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4

跨越浙闵粤三省的年度家庭旅行(中)——福建篇(漳州、福州、厦门)

天数:6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美食林

【接上篇】

离开浙江,乘坐高铁进入福建境内,以漳州霞浦作为起点,省会福州、热门城市厦门,再到小众景点东山岛都纳入计划中,同样是节奏紧凑、内容丰富的行程,同样是美景、美食、健康运动面面俱到的安排,请各位耐心往下看。(想看上集的各位请移步https://you.ctrip.com/travels/yandangshan217/3983295.html

【具体行程】

DAY1 温州高铁至漳州霞浦,杨家溪榕枫公园、东壁村、北岐滩涂

DAY2 自驾至福州,三坊七巷上下杭

DAY3 自驾至漳州,南靖土楼,自驾至厦门

DAY4 厦门市区

DAY5 自驾至漳州,东山岛(东门屿、南门湾、鱼骨沙洲)

DAY6 自驾离开东山岛进入广东省

【让人崩溃抓狂的插曲】

从雁荡山起,我的全身莫名其妙的开始过敏,从头皮到脚趾大片大片的红疹,奇痒无比。猜测可能因为过多食用海鲜,水土不服,作息不正常,免疫力降低等等众多原因。就算海鲜忌口之后仍然不见好转,无奈到达福州后的第一站直接去了医院,诊断为急性荨麻疹,医生也认为是多重因素造成,要求忌海鲜、忌咖啡、忌辛辣、忌运动。。。。。。OMG!我一个嗜海鲜如亲人的人,千里迢迢来到海滨城市,居然不!能!吃!海!鲜!晴空霹雳啊!但是那种满身奇痒、脸肿如猪头、浑身难受,无法集中干任何事的状态,简直痛不欲生,除了老老实实谨遵医嘱之外别无他法。所以福建篇中,我的精神状态不是太好,大部分时候只能戴墨镜,因为眼睛肿的像被人暴打一样,美食的内容会更少、更单一,各位请见谅了!

温州至霞浦高铁上,被奇痒折磨了一夜,全副武装补觉的我。

【霞浦,一个顶着网红帽子的朴实小城】

霞浦是一个新晋的网红城市,尤其受到摄影爱好者的推崇,本来不报太大希望的我们,却感受到了意外,而且成为此行中我心目中福建省的NO1。

亮点一,风景。先说杨家溪。一幅巨大榕树下,阳光从厚实的树叶缝隙中透过,照射在老翁和他牵着的牛身上的图片成为了杨家溪最最经典的宣传大片,我们就是冲着那张图片去的杨家溪榕枫公园。遗憾的是当天没有太阳,没有光束、道具牛在一旁的草垛上休息,老翁不知去向。但是我们依然被巨大的榕树群所震撼,地面上是盘根错节的榕树根,头顶上是如伞面般铺开的榕树冠,把天遮挡的严严实实。成百上千年的老树,放在《西游记》里都是会安排幻化成精的。

上千年的古树被大家当作神一样祈愿。

今天不开工的道具牛。

再说说海边的景色,我们去的是霞浦东壁村、小皓村附近的海边,景观开发的不错,蜿蜒而下直通海边的木栈道,沿途的观景平台、咖啡饮品店都是特别设计的,和大海和谐搭配,没有丝毫违和。宽阔的海面上都是紫菜大晒场,市场售卖的天然晒制紫菜就出自于此。如果觉得像我们这样匆匆打卡不过瘾的各位,还可以选择东壁村的民宿住上一宿。

状态不好的我连标志性的大书包都没背!

然后是北岐滩涂,这也是一处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不懂摄影的我们算是打个卡。本打算次日清晨去看日出,也因为我的过敏严重而取消,直奔福州了,有点小遗憾。

三处景点分开看,可能觉得有些一般,但在小小的霞浦能同时看到实属难得!

亮点二,住宿。

霞浦不大,住宿宾馆位置离霞浦火车站、闹市区都不远。房间之大超出我们的想象,头一次睡了圆床,硕大的浴缸奢侈的摆放在房间中间。可惜啊可惜,我被过敏症状折磨的也没泡浴缸,也没好好感受睡圆床的感觉,欲哭无泪。。。。。

酒店旁边有个很大的海鲜农贸市场,品种丰富,都是让我越逛越委屈,越看越伤心的海鲜制品,随便逛了逛什么也没买的快速逃离。

亮点三,晚餐。

再过敏晚饭还是要吃的,DP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出一家与海鲜无关的店,最后还是选择了一家海鲜大排档,这是不是作死的节奏!老板亲自接待帮我们点菜,得知我过敏后,老板没有因为我们不点海鲜而有半点怠慢和敷衍,热情的为我们提建议,除了老公点的海鲜面作为他的主食外,一桌没有海鲜的菜让我吃的无限满意。。。。。。。。

当地餐饮多以这种海鲜排挡为主,天黑后桌椅一字排开,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海风下吃着海鲜喝着小酒,小城市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飙升。

菜量大到出奇,即使不是海鲜也能感受到烹饪的用心。一道甜品也能如此讲究,用三种类型的粿条炒制,加上果干、蜜饯、撒上芝麻,让平时对糯米类食品忌口的我心情顿时愉悦很多,不能吃海鲜的遗憾由这盆年糕来满足。

【福州,闽江边的风景】

榕城福州,除了市区中大量名副其实的榕树外,没有什么亮点,城市建设速度缓慢,街容街貌和商业开发与三四线城市差不多。

“成精“的大榕树。马路中间时不时的会看到突兀的站立着一棵榕树。

福州最著名的景点算是“三坊七巷”了,如今已被改造的成“两坊五巷”了,有点可惜。

重新“上岗”的大书包

这条被改造一新的“古街”上卖的都是全国古街千篇一律的商品。

酒店附近的“上下杭”也可以是你在无处可去时随便走走看看的,自然和人文相结合的一片区域。

我们去的时候还在拆迁改造,估计以后这一片区域会不断扩大大,人气应该也会随之旺起来。

本想看看地形,如果可以在闽江边跑个步也是极好的,所以特意选择了闽江边的酒店,可是现在只能望江心叹了。。。。。

沿着闽江转悠一圈,看看日景、夜景过过瘾,打个徒步卡吧

【厦门,在人潮汹涌中找寻安宁】

气候宜人、风景美丽的厦门实在是个太热门的旅游城市,络绎不绝的旅游团和散客,让不大的厦门岛一年四季满负荷运转,城市交通、著名景点、网红商业区域有点接近饱和状态,说实话旅游体验越来越不好了。因为和老公都去过厦门,而且去鼓浪屿轮渡船的码头位置和时间安排对于游客来说限制太多,所以果断舍弃登岛住宿,选择正对鼓浪屿酒店的海景房,近在咫尺的鼓浪屿全景尽收眼底。

房间看出去的鼓浪屿。

厦门的演武大桥是我认为游览过知名景点之后最值得打卡的地方,两天中,我们有两个半天都是在这度过的。

演武大桥基本等同于建造在海上的立交桥,除了正常的车行之外,还建有专门的人行观光平台,可供休闲观光,散步运动,是个极其美妙之所在。

游客相对较少,我们在大桥上闲逛了整个下午,连美好的日落也一并欣赏了,发现这是一个观日出日落的绝佳位置!

虽然医生说过敏期间不能跑步,但是海边跑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要知道想找个合适的海边跑步路线不是特别容易的,要么在沙滩上跑,又沉重又跑的满脚沙;要么在隔着海岸线的柏油路上跑,离海八丈远,失去了海边跑的意义,所以厦门能有一条在沙滩上的栈道是多么珍贵啊!这几天我老老实实的忌口,就是为了能实现愿望。老公在我的软磨硬泡下终于松口,但要求我距离缩短,速度放慢,稍有不适随时停止。哈,得逞了,只要同意,你怎么说怎么好!

早晨六点的海边,静谧而美好。

迎着朝阳,从演武大桥出发,沙滩上有当地人聚集在晨归的渔船周围买新鲜的海货;有三三两两的散步游客、有环卫工人清扫着飘零的树叶,没有吵闹喧嚣,一切都是那么有条不紊,安静从容。美好的一天从晨练开始。。。。。。

开禾路的第八海鲜市场,简称“八市”,是近一阶段每个到厦门旅游的人必提及的热门市场,说是最接地气,最能深度体验当地人生活的地方。去过之后发现哪还有什么当地人啊,全被一探究竟的外地游客占领了。网上提到的炸五香啊、古早面包啊、手撕鸡啊都是争相排队的景象;一家挨一家的海鲜摊和加工餐馆,让人选择困难。

市场里的海鲜加工餐馆太密集太迷你,以至于DP网上基本没有评论,选择哪家全看你自己的,要么对海鲜很识货,可以精准挑选;要么就凭“眼缘”,我们就属于后者。直接忽略那种卖力吆喝或以华而不实的“噱头”吸引食客的店家,最后挑选了一位戴着眼镜,温柔斯文的小姑娘,态度不卑不亢,有问必答,给人比较实在的感觉,事实证明也确实如此,食材新鲜,价格美丽,既然点评上没有,那我就在这重点推荐一下。

虽然我不能吃海鲜,但我们二人组因为有两位亲人的加入,可以多点菜多尝口味,还是让我感到欢欣鼓舞,满满的一桌海鲜大餐看着就让人满足。

附上价格,大家可以围观一下。

这是我排队买来的八市网红,炸五香,就是油炸版素火腿;手撕鸡和腐竹,拿到手才发现袋子上写着“上海特色”,我晕。。。。。。。。。

【漳州,去福建必须打卡的地方】

从没到过漳州,以前除了水仙花好像也没任何记忆点,这次的行程真是让我印象深刻了。

南靖土楼

离厦门160公里,离福州300多公里路程,不算近。但如果在天气特别好的情况下,建议各位一定要下决心去一次,极具特色的建筑和客家族人的生活环境,值得一看。那片有很多土楼群,风格基本雷同,所以没必有一一打卡,选择其一即可,比如我们去的是“田螺坑土楼群”。

由三圆一方一椭圆的五个造型土楼组成,从高处俯瞰,妥妥的“四菜一汤”!

从山下仰视土楼群的角度

斑驳的黄土楼必须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才会显得格外醒目,气势恢宏!

东山岛

简直就是个宝藏小岛,太出乎意料了。我们在东山岛上过夜,所以时间比较宽裕,充分体验了独特的美景美食。

美景一:东门屿。屿,是指江河湖海中四面环水的小岛,而东门屿和鼓浪屿、温州江心屿、台湾兰屿并称中国四大名屿(一不小心这次去了三个)。从东山岛需要做十分钟的船上岛,整个岛屿也就不到一平方公里,如果你有时间,可以选择去游览。

上船

小岛胜在清静,游客不多,海边走走,爬爬小山,缺点在于摆渡船的时间不固定,需要有一定的上座率才开船,所以赶时间的话不建议前往。

美景二,南门湾。一处很文艺的港湾,在那里只需要用心感受蓝天、海浪、海风、宁静。。就好。

美景三:鱼骨沙洲。绝对是东山岛上的重磅炸弹,网上推的人不多,但只要去过的人,无不赞叹。鱼骨沙洲以沙滩形如鱼尾而得名。游览对时间的选择要求颇高,一天中只有上午和下午两次退潮时间才露出鱼尾沙洲的全貌,随着涨潮而逐渐被海水覆盖。我们掐着时间,就为赶在落日和涨潮之前到达,一举两得得欣赏落日下的鱼尾沙洲。

需乘坐二十分钟左右的船往返于岸边和沙洲之间。

沿途的水屋。

夕阳下的鱼尾沙洲,陆地已被涨潮的海水逐渐侵入。遗憾的是海水有些凉,无法赤脚在沙洲上肆意行走。照片不多,因为无法拍出鱼尾沙洲的全貌,所以在这里重点推荐一下沙洲上的无人机拍摄服务,他们从动作指导、到后期剪辑配乐,一百块钱的付出绝对让你惊叹。照片中无法感受的鱼尾全貌,视频中为你全方位展现。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值得的,也是去鱼骨沙洲必打卡项目,相信我!

美食

晚上的东山岛人气更是不足了,冷清萧条。在住宿酒店附近搜到了一家海鲜馆(岛上你想吃别的有难度,海鲜占统治地位)。直接团购了4-5人套餐,本来没报很大希望,但被一道接一道实在又新鲜的海鲜给震惊了,食材新鲜不说,口味也是极佳的!特别是海鲜鸡,鲜美多汁的鸡肉浸润着海鲜汤,鲜上加鲜;Q弹无比的冰镇鲍鱼,口感无敌。过敏症状逐渐好转的我,在一大桌美食的诱惑下,直接缴械!

最爱的清蒸海鱼,就喜欢海腥气的我一人独享,哈哈,真是过足了几天没吃海鲜的瘾了。

老板送的芝士蟹排味道也是一级棒!

200元这一桌的价格,你们说怎!么!样!

次日,我们就从东山岛直接开车进入广东境内了,我的游记也将进入下集部分。这是我第一次去广东省,虽然自然风光和知名景点不多,但是我还是对广东的城市建设、风土人情以及粤式美食充满了无限的期待。。。。。。。我们下集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