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米娅游中国——2015国庆厦门之旅(亲子游)

说说这次旅行
行程

三天两晚自由行行程:

DAY 1: 深圳 北站- 厦门 北站-曾厝垵-铁路文化公园-美食街

DAY 2: 南普陀寺- 厦门 大学- 白城 沙滩-曾厝垵

DAY 3: 曾厝垵- 中山 路步行街- 厦门 北站-到家

费用

车票:去是一百五十多高铁票,回来是二百多,一共四百块左右。

住:主题房三百多,小清新二百多,一共七百块左右。

公交:一块钱、没有空调。

吃:曾厝垵、 中山 路都是小吃一条街,饮料10到15一杯。随意了。

手信:买一百块都很多东西了,一般的牛扎糖都是10块四包,这个很好吃。馅饼10块一盒。

我们总共花了1300块左右,小米娅在厦大扭到脚,去医院花了200块。当时跟团报价是1180,还是个人游比较划算,自由方便、不用赶时间,旅游景点也很好找的。

第1天

因为一直定不下决心去,所以高铁票很晚才买,幸好决定是四号去,9月最后一个周末买的,还能买到,但是6号回来的票就买不到了,在售票点买,他说可以帮我买一张从 福州 出发,就是要贵六七十块,没办法,只好买了,而且时间很晚,回到 深圳 晚上要11点,刚好赶上末班地铁。(建议要去的童鞋可以早点订票订酒店)

早上8:40的高铁,到达 厦门 北是12:35,遇上好心大叔帮我们拿行李,带我们去买BRT快线的票,4块钱,到会展中心转29路车到曾厝垵。

订的酒店叫伊人客栈,虽然有详细地址,但是根本找不到,要打电话去问清楚附近有什么店铺,这里的民宿都是不好找的,有的甚至在巷子最里面,不过环境还可以,国庆订的,价格实在是高,主题房三百多一个晚上,小清新房二百多,四号晚上只有主题房,五号转去住小清新。

算了一下账,下次还是平时来,不要节假日,人实在是多,本来想着难得有假期,觉得周末只有两天时间太赶,平时请假要扣钱还要看上司脸色。这次订了酒店车票,才知道难订费用也高, 和平 时请假来是一样花费的。

下了BRT快线随便找了一家店吃点东西,真是又累又饿,又热又晒!

第一天晚上的丁当主题房,好可爱,洗手间没有拍,房间和洗手间都很大,电视、水壶、吹风筒、牙刷、纸巾都有,环境很不错,不过这个客栈没有小花园,楼上可以晒衣服,也挺方便。

千辛万苦、躲过多少人群才找到了客栈,登记信息、放好行李,洗了一个澡,可能过了睡觉时间,小米娅不愿睡午觉,这时已经下午四点多,决定带她出去玩,这次走出去不赶时间,走走停停拍拍照,吃吃东西,坐29路车到大声里,到达铁路文化公园。

曾厝垵

曾厝垵, 中国最文艺渔村 。位于厦门岛东南部,有兔耳岭之草,太姥山之石,火山岛之礁,自然人文为一体。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

因为是个小渔村,直到十年前,这里的客栈才开始发展,当地人并没有太大的经营思路,也得不到许可证,所有的客栈都是以家庭旅馆的性质经营。曾厝垵为来 厦门 旅行的人提供了方便舒适的住所。而且村子里的人都很淳朴善良。村里有很多特色小店,咖啡屋酒吧都齐全。就在海边的小渔村真是个旅游住宿的好地方。

一路上有许多风景,书法广场(文房四宝),音乐广场(艺术性与纪念性,知识性为一体),椰风寨( 黄金海岸 ),厦大 白城 (美丽的沙滩),南普陀寺(闽南文化渊源流长)。

曾厝垵、 中山 路到处都是小资情调、文艺范!

像这种可爱的牌子好多小店门口都摆着,

大家都爱摆拍,我还看见一个妈妈让一个坐着婴儿车的小BABY拿着一个椰子在喝、帮他摆上男神拍照,太萌了!

铁路文化公园

铁路文化公园,作为鹰厦铁路延伸线,这段老铁路荒废多年,不过,它虽然被人们淡忘,但某种程度上也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有着悠久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独特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便捷的交通条件,是城市中心区一块不可多得的宝地。

走进铁路文化公园,沿着长长的轨道走进去,就会看见一大片三角梅,开得真漂亮,走进隧道,感受 厦门 的历史文化……这里真安静、不时有晚上锻炼和散步的 厦门 居民走过,凉风阵阵吹来,这里是国庆期间难得的安静之所!

美食街
第2天

曾厝垵连吃早餐的地方都是很有情调的!

真是可爱的地方!

现在才早上七点多,小米娅是半梦半醒的状态!

趁早上的曾厝垵人还不是很多,到处拍拍照!

还是万能的29路车,坐到厦大西村,普陀寺和厦门大学很近,先去参观普陀寺再回来进厦大。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厦门市东南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始建于唐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 菩萨 ,与 浙江 普陀山 观音道场类似,又在 普陀山 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南普随寺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两旁有钟鼓楼、禅堂、客堂、库房,另有闽南佛学院,佛教养正院,寺前有放生池,寺后近年 新建 "太虚大师纪念塔"。整座寺院气势宏伟,错落有序。

眼中的普陀寺很大很像古时某大官家里的花园,可以在门口上香,免费的,寺庙里是不能上香的,里面好多铜像,不喜欢拍,有师傅们在唱经,我觉得很好听,如果有时间,可以慢慢听一下,顿时让人心境平静、内心感受到 平和 。世间万物,一切回归大自然。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是中华人民 共和 国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学校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是中国 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是国内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 。

厦门 大学本部位于 厦门岛南端,学校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 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厦门大学真的很漂亮!

我们做一回厦大学生!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真的和美食街一样,好多东西吃,价格也不贵!羡慕厦大学生!

有名的黑天鹅!芙蓉湖!

厦门大学的学生宿舍,真漂亮!这里的学生真幸福!

有名的芙蓉隧道!

走到出口,结束厦门大学的参观之旅!小米娅在这里玩单杠扭到脚!以后的行程只能抱着她走。本来打算第三天到鼓浪屿游玩,结果计划改不上变化,只能下次再来!

白城沙滩

下午回到客栈我们午睡了一会,洗完澡的时候发现贴脚的不见了,可能被人家拿了,幸好不见的只是药膏!于是到社康门诊去买药膏,结果去到小米娅一直大哭,搞到医生以为她很痛,叫去人民医院拍片看看,说骨头裂了肉眼看不到,叫我们打的去。因为是晚上六点左右,到处都好塞车,在路边半个小时都打不到一辆的士,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吃完饭再去医院。

这个三年2班是在游记上看到的,我觉得好有创意,既然来了厦门 一定要去看看。游记上也说了价格比较贵,我们点了一个青菜,一个汤,味道也是一般。一进门会给你一张试卷,其实就是一张点餐单,饭要自己去装的。不过好有怀念气氛,晚上还会用投影机放动画片给小朋友看。

吃完饭结账后会发一张奖状,

晚上七点多,终于打到的士,师傅是本地人,他叫我们放心,说脚扭到没事,可以不用去了,不过我想着既然都上车了,就去买个放心吧! 厦门 人民医院服务、各方面都挺不错,一共花了差不多200块,检查结果也没事,开了一支药膏,说一个星期左右就会好!结果三天就可以下地走路了!小朋友果然恢复快速!

回到曾厝垵8点多,我们在一家吧对面吃宵夜,听着他们唱歌,小米娅居然说看到有人跳舞,我近视,没有看见,边吃东西边听歌,心情不错!

第3天

早上起来吃早餐!

小店装修风格是不是很有格调?

曾厝垵到处都是诗意画意、小资情调、有性格有创意的小店!

话说厦门的特色小食什么花生汤,沙茶面,

我们都试了,我个人不喜欢!觉得不好吃!

小米娅连一口都不吃,吐出来了!

由于带着一个伤员,本来打算一大早买票去鼓浪屿的,只能放弃!下次要去的朋友,可以在官方微信订票,也可以叫客栈老板帮忙订票,由于国庆,我们没有提前订,微信是已经没票的,不过老板说有人早上六点多去,能买到现场的,如果没有小米娅扭到,我也是打算这样去的,现在只能让她睡到自然醒,醒了随意走走。

中山路步行街

我们逛了中 路,随意吃了点东西,下午回到曾厝垵拿行李,叫客栈老板帮忙订了一个到火车北站的大巴票,30块,在曾厝垵牌坊口左边加油站等。

环岛路

环岛路全程43公里,路宽44~60米,为双向6车道,绿化带80~100米,是厦门市环海风景旅游干道之一。整条道路自然清新,品位高雅,美观大方 。2000年,"东环望海"被评定为厦门新二十名景之一。其中从厦门大学到前埔的一段海岸,长约9公里,称为 黄金海岸 线,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海滨绿色长廊。

四点的车,沿着环岛路一路出发,风景真的好漂亮,大桥,隧道都好有特色,好有创意!大概五点多到达火车站!吃了晚饭到候车站等车。1号检查口是在一楼。7:10开始检票,带点遗憾结束三天的 厦门之旅!

结语

厦门真的很值得一去!

三天的旅程,仿佛是做一个悠长的梦,甜美而不知疲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