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3

隐藏在信丰大山深处的私房美景 一绝美木公寨,太美了!

江西省信丰县地处赣南南部,风景极为秀美。村落往往依山,山脚往往有荷塘,村边往往有弯弯小河,水质清洌,往往可见游鱼嬉戏。山中鸟雀争鸣,村里鸡犬相闻,许多村庄,常常可见数百年老树;民风极为淳朴,家有客人,村民会极尽所能拿出最好东西招待。此番山水生我养我,我对环绕信丰的群山却不熟,盖自幼求学,又工作繁忙,少闲暇揽信丰山地之美,故对信丰山水,除却故土乡情之外,别有一番猎奇心,只要有机会,便愿意遍访信丰群山,得意家乡山水,也是人生一福也。

明明一算得上雄姿巍峨的山岭,却以极有烟火气之“寨”为名。木公寨充分引起了我的兴趣。

2019年10月20日,闲暇之余便独自一人前往木,探访因传说而得名的木公寨。

木公寨,与广东省南雄县交界,海拔720米,颇为险峻;地处信丰县城西,正平镇西部,属正平镇九渡中坝辖区,距离县城40多公里。过了九渡圩镇,经过元庙村,就到中坝村的地界。

登上山顶,豁然开朗,心旷神怡。这里有树,有奇石。这里的石与别处的不一样,重重叠叠,但不留一丝叠痕。怪石万象,飞石笑对,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站在高高的山顶上眺望远方,就像一幅完美画卷,充满神密。绵延山峦,突兀森郁,那雄伟的气势,令你惊叹;那苍茫的翠色,让你折服。是珠江源头的起源地,地处江广两省交界处。这里空气清新,景色怡人,充满故事,因传说而得名!

木公寨,山高路险,山顶怪石林立,造型奇特,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脚踏石峰之巅,一群奇峰怪石活灵活现,呼之欲出。木公寨之美,美在雄伟和险峻,也美在峰顶众多的怪石嶙峋和它美丽的传说。可谓是“不知木公真面貌,只因身在此山中”。

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一句“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道出了此时此刻的景象

木公寨的日落不能错过,美的让人窒息!

因登上木公寨后已是傍晚时分,考虑到要在天黑之前下山,便放弃了去寨门附近看留存下来的石砌残墙和那口传说中能出木头的水井,回来后甚是后悔,但也为我下一次去留足了好奇与期待!

晚上回到信丰,文思泉涌,便作下《登木公寨》这点小小感受,我深知自己文采远达不到诗人的高度,只是想表达自己对木公寨的喜爱之情。

《登木公寨》

作者:小苏

十月,登木公寨

天和日丽,万物葱茏,海拔七百二十米

登临绝顶,抬头仰望,

记忆已然在这绵延峰峦之中迷失。

迎风飘荡,皑皑白云,与你深情的眼眸

相遇,不留有一丝痕迹。

万丈悬崖上的孤雁独鸣

它每一声低呤,都是我前世

散落在人间的隐语

此刻,当感古幽怀,捧古井之水喂风喂云

喂盘旋于苍穹的雄鹰,喂幽幽山鸣的苍寂

只是我不能像古人那样写诗

也不敢那样写

这遗落在人间的苍美

写於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一日 信丰

注:赣粤交界处的木公寨,乃北江源,主流浈水在韶关与武江汇合,称北江。山顶奇石嶙峋,神态各异,惟妙惟肖,更有杜鹃点缀其间,甚是奇特。木公寨海拔756米,北侧山子坑有北江飞瀑,西侧是小千岛湖之称的南雄孔江水库,南面观音山,东向信丰县城。

作者:独行者-信丰小苏,信丰虎山人。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本人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