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08

“谷”里探仙、“婺”里看花,2023春季探仙赏花之旅

3月24日 利用出差的便利,此次行程从福州出发,09:20-10:54 G242 福州-上饶

动车晚点7分钟,再到动车站地下一层和一嗨租车的工作人员交接车辆,到11:30才离开上饶动车站,向第一个目的地-望仙谷进发。沿途的乡村道路风景优美,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油菜花的照片。

途中在237国道的郑坊镇小方家常菜用餐,其中一盘色香味俱佳的藜蒿炒腊肉特别记录下。

途中让老婆大人查了携程,发现之前已被订满了的望仙谷悬崖民宿低价位的房间空出一间,马上下单,1176元/晚,但含双早和两张门票(100元/张),比原来预定的楠山篱民宿(220元/晚)贵出600元,但也值得。入住后发现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到望仙谷还是要住在景区里悬崖上的民宿,可以在景区浪费大半天的时间。

我们直接把车导航到山顶民宿的服务中心,办理入住,下了一个斜坡就到房间,马上就被有特色的房间布局惊艳到。房间的设施、布局非常合理、梳妆台很有特色,有休闲阳台,配备茶具,推窗见景,很适合休闲度假。房梁上居然还有蜘蛛丝,相当原生态。

民宿都建在山上,有的还建在悬崖边,颇为险峻壮观,这应该是房价卖得那么高的原因之二。原因之三应该民宿的环境,正值春季,桃红柳绿,非常养眼。

由于我们住在山顶,所以我们的游览路线和常规路线是相反的,从山顶到山脚。山谷里还是阴雨绵绵,有点冷,但还是别有一番情趣。白鹤崖观山谷全景,望仙瀑布飞流直下,可能是几天前下雨,山上的泥巴都被冲下来,水比较浑浊,也没有见到“三口锅”。

从山涧的左侧一直往山下走,路过酒吧一条街醉仙街,到揽月桥,从廊桥跨过峡谷,到聚仙戏台,逛百味街,作坊街,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各色酒吧和很有特点的宣传语。街市中江西民居特有的夯土墙、青石板路、黄墙黛瓦、原味村屋,也有轻风摇曳的松涛竹海和独具风情的赣家街市。

酒吧街对面是岩铺商业街,看对岸熙熙攘攘人群,很像在看《清明上河图》,里边有很多座横跨峡谷的桥。走到最里面的一座桥,再逛商业街,让自己成为清明上河图中一个行人。

一直阴雨,聚仙戏台的表演也只唱了一首歌就停止了,我们就在园区的百味街、岩铺商业街、作坊街闲逛,开始品尝小吃。这个景区吃的小铺子非常多,小店经营都是赣家风味的食物,寿司饭团、千层糕、内夹馍、汤圆等等,都是一些顶饱实惠的食物,一份大约20元左右,也有一些烧烤、西餐、牛肉馆。个人强推这三家。

小鲜肉肉丸汤,15元/碗,汤头相当不错,加了紫菜、香葱,阴冷的天气来一碗,热气腾腾的,暖胃。

油条包麻糍,10元/条,很有特色的江西小吃,发源于江西省乐平市后港镇。油条包麻子是将新鲜滚热的麻糍平铺在两根或数根刚炸好的油条上,洒上白糖和熟芝麻,再将油条对折,形成油条包麻糍,然后放在白糖和熟芝麻上一滚即可食用。油条包麻糍吃起来香甜可口,老少皆宜,既有油条的香脆,又具麻糍的香甜。将两者合理搭配可谓相得益彰,此小吃始于何年,无人知晓,但历经长久,风靡不衰。

望仙豆腐,咸豆花8元/份,铁板豆腐10元/份,坐在山涧边吃豆腐更有风味。

小雨一直下,攻略里的汉服踩街表演、篝火晚会都取消了,但等来的夜景美不胜收,

夜幕降临,满街的灯光闪烁,踏着青石板漫步休闲,感受着一种内心的宁静和惬意。

花灯初上,从谷底眺望山顶。

回到山顶,从白鹤崖俯瞰谷底,万家灯火,恍如天上人间。

望仙谷半日游结束,小结如下:从白天玩到夜景,最够用的是时间;最不够用的是手机电池和内存;最享受的是眼睛;最遭罪的是双脚。个人认为望仙谷要要慢慢游,慢慢看;在望仙谷中看风景,看表演,品尝传统美食,感受传统文化。

3月25日 睡到自然醒。在餐厅用完早餐,出发婺源。车程129公里,2小时到达婺源第一个景点-月亮湾。婺源的月亮湾位于紫阳镇往东700M处,到达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得名月亮湾。·月亮湾是一处免费的小景点,因恰如月亮的形态、隔岸徽派民居的典雅、周边秀美的景色相融合。偶有三五农妇临湖浆洗,时常引得路人纷纷驻足,深得游客喜爱,拍摄此时美景。以至成为摄影爱好者们最佳拍摄地之一。3月,连绵的油菜花散落在白墙黑瓦间,或道路边、或小溪边,处处花开,处处是景。个人觉得值得一游。

从月亮湾到李坑,12公里,车程10多分钟,途中路边找了家店煮了碗鸡蛋面权当午餐。

李坑是一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距婺源县城12公里,有乌镇的建筑景观,又有兔耳岭怪石景观,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婺源东线上离县城最近的景区。李坑的建筑风格独特,给人一种安静、祥和的感觉。李坑自古文风鼎盛、人才辈出。自宋至清,仕官富贾达百人,村里的文人留下传世著作达29部,南宋年间出了一位武状元,名叫李知诚。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粉墙黛瓦、参差错落;村内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青石板道纵横交错,石、木、砖各种溪桥数十座沟通两岸,更有两涧清流、柳碣飞琼、双桥叠锁、焦泉浸月、道院钟鸣、仙桥毓秀等景点在其中,构筑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美丽画卷。但和10多年前第一次到李坑,一条高铁线路从李坑村上空穿越而过,破坏了古村原有的宁静。

由于时间关系,放弃了原来计划的汪口景区,直接到号称5A级的江湾景区。今天虽是周末,但游客不多,我们不知情还把车停在游客中心,其实是可以直接开车到景区的,白走了1公里的路。江湾是千年古村、国家级文化与生态旅游、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山水环绕,风光旖旎,物产丰富,文凡鼎盛。绿茶、雪梨久负盛名。还孕育出了清代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明代隆庆年间户部侍郎江一麟.清末著名教育家、佛学家江谦等一大批学士名流,村人著述多达 88 种,任七品以上仕宦者有 25 人,是当之无 愧的婺源“书乡”。但个人对历史人文不感兴趣,没有深入品味,走马观花逛了一圈。

车赴篁岭景区,10公里、15分钟时间,已经4点了,到古村落的索道停车场满了,只能再往前开1公里到梯田索道。在游客中心买了门票和索道票145元,被告知6点必须下山,也没有考虑太多,直接上了索道。梯田索道有三个站:下站、中站和上站,下站为新游客中心,中站为晓鳙村岭头,下索道即可游览万亩梯田花海,上站直通禾石洲、栖霞古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到中站就下了缆车,直接到垒心桥,迎接恐高的又一个挑战,垒心桥,是婺源篁岭景区建筑的第二座悬索桥,全长298.15米,刷新了篁岭1年前创下的江西省最长悬索桥200米记录。该索桥垂直高度:97米,中间段48米铺设玻璃。作为严重恐高的我一路小跑过桥,丝毫不敢停留。过桥后就到了3号观景台,欣赏千亩梯田油菜花,漫山遍野的新绿、嫩黄,震撼视觉冲击,胆大的人还从2号观景台玩溜索到1号观景台。1号和2号观景台之间还有一座索桥卧云桥,两座索桥似玉带将两岸的梯田串接。时间有限,没有下山走进梯田感受人在花海中的神话,过天街,就到了篁岭。岭上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U形村落带您体验南方的“布达拉宫”。徽式商铺林立,前店后坊,一幅流动的缩写版“清明上河图”。家家户户屋顶晒盘云集,绘就出一幅“晒秋人家”风情画。“窗衔篁岭千叶匾,门聚梯田万亩花”,在天然氧吧的田园中享受“乡村慢生活”的惬意,篁岭绝对值得多来几趟。游玩结束,乘索道下山!天色已经暗了,又飘起小雨,路过江湾找了一家小餐厅吃了晚餐,连夜开车34公里,心惊胆战开了1个小时的黑灯瞎火的盘山公路,酒店前台的小伙不错,一路上还打电话一直关心我们到哪儿了,指路指点如何停车,总算到达江岭的云上酒店,结束一天紧张的旅程。

小结:到婺源建议不要去踩“坑”,不要去拐“湾”,月亮湾和篁岭值得一游。

3月26日 还是睡到自然醒,发现天已放晴,阳光明媚。直接从酒店走到江岭的1号观景台,朋友推荐的这家酒店有点贵,但绝对是离景点最近的。可惜没有早起些,没有拍到云雾萦绕的梯田和村落,就随手拍了几张照片。

在酒店用完免费早餐,驱车往山下走。江岭的道路比较窄,景区采取单行道管制,相当合理。越往山下走,渐入佳境,江岭不愧为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之一,一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满山的油菜花,梨花,桃花,都展开灿 烂的笑容,金黄色的花儿从层层梯田沿着山谷流成了海洋。粉墙黛瓦的村落里桃花红、 梨花白,和金灿灿油菜花构成一幅田园风光的画卷。连着远处的青山,近处的房屋, 以及天上的白云,地上的溪流等,共同构成了中国醉美乡村的绚丽图画,随时一拍皆是美景。
在这里您可 以尽情的释放,让心灵自由飞翔 。

游完江岭,放弃了途中的上下晓村,直奔彩虹桥。江岭到彩虹桥52公里,车程1小时。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的水之美。

从彩虹桥往婺源方向,12公里,车程20分钟,就到了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思溪延村。思溪延村始建于南宋庆元五年(1199年),至今已有800余年。著名古建筑有聪听堂、明训堂、余庆堂等,现有古民居156幢,其中明代建筑5幢,清代建筑80余幢。被称为徽州儒商第一村。整个村落以明清古建筑为主,村落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四周都是绿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 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是《聊斋》和《青花》的取景地。如果你不想再看油菜花了,完全可以把车直接开到延村,走完延村后再开车到思溪村。我们是把车停在思溪村,沿着一条油菜花田间路从思溪村走到延村,来回多耗了1个小时的脚力。

作为吃货一枚,特别推荐思溪村的这家农家乐“又见炊烟”,清炖小母鸡原汁原味,相当不错。

思溪村用完午餐,休整下酸痛的双脚,驱车到婺源高铁站候车。婺源高铁站的外观高大上,但内部却不敢恭维。可能是游客太多,候车厅挤得水泄不通,根本找不到座位,只能再撤出候车厅到外面工厂找个地方候车,空气还更好。

此次旅程,携程租车 ,上饶动车站取车,婺源高铁站还车,3天568元。路程近400公里,

油费176元,推荐这条线路还是以租车自驾最实惠。

tips:携程12景点5日通票180元,个人认为能游玩3个景点就可以保本。

婺源通票包含:

【东线5景点-】李坑、汪口、江湾、晓起、江岭

【北线6景点-】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灵岩洞、石城、严田古樟

【西线1景点-】文公山

以这段话作为此次旅程的结束吧:我想油菜花大概是最贴合春天的花朵了,一颗颗油菜花连成一片金色的花海,构成这个春天最天真烂漫的梦想。可别浪费这大好的春光啊!走吧,去婺源找寻你梦中的那一片油菜花吧~你一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