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游记之厦门海峡两岸纸艺产业博览会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厦门
厦门市美术馆

2019年3月23日下午3点左右,我们看完厦门博物馆,因为天气的原因,准备返回酒店休息。出博物馆门往右,没走几步,看到一张宣传广告,说22—25日举办海峡两岸剪纸交流展,地点在厦门美术馆,美术馆就在文化艺术中心,距博物馆不远,何不顺便看一看。

我们来到美术馆,进入展区,参观不要门票,只需用手机关注一下它的微信。台湾地区在大陆的文化艺术交流,很少看到,碰巧在厦门遇上,真是幸运。现场可以看到,本活动吸引了不少少年儿童的参加。

3月22日上午,第二届海峡两岸(厦门)纸艺产业博览会在厦门市美术馆开幕,一张张普通的纸张,经过纸艺师们的精心创作,变成了造型各异的精美艺术品。

在纸艺产业博览会入口处,这个高近9米的“水姑娘”纸艺造型,远看像是流动的瀑布,近看你会发现,逼真的水纹都是由一个个精美的纸花组成,纸花造型别致,线条温润流畅。设计者介绍说,这些纸花都是结合动物、植物的外形来设计的,整个造型由近2万个纸花构成。

“水姑娘”纸艺造型设计者 邱雨玟:就很像水分子它聚少成多,而且纸张又很轻盈很单薄,感觉很脆弱。事实上,它又有很巨大强烈的力量,它也是一个女性内在的精神力量的体现。

其中一组名为“庙会”的纸艺作品,则显得小巧精致惟妙惟肖,纸艺师介绍说,作品是以两岸共同信仰的妈祖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制作时需要将纸张裁成0.5厘米或是宽度更小的纸张,一一卷折之后,再用胶水粘贴制做,光是作品中的“舞狮狮头”,就需要用剪、捏、卷、推、贴等多道工艺才能展现出来。

纸艺师 江裕斌:用20条瓦楞纸卷起来的,头、鼻子都是用原本的底来卷的,其它都是用剪刀剪完装饰上去的,去赋予它生命。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厦门)纸艺产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的400多家企业、院校,以及纸艺工作室和纸艺师们参展,除了纸艺展示外,现场还设置了纸艺移动课堂等体验项目,让参观者可以边欣赏、边制作。同时,还配套举办了纸艺产业论坛、纸玩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的纸艺文化。

观众:看剪纸艺术的创新和发展,还有未来的趋向,(觉得他们)有不同于常人的想法。

观众:惊喜!因为看到我们传统纸艺文化形成一个产业,然后做得又很活化、生活化,就体现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本月25日展会结束后,部分纸艺作品将被存放在新成立的厦门市当代纸艺文化馆,继续传播纸艺文化。主办方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纸艺师、纸艺工作室来厦投资,推动海峡两岸纸艺产业的发展。

我妻子对于这个展览非常有兴趣,她细细的观赏拍照,说回去让外孙好好看看,这里的确不少孩子沉浸在纸艺氛围中,非常专注和认真,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培养大有好处。

展馆内不仅有展品供人欣赏,也有现场制作,工艺师和孩子们以及他们的家长一起参与,共同享受着那劳作的过程。

参展的作品也是非常精美,色彩艳丽,做工精细,各种品类,五花八门,琳琅满目。这次意外的巧遇,真的是让我们大开了眼界,感到非常满意。

不知不觉到了下午4点半,我们也基本上走了一遍,然后乘9路车返回酒店,休息到6点半外出,在酒店附近解决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