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婺源的秋,记我的婺源自由行

玩法: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周末游
婺源
婺源国际大酒店
思溪延村

出差归来,卸去疲惫,开始整理陪伴了一路的行囊,也开始整理心情,整理旅途中遇到的那些美妙的人和事。通过回忆、记录、分享,重拾内心的轻盈与温暖。

婺源,是这趟出差之旅途中收获的最大惊喜。原本婺源不在计划之内,由于出差目的地最后一站景德镇毗邻婺源,任务又提前完工,加之婺源名气之大,早有耳闻,想想没有目睹春季油菜花开的盛景,领略下那里秋高气爽的九月美景也是不错的。于是乎,乘坐着周五下午的高铁抵达婺源,这里真心要夸奖下咱大中国的交通网呀,不到半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周五只有半天时间,决定先在县城附近逛一逛,询问了出租车司机师傅,大哥很热情地给我指点了迷津,县城熹园景区和郊区的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就可以把下午跟夜间时光安排得妥妥的。

OK,那就熹园走起~

【熹园】相传是朱熹他老人家的祖居地,这个景区真的很有性格,很有文化底蕴!如果你是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良心推荐这里!

首先,不论男女老幼,要进入景区必须统一换上他们提供的汉服,小姐姐我瞬间从女汉子变身为古代大家闺秀有木有!这是因为熹园景区打造的是沉浸式体验,迎面而来的工作人员和游客皆身着汉服,最大限度地还原南宋时期这里的风土文化,让你做一回宋朝人!

迈入景区,只见自己身在一座古意盎然的徽派园林中,粉墙黛瓦,飞檐漏窗,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古树掩映,一湖碧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再不见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感受到是九月里的秋高气爽、心旷神怡。正应了朱老夫子的诗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跟着园子里舒缓的古曲,一一游览了引桂桥、尊经阁、朱绯塘、紫阳书院、朱家祠、歙砚文化馆、古砚展示馆……随手一拍都是美景啊,还有NPC主动对接游戏任务,带着探索的心情游园真的很有趣味性。在熹园,还体验了一把“开笔礼”、诵读朱子家训、歙砚制作等传统文化,涨姿势了~

总结;熹园景区不大,游玩下来总共花了差不多2个多小时,对于汉服爱好者来说,景区内真的很适合拍照打卡,景致很美,文化氛围不错,随便怎么拍都能拍出浓浓的古风,不怕穿帮,但是门票价格相对来说有一丢丢小贵(包含了服装出租、服务费等,携程成人票175元),整体来说,值得一游。

结束了熹园的行程,找了景区附近一家小餐馆用过晚餐后,打车前往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准备观看晚上的实景演出。

【梦里老家】由于抵达时间较早,离晚8点钟开始的演出还有1个多小时,就在梦里老家闲逛起来。景区内看的出是人工打造的,但是整体环境不错,古香古色的,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小店子,卖小玩具的、饮品的、瓷器的、特产的、丝绸的、饰品的……看到很多大妈们徘徊在瓷器店跟丝绸店中,果然她们的购买力很强啊,哈哈,而作为吃货,我当然是光顾小吃、特产店了。

演出的名称叫“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时长总计1个小时左右,是一台在室外的演出,结合声光电,呈现给人们震撼的视听效果。曾经也观看过江西鹰潭龙虎山的实景演出,个人认为,婺源的这台演出比之龙虎山更具观赏性和吸引力。区别于龙虎山的纯视觉效果,婺源的演出是将当地文化、故事传说融入四季景色变幻中去演艺,在被呈现出来的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所震撼的同时,我还被其中的故事情节所深深打动,泪点低的人伤不起~

总结:梦里老家实景演出值回票价(携程178元),极具观赏性,如果晚上住在县城,又不知道去哪里玩的话,推荐此处。

景区内本有住宿,考虑到住在城区,出行方便,结束了观演后,还是搭乘了梦里老家至城区的新能源车,入住高铁站附近的婺源国际大酒店。酒店整体环境比较高端大气,还有游泳池和健身房,据说是城区较好的几家酒店之一,房费含的早餐很丰盛,味道不错。

买了星期六下午4点的高铁回上海,上午的时间就在婺源县城老北站搭乘了乡村巴士去思溪延村景区逛了逛,领略下婺源乡村的风貌,景区离县城20分钟左右车程。

【思溪延村】是相连的两个村落,号称“徽州儒商第一村”,也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村庄内保存了大量明清古建筑,村庄与秀水青山、田园风光融为一体,景色宜人。

走在村外的田野上,正是稻子成熟时,阵阵稻香飘来丰收的味道,蓝的很纯粹的天空,轻柔的微风,飘逸的白云,还有青黄相接的稻浪,把我们带回了年少青春的岁月,如梦的往事一幕幕地在眼前浮现。我们常一起钻进这片片的稻田,在这田间的小水沟里捉鱼摸虾,找田螺;我们常奔跑在田间的小路上,唱着家乡的童谣,赶着大水牛,嬉戏打闹,一起追逐着稻花的清香……

穿梭在村庄的幽深巷子里,脚下踩着青石板,吹着徐徐的清风,偶尔在巷子口或者老屋的门口遇到和蔼的老人一边摇着蒲扇,一边轻松交谈,或者小猫小狗在巷子的墙角下纳凉瞌睡,被巷子和屋檐分割下的天空赶脚蓝的更加纯粹,更加艺术。这一切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美,但却是很多人追寻了很久,内心想要的在这秋日里平凡的小美好。思溪延村真的有很多老房子,经过了上百年的岁月侵蚀,依然可以看到房子内部精美绝伦的雕刻工艺,令人赞叹,这里还有一栋老房子据说是86版《聊斋》的取景地。思溪延村还有多家由老房子改建而成的精品民宿,花田溪、明训堂、保鑑山房……经过的时候参观了下,装修的古典又优雅,决定下次来婺源的时候一定要选一家住上一晚享受下。

总结:思溪延村(门票60元)总体来说不算特别惊艳,但是绝对适合放松心情、随意漫步,享受乡村田园慢生活的地方。

婺源回程,有种意犹未尽之感,时间仓促未能细细体味婺源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决定在来年春暖花开的时候,请个长假再去婺源来次慢游。

婺源之旅分享到这里,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