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2

厦门三日自由行,慢下脚步,一切都会刚刚好

拖了一周才有时间写这个游记,貌似每次旅游后就会特别忙碌,emmmmm~

来厦门之前做了很多攻略,还自己画了一个行程地图,用于安排这三天的行程。

景点地图。比例有差异,为了方便安排行程,就画了个大概位置
关于住

在携程上也看了不少攻略,最终选择了增厝安的一家民宿。客栈条件不算太好,但好在五脏俱全,感觉性价比不错,适合穷游人士。提前预定100元左右一晚,不过增厝安是小吃街,难免晚上吵闹,我由于每天太累了,所以睡得很熟,介意的驴友还是选择比较高档安静点的酒店住吧。

回去时要赶早班飞机,增厝安有些远,于是起飞前一晚定了机场附近的一家客栈,房间环境我还是蛮喜欢的,就不安利名字啦。一般机场附近的酒店都会免费接送机,但送机最好时间约的早个十几分钟,人多时大家集合的时间就没那么准了。

关于吃

增厝安的小吃的确不怎么推荐哦,确实贵,而且不咋好吃。在增厝安吃了一碗沙茶面和几次早餐。按照网上的推荐打卡了八市的几家小吃。

1.沙茶面:沙茶面用沙茶酱做的,吃过两家的。真的好吃,尤其汤汁好喝,就是有点微辣,心疼我那不能吃辣的胃。

推荐等级:5颗星

增厝安的沙茶面
厦大附近餐厅的沙茶面

2.阿杰五香:在八市,开河路111号。肉质饱满,而且每条五香都是现炸的,咬一口真的吃出了幸福感,刷新了我对美味的认知。此外在另一家店也点了五香,味道倒也差不多,就是口感不怎么样,肉也不够多,还贵了一块钱。

推荐等级:5颗星

3.朱记手撕鸡:也在八市,地图上能搜得到。排队的人确实挺多,调料调出来的味道挺不错的。买了半只,40元左右,吃不完,最后浪费了。如果同行人比较多的话买买还是挺划算的。

推荐等级:4颗星

4.土笋冻:刚开始被名字给骗了,以为里面是竹笋。结果里面是沙虫。起初我还以为自己看错了呢。味道凉凉酸酸的挺爽口,就是里面的沙虫吃进去,心里稍微有些不舒服,所以没有吃完。ekkkk~

推荐等级:3颗星

5.明虾面:吃的网上推荐的八市明月虾面的面。丸子居多,小肠比较好吃,虾感觉也很不错,其它感觉一般吧。厦门这里面条貌似都是一样的,拼的可能就是汤汁和配菜吧。

6.芙蓉餐厅:下午3点左右来的,过来打个卡。菜不多了,味道感觉一般般,私认为菜还是有些贵的,肉菜30一盘。量的确比普通的学校食堂大,所以这里不适合一个人过来吃,费钱费粮哇!

推荐等级:1个人——不推荐;情侣或家庭——2颗星

交通、门票与其它

景区内的交通:我这个行程是纯自由行行程,步行较多,每天步数都在25000步以上。带老人孩子的建议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进行游览,或者每个景点安排的时间长一些,否则真心会吃不消~

鼓浪屿船票: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可以预约订票。游客是从轮渡中心夏鼓码头上船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或者内厝澳码头(一般是到三丘田),约20分钟行程。回来时候允许直接坐船到厦门轮渡码头,5分钟行程,离中山路步行街很近。

厦大门票:门票免费,但要提前预约,可以关注“厦门大学访客预约系统”公众号(原“U厦大”)了解详情。票会提前三天放出,一般两分钟内就强光了,有计划的小伙伴一定要定好闹钟守好咯。目前的规定是【工作日中午12:30至14:00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1000人,周末和寒暑假期间每天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5000人,国家法定节假日期间每天接待参观人员不超过10000人】。

其它门票:都可以在携程上订到,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很方便。

行李寄存:万石植物园凭借门票可以到游客服务中心免费寄存到下午5点,酒店一般都可以免费寄存,其它景区一般要收取一定的寄存费用。如果拖着行李,还是建议寄存,否则真的很不方便。

行程安排

DAY 1:鼓浪屿中山路步行街→八市

DAY 2:南普陀寺顶澳仔猫街→沙坡尾→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

DAY3:万石植物园胡里山炮台

--------------------------------------------------------------------------

行程就不详述了,捡几个重点介绍一下好了

1.鼓浪屿

买的8:30的船票。早上早早起床,在增厝安吃了份贵且难吃的早餐后就打车去邮轮中心夏鼓码头了。邮轮上的尾气味道挺大,差点晕船了。

鼓浪屿很漂亮,那里的建筑感觉都很有情调,很适合文艺青年散心闲逛。并没有抱着逛遍全岛的心思玩,几个主要的景点打卡完毕,在沙滩晃悠了好一会儿。所以整个行程很闲散,很舒适。最喜欢的景点是菽庄花园郑成功纪念馆日光岩也值得一去,最高的观光点,能看到鼓浪屿的全貌。如果时间充足,就慢慢的逛逛,欣赏一下海景,玩味一下碧海蓝天~

菽庄花园
日光岩
郑成功纪念馆

2.中山街:豪华的步行街,我去的时候天还不晚,没能看到美丽的夜景。后来转去了八市。主要是去吃的。两者都还是值得一去的

3.南普陀寺:据说许愿很灵验。不少信徒都在跪拜菩萨请求保佑。每个殿逛过后就开始爬山了。为什么要爬山其实我也不知道拉,就是觉得应该爬。山顶没什么的,但是可以直通植物园,有植物园售票处。所以如果南普陀寺跟植物园安排在一天的可以直接爬到山顶后转去植物园的。个人感觉爬山最有趣的就是找一个没人的地方,安静的坐着看远处的风景,听山间童声鸟语,能暂觅得一刻清净。

4.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确实挺好看的,最喜欢的是芙蓉隧道里那些学生的画,有些确实有创意。可能我看湖看多了,所以对芙蓉湖没多大感觉。有孩子在上学的可以带孩子来看看,或许可以激发孩子的斗志。有些宿舍的建筑看上去也蛮有特色的。这里我没逛太久,就出来了

厦门大学芙蓉湖
芙蓉隧道

5.环岛路:网上不少建议骑自行车观光环岛路的。不过如果大家喜欢的是看海,玩沙子的话,还是建议从白城沙滩沿着沿海的栈道走到增厝安,大概两三公里的路程。沿路约有三个沙滩,白城沙滩最有名。每个沙滩坐着玩会,拍拍照,然后继续沿着栈道走,从太阳半空悬挂走到太阳落山,吹吹海风,听听海浪的声音,心情会很愉快。

白城沙滩
这是白城沙滩,人会多一些。
第二个沙滩
栈道上看到的日落
第三个沙滩。日落时就可以表演吞太阳拉~

6.万石植物园:植物园很大,体力不足的还是建议乘坐观光车。最喜欢的是多肉植物区和雨林世界。雨林世界定点有表演,可惜我没赶上。

到多肉植物区时是从新碑林爬山去的。路上有一块很清静的地方,在路右边,倚着石头搭了个桌子供游人休息。一块巨大的石头倾斜而上,隔壁山上还有僧人清晰的念经声。听着念经声,伴着鸟鸣和游客远远的声音,真真的别有一番风味。
多肉植物区。第一次见比人高的仙人掌,还高出很多。小朋友太可爱了,忍不住下手拍了下来。
雨林世界的阳光很干净,空气感觉很清新,也很适合拍照
这里的叶子都好大
这种植物到处都是,仔细看会发现他们也很漂亮
结语

旅行中碰到好多个有意思的中老年人。比如:

爱跑马的大爷。年纪看起来不小了,但健谈且健康。跟旁边的小伙子讲述跑马经历时调侃道:跑一个马,爱一座城。爱什么爱,什么也看不见?成功把我们逗笑了。

不服老的大妈。公交上问面前一个很漂亮的小姑娘:你应该才70多斤吧。小姑娘很不好意思的说:没那么轻,80!然后大妈就跟旁边闺蜜讲:我以前也是这么瘦,这么漂亮的你知道吧?

搞工程的中年大叔。跟我讲述了很多工程相关的知识。我都听懂了,表达能力真的没得说。

旅行的另一个意义就是你能遇到不一样的人,看到不一样的人生。最难得的就是有趣的灵魂。不管肉体如何,永远保持一份热情,一份趣味,用尽自己的全力在这个世界上发光发热,又何惧老,何惧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