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厦门亲子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这次的行程始于利奇马台风过境,原定的8月10日一早出发的行程不得不延迟了一天半。

2010年来 厦门 的时候选择住在 鼓浪屿 上的民宿。那时候上下岛还在第一码头,去逛 中山 路、厦大南普陀环岛路都很方便。但没想岛上10点才开始有人气,17点的店铺就已慢慢开始打烊了。17点半免费时段时上 日光 岩,人影都没有一个,非常渗人。2019年再来,发现一早的 鼓浪屿 实时人数都已经突破了9000人。外地人上岛的码头也搬去老远,索性就断了念想。不过这次住的瑞颐酒店出行也是方便,几天下来也着实凑不出时间再去考虑岛上的行程了。

DAY 1 -- 万石植物园曾厝垵

万石植物园 ★★★★

植物园开放时间 : 6:30——18:00
主要入口:虎园路西大门(包括步行 通道 、车行 通道 )
其他入口:文曾路东大门、阳 台山 门、万寿北山门、南山门、五老峰山门。
特别提醒:其他入口离主景区较远,交通不便,步行时间较长(平均需要一个钟头),为了更便捷有效率地游览,游客出入请走虎园路西大门。
雨林世界雾森开放时间:
每年10月8日——次年4月30日 9:00—11:00 14:00—16:00
每年 5月1日——10月7日 8:30—11:00 15:00—17:00

去到植物园就按计划把两个网红的雨林区(8点半赶到时整个雨林区就都是你的了)和沙漠植物区给走完就离开了。网红有些道理,不过要是天气凉爽些,把剩下的所有区都逛一下应该会更有意思。我们是西大门进,西大门出。网上的攻略说,翻了山倒是可以不用预约就进厦大,留待下次再试试。

曾厝垵 ★★★
曾厝垵已很少见着当地的老房子,现在多是些“小资风格”的民宿和小店。这些年在“ 江南 古镇”里见着多了,也就不怎么新鲜了。(或许入夜后,酒吧的声音起来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不过 厦门 给人的感觉倒是吃的不太有坑,黄则和、八婆婆、阿信厚吐司啥的都还对得起名声。
Abby在这里第一次尝试了土笋冻,说是瘦一些的蛏子味道,很是喜欢。我和老婆则是点到即止,想着还差9年前时在小眼睛吃过的味道很多。但没想到,之后的行程里就再没有肚子来吃上一份了。

曾厝垵DAY 2 -- 土楼、八市

土楼 ★★★☆
多数时候,土楼这样的奔波型打卡景点都不是我的首选,出游最不喜欢的就是把时间耗在路上。但第一次去 厦门 没去土楼,这第二次再放着这个传统景点而不顾也有些说不过去。老婆嘴上说一切听你的,但看着意思还是想去土楼转转的。所以,咨询了老家在 南靖 的同事,索性就精炼一点单独打卡一个名声在外的土楼群——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不过,去过之后觉得应该顺道把云水谣的卡一起打了,行程会更划算些)
土楼有自驾(多是单行道,需要熟练的超车技巧)、火车(到 南靖 )+大巴、大巴、包车等方式选择。之前做功课的时候看了一些18人、30人的包车,内容 大同 小异,团餐 + 土楼群打卡 + 上楼拍照。但确定了只去田螺坑,就忽然找到了一个2-6人成团的小团行程(午餐自理)。超小团讲究的是时间宽松,停停走走泡壶茶都没问题。司机兼导游也比较能侃,即使你唠叨些也没关系。只是可惜下午一场大雨把裕昌楼和 塔下 村的行程给缩短了,终是略有了些遗憾。

八市
此处无图。。。。
导游和网友都推荐去第八海鲜市场买海鲜,然后找个铺子代加工。但那天逛了一圈,点评上颇多好评的几家铺子都关门大吉(说是应付检查)。这让我们看着剩下偷偷递上小名片的铺子都像是黑店。想着我们仨没有什么应变的战斗力,索性就早早的撤了。
不过在八市还是买了些盐焗鹌鹑蛋、椰青、迷你菠萝什么的都非常好吃。可以稍稍抵消虾菇在心中欢腾的诱惑。

DAY 3 -- 小嶝岛,中山路

小嶝岛 ★★★★

小嶝岛这类听着小众,但却在各大旅游平台都有密密麻麻产品的路线在以前也不会成为我这种休闲玩家的选择。另外,在滩涂上赶海,听着就不像是有洁癖的女儿Abby会尝试的玩意儿。不过老婆看到了却似乎挺赶兴趣(想是简介上的虾菇所致),所以最终还是塞进了一天的行程。
托翔安海底隧道通车的福,原先近2个小时的行程,现在只要50分钟就能完成。而且赶海多是亲子,结伴同行的4对家庭也格外的有趣。让赶海外的无聊时刻得以解脱。
说实话,小嶝岛丢蟹笼是比较装样子的,一个家庭一个,塞了死鱼抛入海中就等着螃蟹进去。Abby使了大力,结果却丢在脚边不远的海里。环岛也一样,大部分是给游客打发等退潮的时间。岛上除了一株号称500年的铁树和几座老宗祠外,没有什么看点。海滩和 金山 边差不多,围一片然后挤上几个卖义务小商品的商家。不过铁树边有个老奶奶卖的石花冻倒是不错,现在在景区已很少能只花3元就吃到一杯冰爽的甜品了。老奶奶也有意思,看我一口吞了,还多勺上一勺给我。
说到赶海,这个倒是挺有意思。退潮后的滩涂看着是啥都没有,但跟着老渔民在滩涂上的水坑里翻拨些石头,闹闹海就往往有所收获。这种需要稍稍努力投身进去一些才会有收获的玩意儿才真正挺适合城市人来体验的。Abby的状态很不错,是在“脏乱差”的地方表现最好的一次。
在小嶝岛的团餐午餐是让大家都赞不绝口的。其实,小海鲜本身就不贵,但配上新鲜就让人愉悦了。Abby很喜欢这里的紫菜,我则吃了很多海芹菜。

中山 路
路上无图。。。。倒是吃了一家不错的馆子“堂宴·老 厦门 私房菜”

小嶝岛
小嶝岛DAY 4 --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集美学村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 ★★★
在做功课的时候,一直准备去的是 厦门 科技馆。但土楼的包车司机和小嶝岛地陪都说集美的科技馆好。这让我一次旅程退了两次科技馆的门票(第一次因为台风)。从酒店去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和集美学村非常的方便。酒店旁5分钟步行路程的镇海路站就是地铁起始站,在空闲的地铁里坐上40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给人的印象很复杂。。虽然有“跑男”宣传照、导游的支持。但作为一个科技馆是有些不够的(比之前行程中去过的 重庆 、 香港 、 澳门 的科技馆都要差)。虽然互动、5D等设备很多,但科普性和条理性都不够。整体更像是一个电子游艺场。

集美学村 ★★★★
相反,集美学村倒是值得逛一逛。集美学村站——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龙舟池——集美中学——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陈嘉庚故居——集美学村站,都属于有景有人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