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7

美国薄荷,美丽的小众薄荷品种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赏花地点:无锡金城湾

金城湾的美国薄荷分布还非止一处,有时候还和黑心金光菊和平共处。其实这种花我自己也栽培过,两株花长得很高,茎杆有点细,有一次狂风把它留在后面的阳台上,就被吹折一株。虽然我后来精心地把它们给绑住了,但是受过伤的薄荷到底还是开得不如另一株那么精神了,花朵也不如另一株繁茂。

所以,我在金城湾看到美国薄荷那种淡紫堇色的时候,就觉得格外见猎心喜。好在这片薄荷不如我那年栽培的高,即使长在露地也没有被吹折了腰。唉,果然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不管人或者花,还是低调一点的好。

美国薄荷的花梗很短,花萼管状,稍稍有些弯曲,颜色是非常淡雅的紫堇色,也可以称为淡雪青色。花型也很奇特,密集于茎顶,花萼细长,轮伞花序,花筒上部稍稍膨大,裂片类似二唇形。

既然名称就叫美国薄荷,它的原产地当然是美国或美洲了。不过这种薄荷并不难养,对环境也不挑剔,特别喜欢水分,盆土要经常有水分,有适当光照。因此,我国各地园圃栽培的也不算少。

美国薄荷又称马薄荷,不知道是不是马特别喜欢吃这种薄荷。没错,美国薄荷也是一种食用薄荷,可以泡茶、煎煮、烧烤、生食、腌渍、酱料,反正就是想怎么吃就可以怎么吃,只要你喜欢美国薄荷的味道。

相对于美国薄荷来说,我们可能更熟悉猫薄荷。两株美国薄荷今年没有再次发芽,倒是猫薄荷每年都会长出两大盆。还有一些零星的猫薄荷长在瓷砖的缝隙里,这生命力妥妥的强,美国薄荷还是要差一些的。

不过要论颜值的话,猫薄荷那是不能与美国薄荷相比的。猫薄荷的花朵很细碎,也很小,实在称不上多好看。美国薄荷则不同,颜值是相当高的,每一朵花序也相当饱满,花型也很奇特。除了我们面前的这种美国薄荷,其实还有更多的颜色,例如大红色、紫红色、粉红色,都是相当漂亮的颜色。很多人栽培美国薄荷,并不是为了食用或药用,就是纯粹欣赏它的颜值。当初我栽种美国薄荷的时候,就完全没有想到食用。

除了食用,美国薄荷和其他品种的薄荷一样,也可以用于杀菌、沐浴、薰香。当初我把它们搬回来的时候,目的之一是用来驱蚊子的。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美国薄荷的驱蚊效果并不算太好。

美国薄荷还有药用价值,制成药膏可以治疗皮肤疹,吸入蒸汽可以缓解感冒症状。除此之此,它们还被添加用于护发用品。很多人都喜欢薄荷的味道,我就喜欢在饮料或者汤料里加几片薄荷叶,当然我使用的是猫薄荷。我栽种美国薄荷的时候,并不知道它的叶子也是可以食用的。等到第二年,花盆里也没有再看到它们的身影,自然也没有机会尝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