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2020年苏锡的秋

荡口很近

十月下旬的秋,是在无锡,我们四个(ping、ting、ying和我)蹭吃蹭玩蹭大床,赏花赏叶赏秋香。

D1,10.25,周日,我们的计划,上海-136km,2.5h-荡口-30km,0.75h-无锡苏宁凯悦酒店。景点:上午荡口古镇;中午入住酒店,休息;下午晚上小娄巷,崇安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南长街(南下塘),阳春巷酒吧街。

纸面上的计划,在这天上午的10点半,落实到了荡口古镇的停车场。

荡口古镇,ping和我,小众,享受免票的优待,而ting和ying,有点闹心,全额购票进入。

江南的古镇,如同水做的一般,仓河的清流,无问东西,将荡口分成南北两部,维系交通枕水而过的,多半拱桥,少数板桥,网罗名字,花样百出,有耕读桥、义盛桥、忠佑桥、孝义桥、花颜桥、永安桥、迎福桥、延祥桥、如意桥、会通桥、学士桥、传芳桥,大大小小,林林总总,许多是不曾留意,走过即忘,独独记得的是镇西头我们的初遇,文昌廊桥!

廊桥,算得上是荡口的至高,站立其上,似乎也能将古镇一眼望尽:药膳,汤包,皇茶,名灶,还有观音殿,还有基督堂。

这一边ping脚痛,歇在桥旁的美人靠上,那一处的ting,却在探究片山墙一抹一抹的天青色。我走在亲水的水埠头,回头所见,是ying拍遍了古树,拍遍了月廊,拍遍了檐下灯笼,拍遍了水上红船。

可能我们在桥上用力太猛,饿了,四个都饿了,在东吴面馆,一碗大面,嗖嗖的,不用多时,就是一个底朝天。饱了么?感觉还是空落落的,又在街头的小吃店,买了烤米饼藕粉酥。

国学大师钱穆,力学巨匠钱伟长,教育家华蘅芳,漫画家华君武,都是荡口耳熟能详的人物,声名远播超越了寻常士绅,但与平头百姓没有异样,也都曾行走出没于古镇的短街里巷。他们的故居,我们遇见的,有之,我们相违的,也有之,但作曲家王莘的故居,却是我们断然不会错失的,走近,耳边彻响《歌唱祖国》的旋律:我们勤劳,我们勇敢,我们爱和平,我们爱家乡!

花开成了树,水流成了河,铁定的自然规律,契合着历史的进程,这就是荡口古镇。

我们在荡口的古戏台,巡检司,放飞了无人机,把视界做到老高老高!

粉墙黛瓦,本色水乡,最美不过荡口古镇!

无锡不远

荡口翻篇,接着就是寻觅我们的住处,无锡苏宁凯悦酒店,酒店本是网上的预定,15:00办妥入住,ting和ying,房卡号5802,ping和我5515,虽不在一个楼层,但已是酒店能够为我们所做到的最好。

城市中心的无锡苏宁凯悦酒店,有着无锡最高的酒店大堂,我们更上层楼,高居大堂之上,举目,远处起伏的山原是惠山;鸟瞰,脚下蜿蜒的河流是运河。这些眼见的经历,都一一化作夕阳下无锡披金戴银的晚照。

17:30,上街,酒店占据C位,附近商场林立,景观集聚,我们没去人民路上的小娄巷,没去解放路上的东林书院,没去中山路上的天主教堂,也没去崇宁路上的秦邦宪故居,我们径直人民路转中山路前往运河边的南禅寺

中途的三凤酒家三凤桥肉庄,我们留意了,王兴记的拌馄饨,味道真心不错,但我们浅尝即止,只为了过后熙盛源的无锡小笼。

南禅寺的熙盛源,闹中取静,有点灯下黑,找寻颇费周折,直到开启导航。店家主打馄饨小笼,我们要了小笼,个大皮薄馅多,甜蜜蜜,鲜格格!

只顾了舌尖的美味,差点怠慢了南禅寺步行街,这里有更华丽的色彩,有更熙攘的人流。许多旧件老物,牌坊、庙宇、宝塔、古桥,镶嵌了光带,点缀出精彩,让幽幽古运河有了不同白天的景色。当下景区景物通常的做派,一般都是修旧如旧,而南禅寺特立独行,给我们的感受却是做旧做到半道突然就不旧了!

上游船,游运河,ping和我依然免费,ting和ying依然付费。等上片刻,19:30,游程开启,从南禅寺开始,中途顺次宝塔桥,阳春桥,新旧跨塘桥,金塘桥,大公桥,清名桥,期间每一暂歇处,必有游客上上下下,他们中有来自水弄堂的食客,也有去到南长街的玩家,时代的进步,我们已然寻觅不到河边的村妇,捣衣的浣女。

大概20:00,我们靠岸单程终点无锡窑群遗址博物馆,我从众下船参观了博物馆,ping、ting、ying则留在船上。

知识小贴士:大窑路上的明清窑群遗址,砖窑存世有40余座,保存较为完好的不到20座,极其珍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辟为博物馆。

上岸也就7-8分钟,以后就是回程。来时很空的游船,现在竟然满载,船主撇下解说,忙着按座检票。后座的小孩,无赖顽皮,能量巨大,作践得我们头都大了好几回。

结束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游览,叫上出租回酒店,时间还早,21:00不到,对街的小娄巷灯火炫目,弹眼落睛,吸引着我们跨越栏杆打探究竟。

某某点评巨型灯影广告,非常直白:楼上楼、淡绯、金宴四座、小巷有戏、星巴克、谭鸭血、浅川、小曼园,说噱逗捧,一处处打鸡血的所在。

青砖条石的巷道,引领我们由西往东,在小娄巷的深处走上一遭,民居转身为食肆,商铺已然成文创,饮食男女,文青小资,各怀鬼胎,纷纭踏至,这是有历史的去处,小巷隐没中的深宅备弄,仅明清两朝,就走出过1位状元、13位进士、15位举人和近80位秀才,人杰地灵,俊才星驰。

这是小曼园,轻曼的格调,ting说,挺喜欢;这是窄巷旁的孙家故园,庭院深深,从此孙郎是路人,ping说,ping喜欢!

ying的喜欢是在大院弄外,而我的喜欢却是浅川里的一壶斑驳清酒。

CAT SPACE,宠物店豢养的英短、暹罗,博得了我们四个一致的喜好。宠物们自有自个的吸睛魅术,无论是和颜悦色的游戏,或者呲牙咧嘴的战争。

一个意外,ying犯了头痛症,至此断了我们海底捞的念想,四个就赶紧回了。

我们洗洗睡了,酒店下的小娄巷依然敞亮着。

D2,10.26,周一,无锡。景点:上午锡惠公园寄畅园惠山古镇;中午酒店午餐休息;下午晚上拈花湾。不管昨日怎样,今天的计划照样明文公示。

一个好消息,ying的头痛症留给了昨夜;一个坏消息,今天的天有点阴沉。

早餐,8:00,酒店的自助餐,64层的高处,边吃边赏景,这小样,得瑟!

餐后稍歇,9:30,我们出发,方向锡惠公园。酒店服务约上出租,司机见我们四个,将顺带的一位女客临时抛弃,惹得人家一脸愤懑。10:00,到点锡惠公园惠山古镇的秦园门,我们下车,景区索票70元,ping和我全免,ting和ying破费。

惠山古镇,到此一游,惠麓钟灵,举证留照。

古镇的横街(秦园街),我们四个完整走过,而直街(绣嶂街),ping、ting、ying感受至深,我只流于表面。

横街,从秦园门开始,依次张明公祠、许显谟祠、杨四褒祠、节孝祠、人杰地灵牌坊、俞行人祠、朱祠、春申君祠,到绣嶂阁便与直街(绣嶂街)相连。

直街,ping、ting、ying走到东岳行庙,甚至更远,我只在绣嶂阁附近,转悠了一圈先贤施子祠,就没了下文。

行走中,直觉古镇大小祠堂众多,查阅资料,竟多达118座,所涉祀主有180余位,姓氏80多个。其中包括先秦吴地先贤泰伯,战国时期春申君,五代十国吴越王钱镠,唐宋以降,则有李绅、陆贽、张巡、王旦、范仲淹、司马光、周敦颐、张载、朱熹、倪云林、李鸿章等。薪火传承,国脉所系,祠堂文化定位了你的根,回答了你从哪里来的问题,至于最终你往哪里去,完全取决于你的自身。

10:30,等到我们四个汇合一处,便是打卡锡惠胜景寄畅园之时。

我们由南侧的门厅缓步走进,门厅过后,就是湖石垒起的石丘,高低错落,回旋腾挪,高地筑台,大名九狮,洼地临水,顺势引入园外惠山的天下第二泉水,这借景造势,一时的兴发,最终成就一泓湖水,取名锦汇漪。江南园林,山不在高,水不在深,造园者谙熟此道,轻轻点拨,该留白的留白,该重墨的重墨,只在围绕湖水的四周,遍植嘉木,构建了水榭楼阁,圈上了曲桥游廊。

在前我们小走一段廊道,转身进到园中最为安静的绿荫一角,有月门间隔,小中见大,见微识著,这里也有康乾的御碑亭,也有飞天的凌虚阁,亭阁之间,一峰湖石亭亭玉立,冠名介如峰。

我们寻得一处空地,放飞了无人机航拍,只是太过随意,一大半的风景却是锡山惠山的郁郁葱葱。

返身廊道,正逢游园高峰,游客颇多,许多都占据郁盘亭知鱼槛的显要处,其中个别闲人偷着投喂鱼食,吸引众多池鱼蜂拥拼争,套路呐,我们走过路过。

很快就过了七星桥,登顶梅亭,顺道八音涧,便出得寄畅园,期间ying还回转身段重走大假山一程。

惠山寺只是中途的一景,我们此后的重点就剩下天下第二泉,定位在惠山寺附近,泥人丁西侧,上行一段坡道过后,就是!

有点饿了,问起ping,酒店的鸡蛋,ping早打发给野地里的狗狗了。

又饥又累,我们四个成了老人团,坐上景区的观光车,游了一程锡惠公园,将映山湖、杜鹃园、九龙壁龙光塔一一串联。

12:30,出租将我们带回酒店,没有耽搁,直接上到64层,为了这一碗热腾腾的大汤面,我们够拼的!ping、ying和我,顺从网评,要了黄鱼雪菜面,而ting却不走寻常路,狮子头双菇面非要吃出别样。

午休过后,已是15:00,我们驱车直奔拈花湾小镇。当初做攻略时,就设想在拈花湾,我们不动声色,假装一次,在京都,在奈良。

湖岸曲折,道路蜿蜒,路遇的少许泥泞,转眼拈花湾就是大好的一片净水净土净空。16:00,真就到了拈花湾,什么京都,什么奈良,ting和ying的感叹,就是继续付费,ping和我则是继续乐享免费。

进入小镇,有两种路径,游览车直取拈花大道,而我们选择小径漫步,从拈花一笑,连线半山衔日。

一枝苇叶,搁在路旁,一注溪水,淌在山涧,看似不经意,却成就了一道风景,此地路标:水禅音涧。禅意遇上了枯山水,略其町畦,去其铅华,很日本,让我等凡人犯了难,即便我们音乐绘画诗歌茶艺美食,五维共振,怎奈它禅意无边,于是拈花湾应景应时,有立地成佛的一日禅乐推荐。

到达半山衔日,这近看湖水远看山的广场,其实仅仅是起承拈花湾游览的开始部分,以后才是至要。我们跨过印心桥,山门一花一世界,大叔大妈集体围观,往来的敲门砖,那必定是具有佛心禅意的,我们虔诚,我们膜拜,我们走过。

人有三急,ping正急着呐,独自走在香月花街的深处。

一禅依,禅茶居,香月花街起头的一批日式建筑,流行的是大唐遗风,天青色的坡顶,蜜蜡色的墙体,建筑并不高大,主体多以竹木陶石构建,寻思着若能小坐片刻,流连一下人间秋色,不失是一桩幸事。

ting和ying没见踪影,散在别处,而我走了一段后街,私享精致,一株花,一垫石,低矮竹篱,清幽黄花,淡焉,泊焉,这就是我花花草草的世界。

禅乐馆,福田阁,迦然,吴越酒坊,移步换景,渐次落在身后,前面广场矗立的五重拈花塔,让我心头一热,整个醍醐寺的感觉,太京都,太奈良。

ping远远地在招呼,一种轻松,溢于言表,会合后我们便歇在百尺桥,候着ting和ying。

我们没候到ting和ying,却候来一群中国大妈,见她们在桥前的空地围成一圈,这阵势,旁人不敢染指,我们幡然顿悟是广场舞的开篇,最前的大妈走步圈中,一个特写:我是老大;次之的,亮身:我是老二;以后依次,老三老四,直至老幺,身段曼妙,风情万种。哈哈,这是在禅意小镇,这是在达摩路上,心大莫过这群大妈!

ting和ying已经赶上,也目睹了这一幕。

拈花塔位于拈花广场中心,周围的建筑有百花堂,妙音台,拈花堂,我们取景留照,留住了拈花塔,也留住了妙音台!

我们行走的最远路径,就是五灯湖广场,转道一笑堂的梵天花海。

梵天花海超大的容量,收纳了足够多的漫游者,赏花赏色,我们如同花痴一般跻身其中,俨然成了花和尚,色尼姑,梵天花海我们一待就待上了好一阵,直到遥远处的落日,重重地坠落在拈花湾外的太湖。期间我们曾尝试了无人机航拍,却是让园区工作人员紧急叫停。

晚餐在网红的品鱼味湖鲜馆,18:00,这个点,用餐高峰时段,湖边餐位悉数满座,我们只能地下室将就,高座跂踞,没有日式的席地而坐。

这有虾有鱼的团购,不用伺餐,只管蒸烤,等到上菜的一刹那,拼过了刀与火的鱼虾,最终还是拼不过我们的伶牙俐齿!

酒肉穿肠,佛祖留心,临了,我们心有旁骛惦记着多彩灯光秀,19:10,赶紧的,拈花塔的亮塔仪式已经进行到大半,翩翩舞者悄然谢幕,只有塔身还在变幻着色彩。

一旁的妙音台,有禅乐者或聆听暮鼓禅音,或提笔摹画写经,真金白银,正在演绎一堂禅修体验的心灵课程。

我们心有不甘,拈花塔北走五灯湖广场,那里的花开五叶演出也近结束,不在当时。

回走,拈花广场,连轴转的又一场演出,这一回我们算是全程观摩。

拈花湾的夜,已然绚烂成了白昼,臻于化境,风景独好,一路欣赏的我们,忘乎了时间。在一花一世界山门,我们无意间撞见天空无人机编排的一个笑脸,心存好念,祝福大家,有爱的语言最美丽!

看那笑脸:

祝福大家,祝福苍生!

灯火阑珊,半山衔日广场还有精彩,20:00,幽幽水面,点点渔火,音乐声起,一苇渡江,借着一缕星光,我摄录了整段的演出。

拈花湾小镇演绎的灯光秀,包括拈花塔的亮塔,五灯湖的花开五叶,夜空中的微笑,半山衔日的一苇渡江·达摩禅行,呈现的,或是灿若星河,流光溢彩,或是清风疏影,秉烛夜行,我们能感受小镇的尽心用力,虽说芸芸众生,八万四千,我们只是万一,但其中有趣味的灵魂,高格调的品位,我们还是能够体会,相看两不厌,只有拈花湾。一旁执灯的小沙弥,境由心生,得失随缘,编排了俳句:我去你留,两个秋!

回家喽,21:15,我们已回到酒店附近的三阳百盛广场。

D3,10.27,周二,今天的计划,无锡-50km,1h-天平山-130km,2.5h-上海。景点:上午鼋头渚,午餐三凤酒店;下午天平山,再回上海。

早餐依旧是酒店的自助餐,餐罢,8:30,我们驱车向着目标出发,方向鼋头渚。9:15,车行在太湖岸边,9:30,进入到鼋头渚公园。至于门票,该付费的还是ting和ying,该免费的还是ping和我。

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吸睛洗脑的广告词,始作俑者就是文坛郭老郭沫若,从中我们能感受太湖对于无锡,对于鼋头渚的偏爱。我们进到园中,第一个景点水景苑,仰仗了太湖的博大,水景不会只是小打小闹,我们可以极目,轻舟,环桥,孤岛,远山;我们可以自赏,池鱼悠悠,莲叶田田。

水岸长径,我们顺势来到藕花深处,背景中的远山亭阁,当初并不知名,以为只是太湖七十二峰的借景,直到行进至下一景点的充山隐秀,才给出答案。

今天不是一个阳光灿烂的日子,也不在樱花盛开的时节,即便眼前跳跃着绚丽的色彩,感受就是凭空一个趔趄,与雾霭撞了满怀,但我们毕竟还有远方,还存有鼋头渚这个主题,我是快步,躲开不好看的景色,ping和ting不紧不慢,ying却是收尾,近水栈道的尽头,是望景台,凭栏远望,坐水观山。

充山隐秀,走过,仅仅只是一条小山过梁的便道,上上下下,便道的高处即为挹秀桥,藉此可以登临鹿顶,在舒天阁一览太湖烟波吴越春秋。所谓隐秀,可能是在前的天鹅湖,或者是道旁的花菖蒲园。

有点累了,歇在大草坪旁的友谊亭。一旁池塘,个别水鸟觊觎水中的活物,另一旁的林地,却是一众大妈寻根野生的荠菜,生活中的幸福指数,随缘,放下执念,活在当下,不求过往。

ping、ting和ying,停在远处喂养野猫,野猫成群结队,召之即来,挥之不去,酒店偷着带出的几个鸡蛋,真不够填它们牙缝。

樱花谷,有点遗憾,是我忘了季节,秋,不是你的最好,但我可以把最好的你,留待以后,留待春天,罢了,罢了,说多了都是累,不说也罢!

前面的山辉川媚牌坊,直言,鼋头渚到了,我们算是进到佳境,ting、ying的门票,包含了太湖船游,这时点,10:30,已容不得去往太湖仙岛,有一种游历,就是放弃,ting和ying真真切切做到了!

太湖佳绝处,本以为只是素色的照壁,路途的标志,转入此中,不想所见所遇,景色陡然生动起来,亭台楼阁,频频出镜,不再是长路漫漫,落木无边。浩淼如太湖,娇小如水池,一道长堤,两处分别,其中的交通,倚靠长春桥下的流水。我在水池的一头,看着对面长春桥上的散漫行人,一泓水,一拱桥,即便翠鸟不语,樱花不在,美人美景,依旧是美照一幅!

长春桥过后的鼋渚春涛,就是地理意义上的鼋头渚,浮鼋翘首从临湖的陆地,昂然打探进太湖的春涛秋潮,这三面环湖的山势,站立其上,便能全方位一览太湖的碧波万顷。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是初唐王勃文赋里的视界;乞求待得西风起,尽挽烟帆入太湖,则是晚唐皮日休诗章里的心声。不薄今人爱古人,俯仰之间,我们的观感,一轴泼墨山水长卷,尺牍虽小,包罗天下,行舟万里,尽在太湖中!

鼋头渚的高崖,筑有行船的灯塔,我留照。

回走,还是在太湖佳绝处,堂堂正正诵芬堂对应之处,竟然是又一处藕花深处的水池,我姑且称之小藕花深处。池水上一座小桥,形似彩虹,我跨越过后,觉察到其中的玄机,不高,就是难爬,ping是晃悠着过,ting是助跑着过,ying感觉陡峭,对付着过,当然也有绕道而过的,这些都不为过。

已经11:15,我们在山辉川媚游览车站,搭车,沿十里芳径回到充山大门的出入口,至此我们的鼋头渚之游算是圆满结束。

午餐,在三凤酒家,这是我们的既定,为此我们曾提早获得酒店延迟退房的特许。中山路上的三凤酒家,距离我们酒店不远,12:15,我们已经就坐,服务员示意团餐,主打太湖三白,我们在拈花湾有过经历,这次我们决定单点,无锡十大名菜:肉酿面筋,糟煎白鱼,水晶大玉,脆皮银鱼,梁溪脆鳝,腐乳汁肉,无锡排骨,鱼皮馄饨,肉酿生麸,镜箱豆腐,我们点了三凤桥排骨,响油鳝糊,肉酿面筋炖笋干,外加上汤时蔬;无锡十大名点:老式烩面,三鲜馄饨,太湖船点,四色汤团,杏仁粉包,玉兰饼,桂花芋艿,豆腐花,无锡小笼,鸡子大饼,我们点了脆皮玉兰饼,桂花酒酿粉圆,美美的菜肴点心,我们美美地品尝。

13:30,回酒店办理退房,在前在苏宁广场的书店,留存了几张照片。

顺道天平

姑苏(苏州)的天平山,是我们的顺道,14:00,离开无锡苏宁凯悦酒店,15:15,停车天平山停车场。

已经能看到红枫红叶,虽说不多,但我们期许天平山红叶盛开!

我们想多了,天平山麓,红叶不曾为我们盛开。

姑苏,自小的印象,很小,虽说经过这些年的建设,城区扩大了很多,但天平山依旧还是在姑苏城外。天平山我是有心结,当时少年曾游,记忆已模糊了漫山红叶,模糊了圣人先哲,不曾忘怀的就是登临天平,为了登高一呼,只可惜上天那一阵风雨雷电,没能如愿。

ping和我,不用买票,先期进了天平山公园,ting和ying却是在认证与购票的迷魂阵中折腾了好一阵,高义园牌坊,园中最显眼的景观,高规格的御制,范文正范仲淹理所应得,接驾亭过后,就是十景塘。池塘四周,多的是有年代的古枫,其中的几株,老树新枝,正熏染出一抹酒红,这般出彩出色,不酒也醉,我醉在了秋风。

醒醒,醒醒,这么的一星半点,就忘乎所以,想到了红色燎原。对于色彩的渴望,我已然有了醉态,其实我拽紧这一点红色,只是为了拽紧天平山的秋天!

前面的曲桥,有外国友人迈不开腿,把住了风景,生怕离了境出了洋,再也见识不到,我们理解,我们礼让。

曲桥到岸,许多古旧建筑,都是与范仲淹范氏家族有关,白云古刹范文正公祠,三太师祠,范仲淹纪念馆。范仲淹,士大夫的楷模,知晓他划粥割齑,吟诵他岳阳楼记,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不管体制内,还是江湖上,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古建筑之后,就是天平山的登山小道,我们没有攀爬,而是在白云池边打坐歇息,但眼睛一刻也不曾离开过这片古枫。撞色,右见又一拨外国友人在枫树下搞笑拍照,虽说这枫叶尚未红透,他们照样乐此不疲。

以后便是寻道出园,我们游园,15:30游进,16:30游出,天平山,红叶不曾为我们盛开,但一叶知秋,此处留白,我们知足矣。

园外的风景,自带丘壑,煞是好看,ting和我,看见的是实景,ping和ying,则是照片。

16:40,我们整装,驱车驶离天平山,径直回上海,邻近的木渎,依旧还是心目中的梦里水乡,此刻一曲评弹,行云流水,撩拨之中,醉里吴音相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