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12

江溪前进滨水公园,追循泰伯开渎的印记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驾,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无锡新区江溪前进滨水公园

江溪前进滨水公园就在伯渎港滨水小公园的对面,原以为公园前面去掉了一个小字,规模应该会大很多。走进去才发现,其实也就是一个小公园而已。

不过相比较而言,水生植物可能更茂盛一些,再加上基础的设施,也稍稍多了一些些。至少,还有个帐篷式的亭子,有亲水的栈道,整体布置也与公园更接近了。

河畔的芦苇已经浮现出了红色,显得十分鲜艳,倒也为公园增色不少。伯渎桥静静地卧在不远处,从这个角度看出去,桥形显得还挺优美的。从桥的建材来看,这应该是一座比较年轻的桥。不过追溯一下伯渎河的历史,探索这座桥的始建年代,可能就是一座有些故事的桥了。

对岸滨水也有一条栈路,还建着长方形的亭子。总体来说,滨水公园都呈狭长的形状,对岸更窄一些。

我们沿着木栈道往前走,有些木条已经腐朽,可见防腐的漆质量有些问题。估计不用多久,这条木栈道就需要拨款维修了。

公园的中段有一个小小的广场,应该也适宜跳广场舞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离小区太近的缘故,这里居然并没有形成广场舞的舞池。

对岸的颜色也同样很丰富,柳树垂枝,轻拂河面。滨水公园同样是沿着伯渎港而建设的,直到前进平安锁,公园才算告一段落。不过没着洒依然建设着长长的栈道,河边的栏杆上还刻着伯渎开港的故事,还有我们熟悉的梅里古镇。

沿河的景色比公园更好,两条河流在这里汇聚入伯渎港,形成一个水道的丁字形,岸旁还栽着为数不少的常绿植物,所以即使在冬天,绿化面积也是相当可观的。

原来一直以为泰伯奔吴传说的成分更多一些,随着梅里遗址的发掘,泰伯开渎应该更接近历史。

泰伯开渎的故事很长,沿着长长的伯渎港河,就把这个十分古老的故事串连了起来。三千多年前蛮人生产生活用的,都是竹子、木块和石制的工具,用这些工具来掘土,困难很大,想要开凿渎渠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出土的文物来看,泰伯奔吴的时候可能带来了青铜武器,改制成挖土的工具,应该能提高工作效率。不过相对来说,开渎的工程还是非常浩大的。

渎的意思是沟渠、水道,应该不会很宽,当时主要也是为了把梅雨季节泛滥成灾的水引流出去。现在我们看到的伯渎港河应该能称得上是大河了,可见在泰伯以后的朝代,还有过疏滩扩建。泰伯开渎的方向是一条直线,古时候可没有经纬仪,能够维持直线开凿,不知道使用的是什么方法。因为开凿了伯渎河,才让无锡成了鱼米之乡。

伯渎港河一直通往清名桥,不过我们当然不可能走那么远。穿过小区,走不多远就是江溪文化广场,看起来建设不久,虽然规模不小,但人气低迷,边汉堡王这种大众化的西式快餐,都没有多少上座率,还有很多店铺干脆关着门。

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也算是找到了一个解决午餐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