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4

海上石林不一样的象山 2023年1月27-29日春节3日游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96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早在22年年底就做好了过年宅家的心理准备,突然的政策变化好像一下就变回了3年前那一到长假机票酒店飞涨、哪哪景区都人挤人、吃饭排长队的状景!当然这样还是得宅家里,不然游玩体验太差了。元旦时我家也一一阳了遍,正好趁着春节再养养身体,觉得状态还可以了,便有了这次春节尾声错峰的象山3日行。

第一天 上海-象山(中国渔村)

上海自驾到象山近300公里,4小时左右,距离算不上太近。好在错峰游路上没有任何拥堵,没有导致路途花费的时间变得更长。

由于就算一早出发到象山也快接近中午,于是我们先去了市区解决午餐,因为那里有几个我想拔草的店。珍真汤包,是当地人气和评分都颇高的小笼店,不过去之前就知道他家要元宵后才开。这也是我不太喜欢春节出去玩的原因之一,除了各种贵和人挤人,很多小店还会打烊,美食之旅就会阻碍重重。

鹤浦海鲜面馆,渔港城市当地海鲜面自然是一大特色,25元可以自选几个海鲜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面、还有长的像馄饨当地叫汤包的小吃、以及听着像黑暗料理的核桃蒸蛋,都勾起了我的好奇想试试这家。

这家出发前不确定是否营业,但因为附近有肯定开的备选,就来了。可惜果然也没开,于是就去了当地人气也颇旺的日料店镜晓,还等位了将近半小时。

大爱日料的我在疫情后就很少吃刺身,也算小小解解馋。客流大也能保证食材新鲜,整体味道确实不错。只是如果平日来店都开着的话,我还是更愿意吃当地特色的美食,即使我不一定喜欢。

吃完饭继续开车前往石浦镇,因为几个景点都离住处不远,就干脆先去民宿办理入住了。朝山暮海民宿在沙塘湾村一个海湾里,民宿整体环境都不错,阳台外望出去景色也很好,只是本以为在阳台就能看日出,但其实正好被近处的山挡住,如果要看估计得走到这个湾的另一头,或者订那边的民宿,不过后来查了下,那边民宿比较贵,也不知道是不是能看见。

稍作修整,查了下导航发现 石浦 古城附近的路有些拥堵,怕人多就想今天先去中国渔村吧。这名字真是起大了,大概是继去 安吉 的 中国 大竹 海后又一个我觉得名不符实的景区。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个县镇整体要称为“中国 XXX”一定是符合的,但景区并没有实力呈现出。景区停车费15元,门票原价60,网络票45。从名字我以为渔村是能看到各种渔船及渔村建筑及介绍的,实则就是个海滨浴场,给你挖沙游泳的,边上还有一小片嘉年华的游乐设备。

夏天来应该还能玩上小半天,但在这大冬天海风吹的冷飕飕时整个一圈看看也就半小时。真的没有比这更坑的了,为啥门票不分下淡旺季,一家出行进出也就一百多,吃饭加道菜不香吗~强烈不建议大家在这季节进这里。

第二天 花岙岛&石浦古镇(突发情况没去成)

早上拉开窗帘就能看着天渐渐亮起,海水退却岸边露出滩涂,从橙红渐变到深蓝的天空称托着墨色的山影漂亮极了。这里日出时间差不多6点45,只是等着等着就发现在阳台是看不见日出的,如果要看日出还是得走到海湾的另一头,但室外温度0℃实在不愿出去。

吃完早饭出发前往花岙岛,其实我对浙江沿海一直不是太有感,黄黄的海水和坑洼的泥潭都不是我向往中大海的样子。虽然有很多岛屿,但又觉得太过雷同,毫无特色。直到发现花岙岛时,似乎又激起了我想去看看的冲动。

可谁想本以为今天是登岛去体验下汽渡船的,却没想先体验了把救援拖车(╥╯^╰╥)。

早上出发也没太注意车胎状况,开到半路越发觉得不对,停车发现轮胎已经扁了,等拖车等换胎,半天时间就浪费了,不幸中的万幸是今天是开工第一天,不然车坏了连修的地方都没。好在也解决了,调整心情再次出发。

上花岙岛先要前往金高椅码头,建议尽量自驾前往,不然到岛上还得找私车去石林 ,不仅价格不便宜,还不方便。

导航标记的码头是个渔船码头,自驾的汽渡码头在前一个路口转弯才对,如上图),汽渡一车往返70元(车里人就不用另外买了)。船一般是每一小时的整点开,最后一班离岛船为4点,留意回去的时间。

一艘船载量有限,车多时会加班次,渡海也就5-10分钟挺快的。上岛后再直接导航石林景区就可以了,门口有个很大的停车场,15元。汽渡和岛上路况都没难度,像我一样偶尔开车,没太大自信的小伙伴也不用担心。

石林门票40元,网络票30元(一定至少提前2小时买,不然不能用,行程有变反正也能退)。

景区游玩线路是从山上慢慢下山到海边石林 ,可以从高处远远眺望全貌,慢慢变成近处仰望细节。

这一根根五六边型的 石柱 群称之为“柱状节理”,是由延火山通道浸出的酸性岩浆经缓慢冷却,均匀收缩产生的垂直裂隙,在中国沿海有如此面积实属罕见。

到海边后满地都是石块要当心别崴了脚,游玩时间在1.5-2小时,之后原路返回。

如果时间充足,在码头前往石林的路上(接近石林前)会经过一片沙滩,应该是免费的,看着不比中国渔村差。花岙岛码头附近还有一大片盐田 ,晒海盐是当地的非物质文化,7、8月天热的时候可以来预约体验下。

因为耽误了半天,离岛回到石浦镇已经4点半了,4点半后石浦古城都能免费进入,在纠结到底趁免费进去随便逛圈,还是提前吃晚饭之间,还是选择了吃晚饭,毕竟中午为了赶时间就随便吃了点饼干。

鱼满仓海鲜人家,推荐理由就是他家是周边人气和评价都最高的一家店,踩雷的可能性相对会低。店里每天会放一定量的团购餐,瞧这顿只要268元,相当划算味道也好,如果套餐中有海鲜当天没,可以自选换成等价的其他海鲜。

今日写个小总结:原本计划上午去花岙岛,下午到石浦古城,晚上附近吃个海鲜大餐。如果不是突发意外,这一日行程可以说是非常舒适合理且丰富的。花岙岛海上石林 ,喜欢自然风光的不可错过,可以说在我浙江 一带游玩景点里,它有着独一份的特色。

第三天 石浦鱼港古城-上海

今天民宿客人明显少了,自助早餐换成了套餐,形式改了不过东西都差不多。离开时老板还送了盒伴手礼海鸭蛋。

昨日计划的石浦渔港古城没能来得及去,于是在今日原计划的象山影视城和石浦古城之间,我还是选择了有着真正年代感的古城。

这是民宿所在的沙塘湾必经之路的隧道,小小黑乎乎的双向车道,第一次进去还有点怕怕的,担心会车难。其实非旅游高峰阶段不用担心,偶尔才会碰到对向来车,慢慢开就行了,反倒是给了我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到古镇,民宿开车过去也就10分钟,自驾车可以停在古城地下停车场,5元/天。当然沿渔港的整条路边也有临时停车位,如果有位置也可以停。古城门票60,线上50左右,近期有优惠在30左右。

古城不大,基本就是沿着一条老街一路走到底,沿路时不时会有可以进室内参观的各种主题馆,好像共8个,古镇入口检票进去后门票不要弄丢了,进室内参观还要验票(其中有2个馆是在老街走到底后左转出大街后右转,一路有指示牌)。

如果对这些室内参观没兴趣的,完全可以晚上4点半后免票纯老街走走。当然可能大部分店铺也关了,不过我们今天来也许是过年原因,店铺开得也不多,这里有家米馒头的店,是当地非遗,本想买点尝尝,结果没开。

走马观花,往返一遍2小时足矣。

其实我对这个镇的渔港更感兴趣,出古城后就过马路沿着岸边走了走。各种渔船停满两岸,壮观程度远超我之前在沈家门看见的,真得很想在开渔节亲眼看看万船出港的状景。

我家还有个特殊癖好,喜欢逛各地菜场。正好查到附近有个石浦菜场,回家前就想去看看带点小海鲜回去也不错。结果整个菜场都在内部改造没开。边上只剩了一个干货市场,就买了点熟虾米。

还在附近一块自产自销蔬菜水果区买了点没见过的黄色橘子,好像叫春蜜露,感觉皮剥起来松软的像柚子皮质地,闻起来又像金桔,不过我买的吃起来味道不浓,不酸但也没有很甜,还是果冻橙好吃,象山这种植的主推柑橘里也有爱媛28号,这里叫红美人,价格不比 上海 买的便宜,问了下18元/斤,不过果冻橙目前就是我最爱吃的柑橘类水果了。

可惜可怜的打工人请假不易,浪费的时间也没法随意顺延补回来。为了下一次旅行,明天继续开始搬砖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