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着房车去新疆,独库公路+南疆20天自驾

疫情后的新疆之行

因为这次疫情,忙碌的工作被按下暂停键,想起去年说带爸妈去一次 新疆 ,一直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实现,这次总算有大把时间,说走就走,六月初我们从 兰州 出发一路到 新疆喀什 ,沿着 丝绸之路 自驾一个月。

也因为这次疫情,旅行变得不一样, 新疆 防疫之严格,关关检查,我们一路做了双抗检测和核酸检测,幸运的是一路都没有被隔离。不过正因为如此严格, 新疆 几乎没有游客,很多时候,我们是独占了整片风景。

给vlog先留个位置~放个预告版

六月是 新疆伊犁 最佳的旅行季节,上一次毕业旅行我也是六月去的,但 伊犁 管控特别严格,除了进 伊犁 需要双抗阴性报告,很多景区不对外地游客开放,加之双抗只有三天有效,非常麻烦。

所以这次 新疆 之行,临时改变计划走 独库公路 和 南疆 ,那时候 喀什 地区并不算严格,也是最早开放旅游的地区。如果是自驾到 喀什 ,是不用隔离,但飞机火车还是需要隔离1-7天,实际情况是我们自驾到了 喀什 ,还是需要做核酸检测,但不用隔离。 独库公路 前面两天是属于 伊犁 地区,在 独山子 做了双抗检测便可通行了,游记后面会详细写。

这次 新疆 之行,想换一种方式旅行,房车自驾旅行,这也是我一直很向往的旅行方式,一直在路上,又一直在家里。

尽管因为疫情进疆变得麻烦,但这里风景依旧令我惊叹!从 天山 草原,到戈壁荒漠,每一天我都被自然深深震撼着。

独山子 ,进入 独库公路 的关口,笔直的公路通往黑白相间的雪山。

在六月, 伊犁 的草原盛开着鲜花。

火焰般的红色峡谷,这里是 库车 大峡谷。

喀什 老城的百年茶馆,当地的维族老爷爷每天来这里喝下午茶,载歌载舞,热闹不已。

喀什 最美的黄昏,孩子们在街上嬉戏打闹,愿这份安宁永驻。

帕米尔高原,热情的塔吉克族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我们也邀请他们来我们移动的家做客~

端午节这天,没有粽子,却有帕米尔高原的野骆驼。

这次 新疆 旅行,因为有房车,变得和以前的旅行都不同,不用再有每天找酒店理行李的奔波,下车是风景,上车是家,堵车等待的时候都可以舒适地躺着,尤其是疫情期间,很多城市不让住宿,房车变成了这次旅行最好的避风港,也让我爱上房车旅行。

和大家分享这次 新疆 房车自驾之行。

我们从 敦煌 坐火车到 乌鲁木齐 ,火车上已经开始检查了,提前准备好进乌人员登记和绿色行程码,量好体温,没问题到站就可以直接下火车了。 青海甘肃 玩了10天,有点累,便在 乌鲁木齐 休整了三天。

独库公路DAY4-独山子

独库公路 被誉为 新疆 最美的公路之一,一年只开放四五个月,今年 独库公路 在6月13日通车,我们很幸运的正好赶上!

独库公路 起于 独山子 ,终于 库车 ,我们从 乌鲁木齐 来,必经 独山子 ,这里有著名的 独山子 大峡谷和安集海大峡谷,不过疫情期间都不开放,虽然有点可惜,不过一路风景还是很壮阔。

独库公路 不仅自驾爱好者趋之若鹜,也是骑行爱好者的天堂,一路看到不少骑行的人,还有年纪大的,真是厉害佩服!

进 独山子 检查时,我们被单独叫出来,去旁边停车,做双抗检查,还好 独库公路 刚开通,人不算多,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显示阴性就放行了!

给了双抗检测证明,一定要保留好,靠着这个证明,后面三天在 伊犁 通行无阻。

中午才从 乌鲁木齐 出发,房车开得又比较慢,到 独山子 已经是黄昏时分, 独山子 这里有个房车营地,周围风景其实非常棒,不过营地一排房子把最好的风景都挡住了,煞风景真是搞不懂!

无人机拍的 独山子 风景,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黄昏时分,阳光将大地染上一层金。

这是我们的房车~大通C型房车,荷载五人,有三个床,带着父母旅行正好!
营地接上水和电,房车里就能开空调,用电,做饭都没问题,也可以洗热水澡,这里营地停车收费100元,竟然是此行最贵的营地收费~

房车内部的样子请跳到 南疆 DYA12 休整篇~

房车窗外看出去,正是日落~

独库公路DAY5-独库北段

独库公路 北段,这一段路是整个公路最有难度的,这里山势险峻,急弯陡坡,也造就了这壮阔的风景,连绵的雪山和点缀其中的湖泊,一路风光应接不暇!

看我们导航,都是弯弯绕绕的 盘山 路,海拔从一千多米攀升到3700米,这里只能通行7座以下车,房车是六人座,正好卡在标准范围,是可以在 独库公路 通行的,不过因为房车超高超宽超长,建议还是熟悉下房车,再走这条公路。老司机开普通轿车都没问题,并没有想象那么危险,反而是 南疆 的塔莎古道更危险点。

山路不止十八弯~

从底下 盘山 上来俯瞰这路,真是有成就感!

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因为刚通常,之前这里还下雪,这里一下雪就封路了,要时刻关注天气和通知。

独库公路 北段的风景是凌厉的,而到了那拉提草原, 库车 ,完全是不同的感受,一条五百多公里的公路,却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景,这也是 独库公路 的魅力所在。

开着房车走 独库公路 ,一路也引起非常多的围观,不少人打听价格,很好奇里面是什么样子的,这里也看到不少房车,整个 北疆 营地还算比较多,经常看到开房车旅行,到了 南疆 就很少了。

快到那拉提,有一处湖泊,是整条公里最美的湖泊,风景不亚于 加拿大 湖区。

独库公路DAY6-那拉提草原

整个 独库公路 主要住宿点就在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那拉提这里的住宿餐饮是最多的,因为一路没有什么游客,没有提前预定,而且网上也没有找到营地的相关信息,反而是路上看到有牌子写着房车营地,便过去看看,其实是在 蒙古 包旁边,有一处空地可以停,老板拉了电线和水管。

这里说下房车营地,其实正规的营地目前国内都非常少,更多的是野生营地, 比如 酒店停车场,能付费接电源和水,没有的情况下可以停安全的公共停车,还有高速服务区,只是没有电源和水源,靠房车备用电源和水箱,但凑活过一两晚是没有问题。

快靠近那拉提,风景已经完全不同,不再是凌冽的山峰,而是森林连着草原,眼前都是WINDOWS桌面。开过了那拉提,地势平缓很多, 盘山 路也少了。在特殊时期,各个关口都严防死守,六月正好 北京 疫情爆发, 北京 人员和车辆不仅迁返也要去做核酸检测,也导致那拉提关口大排场龙。

第二天,那拉提下雨了,虽然天气不好,却没有影响这里的美,没有烈日当头,游玩起来也舒服很多。

六月的 伊犁 草原,开满了鲜花,本来是要去赛里木湖的,不过景区不对外来游客开放,索性就不去那边了。

远处的雪山~

下午休息,在房车里吃樱桃~宽敞的空间可以在里面随意走动,这是旅行中最舒适的车。

独库公路DAY7-巴音布鲁克

那拉提下一站,巴音布鲁克,其实离那拉提很近,今天就当休整下,轻松点,在巴音布鲁克住一晚,想想看九曲河的黄昏,但天气并不好,黄昏是落空了。

巴音布鲁克这个名字让大家广为熟知的是韩寒的电影,现实中并没有的真正的巴音布鲁克魔鬼赛道,相反这里道路平坦,两旁是大草原,是康庄大道呢。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一路,是那拉提森林!

盘山 路带我们来到了森林的高处,这里视野开阔,满山遍野鲜花,不少牧民也在这里养蜂。

过来巴音布鲁克之后,风景已经和 内蒙古 草原差不多,这里草场平坦,更适合牧羊牛羊成群~

终于明白为什么短短一百公里要开这么就了,阻碍我们的是一群群的牛羊。

牦牛群浩浩荡荡,气势澎湃。

驾驶在平坦的草原上,还是很轻松,没多久过了 巴音郭楞 ,又开始无尽的 盘山 路,往 库车 方向走,这里道路开始险峻起来。

加上开始下大雨,房车又特别重,爬坡动力略显不足,整段最多40码,整个行程时间都比导航多2小时。

这里有一处大小龙池,天气好的话水像 九寨沟 那样绿,不过天气不好就一般啦。

独库公路DAY8-库存大峡谷

整条 独库公路 ,我最喜欢的就是 库车 大峡谷,如同刀锋般的红色山体,视觉冲击力非常强,尤其是航拍,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只能一遍遍感叹祖国大好河山!

走到 库车 , 独库公路 也近尾声,风景与昨天的草原森林截然不同,这里是险峻的戈壁。

库车 大峡谷,也叫 天山 神秘大峡谷, 新疆 有太多太多大峡谷,光 天山 大峡谷就有好几个,我还是觉得 库车 大峡谷比较好记。大峡谷是 天山 支脉克孜利亚山中的一条峡谷,红褐色岩石经过大自然亿万年的风刻雨蚀形成。

这里门票40元,对游客开放,里面需要自己走,路并不是很好,要穿运动鞋呢!

走进峡谷,可以看到两旁的岩壁曾被河流冲刷的痕迹。

库车 房车营地也是全程我最喜欢了,竟然是自助式房车营地,插电扫码付费,加水免费,旁边还有公共卫生间,一晚上就用了几块钱电费,是全程最便宜的房车营地了。

这个价格可以长期停留营地做休整,成本忽略不计了~

南疆DAY9-温宿大峡谷

离开 库车 , 独库公路 到此结束,开始进入 南疆 啦!
到了 南疆 ,营地也越来越少,都在当地找,去 喀什 的一路,经过 阿克苏 ,目前管的很严格,市区酒店竟然不给 北京上海 户籍入住,还好这次开了房车,在郊区找到一家营地。

沿途去了 温宿 大峡谷,这里游客非常少,刚到的时候只有我们几个游客,还是个小众少有人去的大峡谷,却让我们惊艳!目前疫情期间,关注管微,门票是免费的。

如果开的是吉普车,可以自驾进景区,签个责任书交一百元费用就可以,大峡谷完全无服务,没有导航,路标也很少,要看清地图,观景点不少。

这次我们开房车来 新疆 旅行,峡谷不让进,只能选择他们的摆渡车,60元/人,六人起运营,刚开始觉得还挺贵的,后来在景区玩了有两个小时,一路路线很长,每个值得看的地方都会去到,还是很值得!

其实这里更适合徒步,徒步可以真正感受到峡谷的魅力,一路路修的也还不错,但碎石路多要穿运动鞋!有两个徒步旅行,2-4小时。

去完 温宿 大峡谷觉得车库大峡谷就逊色很多了,虽然人气要小很多!推荐去 南疆 自驾的朋友不要错过这个小众绝美的大峡谷!

南疆DAY10-喀什老城

新疆 之行,最期待 喀什 ,这座两千年历史的老城,曾是 丝绸之路 的重要驿站。走进老城,脏粉色的老墙,异域风的装饰,这是一千零一夜的梦幻之城,蜿蜒的小巷里孩子们嬉笑打闹,愿这份安宁永驻!

路上捡个同款小黄裙~

喀什 最老的清真寺,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比我想象的小很多呢。

喀什 最美的是黄昏,老城里夕阳下,孩子们嬉戏打闹,愿这份淳朴安宁永驻。

在老城喝茶的时候竟然火烧云了,太壮观!两旁的灯也亮起来,这是 喀什 吗,我感觉在 中东 ! 喀什 也是电影《追风筝的人》取景地!

南疆DAY11-百年老茶馆和咖啡馆

喀什 老城的百年老茶馆,当地的维族老爷爷每天下午在这里喝茶聊天,最大的已经97岁了,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能感受到他们的友善,来 喀什 最不可错过的就是这家老茶馆!远处就能听到这里载歌载舞的欢笑声~

这里有很多种特色茶可以选择,最喜欢这里的薄荷茶,夏天喝起来格外凉爽,味道和 摩洛哥 的MINT TEA很像!

老城里还有不少店铺,还制作着传统的工艺品,像是铜壶,木盘等等,值得来逛逛。

买了这个老爷爷做的木雕盘子~

除了百年茶馆,还有一处咖啡馆也值得推荐,老城角落。

虽说是咖啡馆,但不是像我们想象的小清新或者欧美风, 喀什 的这家咖啡馆充满了当地风情,到处是维族风情的装饰。

咖啡馆人气很旺,上下两层都坐满了人,老板忙不过来,点的手冲咖啡等了半小时还没来。

推荐这里的特色奶茶~ 和平 时喝的味道完全不同,颜色是乳黄色,口味有点像玛 萨拉 茶,不过所用香料不同,很特别的口味。

南疆DAY12-休整,办边防证

如果要去帕米尔高原,需要办边防证, 喀什 就可以办,更巧的是办理边防证的地方就在 喀什 国际房车自驾营地里,考虑到需要排队,这天就休整下,一周了也有点疲惫,难得的休闲下午,打扫下卫生,泡杯咖啡~

房里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洗手间,餐桌,小厨房,外置空调,小厨房有电磁炉可以加热,旁边黑色的桌板翻起来是水池,可以洗洗菜,底下是摆放餐具和小冰箱。

小厨房前面是驾驶位,上面有一张双人床,虽说双人床,但其实一个人睡比较舒服,里面的位置比较窄。

左边是四人卡座,白天基本就坐在这里,可以办公吃饭,空间也比较大,上面一排是储物空间,搭扣都做的是防掉落的。

旁边的窗户可以调节开窗大小,有防蚊纱窗和遮光帘,还是很贴心的

左边这个门里是厕所,虽然空间很小,不过有淋浴,能洗热水澡就很不错啦,旁边是外接空调,在营地插电的情况下,可以持续开冷气,要是冷,车里有供热系统。

这是我们在 喀什 的营地,国内的营地还不健全,现在大多是都是带着酒店餐饮顺带做房车营地业务,整个风景环境都不是特别好,不像国外房车营地都在风景绝美的地方,国内风景很多都被圈起来作为景点,别说房车,私家车也不能进,这也是比较遗憾的地方。

南疆DAY13-帕米尔高原

帕米尔高原,梦想之地,从我最早看OUTDOOR户外杂志,就知道这里有座K2, 乔戈里峰 ,一直向往能去乔戈里大本营看看,帕米尔高原也成了人生必去清单之一,这次也是圆梦了,虽然K2已经不让人进了。

从 喀什 到塔县的一路,都在修路,土路颠簸,风尘仆仆,远处洁白的慕士塔格峰一路指引着我们。

喀什 往塔县开150公里,第一个经过的风景点, 白沙 湖。

远处山,像白色的沙丘,配色这幽蓝的湖水,确实是美。

当看到慕士塔格峰时,被这冰川雪山震撼,倒挂的冰川,被称为冰川之父。

这一路看到很多野骆驼,有成群结队,也有落单的,这只骆驼傻傻的处在大马路上,车辆都当心的绕开他。

真是可爱呢,夏天动物都在掉毛,样子有点不好看,其实毛多的时候,我们 南疆 的 双峰 骆驼可是很帅气的。

一路路况不好,等到了塔县已经夕 阳西 下,这里山高,遮挡了太阳,日落也早了点。塔县边防证,这里要查边防证,没有边防证不给过,四周雪山包围之中的边境站也如同油画般美。

这一路真是太难开了,终于到了塔县,朋友和我们说,一定要尝尝这里的牦牛火锅!选了一家人气最旺的,果然超级好吃!

南疆DAY14-最炫酷公路,盘龙谷道

要说 新疆 最酷炫的公路,不是 独库公路 ,也不是塔莎古道,而是在帕米尔高原的盘龙古道,要找到这个导航都没有定位的公路,得从塔县开到瓦恰乡,在快到瓦恰乡的左右便能看到盘旋的公路。

我们去的这天突然一阵沙尘暴,又一直无服务,差点找不到盘龙古道!问了当地人才找到,这条公路目前还在修,只能到山顶原路下来,修好了可以连上G314国道。

如此多的连续的弯道,我们这次开着房车上啦,为我的小伙伴鼓掌!车技了得!

站在山顶,远处便是瓦恰乡,背后一排雪山,蔚为壮观。

其实普通小轿车都能开,我们开到卡车都开上来了,道具看起来很险峻,其实开慢点还是可以,只是半路不太好停车,坡度大,尤其是我们这种比较重的房车。

沙尘暴突然起,什么度看不见,都不知道那边有条路,找不到就问当地人~

沙尘过后,这里的草原原来盛开着紫色的花。

南疆DAY15-塔吉克族,中国唯一的白种人

离开瓦恰乡,我们继续往帕米尔高原深处走,一直开到快要天黑,到了库克西鲁格乡,这里春天非常美,遍地开满了粉色的杏花~
路上看到有当地人在休息,便停车想聊两句,结果发现语言不通,但热情的塔吉克族还是邀请我们去他家做客,不过最近这里停电,屋里也很黑,主人热情地拿出热茶和馕饼给我们。

这里没有房车营地,于是晚上就在他家院子里过夜,也比停在半路安全~
第二天一早邀请他们来我们移动的"家"做客~附近的邻居也是对房车很好奇,我也邀请他们进来参观,一起吃早餐。

虽然语言不通,不过肢体语言可以表达很多意思了,也从笑容中能感受到善意。

昨天他们邀请我们喝茶吃馕饼,我也泡了茶给他们。

说说塔吉克族,在 中国 人口只有五万的少数民族,是 中国 唯一的白种人,属于欧罗巴人种,长的很像 伊朗 人呢,塔吉克新娘非常漂亮!塔吉克族的习俗和我们完全不同,见面用贴面礼,男子轻吻异性手背。

塔吉克族是边境民族,说的是塔吉克语,包括色勒 库尔 语和瓦罕语两 大方 言,属印欧语系 伊朗 语族帕米尔语支。基本上会说汉语的都在塔县打工,留在当地的妇女儿童都不太会说汉语。

拍了他们不少照片,想着回头打印出来寄给他们,想要个地址,还好有辆政府的车如果,车上有能翻译的当地人,帮忙要了地址,回来打印寄给他们,下次再来这里,也希望去看看这家人,几年后,小男孩也成帅小子了~

第二天早上,准备离开时,小男孩依依不舍,在房车里不想走,小男孩妈妈强行抱走,然后他还朝她妈妈扔石头,哎呀!抱着我哭啊,看着好心疼,答应下次一定再来找他!塔吉克族真的是太淳朴友善了!这也是帕米尔高原一路最大的惊喜和收获,来自陌生人的善意和热情。

南疆DAY16-塔莎古道

新疆 这一路自驾,基本都没网络没导航,很多路显示在修路,不通,实际情况是可以走的,到了瓦恰乡,这里其实有条路可以直接到 莎车 ,只有300公里,但导航像是在修路中,如果绕路,得回到 喀什 ,整整浪费一天,多走五百多公里,而且一路路况那么差。

我们一直在向当地人打听这条塔莎古道的情况,大多数人和我们说是封了走不了,但有个电力公司的人告诉我们现在在铺沥青,可以等他们铺完在走一段,大多数路都铺了沥青,还有一部分是土路。

纠结之下,我们决定冒险抄近道,走这条未开通的塔莎古道。

这里的山势是我在 新疆 看到最险峻的,山体斜坡几乎是70度,沿着河流旁的古道,已经被废弃,在半山处重新修建了塔莎公路,虽然是 新建 ,但依然很危险,道路狭窄,很多地方容不下两车,右边是万丈悬崖,左边是如同刀锋般的斜坡山体,非常容易塌方。

一路过了安检站,并没有拦着我们,一直到过了隧道,发现前方施工,工人说在铺沥青,走不了,前面有车回来了准备回 喀什 绕路去 莎车 ,我们感到了绝望,这是最差的情况,就是白走几个小时,浪费油,还要绕路回去。

我们还是被幸运女神宠幸的,工人们说等到下午六点,沥青铺好下班后就可以过,于是我们都决定留下来等五个小时,还好是房车,还能躺着休息。

到了六点半,总算可以行使了,前面的柏油路并不多,后面大半是这样的土路,我们房车又特别大,基本以30公里的速度开,闯过一关,还有一关,我们的油快没了!从 喀什 过来一路竟然没加油,到了塔县,本来就想去盘龙古道,当天回塔县,谁知道我们计划赶不上变化,走到了这里,也不想再绕路回去。

我缓存的地图上看不远处有一个加油站,一路战战兢兢,生怕半路没油,停在没信号的地方,电话都打不了,还好房车加的柴油还算耐用,开到了加油站,但不巧,9点关门,现在九点半了。

剩下这点油,是开不到 莎车 ,实在不行就在加油站门口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加油。没想到这里的公安知道我们这情况,帮我们开门,加了油,还好心的帮我们加满了水! 新疆 这一路,真的感受到了,有事找警察,虽然一路安检特别麻烦,也特别安心!特别感谢这些好心帮忙的警察!

南疆DAY17-18沙漠公路

塔克拉玛干沙漠 被称为死亡之海,是 中国 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沙漠里沙丘时常移动,在这里建造公路太难了,流动的沙丘时常将公路掩埋,于是在公路两旁种植了绿植护路,路有108个水房,每四公里有一名守护工,看护着公路不被黄沙掩埋,这里没有信号没有朋友同事家人,只有无尽的黄沙和飞驰的汽车,这也是最寂寞的工作之一。

进入沙漠公路,看到一句话,征战死亡之海,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我们驾驶着房车,穿越 塔克拉玛干沙漠 和 塔里 木盆地,也完成了完成了我多年的心愿,想走一走沙漠公路,拜访这里的沙漠养护员。

不幸的是我们的房车在掉头时陷阱沙子里,当地维族警察看到马上来帮忙,用铲子铲平前面的沙子,垫石头和草,在他们帮忙下顺利出来了!感谢他们!这一路遇到的维族人特别好,一路有什么困难都在帮忙,反而是汉族人看到都直接走掉,我们也只是想问问路,态度冷漠。

在水房拜访的沙漠养护人也和我们说这里的维族特别好,他在这里工作了20年,一年守护这条公路8个月,没有信号,最近的同事在4公里外,工作很寂寞,但也并不算辛苦,很知足有一份安稳的工作。

沙漠的环境是如此艰苦,这108个水房守护着沙漠中的绿洲公路,以保物资送至 和田 地区,沙漠虽然荒凉,人生却充满着希望。

沙漠公路后半场到了 塔里 木胡杨公园,这里有一家烧烤店的红柳羊肉串特别好吃!而且量超大,这么大的一串红柳羊肉串只要12元,天哪!!

旅程的最后,乌鲁木齐美食之旅

旅行的最后,又回到了 乌鲁木齐 ,去大巴扎看了看,并没有什么意思,远不如 喀什 的大巴扎,也不建议在里面买东西,又贵又不好。

回到乌市,又去了次海格巴尔餐厅,这是维族朋友向我们推荐的餐厅,基本都是当地维族去,很有特色,我和朋友说感觉来到了 新疆 春晚现场,哈哈。

每天晚上八点会有音乐演出,有传统歌曲也有流行歌曲~唱的特别好

来 新疆 ,羊肉串少不了,第一次在这里吃觉得很好吃,但 南疆 一路走过来,才发现当地人说的对, 乌鲁木齐 的羊肉是最差的。

这个薄荷茶强烈推荐,也是必点之一!

好喜欢这家的烤鸡翅,点了两份~

烤羊排也不错~

烤包子香香的,不过皮有点太硬了

这是几乎每桌必点的大虾薯条,并不是很好吃,但当地人很爱吃。

椒麻鸡也是特别,必点~

新疆 来了几次,一直很喜欢,不像 青海甘肃 那么商业化,这里还是有多地方保留着淳朴,风景也是在路上的,并没有全都圈成了景点,一路的牛羊肉吃到爽,最棒还是这次的房车自驾之旅,让我在路上也在家里,今年会继续房车环游 中国 !