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4

海峡广场,迎着海风听渔光曲——宁波6日(19)

天数:6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浙江宁波象山石浦海峡广场

海峡广场就在石浦渔港古城前面,说是海峡广场,就是临海的。不过象山半岛这里是什么海峡倒是不知道,我第一反应就是海峡对照的台湾岛。不过要说台湾距离石浦好像也有点远,还是距离福建更近。当然说到海峡两岸,一头是台湾,一头是指大陆,石浦也是大陆的一部分嘛。其实石浦也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所以海峡广场也就名副其实了。

广场有很多餐馆,海鲜自然不用说的,还有饮料、点心之类的,反正你想吃的基本上都可以找到,居然还有星巴克。大排档的人气是最高的,可能大家到石浦来都想吃海鲜吧,毕竟就在海边,相比较于其他地方来说,这里的海鲜更新鲜,价格也很亲民。有些人到石浦来,倒并不是来景区或者看海,还就是来吃海鲜的。

海鲜排档的名字叫“大海小鲜大排档”,名字就挺有意思。旁边的海峡大酒店也可以吃海鲜,不过听起来排档更平民化。有些人喜欢大酒店的干净卫生,包括服务,或许人家厨师的水平也更高一些。但是排档似乎更有烟火气,更让人觉得放松。

从广场往海边走,还有一尊聂耳的雕像,他临风而立,正在全神贯注地拉琴。基座上还有八个大字“居安思危,聂耳永生”。

聂耳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国歌的作曲者。聂耳来到石浦,是与《渔光曲》摄 制组三十余人一起来的,当时的外景地主要是在东门岛,当然其他地方也取过一些景,包括古城和中国渔村等地。《渔光曲》这部影片创下了连续八十四天上座率爆满的记录,随后在莫斯科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荣誉奖,成为中国第一部获国际奖的影片。当时聂耳年仅二十一岁,还是个满怀着憧憬和浪漫的文艺青年。当他面向大海,悠扬地拉着小提琴,乐曲悠扬地从指尖流淌,我仿佛听到了《渔光曲》的音调。其实我没有看到《渔光曲》,不过去石浦古城的时候还是到网上听了主题曲。虽说这首歌曲作于一九三三年,但是今天听起来,尤其是在海滨渔村听起来,还是非常好听:“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鱼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潮水升,浪花涌,鱼船儿飘飘各西东,轻撒网,紧拉绳,烟雾里辛苦等鱼踪,鱼儿难捕船租重,捕鱼人儿世世穷。爷爷留下的破鱼网,小心再靠它过一冬……”

迎着海风走到海滨,一溜儿的渔船排在海边,船头插着的红旗迎风飘展。一眼看过去,渔船排得几乎看不到头,非常壮观。现在还在休渔期,到开渔节后,这些渔船万舟竞发,想想都觉得热血沸腾。我们两次前来宁波,上次没有来石浦,非常巧的是都选在八月份。

旁边是渔港码头,对面就是东门岛,可以乘船前往东门岛,不过班次比较少。我们研究了一下公交线路,发现还有公交车可以前往,似乎更方便一些。当然,今天是太晚了,我们计划明天一早出发。

其实临海的这片广场,已经不是海峡广场的范围,而是远教广场,不过这个名字没有海峡广场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