下的古镇大多都是明清时期建造的,而想要还原明清之前的古镇,一般都靠后期人工建造。在中国众多的古镇中,很少有见到唐代风格的古镇,但是只要你来到无锡,就能发现一座完全以唐代风格为主的禅意小镇。

这个古镇所在地方就是大家熟悉的无锡拈花湾,坐落于太湖之滨,灵山之畔,是国内最具东方禅意的心灵度假目的地,对于经常到处旅行的我来说,这样定位的古镇还是第一次见到。因为是直接住在小镇里,所以先坐景区的接驳车到达民宿,刚穿入巷子,就被眼前的景色给惊呆了,我仿佛来到了日本的奈良或京都嘛,黄色和原木色的外墙,三角的屋顶,两层楼高的屋宅,但其实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的唐宋风韵。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拈花一笑这句成语,不仅是灵山会上的经典故事,也是拈花湾名字的来源,小镇整体的建筑风格其实是仿造唐宋风格,但是很多人进来的时候,第一反应冒出来的是日式古街,只能说日本将唐宋风格的建筑传承的很好,而如今拈花湾禅意小镇的出现,也是一种对于我们唐宋文化的传承与发扬,禅意小镇又融入了江南小镇的独特水系,营造出一种独特的小镇风格。

香月花街是我来到禅意小镇的第一个地方,唐风宋韵的香月花街是拈花湾禅意主题街及休闲度假生活的核心区域,走进小镇,仿佛到了唐代,眼中所见,是亭台溪水,唐风的建筑,榫卯的古塔,禅意的世界,让我将匆忙的脚步变得缓慢。

香月花街纵贯南北,街道上不仅有修身养性的禅乐馆,传播花道的百花堂、拈花馆,还有许多和禅有关的商家,无论你是吃是逛,都能感受到满满禅意。

香月花街的店都是统一设计的,所以整条街道的风格都非常明显,三步一家美食店,五步一个文创产品小店,这些店铺普遍不大,种类却让人看花了眼,而禅意则是贯穿整条古街的核心,漫步香月花街,体验拈花湾独有的禅意生活,和江南的其他主打水乡的古镇形成了鲜明的区别。

小镇最中心也是最显眼的就是拈花塔,与周围拈花广场、百花堂和妙音台组合在一起,古朴庄严,眨眼一看,还有点像京都的清水寺。拈花塔的建筑风格也是典型的和风木结构楼阁式五重塔,由五层四方角亭组成,是整个拈花湾的标志。街道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也阻挡不住拈花塔由内而外的禅意。

拈花塔的一边是妙音台,它是拈花湾的戏台。台口立柱上写着慧眼见一切,妙音满十方,也是富有浓浓禅意,小小一方戏台,将传统戏剧文化与禅文化融合在一起,每个时间段还会有固定的表演时间,非常值得一看。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风月小镇上店铺的名字都取得这么有禅意,让人忍不住就想进去看看,究竟讲的是什么。

来这里散步的游客,大多不急着赶景点,或是坐在咖啡馆里发发呆,或是找个地方闭目养神,呼吸新鲜空气,找一个地方,沏上一壶茶,清雅的禅意扑面而来,这才是真正简单生活的精髓。

在一家手工艺品店门口,竹编制品的一旁,是一尊闭目养神的佛像,大概就是在这一瞬间,烦躁的内心被此刻平静的景象所抚慰。

在拈花湾小镇不仅被禅意所包围,还有别具一格的禅文化体验,而说到最能情景养心的体验,大概就要属抄经了。现代的人生活工作太过忙碌,已经很少有能静下来去做一件事的时刻,在拈花湾小镇的欢喜抄经里,一篇篇佛经,展于眼前,定定心心去抄写经文上的内容,享受这一刻只属于自己的时间。

在抄经室的另一边,是汉服体验馆,着一袭汉服,在禅意小镇里漫步,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大片,比起现代的衣服,还是汉服和古街上的唐风宋韵最为和谐。

拈花湾,花之海洋

来拈花湾,赏花才是重中之重,在香月花街的尽头,是拈花湾人气最高的梵天花海,刚走入花海,映入眼帘的就是成片成片的马鞭草,星星点点的紫色马鞭草,无声地将山坡渲染,安静且温柔,淡淡的花香描绘出一整个梦幻的故事。

马鞭草浓情绽放,汇成如梦如幻的紫色海洋。微风拂来,紫色花浪荡漾,层层叠叠上下起伏,视觉效果完全不逊色于薰衣草花田。

顶生的穗状花序,如一朵朵小伞在风中摇曳生姿,紫绿的色彩搭配极其吸睛。马鞭草花海中有一条条狭窄步道,徜徉其中,便被梦幻温柔包裹,和蓝天白云一起,勾勒出一派田园风光。

在马鞭草花海,有一处背景特别不错,那就是以拈花塔为背景,马鞭草为前景拍摄人像,既有花海的美感,又有悠悠的禅意韵味。悠悠花径,通向花海深处,或洒脱、或优雅、或小清新。漫步花间,凝视花丛,侧脸、背影,都美得很含蓄。

在梵天花海中,有不少拍照的道具背景,爱心、小鹿、月球……当这些元素和花海组合在一起时,就能碰撞出浪漫灵动的化学反应,在这里,随手一拍,都能成就一张大片。

百日草,寓意着幸福,层层叠叠的花瓣宛若少女的裙摆,在拈花湾的青黛碧空下婀娜,温婉而热情的气息,总能让人满心芬芳。拈花湾的百日草最多,一眼望不到尽头。层层叠叠的花瓣宛若少女的裙摆,在青黛碧空下婀娜,温婉而热情的气息,总能让人满心芬芳。一簇簇暖色调,汇成大片的粉色浪漫,为微凉秋色绘上温暖的色彩。

粉紫色的醉蝶花铺满整个山坡,恰似成千上万翩跹起舞的蝴蝶,挥动轻盈的翅膀,亲吻这温润的季节。

花径漫步,耳边是风和稀疏鸟鸣。女孩在花田里跳跃奔跑,花田深处,绿野仙踪,成就秋天里的诗意。

晚上有点塔仪式的表演,唐朝的女子穿越而来,在塔上翩翩起舞,称着如痴如醉的禅乐,看着花瓣从天而落,那一刻仿佛观到了自己的内心,与禅意无比的亲近。

隔壁的妙音台上,一位汉服女子在吹着萧,悠远的箫声将远方的游客都吸引了过来。

晚上的香月大街格外热闹,大家纷纷来到大街两旁的餐厅里,品尝拈花湾的禅意美食。

拈花湾晚上有三场演出,六点半、七点、七点半各一场,直接跟着人流走就能找到舞台。
亮塔仪式之后就是五灯湖花开五叶,”一派华美端庄、优雅大方的盛唐气象落于五灯湖上,光影变化,光落入水,五朵大型水莲花在中心白莲花周围,次第绽放,喷泉伴着空灵舒雅的旋律,变幻无穷,震撼甚极。

微笑广场的新园林景观,结合水下舞台装置、全息数字影像屏、雾森、景观环境艺术照明等多重视觉演绎手法,人与景与物与情完美结合,缔造了360°沉浸观演的梦幻表演,让人醉于江南之美,宛若画中游。

秋日梅园,百合盛放

要说江南最美的季节,那非春天和秋天莫属,春去秋来,告别了炎热的酷暑,许多花朵也趁着初秋最舒服的温度绽放而开。江南赏花地之多,两双手都数不过来,而我最爱的,还是无锡的秋天,这座四季充满花海的城市,每一个瞬间都要抓紧时间,因为一个眨眼间,无锡的秋天可能就不见了。

之所以喜欢到无锡赏花的原因,就在于其赏花地的丰富多彩,可以说无锡的每一个景点都是一处不容错过的赏花地,即便是像无锡梅园这样季节性极强的景点,除了初春的梅花,也会在其他季节种植相应的花卉,来丰富它一年四季的观赏。

这不这几天到无锡梅园玩,恰逢他们首届百合花节,这是梅园第一次举办以百合花为主题的赏花活动,刚入园就能闻到清幽的百合花香,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虽然还未到梅花盛开的季节,但是色彩鲜艳的百合花也吸引了很多人来欣赏。

对梅园如雷贯耳的大名早已听说,却还是第一次到梅园来,走入梅园深处,不愧是结合了水系和古宅的江南水乡,屋檐和蓝天白云倒映在河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因为是错开了国庆高峰来游玩,所以梅园里并不会显得吵吵嚷嚷,漫步在河边,安逸至极。

现在来到梅园,最大的看点就是近万亩的百合花海,放眼望去,淡粉色,深红色,洋桔色,可谓是艳丽缤纷,据说梅园这次的百合花节引入了20余个稀缺品种的百合花,是华东地区首次大型百合花主题展。漫步于花香四溢的花田之间,欣赏着五光十色的花海,微风一吹,百花浮动,那场面美的沁人心扉。

梅园在花卉节的布置上也充满巧思,将中式风雅的百合花,和西方象征浪漫的荷兰风车结合在一起,荷兰广场上,童话般的风车上,是盛开的橘色百合花,充满了生命力,浓浓的中西异域混搭风,给秋天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梅园很大,要想欣赏百合花展,就要锁定在入园处的花坛花镜、枫香林、荷兰广场风车处等区域,而丰富的百合花品种所呈现出五花八门的颜色,就像给梅园铺上了一层彩色的绒毯,成片的百合花群,将梅园点缀得绘声绘色。而这些百合花虽然看着形状相似,但种类却是包括了红色门童、粉色阿尔布、佛拉明戈、沙漠橙、黄色尼莫、及心弦等近20个优质品种。

不同品种的百合花交织在一起,蓝天白云下,置身于馥郁纯净的花香中,什么烦恼和不悦都被忘却,留下的只有满心的喜悦和惬意。其实梅园的秋天一般是以桂花为主,但今年做了创新,推出了百合花展,在国庆期间,还有百合花涧音乐盛宴,用西洋乐器来演绎百合花间风情,让人耳目一新。

四面有山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花

除了百合花,梅园中的百日菊也值得一看,小巧的菊花瓣,和常见的菊花不太一样,非常可爱。

而回到梅园本身,它也是个颇有年代故事的园子,作为江南著名的园林,原本的梅园是在1912年由中国民族工业的首”荣宗敬、荣德生昆仲本着为天下布芳馨的宏愿,在此购地筑园,倚山植梅,以梅饰山,取名为梅园,成为了江南著名的赏梅胜地。这块写着梅园的石碑,便是最初梅园的所在地和,它正对的就是梅园最初的正门。

梅园原大门的紫藤架就是由这棵紫藤树生根发芽,才形成了如今我们所看到的茂密的紫藤架,也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紫藤。

原本的梅园,是一座私园,却开创了私园对公众开放的先河,梅花向来是中国古代文人最爱歌颂的花朵,以植物造园为主,以梅花的诗词典故加深园林的文化底蕴。一座石头上映着疏影横斜,既是描写梅花形态,又体现了梅花的超凡脱俗。

赏过百合,穿过花溪景区,来到有着园中园之称的古梅奇石圃,这里是集天下古梅与奇石于一体的园中园,走进其中,就是一座小小的中式园林,天然造型的奇石和景融合,亭台楼阁隐于绿树之中,相信梅花盛开时,这里一定更加漂亮。

梅园中的石头都和梅花有着奇妙的关系,掩映在绿丛中,仿佛是在等梅花的盛开。

蠡湖水上运动

无锡的山水就像是大自然给我们的馈赠,不仅让我们有一处游山玩水之地,还能在大自然中强身健体。在无锡的太湖畔,弯入城市的那一片已经被柔化成了画卷般的蠡湖,无论是面积还是景色,都堪比杭州西湖。山外有山,湖中有湖,青山绿水中,怎能少了可爱的人们呢。

今年第七届长三角运动休闲季就在无锡的蠡湖畔开幕,许多皮划艇爱好者们纷纷集结在一起,摩拳擦掌,为即将到来的皮划艇运动做着准备。蠡湖优越的水文环境,也成为了无锡最佳的水上运动基地。

在下水之前,教练会带着这些爱好者们做着热身运动,教授他们如何正确握桨,正确滑动,其实皮划艇这项运动本身就不难,只要掌握最基础的方法,就能在湖上滑行中体会到运动的乐趣。看着这些爱好者们认真学习的模样,我都忍不住想加入进去。

蠡湖水畔,阳光正好,穿戴好装备,拿上桨板,两人一只艇,很顺利地就能一一入水。如果感到船有晃动,只要将双手举过头顶,就能恢复平衡,整体并不难,是一个对初学者非常友善的水上运动。

或是两人一艇,或是一人一船,划行在清澈透亮的蠡湖水上,像这样如此干净的城市自然内湖还是比较少见的,摆动着桨板,悠闲地划在一望无际的水面之上,前方一望无际的湖面,不只是天气明媚,心情也跟着非常明媚。

欣赏着前方山清水秀的风光,划桨的手也不再感到酸痛。初秋暖阳和煦,正是进行各种水上项目的好时节,无论是漫步环湖公园、去蠡湖之光看音乐喷泉嬉水,或是登上太湖之星摩天轮俯瞰整个蠡湖,都是假日休闲好去处,而近年来,蠡湖的水上运动渐渐丰富,随着皮划艇的加入,更可以激发人们对于运动的热爱。

在皮划艇上体验山水,感受山水,与山水一起互动,这样的休闲度假,比单纯的景点打卡来得更为独特,也是认识一座城市的新方式。

划完皮划艇后,坐上画舫船,一路来到蠡湖上的西施庄,位于蠡湖湖心的一个岛上,一上岛就能看到一座西施雕像。西侧讲的是西施爱人范蠡,东面则是望越亭、大舞台等,最近首届范蠡文化节也在西施庄举行,值得一提的是,蠡湖的蠡字就是来源于范蠡。

随着悠扬的古风音乐缓缓响起,文创舞台剧《烟雨江南西施情》向我们缓缓道来他们之间的爱情故事,“范蠡”和“西施”翩翩起舞,曼妙的舞姿很快就吸引了看客的眼球,其实范蠡和西施之间的故事也很有意思,西施伴随范蠡泛舟江湖,传出爱情佳话,蠡园成了他俩最后定居的地方。

这一段感人的爱情故事,通过舞蹈演员充满感情的表演,而让人也进入到他们的故事中去。在蠡湖之上,不仅流传着古代的爱情故事,还有现在的人以皮划艇代舟,行驶在湖面上,从古至今,蠡湖都是一片能让人无比放松的湖泊。

九龙湾花卉主题酒店,住进花海里

赏完花海,当然要找个在花海中的酒店好好歇息下,在莲花山脉九龙湾山谷内,有一个九龙湾花卉主题酒店,依山傍水、绿草如茵、郁郁葱葱、花团锦簇。

九龙湾花卉主题酒店是非常复古式的酒店,清晨,闻着花草的芬芳,在天然氧吧里慢跑、瑜伽、赏花;中午,伴着亲情的服务,在花庭餐厅内品味舌尖上的美食;下午陪着最亲爱的人,在田野里采摘、在庭院里品茶、在湖畔看最美的夕阳; 夜晚,数着闪亮的星星,在温馨的花墅里安然入睡。

每一栋房子上下两层,一层里都有两个套间,复古的装修风格,让人感觉古色古香。

卫生间很大,干湿分离,做的十分贴心。

美食攻略

几次来无锡,我都对这里的美食充满期待,毕竟是和上海菜有着一脉相承的味道,口味特别合我胃口。既然是赏花的行程,那美食中也要带点花才说的过去。晚饭在酒店的花庭餐厅享用,中式的复古风格建筑,非常写意,而菜品更是精致。

地方特色太湖双味虾
招牌菜石锅鲍鱼红烧肉野菜饭
养生菜手剥蟹粉水晶虾仁炖蛋
花肴点心五彩斑斓糕
秋季自种花庭荷塘月色
各色各样的美食,让人光是看着就口水直流,忍不住就要夹一筷子尝一口

各种无锡当地的江南冷碟摆盘讲究,菜色精致,都让人舍不得下筷。

关于门票

九龙湾花彩小镇:60元
灵山大佛:210元
拈花湾:120元
梅园:60元

The End

因为一点绿意,生活多了些情调
因为一些美感,生活多了丝趣味
因为一些故事,生活多了份情怀

无锡三日,遇见过最美花海,遇见无锡的禅意与文化,就让生活,沉浸在这个美妙的花海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