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6

飞向厦门,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日环食之旅

真的没有想过今年会有这么一次出游

百年一遇的日环食,6月21日,环食带会横扫我国。关键是,作为全亚洲最佳观测地点的厦门已经很幸运了,而鼓浪屿又位于环食带的中心线上,所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么成型了~

厦门不去鼓浪屿简直就是天理不容,所以在小伙伴的推荐下,预订了两晚鼓浪屿爱菲儿1930酒店,而日环食的观测地点,自然就是鼓浪屿的最高点日光岩了~

第一次去厦门,加上又有日环食,所以对这一次的旅程,还是非常期待的

第一天,6月20日,周六

为了能有时间充足的一天,我选择的是7点20的航班。早上不到5点出发,从我家到虹桥机场只需20分钟。另外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里的春秋自助值机非常好用,加上这个时间段人流也并不是很多,所以半个多小时内就完成了包括安检在内的各种手续。

出发前几天北京的疫情又出现了,虽然除了北京和个别关联地方之外没有新的本土病例出现,但是防范工作决不能松懈。所以在小伙伴的建议下,特意买了一次性雨衣和鞋套,飞机上空气不流通,必须全副武装。

来到洗手间变身完毕,就看到有人惊讶地看着我,我知道,这一定是羡慕嫉妒恨的眼神~

虹桥国际机场

实际上,整个候机大厅除了我之外只有一个人是穿着雨衣的,多穿了一双鞋套的我更加显得与众不同,但是安全最重要,上海毕竟是一个很大的中转站,你永远不会知道你身边都是些什么人,内心强大的我立即开启了藐视众生的模式,但是真的很热…

去厦门的旅客很多,需要提前准备好当地的入厦登记二维码。

一个半小时后,飞机顺利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天气很好,蓝蓝的水晶天,和梅雨季节的上海简直是天壤之别。

高崎国际机场

今天的行程很饱满,所以事不宜迟,贯彻完我的旅游传统之第二顿早餐之后,马上打车来到本次旅程的第一站,厦门园林植物园

走进植物园,眼前便是一个大池塘,很典型的中式园林风格

厦门园林植物园

走进植物园内部,就是各种植物区,这边主要还是热带植物比较多,棕榈树到处都是,走着走着就会来到一片热带雨林。

在植物园内上上下下各种坡道好多次,加上天气十分炎热,不想再继续逛下去的我决定马上开启今天的第二站,钟鼓索道。

索道的入口就在植物园的出口旁边,需要注意的是,索道目前只有往返双程的票种,所以没有办法按照计划单程过去然后下山到南普陀寺了。

一个人的缆车,风景很不错,在晒不到太阳的铁皮箱里,凉风阵阵,还是很惬意的。

钟鼓索道

缆车来到最高点,视野非常开阔。同时,厦门市的标志性建筑双子塔也出现在了眼前。

坐完缆车,接下来的一站便是南普陀寺。由于是原路返回,我只能在植物园附近乘坐公交前往南普陀寺,这个时候,早早准备好的厦门乘车码就有了用武之地。

南普陀寺正好在这一周刚好对外开放,所以还是很幸运的。南普陀寺分为两个大门,西大门出,东大门进,两道大门中间则是一个凉亭围成的荷花池。

南普陀寺

寺庙内限流参观,加上太阳很大,游客并不是很多,所以参观游玩的体验就会比较好,当然了,这么晒的太阳,体验也好不到哪里去。

参观完南普陀寺,怎能不顺便去一趟隔壁的最美厦门大学?可惜目前还没有开放预约,只能远观感受一下校园的氛围。

厦门大学

沿着厦门大学旁边的演武路往南走到底,便是演武大桥

演武大桥

波光粼粼,对面的小岛,就是传说中的鼓浪屿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观景台上,也是日环食的最佳观测点之一,一群专业选手已经摩拳擦掌,为明天的日环食做好充足的准备。

站在演武大桥观景台上,眺望前方的双子塔,厦门市的地标性建筑,这也是接下来要前往的下一站。这个角度,现在看来和去年仰拍的福冈塔如出一辙,这也是一种怀念和致敬不是么?

双子塔下,由于是个大晴天,那当然要登高一饱眼福。

登上双子塔B座,云上厦门观光厅,整座厦门市尽收眼底,这个场景,不由想到了去年在福冈塔上的似曾相识。可以这么说,这一次的旅程,就是用来解霓虹游之馋的。

世茂云上厦门观光厅

鼓浪洞天,祝贺鼓浪屿申遗成功!

来到塔顶,这里不就是厦门版恋人的圣地么?本单身贵族完全没有感到有一丝的虐狗~

夕阳西下,一边眺望美丽的海景,一边享用精致的晚餐,感受到的,只有满满的美好~

世茂云上厦门观光厅

太阳就快落山,双子塔之行也该是时候落下帷幕了,下一站,厦大白城沙滩

再次来到演武大桥观景平台上,伴随着渐渐落下的夕阳,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远方的鼓浪屿,也即将迎来宁静的夜晚。

演武大桥观景平台

漫步在海滩边的小路上,天空渐渐变成了粉红色

白城沙滩

路灯亮起,夜色渐浓,远方的大楼和双子塔遥相呼应。

夜幕已经完全降临,站在天桥上,双子塔最美。

大学路

来到下一站,中山路步行街,人流和车流熙熙攘攘。

中山路步行街

沿着中山路走到底,对面便是厦门轮渡码头。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很有上海外滩的感觉,厦门岛和鼓浪屿,就如同浦东和浦西一般。

从码头坐船大约10分钟后,终于踏上了鼓浪屿的土地,吹着海风,眺望对岸,夜色很美。

鼓浪屿

在寻觅酒店的途中,第一天的行程也划上了休止符…

第二天,6月21日,周日

早上觅食归来,朝阳下的酒店门口格外美丽~

爱菲儿1930酒店(鼓浪屿龙头路小吃街店)

来到酒店顶楼的露台,眺望整座鼓浪屿,对岸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而这里,则是安静和文艺的小岛。

远方的日光岩,则是下午的主战场

风格各异的建筑屋顶

爱菲儿1930酒店(鼓浪屿龙头路小吃街店)

休整过后,正式出发!

鼓浪屿

来到第一站,皓月园,远远就能看到郑成功的大雕像

皓月园

鼓浪屿之行的第二站便是菽庄花园,从皓月园步行过去大概半小时的路程。

说实话,菽庄花园皓月园的风格没有太大差异,都是典型的中式景点风格,所以二选一就已足够。

菽庄花园

离开菽庄花园,沿着海岸往北走,穿过鼓声洞隧道,便来到了鼓浪石的所在地。

鼓浪石

时值中午,距离日环食开始还有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在吃了一顿简单的午餐之后,我便开启了随性逛模式。烈日炎炎,后悔没有拍一些接地气的照片。

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日光岩。个人拙见,鼓浪屿需要预约的三大景点里,观赏性:日光岩>皓月园>菽庄花园。

日光岩

这一次的厦门之行,预料到会有高温,第一天也确实发出了橙色高温预警。但是千算万算,就是没有料到厦门的紫外线会如此强烈,昨天晚上发现手臂就已经被晒伤了,黑白的分界线非常明显,今天午餐时分也感觉到手臂微微发烫,赶紧买一副防晒袖套武装起来。

登上日光岩,阳光很棒,即将开始的日环食观赏几乎没有悬念,另外在日光岩上看日食简直是再合适不过了。

日光岩顶峰,感受一下现场热闹的气氛。

日光岩

下午2点43分,日食如约而至,大家都纷纷拿出手机加巴德膜镜片记录下完整的瞬间。日食进行到食甚的那一刻,全场都沸腾了。

食甚阶段,四周光线明显变暗,仿佛是2000瓦灯泡的功率变成100瓦的感觉。尽管太阳只剩下一丝亮边,但依然能把发生日食的区域照亮到这种程度,不得不感叹太阳真的是太厉害了。另外日环食不同于日全食,不会变成天黑的状态。

网络图,专业设备拍出来的金边日食,美不美

当月亮渐渐离开太阳之后,本次日环食也宣告圆满落幕。从网络上分享的信息来看,本次日环食,最佳观测地点毫无疑问非厦门莫属,人气很旺的西藏阿里,由于后期上云,观赏效果并没有厦门那么好。

这里要再一次感谢天公作美,实际上环食状态前的一分钟,太阳旁边正好有一朵薄云经过,大家都很着急,怕无缘欣赏到金边日食的黄金一分钟,但是好在环食开始的时候,这片薄云也正好离开了太阳,让这一次的日环食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下山之后,又到了享受生活的时刻,打卡网红店,这是三天来最完美的一餐~

海怪先生西餐厅(鼓浪屿店)

饭后,店员小姐姐推荐我的路线才是鼓浪屿的正确游览顺序,可惜我已经没有时间再去好好逛逛那些万国建筑群了,只能将遗憾留给下一次。

又到了傍晚时分,就这么岸边走走看看也挺好的。

鼓浪屿
第三天,6月22日,周一

本次厦门游最大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今天便是一个返程之旅。吃完早餐,我便坐船返回厦门岛上。

今天行程的第一站,便是海滨公园

海滨公园

与其说来逛公园,不如说是来练习摄影的

摄影设备在此,无奈脖子再也晒不起了,一只手必须要撑起伞来遮阳,所以,拍照的过程会很痛苦

今天的第二站便是曾厝垵,司机小哥说是因为鼓浪屿的店开不下了才会移居到此,怪不得风格如此接近。

曾厝垵

在厦门的最后一餐,不吃海鲜,天理难容。打卡另一家网红店,红膏蟹和小青龙都很好吃~

来到本次旅程的最后一站,环岛路,只是没想到期望最大的地方,却成了最失望的地方。

根据出发前做的攻略,某程说环岛路椰风寨到会展中心的这一段是最美的,所以特意坐车过来欣赏。可能是天气太炎热的原因吧,结果只有一段光秃秃的沙滩,早知如此,就不应该放弃胡里山炮台和那里的木栈道,现在再去也已经来不及了。

环岛路海滩

在烈日下走了两公里的我已经没有兴趣再继续走下去了,没想到最后一天的行程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撤了去机场吧,深深地怀念最美好的第一天。

两个多小时后,坐在飞机上透过窗外,再看一眼美丽的厦门和鼓浪屿,虽然是因为日环食的原因才来到这里,但是如今要离开了,依然会有些留恋和不舍,再见了,我们下次再相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