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6.22

为什么建发酒店的“造园”水准,是其他酒店无法超越的?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徒步,小资,奢侈,美食林

几年前我第一次来到厦门海悦山庄酒店,就被酒店的园林所吸引,往后几年因工作关系,多次来厦门出差,也不断打卡了厦门建发旅游集团旗下的好几家酒店。

厦门建发旅游集团目前运营管理有28家酒店,其中高端商务及度假酒店19家,城市精品商务酒店9家,辐射厦门、福州、北京、泉州、武夷山、莆田、漳州等地市。

我去过厦门建发旅游集团旗下的福州和厦门几家酒店,而且都有私家园林;不出酒店,即可享受度假游玩的乐趣,不管是亲子家庭,还是情侣闺蜜,或者一家三代多人出游,都非常合适。

园林、草坪、植物园、荷塘、无边际泳池、动物园,去每家酒店都有别样的入住体验。可与家人朋友亲密无间的私享属于自己的“建发酒店美好时光”。今天昶永就从几家园林酒店出发,探索建发酒店营造家外之家美好生活。

厦门五缘水乡酒店

四季如春的“海上花园”城市厦门,如今每天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旅客纷至沓来,这座城市有文艺气息、有碧海蓝天,慵懒的滨海城市生活,有舌尖上丰腴的闽南滋味以及酒店控们追寻的新开业酒店。

这次我们KOL金榜的朋友们,相聚于厦门,相聚在厦门五缘水乡酒店。酒店坐落于厦门湖里区五缘湾湿地公园核心腹地,总占地面积逾6万平方米,真是一处大隐于生态湿地的世外桃源。

驱车前往酒店,穿过湿地公园,曲曲折折的路上,避开了热闹街市,邂逅4幢临湖而建的楼群,酒店外观采用了汉代宫殿式元素,以现代设计理念呈现中式建筑的美学灵韵,蓝瓦的歇山顶屋檐,映衬着白墙红柱,与生态园林、天鹅湖美景浑然一体。

酒店拥有125间客房,掩映于葱郁园林中,推窗即可望见壮美湖景或者湿地公园。在湖光水色和园林艺术相结合的诗意环境中入眠;每间客房均配有独立阳台,推窗即景,心旷神怡。

酒店的公区采用了典雅舒适的设计,再加上国宾级“温、礼、雅、悦”的特色服务,给人美好的旅居体验。

入住期间,我们在湖畔全日餐厅享用丰盛的自助早餐,早餐品种繁多,汇聚八闽美食,以及厦门当地特色小吃,这里的沙茶面也是极为推荐的。坐在靠窗的位置,在品尝美食之余,还能欣赏天鹅湖美景。

这次还跟KOL金榜的朋友们在大榕树下品尝了酒店的中餐。酒店中餐主打融合“闽山闽水新闽菜”和高端国宴品质定制菜肴,温婉精巧的烹饪手法与创意菜式演绎福味美食及在地文化魅力,追味溯源闽山闽水物华新。在歌声中,品尝高端美食,与老朋友畅聊。

酒店坐拥1650平方米的康体中心是我极为推荐的打卡点,特别是8个赛道的国际标准室内恒温游泳馆,采用了浩瀚星空主题设计,呈现出震撼的视觉效果,而且水深2.8米,可在此畅游。据了解室内恒温游泳馆的水质非常的好,可以说达到了饮用的级别,所以在畅游的同时,不小心喝上几口也无妨。

清晨从梦中醒来,推窗望见湖面上黑天鹅在游动,忍不住前往探索,走过独具一格的湿地迷宫,漫步在蜿蜒的环湖木栈道上,不仅能观赏黑天鹅、鸬鹚、青脚鹬、苍鹭等数十种珍稀水鸟,还有许多不同品种的莲花和荷花,忍不住多拍摄了几张。漫步其间,听闻鸟儿歌唱,远离都市尘喧,私享静中取静与身心疗愈的隐世度假之所。

如果你来厦门旅游,又不想特别去拥挤的闹市区和景点,那么就来五缘水乡酒店吧,离尘不离城,奢享避世空间。

厦门悦华酒店

第三次来厦门悦华酒店,依旧被它所打动,酒店坐拥近7 万平米带有天然湖的生态私密园林——馨悦园,在此可欣赏湖光山色、成群的鱼儿游弋、黑天鹅起舞、偶遇蓝孔雀开屏等。

酒店拥有437间套豪华花园、湾景、庭院或别墅景观客房等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凤凰山上、花园庭院之间,绿树成荫,移步换景。我第一次入住的是大床房间,第二次入住的是亲子房,房间布置温馨有温度。

入住期间,我们打卡了酒店的西餐厅,餐厅每天都出自助餐,中式西式应有尽有,除了各种环球美味佳肴,还提供厦门地道风味的面线糊、炸五香、手工豆腐花、沙茶面、花生汤,以及明档区现场手工自制悦华头条——金砖夫人宴特供油条。

这次还有幸打卡了悦华酒店的展鸿阁中餐厅,餐厅主打淮扬菜,还有闽味家宴特色菜。厦门悦华酒店展鸿阁中餐厅行政主厨张文师傅,也是淮扬菜大师周晓燕嫡传弟子。在总结悦华30余年来酒店各类高端宴请所积累的宝贵经验,臻选悦华闽味家宴特色菜单,让旅行的味蕾也得到满足。

酒店的草坪天幕和露营套餐也颇受旅客们的喜爱,特别是大草坪总能吸引许多小朋友们过来游玩,如今酒店特别安置了几个室内用餐空间:悦BOX,不管是晴天还是雨天,都能享受到大草坪的氛围,品尝特色菜肴。

厦门海悦山庄酒店
厦门海悦山庄酒店,从事媒体行业这么多年,是我来厦门入住最多的一家酒店,也在这些年看到酒店不断在完善和丰富设施和娱乐环境。
酒店坐落于厦门风景旖旎的环岛路景区,既依山面海,又独拥云顶山麓峡谷,毗邻黄厝海滩浴场,小金门及大担、二担岛双龙戏珠的奇景尽在眼前。
酒店融合了无垠蔚蓝的滨海风情和绿意盎然的园林景观,拥有四季常青的100万平方米山海园林、700米登山木栈道和1.8公里跑步道,自然休闲气息浓郁。
601间豪华客房,分布于山庄、酒店、水苑三个区域,风格各异,为宾客提供雅致舒适的入住选择。
一期山庄由国际大师专业设计,栖身于一片葱郁之中,有青山、峡谷、小桥、奇石、湖泊和草坪,鸟语花香,曲径通幽。
二期酒店的房型设计,承袭鼓浪屿老别墅风格,开放式阳台可尽情俯瞰中庭花园泳池,海景房还可以满足客人“躺在浴缸里看海”的愿望。
三期水苑别墅区拥有湖心岛泳池,尊享巴厘岛风情的园林景致与亲水空间,一楼亲水房型拥有超大开放式阳台,可以从阳台直接步入泳池,海苑阁独栋别墅拥有独立的中庭花园、私密泳池以及挑高客厅和四间客房,是高端私人度假的不二之选。

昶永多次入住三期水苑别墅区的泳池别墅豪华池畔房,水苑别墅被花园泳池环绕着,有一次入住在酒店一楼的亲水房,从阳台就可步入泳池。夏夜,从客房走到泳池,畅游几圈,也是极为开心的事情。

泳池别墅豪华池畔房,也推荐打卡酒店主楼的海景房,可以躺在浴缸里看海,也是浪漫的体验。

如果是一家三代,或者几个家庭一起旅游度假,昶永推荐海悦阁独栋别墅。酒店拥有8栋海悦阁独栋泳池别墅,每一栋拥有约300平方米的私享空间,包括客厅、4间客房以及独立的私人户外泳池和中庭花园。
早餐在水苑咖啡厅享用,餐厅的主色调为米黄色,餐台上,从西式面包、芝士、沙拉,到日式寿司、烟熏三文鱼,乃至中式面档口、养生粥、厦门特色小吃,摆放得错落有致,取个餐都觉得是视觉的极大享受。
最爱餐厅的大幅落地玻璃窗,营造出舒适愉悦的度假风,在悠哉哉用餐的同时,还能欣赏花园泳池和园林景致。
位于海悦山庄酒店的香茶宫中餐厅,环境优雅,古典与现代相融合的设计风格令人赏心悦目,一楼包厢可直接步入户外园林,二楼包厢可欣赏到壮美的园林和海景。香茶宫的菜肴以闽菜为主导,汇集粤菜、川菜、环球精品海鲜等为特色的各式美味。
天悦阁酒廊位于海悦山庄酒店六楼,坐拥无敌海景,金门与大担、二担岛双龙戏珠的美景尽现眼前。天悦阁提供精致早餐和下午茶时光。不管是与家人度假,还是和朋友、闺蜜同行,请放慢脚步,在这里慢慢品尝美食,欣赏美景,共享与亲人朋友相伴的美好时光。

位于海悦山庄酒店一楼的爵士西餐厅,以精致的爵士风格,营造优雅的用餐氛围。坐在爵士西餐厅,听着舒缓的钢琴曲,一边聊着天,一边品尝Kent精心准备的开胃菜、牛排、菌菇汤、提拉米苏,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酒店占地100万平方米。山庄园林由国际大师专业设计,一步一景,有青山、峡谷、小桥、奇石、湖泊和草坪,共20000多棵乔木,更有400多种珍稀植物,俨然是一座“植物王国”。从海上航拍过去,依稀可见园林的宽阔,山海天层层递进,非常壮观。
海悦山庄酒店一共有18个泳池,有奢华的室内恒温泳池,有私密的独栋别墅泳池,有充满热带风情的花园泳池,还有标准池长的无边际海景泳池,能尽览水天一色的壮丽。午后换上泳装,在泳池里戏水,游玩,享受与亲人陪伴的美好时光。
今年全新升级的800平米海洋主题小海豚儿童乐园,海洋球、蹦床、波浪滑梯。花园泳池水乐园焕新开园,摇摆水桶、水上滑梯、花式喷泉,解锁水花四溅的快乐。想必将是今年暑假最受亲子家庭欢迎的项目了。
这次跟着KOL金榜达人朋友们一起打卡了酒店的水苑独栋夏季户外派对;黄昏时分,伴着凉爽的海风,一边聆听动感音乐,一边享受各类美食。酒店为大家呈现了内蒙烤全羊、海虾、生蚝、扇贝等海鲜烧烤,中西合璧的自助美食,还有蒜香小龙虾,以及啤酒及各式软饮无限畅饮。
厦门国际会展酒店多年前,我来过厦门国际会展酒店,那时候就被酒店的地理位置所吸引,站在酒店客房外的阳台可俯瞰整片海景,而当时酒店前面的空地还是一片大草坪。如今酒店已完成焕新升级,并且融合了“海””闽南老街文化”“音乐”“南洋风情”等多元文化设计,成为了环岛路海天一色休闲度假的新酒店。
这是一家被名字耽误的酒店,不要以为会展酒店,只是接待会务商务的客人,如今这里俨然是一家纯度假酒店,酒店坐落于风光旖旎的环岛路旁,可直面海豚湾沙滩,站在酒店客房即可眺望台湾大小金门岛。
会展中心楼顶又如一个金元宝呈现金色光感的夜景效果。酒店正前方鸟瞰金鸡百花电影节红毯仪式的东广场园林景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酒店采用了海的元素,大堂正中央的海螺造型吊灯,旋转的时候呈现五彩斑斓的色彩,寓意着下榻的客人将时来运转,好运连连。
客房设计灵感取材于鹭岛的滨海风情又将鼓浪屿的侨乡南洋风韵融入其中,清新淡雅的色调,尽显浓郁度假风,为旅客开启惬意舒适的鹭岛之旅。
酒店的亲子客房面积为50平米起,在室内设计的时候就将亲子元素融入骨髓,客房主要以海洋、森林、飞机模型等10余种不同趣味插画为主题;并配有专属孩子的活动区域,如乐高拼图区,户外滑滑梯等。房间采用了高低床设计,同时还有高低双洗漱台,为亲子家庭出游提供了完美的旅居空间。
酒店一楼的怡海苑特色餐厅,依旧沿用了南洋风的装修设计,宽敞的用餐区域,墨绿色的墙壁,只为给宾客呈现更舒适的用餐体验。
怡海苑餐厅拥有多个开放式档口,有别于传统的自助餐,其特色是主理多达40多个品种的高端精致日本料理。每桌还可获赠西厨师长主理的精美刺身拼盘,够鲜、够美、够出大片。同时,还有琳琅满目的豪华环球自助餐及各类明星同款甜品。
全新的丽湾中餐厅主营精致高端的新潮川菜,由川籍名厨团队主理,传承“川菜传统烹饪技艺”,以清鲜见长,以麻辣著称。在餐厅还有幸看到厨师现场演绎美味佳肴的制作过程,味觉、视觉、嗅觉多重享受。
在KOL金榜欢迎晚宴当晚,我们品尝到了招牌蜀香麻婆彩电龙虾、招牌鲍鲜参毛血旺、招牌手撕牦牛肉。在品尝川菜的同时,还品尝到主厨推荐的特色粤菜:陈皮招牌玻璃乳鸽等精致菜肴。
在享受美味佳肴,老朋友畅聊之余,还欣赏到长嘴壶功夫茶和专业演员国粹川剧变脸。视味觉视觉都得以满足。
福建鲤鱼洲酒店鲤鱼洲坐落于福州西郊、闽江之滨,占地约1800亩。可饱览渚岛与江景、湖泊与湿地、草地与树林。

酒店由豪华别墅式客房及会议、宴会、健身休闲中心等配套设施构成,是高端休闲度假、商旅会议的绝佳选择。这里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美,堪称“榕城之肺”。
福建鲤鱼洲酒店的名称之所以称之为鲤鱼洲,其主要原因为酒店内的一座名为港里岛的岛屿,当从天空向下俯视岛屿时,便会发现整座岛屿呈现出一条鲤鱼的形状,自古以来鲤鱼在中国就有着象征吉祥的意义,因此鲤鱼洲也可以说是一块福地。
鲤鱼洲廊桥借鉴福建风貌独特的风雨桥形式加以装修,为酒店重要景点之一,长147米,宽12米,是通往鲤鱼洲特色景点港里岛的通道,除交通功能外,还可筹办各类会议、用餐活动和中式婚礼等。
我入住的是沁园精致大床房,别墅坐拥江景,房间内装饰优雅,宽大的落地窗将得以更好的采光。只为宾客提供豪华舒适的入住体验。开放式的室内空间,可以在此办公,独立的卫生间配备了浴缸和单独的洗漱台。
酒店荷园二楼的港鲤咖啡厅提供自助早餐和晚餐,餐厅采用欧式风情的装修,营造出浪漫开阔的用餐环境。荷园周边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和草坪,偶尔还能看到窗外有小动物在欢快跳跃,鸟儿在飞翔。
餐厅提供有品类丰盛的菜肴,宾客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坐在靠窗前的位置,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听闻窗外的鸟鸣。
主楼的一楼有不同的包厢,不管是商务宴请还是家人团聚,都极为合适。包厢装修采用了古典与现代融合的设计风格,营造出尊贵的用餐氛围。这次我品尝到了餐厅推出的经典美食。
酒店还配备了50*50米的国际标准泳池,采用24小时水循环处理和臭氧消杀。没有异味,在度假的同时还能游泳锻炼,放松身心。
如果是亲子家庭来度假,可以带小朋友去泳池旁边的鲤鲤儿童乐园,这里配备有丰富的儿童娱乐项目,是遛娃放松的好地方。

当然,我最喜欢还是漫步在酒店的公园里,看到美丽的荷塘,走访鲤鱼洲,探访古老的建筑,打卡网红场景。

特别是春天的樱花季,鲤鱼洲上樱花盛开,行走其间,随手拍照都很美。

当然, 厦门建发旅游集团还有很多好酒店值得推荐,比如经典老牌厦门宾馆、坐拥壮美海景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以及深藏在园林里的福州悦华酒店、茶山深处的武夷山的大红袍酒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