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江苏.无锡.马山】小灵山拈花湾礼佛悟禅,品香茗宿山林心净神安

2020碎碎念

2020,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变顾,让世界都变了。

全世界许多许多人都主动或者被动的被隔离,与人,与物,与世界,与过去和未来。

即使这样,生活还总是会被眼前许多的苟且缠绕:

每天重复着乏味的工作、繁杂的家务、无聊的生活.....996与007更让人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模样,看不到远方与希望的日子好疲惫。

被压抑了200多天,随着禁令的取消,说走就走的冲动又涌上心头。

不想再等春暖花开,也不一定面朝大海。是想丢下世俗,只想迈开脚步,只想去拥抱一下久违的世界。

一直执着的喜欢江南,时常会在凡尘的夜里遇见唐诗宋词里的江南。

在梦里会陷落于江南的山水之间:看姹紫嫣红,莺歌燕舞;听轻风穿林,嗖嗖作响。

又是一场关于江南的梦,伴着那句“一江秋色江南岸,十里恍然忘人间”的诗。

梦醒来,不想再压抑那颗骚动的心,那就放纵一下吧,送自己一场治愈系的旅程,现在就出发。

出发去江南,与久违的江南来一场亲密的约会,去发现一遍斑斓的秋色,去偶拾落霞与孤鹜的邂逅,去幸会秋水共长天的壮阔,享几日闲适净心的佛系时光。

马山预告片

在烟云飘渺的太湖之畔,有半岛,名马山;在马山群峰之间,有灵山,山在湖中,湖绕山行。

在灵山之上,佛主金身闪耀着慈悲的光芒,普照着人间。

太湖有十八湾,在灵山脚下,有拈花湾,一湾碧水岸上,有静谧的禅意小镇,让时间慢下来,让灵魂驻足栖息。

马山的翠峦中,一座座山居静静的开着门,用净谧抚慰着风尘。

错过了江南春日的杨梅,但那漫山的蜜桔,可以亲手去收获,那金黄的果实,如人生般的酸酸甜甜。

灵山大佛
灵山梵宫佛缘礼品超市
拈花湾
D1:禅意疗愈之旅

上午:灵山景区

中午:时茗园品茶.午餐

下午:拈花湾

小灵山胜境礼佛

“湖光万顷净琉璃,返照灵山正遍知。身与云齐施法雨,目垂诲众示深慈。”

这是赵朴初先生的诗《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

灵山指的就是马山的小灵山,小灵山据说是1000多年前的玄奘游历东南到此,见“层峦丛翠”景色非凡,曰“无殊西竺国灵鹫之胜也”!(注:印度的灵鹫山,是释迦牟尼得道成佛的地方),于是玄奘就给此山起名小灵山。

灵山大佛是1997年建成的,高为八十八米,是国内最高的巨型佛像。

灵山大佛身材匀称适度,衣饰褶纹明快流畅、飘逸灵动,双目垂视,眼神睿智慈祥。

大佛右手指天,施无畏印,为众生除去痛苦;左手指地,施与愿印,保佑众生平安快乐。

从不同角度看事物,都会呈现出不同的景象,所以说眼见也不一定为实,佛主亦然。

矗立在小灵山之颠的释迦牟尼闪耀着金光,普照人间,他是神亦也曾是人。

因为距离,神柱、巨掌、小号的他,都可能比他伟大;也因为距离,我们离他越近越显得自己渺小,但最终,群山也会将他掩去。

通往大佛脚下的长阶被称之为“登云道”,一共216级,共分七个平台,意为七级浮屠。

灵山景区

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从上往下看,只见平台不见台阶,登云道中间的有记录灵山历史的七幅巨型石刻,记载着灵山从唐玄奘弟子窥基法师开寺弘法到灵山大佛开光的辉煌历史。

佛教中认为人生共有108种烦恼和108种愿望,这216级台阶,寓意消烦满愿,真的可以吗?

其实人类从肉体到灵魂,从平凡到伟大,从物化到虚无,没有什么可以永恒。关注目之所见,耳之所闻,凡人苦乐只在当下,佛当初应亦不知有今日吧……罪过罪过!!!

降魔成道

从216级阶梯直下,有一幅记载着佛祖降魔成道的故事降魔浮雕墙,它整壁由紫铜锻造而成,宽26米,高8米。

灵山景区

雕塑中佛祖中间端坐,一手触地,为“降魔印”,佛祖两面分别展示了魔王分别用权欲、财宝、美色来引诱佛祖,用诽谤诬蔑佛祖,用魔兵魔将恐吓佛祖的场景。但佛祖威然不为所动,经过七天七夜,将魔王的攻击一一击溃,终大彻大悟,成为真正的大觉者,天地都为之震动。

浮雕场面宏大,画面精美,史诗般的呈现手法绝对令人震撼。

九龙灌浴

一座含苞待放的巨大莲花铜雕矗立在在九龙灌浴广场上,巨大的荷花由四个威武的大力士托起,底部衬托着白色的圆形大理石水池,九条飞龙和八个形态各异的供养人环绕着巨大的水池。

灵山景区

据载:佛祖释迦牟尼一诞生就能说话会走路,他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各走了七步,每走一步,地上就开出一朵莲花。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道:“天上天下,唯吾独尊”,这时候花园里忽然出现了两方池水,天空中出现九条巨龙,吐出水柱,为其沐浴净身。灵山胜境大型音乐动态群雕“九龙灌浴,花开见佛”,就是再现了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时发生的这个故事。

灵山梵宫

灵山梵宫整个建筑依山而建,糅合了中国佛教石窟艺术及传统佛教建筑元素,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

外部的5座塔顶按敦煌壁画中的“华塔”为原型设计装饰:内部富丽堂皇,精美绝伦。

灵山景区

梵宫圣坛是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会场,它具有会议和演出等多种功能,可以举行容纳2000人的大型会议。

梵宫与景区内的五印坛城曼飞龙塔一起,代表了佛教三大语系。

众生

站在灵山顶上,大佛脚下,放眼望去,景区内人如潮涌,香火缭绕。

灵山景区

从景区入口,到各个景点、表演等等,到处都是人,应该都是在家憋久了吧!

2020,一个多灾多难的庚子年,疫情与水、火等天灾连连,生离死别下,人们剧烈的感受着人生无常,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许多事物与未知开始感到无名的恐惧,这时也许信仰会产生某种无名的力量,支撑人们勇敢的活着。

一直认为,也确实看到,焚香叩首的以老人与妇人居点,但这次镜头之下,却让我诧异了,世界正悄悄的改变着。

我尊重信仰,但我也相信哪咤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除了内心的平和与善意,你所求的,大部分都是需要努力与奋斗才能实现!

其实应该许多人都不知道为什么要摸它,因为别人摸了,所以他也要摸(内心潜台词应该是他摸我不摸就吃亏了)。排着队,绕着圈,就这么随着大流把这一块块铜块磨的雪亮,您这样与千万人同摸,这口罩戴着有什么用啊!

每天最最忙碌的应该是这帮导游小哥哥,小姐姐们,他们每天重复带领着五湖四海的不同的游客走着相同的路,对不同的人讲解着相同的词,迎来送往中韶华渐去,而口中词句不改。

灵山景区

也许我这样到此一游的人还不如他们有意义呢,除了拍照打卡,能留下什么呢?

好吧,还是怀着点童心好,有劲就好好玩,累了就歇歇,简单了,就快乐了!

释迦牟尼依然像往日那样在灵山上散发着光芒,慈祥的俯视着来来往往的众生,把信仰的力量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相信,冥冥之中,他会一直庇佑着他们平安康健。

时茗园品茗觅食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白居易

无锡

时茗园坐落于马山嶂青村的山后,地处高处,依山势而建,周边青山上有几十亩连绵的茶园。

远山,近树、古村、农人,炊烟.....它若身在淡雅的水墨画色之中。

做几日闲人,逃离琐碎的日子,避开凡尘的苟且,到马山之中,劈柴喂鸡,种菜养花,偷得些许时光,享受几日闲适。

踏晨露而摘,傍夕阳而品,时茗园有60亩的茶山,有标准化生产的茶厂(只加工自采茶叶),更有几间优雅的茶室。在此与茶为伍,世俗不惊,凡尘不扰,陶公如尚在,也会羡慕的。

时茗园的餐厅很素雅,但又不失高贵的内涵,一桌一椅,一碟一碗都低调而精致,菜式不仅有经典的太湖三白与无锡酱骨,一手中庸的淮扬菜做得也很地道,餐与茶在此相得益彰。如果没点仪式感,心里都会生出点愧疚之意。

一个好地是不能缺园子的,江南人置这个是有一套的,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花鸟鱼虫,大件,小景,样样齐全,风格迥异,又相融相合。

无锡

更有身着汉服的温婉甜美的江南小姐姐,侍茶奉餐,体贴周道,身心瞬间就被治愈了!

无锡

能把一个地整的玩相机人找不到死角,这绝对是强迫症病入膏肓的人才能办到的,在这拍照打卡,镜头只挑人不挑景。

拈花湾禅宗悟道

懒度庸人意,且拂明镜台。我自拈花笑,清风徐徐来。”

灵山小镇·拈花湾,是灵山集团继金碧辉煌的梵宫之后历时五年打造的超级精品项目。它背靠灵山面向太湖,可以说是得尽山水天地人文之灵气。

灵山以佛教文化为主题,拈花湾也是根据禅宗故事“拈花一笑”而命名的。

话说是有一天,大梵王请佛主释迦牟尼说法,也就是上大课,大家在台下静静的、眼巴巴地仰望着,等他上课。然而他随手拈起一朵金婆罗花,意太安详,一言不发。弟子们都很懵,面面相觑,不懂老师这是啥意思,唯有摩诃迦叶破颜轻轻一笑。

释迦拈花+迦叶微笑,这师徒俩神神怪怪的行为,合在一起,就是“拈花微笑”,也就是佛教最经典段子“拈花一笑”的由来。

迦叶这么一笑,释迦牟尼就开始讲话了,他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

意思是说:“同学们,我有普照宇宙、包含万有的精深佛法,熄灭生死、超脱轮回的奥妙心法,能够摆脱一切虚假表相修成正果,其中妙处难以言说。我不立文字,以心传心,于教外别传一宗,现在传给摩诃迦叶,你们要学,以后就去问他吧。”

然后他又自己穿的金缕袈裟(外套)和钵盂(饭碗)授与迦叶,这也是佛教另一个经典段子“衣钵真传”的由来。

迦叶由于先“拈花一笑”,后又得了“衣钵真传”,从而成为佛教禅宗‘西天第一代祖师’。

拈花湾是以佛教禅宗的“净空、净土、净水”为理念打造的一个如乌托邦式的禅意小镇。小镇的建筑是江南风格与日本风格的混搭,竟然一点都不违和。漫步在小镇里,禅意已经成为生活的现实,无论你是在品茗、行走,抄经、打坐,还是晒太阳、发着呆,懒散之下,也许会会得,佛祖拈花,花如一切,一切如花;而迦叶一笑,便是懂了整个世界。也许会理解,禅的世界只能感悟和领会,而无法言表。在小镇,你会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禅意生活,它创造了一种身、心、灵完全融合的独特的人文关怀和旅行体验,“净身,净心、净灵”!

梵天花海

在拈花湾的东面靠山的开满鲜花的坡地,就是“梵天花海”。

花开漫山,五彩斑斓,轻轻摇曳,置身其中,时光静好,此刻的快乐如此纯粹。

一花一世界,一色花,一味禅,花海在时光中晕染无限禅意。

香月花街

香月花街是拈花湾的禅意主题街,也是拈花湾食,住,娱,购的核心区域。

拈花塔

拈花塔是和风木结构楼阁式五重塔,它是香月花街的最高点,古朴庄重之中融合了传统、和风和禅意。

每天白天有表演,晚上有亮塔仪式。

拈花湾客栈

小镇上有13家禅意客栈,这些客栈在禅意风格的设计思路下, 使用原木和棉麻材质, 处处隐喻东方美学的质朴。价格根据档次也不等,从几百到数千。来此游玩,栖居拈花湾,体验的不仅仅是禅意住宿,也许还是与一段禅意生活的邂逅。

“大道无门,千差有路。透得此关,乾坤独步”。

因为与吴晓波有勾连,这个无门关得我好感。

哪一扇门通往你心之牵盼?

一方静谧舒适,何须门关!

门前一棵松

“夜来好风,吹折门前一棵松,是什么风,是什么松...”。凭一段禅理,引人关注。

入夜,花开五莲与拈花一笑实景演出,将看拈花湾推上高潮。

然后,世界不再喧嚣。

D2:自然生态之旅

上午:采桔四季园,美食农乐园(DY柴火灶午餐)

下午:拓展基地,大平场花海

四季园采桔赏秋

听说马山的橘了红了,而且美了整个山坳。

无锡

秋深了,马山的山坳中,一棵棵橘子树,层层叠叠,低垂的枝头是被挂满的果实压的。

无锡

这漫山遍野的橘子,看着都让人垂涎欲滴,吃起来当然更是美不可言。

应该是被灵山秀水的滋润,使马山的橘子的皮薄肉实,多汁水灵,轻轻咬上一口,两颊生津,舌尖产生无限的喜悦感受,难道只是因为自己新手采的?

无锡

也许是因为这味道里,不仅仅有橘子的甘甜,还有山野,秋风、阳光的味道。我一直相信,味蕾是与心是相通的,因为美味,我们平淡的生活会充满幸福。

无锡

错过了春日的杨梅,夏日的葡萄,中秋的石榴,但没有错过晚秋日马山的蜜桔。拎着竹篮,带上剪刀,一颗颗摘下,放进篮中,剥到嘴里,胃与心灵都得到了甘甜的犒赏,而其中那一丝丝的酸,更如点睛之笔。人生,其实快乐有时就是那么简单。

农乐园DY一餐美食

无锡

万和农乐园又叫万和拓展基地,在马山半岛西南端,因为生态环境优美,享有“山水氧吧”之美誉。

无锡

它是以户外拓展训练、纯军事化训练、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农事体验、乡村度假等参与性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庄型景区。但我们不是来自虐的,我们是来嗨的!

无锡

因为这里有柴火灶DY农家菜服务,一伙人,在这风景如画的山水之间,在湖光山色中烧一餐美食,这种体验很难得的噢,何况我这个厂子,哈哈哈,生火,烧菜了!

慕湾是太湖里的一个小湖湾,背山面湖,四周山环水抱,山色秀丽,水面宽阔,尽享湖光山色之艳丽。

无锡

慕湾,现在已经是无锡太湖边一个著名的乡村旅游景点,2008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无锡

这个拓展基了与万和是一家的,位置与服务更好点,服务内容大部分重叠,但丰富了许多。特别这个在太湖上来个划龙舟比赛,绝对是非一般的感受。

无锡

慕湾的蒙古包住宿挺有创意,应该是太湖不能搭违建,搞个擦边球吧!

大平场偶遇格桑花海

无锡

回程车行在马山的环山西路上,突然在湖边发现一大片花海,打开手机,定位显示此处叫“大平场“。

无锡

虽然已是深秋,但这里大片的格桑花还正悄然绽放。

极目远眺,成片的格桑花错落有致,姿态各异,生机盎然,迎风摇曳。

无锡

远处的太湖一池碧水,静若初子。

无锡

那斑斓的花,迷了眼,醉了心,惊艳了时光,温柔着岁月,青春也与花儿一起绽放!

住在马山

马山的民宿业由于政府的支持,很发达,在册的有200多家,灵山景区旁的群丰社区就有100多家,拈花湾边上的和平村也有几十家,还有幛青等村都有。

小米的家--闻香睡

无锡

无锡M villa小米的家是群丰社区网红民宿,由于灵山景区就在群丰辖区内,所以这个社区的民宿业很发达。

群丰原来应该是村,但江南的村庄你不能用普通中国农村的模样去想像,如华西村。小米家是村中独栋的三层民宅小院,它因为邓紫棋妹妹来过而成为网红民宿,即使来到灵山,去住一晚,打一下卡,也是有理由的。

无锡

从网上预订了房间,还在路上就接到老板娘的电话,发来定位,然后精准到达。

客栈是流行的简约风格,每个房间都以二十四节气命名。客栈内的有小米系列产品,老板娘说,就因为他们夫妻俩都是米粉,才把客栈命名为小米家的。来小米当然要与紫棋妹妹住同一间房了(但我估计她也就是来绕一圈,拍个照,然后收费走人,不大可能住在这样的小店),但整体来说,小米家是超出预期的,而且整群丰村也是可以让你对著名景区周边服务业治理刮目相看的,整个村庄规划有序,道路宽阔,干净整洁,民风祥和。

客栈离灵山大佛很近,步行7-8分钟就可以到达景区大门口。

小米提供早餐,是那种江南 麻麻的早餐。虽然简单,热粥加上几样面点,再配上点自制的江南小菜,暖暖的,小幸福。

山居壹聚--听风眠

隐而不遁,聚而不喧——山居壹聚

无锡

听说山居的前世是嶂青茶厂,大致建于七八十年代;而山居的今生,是带点美学的生活空间。

老板常被朋友或客人问起,为啥给民宿起名“山居壹聚”?

老板说:

回想当时,民宿取名好像也没费太多的心思,山居二字几乎成了民宿的通用名,不能免俗,但总觉得少了点东西。民宿不应该只是一个旅行中的吃饭住宿地,更应该是一个休闲度假的去处,或者说是一个青山绿水清静简单且适合喝茶聊天听风看雨的地方。热衷独处的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则是以好友、亲人、同学、同事、同乡、同行、同好……诸如此类相约成聚的形式呈现。于是,核心词便成了“聚”。

老板又说:

好久不见的朋友常常微信说:“要不,聚一次吧?”“下次吧。”我总喜欢用下次搪塞。可自己心知肚明,总爱说下次的人,多半是没有下次的。那些“下次一定约”的诺言大多都只是停在口头,至于下次是多久……不了了之。”相信很多身处魔都的朋友都曾有类似感慨。

老板还说:

要命的是,还有所谓的“同城异地”。总以为都在同一个城市,想见对方不就是一句话的事情。可最后等来的却是阴差阳错杳无音信,几年再无交集。

很多人都会发现,提前若干时间约一顿同城餐聚的成行率,经常不如一个异地的聚会来得更高。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同城餐聚极容易演变成一顿胡吃海喝,没准心里还惦记着孩子作业。

异地聚会,则让人短暂“逃离”了日复一日的工作生活场景和节奏,增加了些许度假的意味,于是聚会就变得更丰富多彩起来,而场景和节奏的转换恰恰是度假的核心体验之一。

老板最后说:

”我们总爱说,来日方长,但大多数时候是并没有来日的。所以,如果你有想爱的人就趁早去爱,有想做的事情就及早去做,别等来日,好好珍惜当下。”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这便是我取名山居壹聚的初衷。

我说:

旅行中我们每天歇息的地方很重要,住的是否舒服很大程度上会绝定旅行的质量!

山居壹聚,静卧在马山的山峦之中,40亩地,不到30张床位,品质与环境一目了然。

我住的跃层的星空房绝对是最低调的奢华。

把它定称为民宿应该是不准确的,我们说普通民宿要有一个院子,高档民宿会有一个园子,而山居壹聚却有一面座山。

其实只要再上调一下服务标准,它完全就是一家实至名归的稀缺的野墅!

说真话,一路匆匆忙忙的旅程中能在这享受片刻世外桃源般如仙的时光,常日里凡俗的忙碌也算是值得了!

无锡

这正是:“一湖秋水碧于天,翠峦山居听风眠。”

和平小筑--见和谐

无锡

和平村有许多客栈,基本都是为拈花湾补缺而生,所以生意与品质都不错。

和平小筑三面环山,一面邻水,视野开阔,顶楼超大观景露台,屋顶烧烤、火锅。

最关键位置很好,离拈花湾和灵山大佛都很近。

无锡

强烈推荐房顶的阳光房,可以看落日,也可以赏星空。可以观赏到远处的山脉和黄昏的落日。

和平村人也都很平和,小筑隔壁也是一家客栈,两家虽然是同行,却可以共用一个天井,可想而知相处的有多和谐。

无锡
食在马山(无锡必吃的八道美食)

无锡北靠长江,南滨太湖,京杭大运河从城穿过,绝对的江南鱼米之乡。因为物产丰富,所以美食当然多多。

我认为这八道美食却是最无锡。看看有没有你的爱!

1、无锡小笼包

无锡

无锡小笼包应该是遍布全国的名吃了,到无锡寻必须要来一笼地道的。

无锡人称小笼包为小笼馒头,在清道光年间就有了,包子馅汁鲜甜,皮薄不漏,10个包子为一笼。

2、无锡排骨

无锡

无锡排骨又称“无锡肉骨头”选用新鲜猪子排,肉质鲜嫩,成莱色泽红亮油润,口味香脆酸甜。

3-5、太湖三白

太湖三白是指太湖的三种河鲜——白鱼、银鱼和白虾,清蒸白鱼,白灼白虾,银鱼炒蛋是著名的“太湖船菜”招牌美食食材。简单的烹调方式,最大程度上保持了食材最美好的原味。

6、桂花糖芋头

无锡

芋头是马山特产,而糖芋头是无锡传统名点吃,甜糯绵软,香郁适口,软韧滑爽,馅味鲜洁。

7、马山竹鸡

无锡

马山竹鸡是指散养在竹林中的土鸡,烧,炖,煮,都是上佳美食。

8、油面筋

无锡

油面筋是将筛过的麸皮加盐水用人力踏成生麸(又称面筋),再将生麸捏成块状,投入沸油锅内煎炸,成为球形中空。无锡的油面筋做法很多,最代表的是清水油面筋与肉酿面筋。

余音

一江秋色江南岸,十里恍然忘人间”秋日的马山是绝美的。

行走在佛光普照的灵山,漫步于一笑拈花的小镇,感受信仰的力量,领悟禅意的精深,修葺心灵的缺憾;

徜徉在马山的湖光山色里,与自然相拥,与平凡重聚,用几日佛系的光阴,疗愈累累苟且,寻回久违的平凡。

谢谢马山!再见马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