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24

厦门四日拖家带口游

玩法:美食,自驾,小资,美食林

day1:飞机从上海至厦门,约九十分钟(航班通常写2小时,所以一般会提前到)

下飞机后,机场取车直奔集美学村,车程十五到二十分钟;

非自驾则地铁一号线,从高崎站到集美学村站也就五分钟。但是机场出口离高崎站大约三四公里,可以打辆车,方便快捷。这段地铁在海上运行,天气好的话还是不错的!

来厦门,请你一定要留半天给集美!厦门不是只有鼓浪屿和厦门大学,来厦门一定要去集美走一走啊!这里不仅有独特的嘉庚建筑,千与千寻同款海上列车,还有浪漫的十里长堤,比岛内更舒适更有烟火气❗️

集美学村是一个很休闲的地方,不需要做太多规划,走到哪里玩到哪里,不胜脚力的可以选择在岛内租借电瓶车,超级方便!集美学村南洋风格的建筑不要说在当时,现在仍是美得耀眼,不得不佩服陈嘉庚的审美。岛内很多建筑都有铭牌介绍,感兴趣的可慢慢浏览,不急不慢地感受学村的氛围。岛内的鳌园也是一大看点,另有嘉庚公园以及嘉庚纪念馆,看自己实际时间安排决定。岛内小吃云集在石鼓路、大社路,当然也可以大众点评搜一下,沙茶肉串、四果汤等都可在这边觅得。

(左手沙茶肉串,右手奶茶四果汤,嘟嘟同学一饮而尽)

晚餐:临家闽南菜(包房最好提前预定,菜干净也很精致)

晚上宿厦门鹭江-佲家酒店(这家酒店有个榻榻米房,可以带娃入住,酒店内设施齐、早餐佳)

day2:厦门至漳州(云水谣)

漳州离厦门约两小时车程,想去看一下云水谣及南靖土楼。对于第一次来福建的人来说,不看土楼着实说不过去。土楼是客家人的智慧,至今仍有原住民居住,只不过多数为老人,毕竟卫生条件和居住环境不是那么理想。

土楼的构造不仅有特色,还暗含了客家人的智慧,看似不过是石块堆砌而成不同的形状,建筑的安全性、自给性以及建筑结构都堪称一绝。曾在十年前看过永定土楼,本对南靖的土楼没有多大期待,特别是看完第一个怀远楼——标签是目前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除了“双”外,似乎别无二致。但看到另外两个之后,我有点小震惊到。

(P.S.怀远楼是《大鱼海棠》的取景地)

第一个是和贵楼——方形土楼高五层,是目前土楼中最高的。最令人赞叹的是,整个土楼建造在沼泽之上。对的,沼泽!所以你在院子中央随便找个地方插一根铁棍或者木棍,永远插不到底部,拔出来时上面沾满淤泥;此外,你在天井中央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简姓族人在一个看似不可能的地势上造出如此会恢宏的土楼,用200多根松木打桩、像造船一样将它们铺垫在最下方,历经200多年土楼仍坚固稳定,不得不佩服这样的智慧。

(现在天井的院子已经被围起来了,可能怕游客踩塌吧,哈哈)

另一座楼叫做火烧楼,其实这也不是它的名字,因为这根本都不算一个正儿八经的景点。我们去找这座土楼的时候差点错过,景区内的工作人员还好心提醒我走错了,因为这座火烧楼的方向和和贵楼是相反的。因为它被火烧了一半,另一半仍然有人住着。据说它被火烧过两次,墙体通红且已变得无比坚硬,破裂的墙面自然蜕变出一种沧桑的美感,远远望去就像古罗马斗兽场。我们去的那天天气恰逢有些阴沉,格外增加了一些历史的沉淀感

云水谣景区的闻名是因为这里拍了很多电影,一部《云水谣》,两颗大榕树(两颗大榕树都有将尽七百年的历史了),在古镇兜兜转转还是很惬意的,前提是:人不太多的情况下。沿河小餐厅吃一顿家常菜,欣赏一下湖边的水车,品一下农家自酿的米酒(那度数可是相当具有欺骗性哦!不要因为太好喝就上头了)走一下鹅卵石小路,云水谣的半天时光就过去啦。

day3:厦门至东山岛

人人都知道厦门有个鼓浪屿,现在的鼓浪屿满眼的ins风建筑,小吃如林,只是因为它叫鼓浪屿,才显得稍显不同。因此,即使除我以外的人都第一次去厦门,我也决定不带他们去鼓浪屿,而是——东山岛。东山岛离漳州自驾约两小时,厦门过去时间也差不太多,自驾的话还是推荐前往。

这里强烈推荐一家餐厅,华福酒店。位置:东山县码头街一号,这是东山县最早的星级酒店,岛上的居民自己平时也会去吃,价廉物美,就这个水准来说,真的无比实惠,服务很好但也没有服务费。东山小管肯定必须吃,不然来东山干嘛呢?每一道菜都很好吃,其中有一个东山紫菜饭太得我心了,请原谅我的碳水胃。

我们到的这天是周六,东山岛上也没有很多人,海浪拍击着沙滩形成一股股巨浪。我兴冲冲地跑去踩浪,这个浪头的速度是真快,我觉得我已经用很快的速度在回撤了,可是。。。我的防水鞋也湿了,因为水从脚脖子溢进来了。一不做二不休,五分钟后,我的两只脚都湿得透透的!不错,至少证明我来的是海滩。

要说景点,应该就是风动石景区,因为拍摄《左耳》闻名,应该就是一块大石头,图片请自行百度,因为到了景区门口,因为一块石头要收四十五块门票,老谭说:还不如去再吃一顿嘞!于是我们果断离开,在东山岛上走街串巷。东山岛还没有那么商业化,有原住民,也有游客,但是彼此都没有喧宾夺主。我觉得旅行也谈不上多大的意义,不就是从你呆腻了的地方去别人呆腻了的地方,既然如此,不走走街串串巷,不就没意思了么。

当然,走街串巷也是有重点的,都是为了吃(悄悄滴),岛上有一家出品不错的咖啡店——荔后咖啡,在东山图书馆对面,招牌的荔枝冷萃口感层次丰富,这家的深烘豆也不错,醇厚且不失风味。

吃也吃了,喝也喝了,打道回厦门,最后一晚我还是打算留一个city walk给厦门。

day4:厦门本岛

厦门本岛比较值得去的应该是植物园,但是我们不想时间太赶就没去,而且小家伙太小,植物园逛逛至少大半天时间,前几天走得挺多了,最后一天就想休闲一下。

早餐后我们去了中山公园,里面真的是春意盎然,因为比上海温暖,所以树枝都开始抽出新芽,花花们都肆意绽放,虫虫们也伺机出动了,公园里真的好不热闹。儿童乐园和旁边的动物园都免费,应该是当地的遛娃圣地了吧。

园内有一处很特别的地方。这棵树,哦不对,是这两颗树,叫做——拥抱,号称植物界的相爱相杀。这是榕树的寄生方式,在学术上称为“绞杀现象”。榕树的种子多是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被风刮到树枝较为粗糙、树干粗大水分充足的盆架树上。榕树种子发芽后就会扎根,在盆架树的树皮下吸收养分,榕树向上长出枝叶,通过光合作用继续增加养分,同时也会顺着盆架树向下生长,扎根地下,直到长出支柱根。树木的寄生行为无需人工干涉,这是大自然的正常现象。无论哪方存活或和胜出,都会更好地成长,较其它树木更加茁壮。自然界真的无奇不有,盆架树和榕树在漫长的岁月里,因为机缘相遇而相互适应,逐渐紧紧相拥,浑然一体。每一个冬去春来,它们相伴相依、彼此适应又共同生长着。

P.S.厦门本岛游玩推荐住在思明区,不管公共交通还是自家都很方便,大部分美食推介也都在这附近。

旅后小记:

旅行这件事,向来都充满着不确定性,以前旅行我会做出极为详细的计划,精确到每顿饭都要想好在哪里吃,执拗到想要吃到的必须吃,想去的地方必须去。可一旦带了个小家伙你就发现,所有的安排只能“毛估估”,因为行程只能随他调整。那么既来之则安之,错过的就错过吧,留着下次;没吃到的也留到下次吧,给“这一次”留点遗憾,不正是为了有更多的“下一次”嘛!

对于小家伙来说,不需要他记住去过什么景点,这个地方有什么特色,只是他能在每一次旅行中长大一些,敢一个人去问前台拿房卡,一个人去和陌生的爷爷奶奶们噶三胡,一个人对着从来没见过的美食充满着渴望。这一切的一切,或许都将成为他日后不同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