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石浦鱼港古城一日游

天数:1 天
象山
石浦老街

二十年后让你后悔的,不是那些你曾做过的事,而是那些你没勇气做的事。所以何不松开束缚,扬帆远离安全的港口,迎着风, 去探索,去梦想,去发现世界------- 马克吐温

当看到马克-吐温的这段话, 我脑中就浮现了曾去过的港口和一片风帆, 那是2012.8.4 日的象山石浦一日游, 虽是久远的旅行,但还是有些东西深刻在脑海里, 随时还会有碰撞的小火花闪现。

那时杭州湾跨海大桥已开通,上海去象山已很方便,刚好一朋友要开车去办事,而我也对渔村生活充满了好奇,因此就有了这次的一日之旅。

石浦 历史悠久,因先民聚落于大金山麓峡谷中,三面环山,以“溪流入海处山岩直逼海中”而得名石浦。有600余年历史,沿山而筑,依山临海,人称“城在港上,山在城中”。

清朝就有诗人陈秉元作诗形容的就是象山的石浦:“蜃雨腥风骇浪前,高低曲折一城圆。人家住在潮烟里,万里涛声到枕边。”住在潮烟里的人,在涛声中做着美梦,何其美哉。

记得当时到时已过了午饭时间,一直找海鲜的餐馆,后来在蜿蜒曲折的半山腰中吃了便餐,风景也特好,于是留了影作为纪念,幸好有留存的印迹才依稀还有点点的印象。

渔家乐饭店

石浦古城:一头连着渔港、一头深藏在山间谷地,城墙随山势起伏而筑,城门就形而构,老屋梯级而建,蜿蜒曲折。

青石板、四合院、老街古巷,一切皆清清雅雅,一切的幽美融入到石浦古城的一砖一瓦里。

黄色墙就是江心寺创建于明永乐年间,据传,它是专门为保佑渔民出海捕鱼满载而归而建,因此常年香火旺盛。见证石浦渔港的变迁,在建造寺院时,这里还是四面悬水的小岛,因而称为江心寺。

记得当时门票要50元,因为我们过了下午5点检票处人已下班,就直接进去逛了。 也赶时间,差不多走马观花的走了一个多小时。

印象中最深的就是街道旁挂满了种在海螺壳中绿植

石浦老街

全国罕见的明清渔村古建筑群,石浦老街始建于明代,又名中街,清代得以发展,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原先是一条十分繁荣的商贸街,有绸布庄、鞋庄、铜店、药店等100多家,由碗行街、福建街、中街、后街、延昌街等组成。经整修后的石浦老街,保持了明清时期的建筑风格,跨街而筑的五座“封火门”、石浦巡司衙门旧址及两侧的旧店等景点。

瓮城又称月城,始建设于明代,清光绪年重修。古城墙保存完好,入口设城门,上置门挺,出口为城楼重檐,由铡门组成。石浦以瓮城为标志,分城里、城外。

渔民也很聪明,免费的宣传广告牌

夕阳西下,我们也在落日余晖中踏上了了回程之路。

发觉时间过的真快, 2020已快过半了,回顾下好像自己不知每天干了啥, 不过每个月给自己的任务至少整理一篇自己曾去过的地方在持续着, 只有记录了才看到有积累,另外也重新审视下过去的自己-----

踩着西瓜皮的我磕磕绊绊的感受着这世间的冷暖,羡慕着别人的生活同时也被别人羡慕着, 每个人的人生其实都是独有的,所遇的每个人都有无奈有快乐有遗憾,写下来都是一本书,不过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平平凡凡, 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差异性,人生才有不同的意义。

忠于自己的内心,阳光向上,走出自己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