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发,2011无锡自驾2日游(清名桥、南禅寺、锡惠公园、寄畅园)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6月10月起,上海进入2011年梅雨季节,闷热多雨。我查气象预报得知,12日无锡为多云天气,便在11日下午开车冒雨走高速,在无锡住一夜,第二天游览清名桥南禅寺锡惠公园,最后驾车在太湖及蠡湖边上逛了一圈。记得我第一次去无锡旅游,是1984年小学毕业那年。小学升初中的考试成绩较为理想,父母带我坐火车去无锡一日游,游览了锡惠公园,再从梅园坐船到鼋头渚,下午返沪的途中,改签火车票去苏州游览虎丘。之后的20多年,我去过无锡约有近10次,其中纯旅游目的有4次。无锡有太湖,杭州有西湖,有一点无锡不如杭州,即旅游门票偏贵。

2011年6月11日(无锡天气,阴有阵雨,22至27度)

下午15点多,我到中石油苗圃路加油站加93号油280元,随后开始这次的无锡自驾2日游。

15点35分,开车经过杨浦大桥,再走内环线高架,从武宁路匝道下来,然后走沪宁高速(现名京沪高速)。

16点17分,到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累计行驶33公里。

16点32分,经过沪宁高速安亭收费站,上海段的高速收费为15元。

17点,在苏州阳澄湖休息区短暂停留,累计行驶89公里。

驾车从沪宁高速无锡出口下来,江苏段的高速收费为45元。

18点,来到我们预定的锦江之星锡澄路店,累计行驶156公里。该店会员的网上打折标房价格为143元/晚。从沪宁高速无锡到锦江之星锡澄路店很近,不到3公里。这家门店的门口正在修建无锡地铁,我选择这里主要考虑到进出市区较为方便,门口的锡澄路往南约3公里就是无锡闹市区。

晚上,开车去青石路上的王兴记馄饨店。王兴记是无锡的老字号点心店,开业于1913年,总店位于中山路上,在市区有多家分店。青石路上的这家门店,位于沃尔玛超市广场内,可以免费停车。王兴记最知名的点心是无锡小笼,与上海的南翔小笼相比,无锡小笼个大,味甜,制作时放酱油。不过,对于王兴记,我总感觉味道不怎么样,甚至不及以前做得好吃。或许因为店内生意不好,小笼不是热气腾腾刚蒸出来的,一口咬下去,有的连汤汁也没有。至于价格,4只无锡小笼为7元,一碗三鲜馄饨也是7元。

当晚近9点,回到锦江之星,累计行驶175公里。

2011年6月12日(无锡天气,多云到阴,22至30度)

早上出门有点晚,且清名桥景区附近在道路整修及拆迁,我停车在南禅寺附近,再绕到步行见到古运河上的清名桥,已是11点多。

半路上,碰巧经过小巷中的定胜桥,这也是一座文物保护的古桥。相传,该桥建于明代。

由于当时尚未改建成历史文化街区,沿着河边无法走通,我们绕了一小圈。下图所拍为知足桥路上的永泰丝绸厂旧址。

清名桥西侧的界泾桥路,当时还是马路菜场。

清名桥是无锡古运河上最著名的景点,是我这次旅游的首选景点。两岸的古民居,展现出一幅“水弄堂”的美景。

11点45分,打的回到南禅寺。之所以打的,是因为清名桥附近正在改建步行街,绕道步行要走近3公里。南禅寺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被称为“梁溪丰大刹,首惠山,次南禅”。南禅寺可以免费进出。下图所拍为南禅寺对街的望湖门。

南禅寺周边很热闹,有点像上海的城隍庙商区,古建筑风格,商铺林立,美食小吃很多。

从南禅寺可坐船前往清名桥。

中午在这家“穆桂英美食”用餐,店内的小吃及面点品种,比王兴记还多,价格实惠。其中的三鲜馄饨,是7元/碗。可就味道而言,“穆桂英美食”谈不上特别好吃,属于填饱肚子的那种用餐场所。

12点45分,我从南禅寺驾车来到锡惠公园。行驶路线为解放路、人民路、五爱路、梁溪大桥、梁清路、青祁路、惠河路。其中的梁溪大桥,跨越京杭大运河。

13点20分,锡惠公园的停车很方便,有地下停车场,当时可以免费。锡惠公园的门票分为多种,我们买的是古迹区的门票,40元/张,可以游览寄畅园惠山寺

至德祠,建于清乾隆三十年(1765年),专为祭祀开发江南之始祖吴泰伯。

锡惠公园内的知名景点:天下第二泉

天下第二泉庭院及石刻,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及石刻类,时代为唐至清

从“天下第二泉”过这道门,即进入惠山寺与寄畅园景区,但经过时需要出示门票。

惠山寺始建于南北朝,是无锡十大丛林之首。

惠山寺内有御碑亭,御碑亭前有金莲桥。金莲桥是无锡市内现存最古老的石桥,是宋代抗金名相、无锡人李纲修建的。

出惠山寺没多远,就是寄畅园。寄畅园是江南最知名的古典园林之一,始建于明代。

寄畅园,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清。

惠山寺经幢,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窟寺及石刻类,时代为唐。

惠山老街

16点,驾车来到太湖及蠡湖边。从锡惠公园前往,走惠河路、青祁路、太湖大道,即可抵达湖边。以下均摄于湖边。

“小爱”在路边。

隔着车窗拍的鼋头渚大门。郭沫若说,“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一家三口游览鼋头渚的门票要花300多元,感觉有些小贵。

这张摄于双虹桥上,这些景点的指示牌,游客们一定十分熟悉。

16点多,离开太湖边,我驾车走太湖大道,拐入青祁路,然后走高架,穿过惠山隧道。

高架道路穿越京杭大运河。

我在高架上看到有青石路出口,便开出到王兴记“填饱肚子”。青石路沃尔玛的周边正在兴建多幢高层。

王兴记的店门,店内可售盒装的三凤桥无锡排骨。三凤桥无锡排骨是无锡特产,三凤桥在中山路上有店铺。

17点15分,驾车上沪宁高速无锡北,累计行驶239公里。换句话说,我在无锡市区共行驶了约85公里。

17点35分,在沪宁高速无锡梅村服务区短暂停留,累计行驶260公里。

18点50分,经过沪宁高速江桥收费站,之前从无锡北到安亭的江苏段高速收费为45元,而安亭至江桥的上海段高速收费为15元。累计行驶360公里。

19点20分,走武宁路、内环线高架,过杨浦大桥回到家中。全程累计行驶39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