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31

夏末的厦门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是去一个地方找寻不一样的新鲜感,可当你再次来到这个地方时,那旅行的意义就变成是找寻时间的记忆。

回想2010年,和闺蜜来 厦门 跨年,那时的我还没出过国门,就连对岸的 台湾 也是无比向往。那是冬天,穿得不算多,还扛着500D相机,拖着大箱子,我们遇上了雨天。按步就班的逛着景点,游玩的兴奋点还是每天换不同的主题旅馆,回看当时的照片依然觉得很温暖。

今夏,夏末了,想来个短途旅行,我还是选择了 厦门 ,收拾起即将封存的夏装,带上旺先森,带着记忆,在夏天,我在 厦门 。

交通
从 杭州 到 厦门 有三种交通可以选择:
1.飞机, 杭州 飞 厦门 的航班非常多,航程一个多小时,除了节假期,其余时间基本都有特价票,价格在200~300元之间,提前10天左右预定即可。因为乘机都要提前2小时抵达机场,时间算下来其实跟坐高铁差不多。 厦门 市区的许多酒店都有提供免费接机服务,且 厦门 机场距离市中心及码头都不太远,撇去延误,乘机抵达还是很方便的。
2、动车/高铁,车程5~7小时不等,动车票价为281.5元(二等座),高铁票价为376元(二等座),跟飞机比起来价格并没有多少优势,且 厦门 动车站距离市区非常远,但坐火车的好处就是订了可改可退,适合对行程不确定的人,并且它也几乎不会出现延误的情况。
3、自驾,耗时约8小时,这段路全程高速且没有什么风光可言,除非你想说走就走,否则真没必要选择自己开车。

【 厦门 市内交通】
鼓浪屿 轮渡:随着去 鼓浪屿 的游客日渐增多,为了控制客流,游客和市民现在需要分开乘船了。白天,游客需要到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或嵩鼓码头乘船,晚上则还是到以前的轮渡码头坐夜航,票价也从以前的统一8元变成了现在的游客35元、市民8元。季去,现场很可能会买不到票。

轮渡码头接驳交通:
厦门 火车站:距离码头5公里,乘出租车约10分钟,可乘坐公交952,19a,116,950路至轮渡站下。
厦门 火车北站:距离码头24.6公里,乘出租车约30分钟,可乘坐公交950路至轮渡站下。
厦门 高崎国际机场:距离码头13.8公里,乘出租车约20分钟,可乘坐空港快线轮渡线、公交机场专线至轮渡站/鹭江道站下。
曾厝垵:距离码头7.4公里,乘出租车约20分钟,乘坐公交29路至海滨大厦站下。
厦门 大学:距离码头4公里,乘出租车约15分钟,乘坐公交2路,29路,841路,112路至轮渡公交车站/轮渡邮局站下。

邮轮中心厦鼓码头接驳交通:
厦门 火车站:距离码头6.2公里,乘出租车约15分钟,乘坐公交车26,842,43,58路至邮轮中心码头/东渡狐尾山站下。
厦门 火车北站:距离码头21.4公里,乘出租车约30分钟,乘坐公交957路至东渡站下。
厦门 高崎国际机场:距离码头10.7公里,乘出租车约15分钟,乘坐旅游观光巴士、空港快线邮轮码头、84路至邮轮中心码头站/东渡狐尾山站下。
曾厝垵:距离码头8.8公里,乘出租车约20分钟,乘坐邮轮码头旅游快线,87路至邮轮中心码头站下。
厦门 大学:距离码头8.4公里,乘出租车约15分钟,乘坐87,22,841,邮轮码头旅游快线至国际邮轮码头站/邮轮中心码头站/东渡站下。
【 厦门 市内公交】 厦门 公交系统非常发达,票价从1元起累加,分段计价。热门的景区如环岛路、 中山 路、厦大等都有多条公交路线,非上下班高峰期乘坐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出租车】 厦门 出租车白天起步价为8元/3公里,之后2元/公里,最后还要加收一元燃油费,23:00-5:00起步价9.6元/3公里,之后2.4元/公里,我们此行大部分市内交通都选择了出租车,十几块钱就能抵达我们想去的地方,非常实惠。

住宿
厦门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住宿的选择自然也相当丰富。从百元的青旅到上千元的星级酒店任你选择,最受欢迎的当属家庭旅馆,装修基本都是小清新风格,淡季的价格基本在100-300元之间。 厦门 比较热门的住宿主要分布在 鼓浪屿 、环岛路/曾厝垵片区和厦大/ 中山 路片区。

现在鼓浪屿订了一家民宿,后面还在岛内的曾厝垵订了一家民宿

选取住宿的原则绝对简单粗暴:方便+舒适。带着娃考虑到交通的便利性和带娃辛苦,所以住宿上的选择标准提高了。这次我们选择的是 "有度别院",多年前曾在这里开了一次会,此次也算是带着娃儿故地重游了。

"有度别院"的位置挺好,在曾厝垵,很好找!服务房间都是很不错,多年前曾住过一次,和老板是老相识了,这次算是故地重游了!

Day1 杭州 - 厦门 ,险些错过的旅程

一切就绪的我们,差点让路况不熟悉的司机转悠得我们此行打水漂,幸好在检票口即将关闭的最后一分钟,我们终于赶上了开往 厦门 的火车,开始漫长的6小时车程。(PS:当然,要是没赶上,不排除我们会补张下一班车的票,站6个小时去 厦门 )。

因为晚上8点多才抵达 厦门 北站,没有再花精力去找到码头的公交车,果断打了个车,再次遇到特能绕(嘴绕)的司机,得知我们要去轮渡码头坐船,他一路都在说肯定错了,游客只能去邮轮码头,轮渡码头是本地人去的,直到我把船票订单给他看并告诉他白天的船和晚上的船不在一个地方,他都不肯承认这是事实,还说大概是官网没有更新,随后又热心地发问了几个哥们,得到的回复竟然都是邮轮码头!好在我们坚持去轮渡码头并顺利坐上了船,否则又得一番折腾。在此要提醒一下大家,一切以船票上显示的码头为准,要相信官网的信息哈!
5分钟的船渡简直就是一瞬间的光阴。据说有人是自己买了帆船跨海上下班的,跟就骑电瓶车一样自如。上岛之后,一路迷糊,过了一段很长的山洞,记忆中,上岛就能看到一片繁华区,这次应该是码头与之前不同吧。寻寻觅觅,路上还遇到了一样迷糊的一对,带着坑爹的手机导航,加入了寻找旅馆的队伍中。终于找到花庭旅馆,看到前台摆着一个奖状,写着最佳舒适睡眠奖,是的,藏的这么深,应该很安静。

放下行李的那刻,全身放松后,终于感觉胃已空荡许久,眼见已10点,还能找到吃的吗?前台小哥拿地图给我画了一条弯曲的路线标出了美食街的位置,一看就很远,果断派旺先森去买!平时路盲的旺先森拿着地图就这么出去了,还是有点担心这货到底能带回什么?
才一会,旺先森就从前方发来好多图片,烟雾缭绕的街道,从照片上都能闻到香味,而我只能在手机屏幕前干着急,就不能先带几样回来吃吗?
当然,最后,我们吃得太快,没有拍下来那堆美味的宵夜!

Day2悠悠 鼓浪屿

早晨的 鼓浪屿 ,路上鲜少见到游人,找了家小店吃了顿美美的早餐就开始漫无目的的闲逛。五年前初来这里时,我还抱着地图一一寻找上面标注的景点,而如今,我却只想穿梭在这些尚未被游客挤满的小巷,看看这些绿树下的红砖别墅。
如果是初来 鼓浪屿 想去岛上那些景点看看的话还是建议你们提前在购买联票,包含的景点有: 日光 岩、菽庄花园、皓月园、国际刻字艺术馆、风琴博物馆。这五个景点我个人觉得唯一一个值得去的就是 日光 岩,其余四个都比较无聊。单独购买 日光 岩门票价格为60元,这里可以看到 鼓浪屿 全景和对面的 金门 岛,建议傍晚时分来看日落,当然,你也要做好被挤在游客大军中的准备,因为观景台面积较小。

番婆楼,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这里曾被电影导演屡屡选中作为片场。

许多历史建筑都已被改造成了客栈。

这是最洋气的一幢建筑,不知道有什么历史故事,门口写着小茉莉,难道是老板娘的昵称?

三一堂, 鼓浪屿 上最有名的一个基督教堂,也是地标性建筑之一。

五年前在 鼓浪屿 呆了三天,几乎踏遍了这里的每一条小巷,而今重走,竟然有一丝陌生的感觉,没有人挤人的嘈杂,只有清脆的鸟叫声和一路的树影斑驳,早晨安静的氛围让这里变得格外美好。

遇上好天气,早晨的独拍,最是开心,不用担心人来人往的关注

这家店铺的装扮比较像漫画里的感觉,画风和路上其它店有点不一样。

当看到张三疯、潘小莲、赵小姐这些熟悉的店名时,也意味着你进入了 鼓浪屿 的中心地带。

没见到那只名叫张三疯的猫,取而代之的是这只看似不谙世事的汪星人。不知这么多年过去,三疯是否还安好。

赵小姐的店也从之前的一家变成了现在的连锁店。

还有不变的潘小莲酸奶,竟然连价格都没有上涨,真是业界良心,它家的芒果酸奶还是很不错的。

迎面走过一对老人,旅行果然不在于年纪,也应了这么一句话,会照相的一般不缺妹纸。

阔别五年, 新店 层出不穷,为了吸引顾客,这店名起的也是够没节操的。不过这家店的烤鸭还是蛮好吃的,20元一份,包着饼吃

鼓浪屿 的烧仙草都非常好吃,随便吃了几家,连锁的或是没牌子的,味道都是一样的赞。

许多店为了吸引顾客都在门口放了些有意思的牌子供拍照,尽情的凹造型吧!

这口音,老板是喇里人哇?

没看错,我拿的就是一个奶瓶,装的却是果汁,这也是如今 鼓浪屿 很流行的一种经营方式,凡是在同一家店买的果汁可以凭它家的奶瓶低价续杯哦。

这姑娘坐树荫下悠闲的抽着烟看着烈日下累的满头大汗的旅行团在赶路,好鲜明的画面对比。

路过中学校园,整齐的读书声传来,猛然想起原来今天并不是周末,所以整个 鼓浪屿 的游人都相对较少。

迅速穿过热闹的片区,继续寻找无人小巷。

记得上一次来 鼓浪屿 时是冬天,几乎每天都在下雨,留下的照片寥寥无几,此行也算是弥补了之前的遗憾。
记忆中的 鼓浪屿 是开满三角梅的,而此时却是一片绿,是因为季节未到么?还好我机智的穿了红裙。

无人小巷,忍不住旋转起来。

相比五年前,现在的 鼓浪屿 又开了许多 新店 铺,这些门面装修很清新的基本都是卖伴手礼的店,比起那些门口站着导购拿着喇叭喊的类似小超市的店铺,这些店显然更适合我们年轻人逛啊。

这家伴手礼店门口的拍照道具很吸引人,忍不住去“吼”了一嗓子,唱的这么动情,你们连一块钱都不给我么?

厦门 比较特色的伴手礼主要有:凤梨酥、牛轧糖、 鼓浪屿 馅饼、鱼骨以及茶叶。

烈日下的 鼓浪屿 游人如织,决定找家小店消磨午后时光。

路过菽庄花园,美妙的琴声传来。

只见这位看似不起眼的大伯一人竟然独奏两架电子琴,看了下旁边的简介,原来他最多能同时弹奏六架琴!高手果然都在民间。

鼓浪屿 真的比较适合拍照,只要找到人不多的地方,天气不错,绿荫小道,各种小清新。

走着走着,就会迷路,还是得好好看看地图。

鼓浪屿

李家庄,又是一家伴手礼店,这里的 天台 可以看到整个 鼓浪屿 。

可以看到俯瞰 鼓浪屿 的 天台 ,很适合傍晚一起等日落

喜欢这树影斑驳,一路都在寻找这样的景致。

傍晚的光线让小巷变得格外温柔。真的想不到, 鼓浪屿 还有这么宁静的一面。当然,它原本就是这样的,只要没有被太多游人充斥。

阳光照在墙上,反出一片金色,像是麦田的颜色。

这样的角度,绝对不是因为旺先森自带了梯子,或者爬上了树,而是因为正好树旁有个阶梯。

晚餐选择了黑猫餐厅,这家店装修非常复古,有点中世纪 欧洲 的感觉,晚上进来竟然慎得慌。店里的光线很暗,靠着烛光才能看清菜单。整家店仅有我们一桌顾客,店员态度也是懒懒的,看了下菜单,原来是吃西餐的,价格不便宜。

点了份招牌黑猫香肠,卖相不太美丽,味道还不错,就是分量太小。

牛排就很普通了,感觉就是超市卖的那种家庭牛排,价格却是它的好几倍。吃完了两盘肉也不见上主食,催了下服务员才知道原来我们点的面线根本没有下单,重新下单需要等好久,我们果断放弃了。花了两百多块钱只塞了个牙缝,这顿饭吃的实在有点憋屈,唯有去小吃街再洗劫一场了。

离开黑猫餐厅时, 鼓浪屿 已经入夜,小巷里依然可以见到在夜拍婚纱的新人。

回到旅馆,收拾收拾,周五,我们连夜离开了 鼓浪屿 ,因为我们知道,你们也知道...

Day3环岛路、曾厝垵、不在书店

一直担心天气的我,起床看到阳光,一阵好心情,天气预报又让我白操心了一晚。
【环岛路】沿海公路,全长30多公里,也是 厦门 国际马拉松赛的主赛道,被国际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镶嵌有《 鼓浪屿 之波》的乐谱,路旁有马拉松塑像,路旁红色道路的部分只限行人通行。绕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也是一种享受。

环岛路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因为起的还算早,路上没有看到游客在骑行。

与环岛路平行的海边步道,同样空无一人。

沿着木质的海边步道孤独的走了一段,一路的暴晒实在有点吃不消,还是回到了树荫成群的环岛路。

无时无刻都在忍受海风摧残的刘海。

我们所住的地方距离曾厝垵有两站路,一路的拍照,倒是不觉得路长。曾厝垵以前是个小渔村,后来一些旅店和小清 新店 铺的兴起让这里开始变得热闹起来。记得五年前来这里时,旅店的管家还骑着自行车来路边接我,沿路都比较萧条,只有一些 新建 的旅店,连个像样的饭店都难寻。如今再回来,这里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样子,热闹程度跟 鼓浪屿 有一拼,也是除 鼓浪屿 之外的 厦门 第二大小清新圣地。

小吃一条街,基本都是 台湾 风味,夜晚会更热闹哦。

酥炸大鱿鱼,味道和卖相都跟之前在吃过的很接近。

这里的店铺都在拼文案,语不惊人,咋做生意!老板说的话句句戳人心扉啊。

本来还真想来买杯酸奶喝,看到吃奶请摇铃四个字就镇住了,路人也纷纷停下来想看谁会第一个上去摇铃,为了不成为众人的焦点,我还是闪了吧。

这是店主脑子进水还是脑子进水的人才会进去买东西呢?

那么就倾己所有的去爱生活吧!

厦门 第一腿,对应的右联则是吃了不出轨,文案实在感人。

一路闲逛能发现许多有意思的店铺,阔别几年, 厦门 旅游业的周边产品又上了一层台阶!小细节,小东西都那么吸引人!

终于找到了一家不用摇铃的酸奶店,小坐片刻,安抚一下暴走一上午的脚。

午餐时间,寻摸了一圈都是小吃,还是想吃口正经的饭,终于找到一家大排档,味道实在不敢恭维,海鲜质量也不好,虾姑瘦的只有壳,价格与门口标注的“平价海鲜”毫不沾边。

吃饱才有力气下一站,没想到下一站是一个闭门羹,因为正好赶上厦大迎新,暂停对外开放20天,门口好多哀求,“我坐下午的飞机走,求你让我进去看看吧,我只想看看隧道”等等...门口甚至还有黄牛在”倒票“,40元一位带进校园,这价格也太坑了!愤愤离去。

既然这样,只能转而去下一站消磨时间了,寻找隐蔽的不在书店,之前曾在网上看到别人po过图,感觉环境很棒,趁着这次重回 厦门 的机会正好可以去坐坐。原本准备在厦大门口直接打车来书店,没想到找了几个司机竟然都不知道书店所在的那条“华新路”在哪儿,他们只知道新华路,并且坚持认为一定是我说错了,无奈之下只能自己搜路线,找了辆去往那附近的公交,然后再步行一段路。
通往书店的路两边都是老居民区,一路绿树成荫,甚至还能看到有新人在这里取景拍婚纱。

似乎,这里的老房子都喜欢把门和窗刷成小清新的淡绿色。

这应该是个3D效果的绘画吧,用相机拍了一下,感觉还是有那么一回事。

华新路,这是一条很窄的巷子,聚集了许多老别墅,难怪许多司机都不知道,而“不在书店”就藏在这条路13号的花园别墅里。
不在书店,这是一家融合了花店、书店以及咖啡馆的小天堂,光听名字就觉得很带感,店主必然是个文艺青年。据说,曾有条打动了店主的心:谁都曾经有过这样一个梦想,有一栋老别墅,融合着花店和书店,可以喝咖啡,可以追忆时光,可以自己做甜品,做饼干。还可以坐上悠悠一个下午,吃一份浪漫的简餐,读一本心仪的书。于是,店主就按照这个思路,把不在书店布置成了这种风格,实现了网友们的梦想。

门口的牌子写着老板的心声,开个这样的店是许多人的梦想,可没有了经济支撑,梦想再美也会破碎。

书店外是个别致的院子,伴着夏末的蝉鸣,点杯咖啡抱本书坐在树荫下消磨时光,猫咪坐在脚下酣睡,最美好的生活状态应该就是如此吧。

书上的灰尘,在光影下,特别有时间的味道

书店一共有三层,一楼有各种新书出售,二楼则是大家捐赠的书可供借阅,三楼暂未开放。

到处都是书,随处坐下,就能拿起一本书翻看

楼梯上摆的书基本都很有历史了,随便翻了本都是五十年前的古董书。

书店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老板的用心。

最后要说的是,其实不在书店是不能用单反拍照的,快门声会影响阅读的人,用卡片机或者调静音的手机都可以拍,而我们是拍完这张照片才被店员告知,于是结束拍摄,点了杯热奶茶坐一下午。

傍晚,决定去海边看看日落,选了辆很空的沿海公交,一路都在物色值得下车的海滩。

找到了一片鹅卵石海滩,位于曾厝垵的后一站——曾山,这里的游人相比曾厝垵要少许多。

乘着傍晚的微风,我们也租了一辆自行车绕着海边骑行。

骑行队伍里不乏一些专业人士,环岛路有几段上坡路还是挺难前行的。

傍晚也是最适合拍婚纱照的时间,新人们都在此扎堆拍摄。

海边的音乐广场,免费的露天音乐会。

唱得一口流利的中文歌,本已被画面感带去国外的思绪顿时被歌声给唱醒了。

Day4钟鼓缆车、铁道公园、厦大

连续三天的好天气实在让我受宠若惊,离开 厦门 的这一天依然如此。当然,即使是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依然丰富。
早起在酒店门前小拍几张。

这一带的旅馆和小店,装扮的各种小资,应该看不出这家右见海岸其实是家早餐店吧。

嗯,就是这么的没节操。

钟鼓索道,许多来过 厦门 的朋友可能都不知道这里,包括我也是这次出发前看了篇游记才知道。缆车位于万石植物园旁边,82个吊厢,避免了长时间排队的烦恼,居高临下,既可以俯瞰植物园美景,又可以饱览 厦门 全景。
索道门票均为往返票,50元一张,单程20分钟,起点植物园,终点南普陀,原本中间还有一站,现在已经不停了,如果不想去南普陀则可以不下车直接返程回植物园,当然你也可以去南普陀玩一圈再回来坐缆车,南普陀的山顶有个不错的观景台。

缆车在城市上空穿梭,丛林、马路、楼房以及远处的大海尽收眼底,天气晴朗的话还能远眺 台湾 的三担、四担、五担岛。

一直很喜欢坐缆车的我一路都很兴奋,而旺先森则缩在一旁不敢动弹,生怕缆车会出什么事故,时而吹过的几阵风都能吓得他面色发青。“过山车的可怕只是一瞬间,而缆车是漫长的煎熬”,沉默许久的旺先森终于蹦出了一句话。

缆车归来,偶然发现旁边有个铁道文化公园,无需门票。这是一段荒废多年的老铁路,它虽然曾被人们淡忘,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 厦门 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铁道公园有4.5公里长,按照文化架构分成了四个区,从北到南分为铁路文化区(文曾路至万寿路段)、民情生活区(万寿路至虎园路段)、风情体验区(虎园路至思明南路段)和都市休闲区(思明南路至 和平 码头段)四个区块,全部走完至少要一个小时。我们所在位置属于民情生活区,沿途能看到许多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雕塑小品。

这条铁路轨道,没走多久就会有一个站台,还有站名,腿脚乏力的我,只知道有凳子可以坐。

前方跑来一只很欢乐的比熊,恩~出来玩什么的最开心了。

铁路旁那些爬满绿色植物的老民居

铁轨旁的花草和铁路也相得益彰。

实在缺乏脚功,走到半路,找个出口折出去了

午餐去了 大名 鼎鼎的“小眼镜大排档”,记得几年前 厦门 还只有一家小眼镜,环境较差,用的是一次性桌布,人气却爆棚,因为物美价廉。如今整个 厦门 已经开起了小眼镜连锁,植物园旁边就有一家,环境舒适,价格比以前贵了不少,味道也没有当初吃的那么惊艳了。
点了盘海瓜子,只要20块,可上来竟然是这样的!服务员说 厦门 的海瓜子就是这样的,我吃过的海瓜子可以堆成山了,您可别骗我啊!后来几个 厦门 的小伙伴都告诉我,这在他们那就叫海瓜子!

唯一不变的大概就是这盘 印度 飞饼了,一如既往的好吃。买单时,我们还RP大爆发刮到了一张一百块现金的发票!

早晨出门前跟旅店老板抱怨这次没去成厦大很遗憾,老板淡淡的说:“你可以找厦大学生带你进去啊。”
此时,距离我们回 杭州 的航班起飞还有3个多小时,我决定抓紧最后的时间再去厦大碰碰运气。厦大有好几个门,而学生进出最多的就是 白城 海滩那个门。果不其然,在厦大门口的天桥上就看到了几个拎着生活用品的新生,我厚着脸皮上前问了下是否可以带我们进校门,她们毫不犹豫的答应了。进门时,保安再三强调不能带游客进去,而我们也表示自己只是她们的朋友,保安无奈之下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我们进去了,心里的OS一定是“就你们那样还不是游客,骗我读书少么!”
厦大校园虽然很美,但许多来厦大其实都是因为这条隧道。
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 中国 最文艺的隧道,也是 中国 最长的涂鸦隧道。芙蓉隧道长1.1公里,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而如今称为风景线的涂鸦据说是个美丽的错误,隧道初建成不久的某日一夜之间,白墙壁忽的多出了许多涂鸦,然后接二连三的冒了更多,风格各异,色彩缤纷,为隧道增添了无限生机!

与五年之前相比,隧道里的涂鸦显然已经翻新了几轮,一年比一年更有创意。

千奇百怪的涂鸦作品中有搞笑的、励志的还有感动的,一路的我们都在回忆大学四年的时光。

短短五个字却满是辛酸。制作这面涂鸦墙的人内心一定有许多的无可奈何却又无能为力。我爱你,却只能说再见。

然而,不远处的这面墙却满满的幸福感。看着有好多人在上面签名,签过名的,请在此图下认领。

穿过隧道,走出厦大,我们就要离开 厦门 了。
这次,阳光明媚,+10分,人不算多,+10分,记忆里的遗憾在此次行程中,得到弥补。

时间总是在不断在前行,而我们的轨迹有可能往复,当再次遇到,有可能会是另一片天地,这将成为我们新的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