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3.21

单车环游中国第11集:厦门有一种鱼,实行一夫多妻制:老公死了,最强壮的雌鱼就会进化成新丈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徒步,骑行,穷游,省钱

3月5日 多云

路线

狸猫走不动,逗留厦门一天【计0Km】

花费

芒果15元 公交2元 矿泉水3元 杨桃2元 甘蔗汁5元 柑橘10元 大肠包小肠15元 海蛎煎15元 沙茶面20元 芒果5元 血橙6.5元 雪糕4元 住宿80元 莲雾5元 公交2元 矿泉水2元 矿泉水4元 烤肉15元 烤肠5元 芒果干10元 鱼干10元 车轮饼10元 臭豆腐5元 肉粽12元 矿泉水1.5元 芒果5元 生蚝5元 油条2元 矿泉水3元【计279元】

早起,说好的阵雨没有来,没说的懒散却来了:厦门是旅游胜地,逗留一天。退房下楼,绕到渡口,环岛第一站就从第一广场开始吧。对岸就是鼓浪屿,光线太白,船费太黑,为了省钱,只好安慰自己“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反正只要有吃的,狸猫就算天堂也肯放弃。

赶上周末,白城沙滩人满为患,人少的地方撒狗粮的为患。

环岛栈道禁止单车通行,总有不要脸的霸王硬上弓。我虽然无耻,放眼全国根本排不上号,只能灰溜溜找地方停车。珍珠湾人和狗都为患,与曾厝垵擦肩而过,透过棕榈,大海波澜不惊。

坐上公交才发现大家都在骑行,放眼望去,单车比汽车神气:汽车堵成肠梗塞,单车只恨飞得低。环海公路简直就是停车场,区区十几公里,一路堵到下午,半路下车逛了会儿公园,回来居然还在堵。

肚子饿得咕咕响,不知道的还以为谁在车厢拉肚子,一车乘客面面相觑,眼神基本重复一个意思:不是我。趁暴露前赶紧下车,遁入茫茫人海,让尴尬随风飘散。人和路美食街专攻TW小吃,很多摊位的食材、调料甚至摊主直接从TW过来。

形似乌鱼子的烤肉。

引人垂涎一摸口袋只能饱饱眼福的罗氏虾,狐狸先生不是说过么:吃不到的葡萄多半是酸的。

哪怕碎尸万段也不改优雅风姿的鱿鱼。

虾扯蛋,蛋没扯成,虾反而身陷囹圄,顾头不顾尾。

我梦寐以求的红鲟,过过眼瘾就够了。

鸡蛋和贝壳居然也能有一腿,三文鱼偏偏要来插一杠子。

逛了这老些,总不能撑死眼饿死嘴。先来一只大肠包小肠,再要一份海蛎煎,一尝,居然比对岸那个省更正点。再尝沙茶面,奇奇怪怪像吃抹了茶的沙,吃一回不想再试第二回。一路逛一路吃,逛吃逛吃,拐进农贸市场,各种闻所未闻的水果和海鲜逐一登场。

专程从对岸向我方投诚的香蕉。

赤身裸体秀艺术的椰子。

死了都想跃龙门的红鲷鱼。

据说这种鱼能从雌的变成雄的。红鲷实行“一夫多妻制”,如果雄鱼死了,它的老婆们会显得六神无主,没办法,最强壮的雌性就会变成雄性,充当新丈夫。雄鱼长着鲜艳的色彩,这种色彩能在水下发出特殊信号,雌鱼对此十分敏感,一旦信号消失,最强壮的雌鱼神经系统首先受到影响,在体内分泌出大量雄性激素,然后卵巢消失,精巢长成,鳍也跟着变大,就变成纯爷们儿了。

老虎蟹,身段暴露它生父可能是隔壁姓王的小龙虾。

味道让人像吸血鬼一样欲罢不能的血橙。

芭乐。

受扫皇办打击的芭乐。

鸣冤上房自证一片红心日月可鉴的芭乐。

事不关己的鸡蛋果。

比李小猫猫爪还大的桔子。

到路口,有位阿婆挑着一箩莲雾在卖,粉嫩娇萌,宛如豆蔻少女。

扒掉伪装一尝,酸涩噎嗓子。你看,除了人不可貌相,水果也这样。

从下午吃到黄昏,约定晚上再战,乘沙丁鱼巴士返回珍珠湾,挤得我都差点怀孕。幸好幸好,停在棕榈树下的单车依然健在,厦门真是路不拾遗,因为我上锁了,想拾得砍树。单车在手,说走就……环岛车流堵得几乎凝固,骑行者像等着产卵的洄游鱼,密密麻麻。海滩游人如织,海面扁舟点点,对岸建筑藏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如同发生海市蜃楼。

到帆船海,天色已晚,风筝与帆在海风里抱成一团,抖抖抖,沙滩上一堆观众乐成狗。

李小猫惦记重返美食街大开杀戒,海阔天空拦不住一颗吃货的心,我屈于淫威只能一路追随。中山路比人和路更热闹,为此,狸猫君还打开小金库,曝光积攒多年的私房钱,美其名曰“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继承下午遗志,拿出清单一个一个照着吃,什么“沙西烤肉”啊,“车轮饼”啊,“烧肉粽”啊,“烧仙草”啊……只要逮到,统统往嘴里灌——“填”和“塞”已经不能满足饕餮之欲,只有这样才能一饱口福。

吸取白天教训,买莲雾不能看姿色,徐娘半老果然比少不更事有味道。

蒜蓉大龙虾,中(zhu)看(yao)不(chi)中(bu)吃(qi)。

章鱼爪刺身,似乎还在蠕动。

各种贝,各种螺,各种壳。

白玉甘蔗,六合、逢甲、士林三大夜市入市必备,人气直逼木瓜牛奶。

一天里胡吃海塞,撑得只能扶墙,喘气喷果汁儿,打嗝带肉丝儿,我对芒果干念念不忘,明天还去买。厦门与金门隔海相望,短短两公里,隔绝的是几十年不通往来,点开地图也是一片空白,对岸是大鹿最神秘的地方,也是最陌生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