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08

金色花海--3月婺源油菜花之旅

天数:2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前言>

还记得2019年去婺源看“晒秋”,那时候可谓是小伙伴们的人形挂件。2023年解封后第一个春天,已经完全不记得上次是如何出行,去过何地了。

于是决定,即使是短暂的旅途,也要记录下来。等待若干年后,依然可以回味当时的快乐~

<声明>

本游记中记录的景点,住宿,都是亲身经历。评价仅代表个人观点。

照片是辛苦拍摄的请不要盗用。转载请标明出处。

<行程>

2023.3.17上海虹桥--婺源 D3323 19:05~22:21

2023.3.19 婺源--上饶--上海虹桥 15:39--19:41

费用小结在最末记载

Tips
一定要提前买高铁票!我大概提前了10天买的高铁票。没想到从婺源直达上海的车票已经没有了。保险起见,买了中转上饶的车票。想着候补到了,再换直达的。结果没想到,出发前一天,还没有补到票。噗噗,还好买了中转!不然就尴尬了。

<准备物品>
身份证,洗漱用品,一次性雨衣,雨伞,各种充电器充电宝,单反相机,换洗衣物
下雨的话,一次性雨衣真的超级推荐。防雨保暖神器。

Day1
周五晚,上海出发,高铁大约3.5小时到达婺源站。晚上一下车,居然茫茫多的人。阿姨居多,一看就是穿的美美的,准备去油菜花田里拍照的~年轻的情侣也不少,大家熙熙攘攘的就涌出车站了。

酒店定的是婺源县城的”海友婺源汽车北站酒店“,打车也就10多块钱,没想到完全叫不到车。门口的出租车的确不少,但是一听住在县城,都不愿意接单。等了很久,车站已经黑黢黢的没有人了。好在运气不错,旁边一对情侣叫到了去县城的出租车,我们可以拼单,一人20.出发去酒店了。

选择海友酒店主要是因为自己是华住会员。不然其实县城有很多相对便宜也不错的民宿。携程可以查一下。最好能提前订。油菜花一年一季,住宿真的特别火爆。特别是景区内的住宿,都是4位数不说,想要提前一周预定,基本都是满房了。

check in之后已经晚上11点了。下了班到现在一直饿着肚子。这。。。不得来个烤串压压惊?

行吧,主要是刚下楼,就闻到那么香的烧烤味儿。这谁顶得住啊!

味道都不错,还点了一份炒面。再配上一瓶北冰洋~真是深夜罪恶呀

Day2:

早早起床,吃个酒店赠送的早餐。鸡蛋肉饼瓦罐汤~配上一碗米粉,真的鲜美!

定了7点半司机来接,包车,一天450。北线沿线都可以随时走走停停。不过我们今天只打算去2个景点。江岭和庆源村。途中的李坑,江湾之类的景点,之前秋天的时候去过一次。商业气息比较浓,不太适合我吧~喜欢看古村落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旅游团和卖东西的太多了,这次就pass了。

7:40吃饱饱出发喽~天气预报是阴有时小雨。车里有些雾气,闷闷的。加上早上起的太早,我和先生已经开始打起了瞌睡。从县城出发到江岭,大概需要1小时。司机也是个闷葫芦,一路无言。突然,车窗外开始有成片的油菜花出现。司机也打破了沉寂,简单介绍起自己的家乡来。

我半瞌睡半听着,像学生时代强撑着听讲一样,困得眼皮打架,却也不想错过眼前的美景~

▲开车路过的油菜花田

我开始渐入佳境,嘴巴闲不住开始叭叭问起来 。”油菜花是几月种的“”要每年重新种吗?还是割掉会自己长“,听着有点蠢,不过我才知道,原来吃的菜籽油,就是油菜花榨出来的。

一路上有很多散装的油菜花田。甚至一个小土包都不放过。能种的地方都给种满!

到达江岭的时候,景区门口竟然人也不少了。私家车停在停车场,要换乘景区的大巴进山。不用多时,我们就到了山顶的游客中心。准备从山顶开始慢慢往下溜达。

从最上面的1号观景台,开始参观。之所以选择来江岭,就是因为看到过一张照片种草的。从游客中心上来,就是观景台了。风景真的太好了。
带好单反,相机摆正。长焦镜头随便一拍,就是一张手机壁纸!

远山伴着薄云,山脚下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田,就像天然的油画一样美丽。当时被种草的时候,就想:啊~我也想在这个角度拍一张这样的照片。好好看~
一本满足!

山顶的冷风吹得人头疼。我先生穿的太少,于是买了个红薯边吃边暖手。搞得我现在回忆起江岭山顶的空气,总是带着一股香甜的红薯味儿~

山顶拍的照片大差不差,我们顺着参观步道,从梯田穿越下山。
油菜花在山顶看着一片一片的,走进了确实也是根根分明,略显稀疏。

渐渐的,油菜花田里,突然长出了”红色连衣裙的阿姨“”白色汉服的小姐姐“以及”长枪大炮的老大爷“,垄沟里,长出越来越多的人来。放眼望去,油菜花田里已经都是人头了。。不过看着这些大爷大妈的精神面貌,我也畅想了一下自己的老年生活~
但,还是速速撤离吧~人太多了。

顺着山路向下走去。我先生一路看着手机,聊着工作。。这大周末的还要随时办公,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后来网络实在不稳定,11点就找了一家餐馆,为了蹭wifi,吃了一顿午饭。”吃“了2个小时,他终于干完活了(可怜的孩子。。)
在他工作的时候,我一个人坐在露台喝喝茶,发发呆。偶尔发现,网红小火车~好迷你~

就这么坐着,已经过了中午,还是继续赶路吧~

从山上下来就是平原的油菜花了。车和人更更更多了。。很多一家人出来旅游的。叽叽喳喳。伴随着旁边烤鱿鱼的味道。十分的”中国式景区“。避开人群,找了条小路慢慢走。

还是在山上的时候,看远景好看啊。不过这里的油菜花因为可以进入到垄沟里,很适合在天气好的时候拍些人像。找好角度,应该十分唯美。(我不行,我不爱拍人- -)

小插曲:
本来打算乘坐园区公交下山的。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司机催了我们好几次,最后决定坐村民的摩托下去。10块钱一个人。结果啊!(此处拍大腿!)坐着摩托车刚下去,就有超级好看的油菜花景色。就是山顶看的那一片,这个角度很近。如果徒步下去应该能收获不少好照片吧。还有观景台可以慢慢看。算了。。已经这样了。。下山吧。。

下山之后还是回到原来的地点和司机师傅汇合。准备前往”庆源村“

去庆源村的山路十分蜿蜒陡峭。旁边就是悬崖。路很窄,多亏是选择了包车。就这路况,我居然还想过”自驾“?真的是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了。。。半路就碰到一个私家车,在转弯处上不去了。堵了好半天。所以对自己车技没有自信的朋友,还是乖乖乘坐大巴或者包车吧~

庆源村是个很小的村庄,没有对外开放,不收门票。算小众的旅游景点吧。比起套票里面那些大景点,真的是人太少了。安~逸~

从小路过去,直接到达可以看到村庄全貌的小观景台。风光无限好啊~

哈哈,这张我用来做朋友圈的背景板了~就是在小观景台拍摄的。觉得烟雨蒙蒙的,反倒比大晴天更有味道~忍不住再咔嚓几张

从观景台下来,沿着前面的小路,就能进入村庄。

这不就是画么?不用太多拍摄技巧。对准了拍就行了。

游人很少,零零散散的。我们安静的走进这个小村庄。雨滴落在脸上,惬意的很~

到处都是春天的气息~村子里很多树都开花了,分不清是樱花桃花还是梨花。总之,问就是樱花!

抽空补充点能能量~

一条小河穿过村子的中央,村里的妇人有的在洗衣服,有的在杀鸡。也有阿公坐在河边抽烟~

希望游客不要过多的打扰她们。

但是阿公抽烟,属实有点演的成分了(哈哈,他抽的时候还喊我拍他)

村庄不大,很快就逛完了。雨也逐渐肆意起来。天色渐暗,准备返航了!
接下来要去今天的民宿。就在篁岭景区附近。

这家民宿我就不提名字了,一个晚上800多。溢价过于严重了。晚餐吃的味道还可以。但是食材实在是不太扎实。那个葱爆河虾,应该改名叫”葱爆河虾米“。。。老板态度还不错拉。 就是旺季这个价格确实不值得。完全可以住在县城,第二天起大早来篁岭的。

----

Day3

早上吃个民宿的小面~这个点赞,真的好吃!江西的小面酸辣味儿。得劲儿!

吃完面,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景区门口。时间真的太早了。才7点50.”梯田索道“入口都没人的。一路畅通无阻。”包缆车“上山!

外面还在下着小雨。索道刚升起来,就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了。哎。书到用时方恨少,此刻也只是”哇~哇~好美“

缆车缓缓上升,翻过一个山顶,就在右手边看到了超大片的油菜花梯田!十分壮观。

下了缆车,就可以从这玻璃吊桥上穿行了~我早已迫不及待~

清晨的风,夹杂着细雨,不由得哼起了那首歌~”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我先生穿的少,已经冻成了小鸡仔,瑟瑟发抖。还好随身携带的一次性雨衣,及时救命。刚一穿上,风就透不进来了。防风遮雨,旅游必备!

▲站在桥上,用长焦镜头拍过去。就变成了好看的几何图形~

▲还能看到远处的青山薄云,总觉得有点黄山的感觉~(这俩地方好像是很近)

光是桥上就走了好一阵子。这看不够的金色田野~

下来吊桥之后,继续往前走,游客逐渐多了起来。食物的香气也飘过来了。补充个能量吧~

逐渐来到篁岭的中心区域,旅游团一下子就冒出来了。到处充斥着导游讲解的声音,眼睛所到之处,好多旅行社的小旗子,小帽子~我们没走两步,干脆拐进一家咖啡厅,偷闲起来~

坐在室外的木椅上,喝点咖啡,吃些点心~抬头一看,墙上还有超可爱的小脑斧~

柿柿如意哇~

一杯桂花拿铁过后,我们继续往上面晒秋人家前进。景区很多拍照打卡点都有明显的标识。每到一处都能获得非常不错的照片。

也可能在登高途中,不经意的回头,就收获一片青山黛瓦,炊烟袅袅

找到一处歇脚点,有小学生在此写生。真是让人十分羡慕。从这个小平台向下望去。确实如诗如画~

到了晒秋人家的中心地带。真的已经算上摩肩接踵了。

放低角度,避开人群。总算得到几张照片。(可恶,我想买无人机)

兜兜转转,经过了颠倒屋,和各种老宅。转头又回到了商店街附近。发现一个篁岭邮局~想必夏天的时候会更加好看吧~

山上路很多,我们也没有固定的路线,就是随意乱走的。遇见一个水车~真是衬得村庄更家恬美了

换了一条路继续爬到山顶。在一个转角,遇到好多小姐姐在拍照。原来是个很长的石阶,女孩们都叽叽喳喳的拍照,我绕过去,也见到一个安静拍照的妹子~

沿着这条小路往前走,就是尊贵的篁岭民宿了。。提前2周在网上看,已经没有空房了。而且标价都是4位数了。难怪越往前走越安静。

仿佛从此往前罩上了一层结界。走一走,还是回头吧。。

雨停了,瓦片,墙壁随处可见的青苔。长得十分惹人爱。嫩绿嫩绿的,带着露珠,仔细看过去,仿佛又是一个小世界。

我先生也在石墙缝隙发现了特别可爱的小叶子~

从山上下来之后,已经中午了。下午就要返回上海了。我们决定早点去排队坐缆车。

果然中午的下山缆车是高峰期。很多旅行团也在这个时间下山。大概排了半小时。就可以顺利下山了。

回城也是定了包车。150.直接从景区送到高铁站。其实篁岭有直达高铁的大巴。就是包车更安心一点。看各位自己选择~

一坐进车里,整个人都放松下来。连续两天早起,也是十分消耗精力。两个人都睡得昏天暗地的。

到站啦~就等着坐车回上海了。

完结~撒花~~

------------

【费用小结】(双人)
1.往返高铁:386+538=924
2.包车:450+150=600
3.住宿:483+872=1355
4.门票:160+280=440
5.吃饭:400
6.其他:200

合计:3919
费用仅供参考哦~住宿相对贵些,因为油菜花盛开时间也就10天。这期间肯定是贵到起飞了~

-----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